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

不管怎样,请尊重一个年轻的生命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

“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1

昨晚九点在朋友圈看到有关Kimi的传闻,有人喊我起来追热点,我说,不追,宁愿相信这不是真的。在自媒体圈混的时日长了,总有人恬不知耻的让你甭管什么热点都追,我宁愿选择默默关注,不去追这类热点。

多么希望这个消息是假的,Kimi还能露出他的小虎牙,笑的依旧灿烂,说是假的。我深知这不可能,对于乔任梁,我对的他的关注从《陆贞传奇》到《锦绣缘之华丽冒险》,再到慌张夫妇,每一次看到他都是颇为灿烂的笑,而此刻突然觉得有几分悲凉。

一个年轻的生命,又再次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包括我的读者,说不管怎样,都要好好的活着,漂漂亮亮的活着,可是我知道对于一些人,这句话是多么的苍白无力。你不是他,你永远不知道他们正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中。

时至今日,乔任梁身亡的消息已经被官方媒体证实,据说是死于抑郁症。我到今日来写此篇文章,也主要是想写关于身边的一个好朋友抑郁症的事情。

2003年,人生若只如初见,哥哥张国荣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都希望真是愚人节,开个大玩笑,可是几十年了,现实告诉我们不是;2016年,Kimi的意外身亡,28岁的鲜活生命,多么希望这不是真的,很苍白也很无力。

珍惜身边的一些朋友,长得越来越大,却越来越害怕别离,生怕真的是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

今日写此文,写我亲身经历的一个朋友抑郁症的事情,首先声明:我没有学过心理学,也只是从个人所看到的、所经历的予以回忆写出,希望能对身边人多关注一些。另外,文中用化名,整个事件也有改编,保护朋友的隐私。

2

在很久之前,我一直搞不明白的一件事情:好好的人,怎么会突然变了一种样子。而抑郁症,有的时候真的比身体疾病更让人无可奈何。身体疾病还能靠药物,可是心理疾病呢?

再一次见到陈墨(化名),是2012年的春节,听他爸妈说,他回来了。我前去看望他,一进他们家门,我整个人都有点微微犯愣。陈墨躺在床上,他的爸妈在一旁苦口婆心的劝说,房间里弥漫着“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

陈墨的妈妈眼睛肿胀的通红,我仔细询问了情况,陈墨是突然回来的,一回来就躺在床上,好几天都不曾合眼,他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睡过一个好觉。陈墨的爸妈也都是农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只能很迷信,请先生过来看了看,说心存佛念,也许能驱除在他身上的“人”。

我自是不信的,陈墨肯定是发生了点什么事。我走上前去,“陈墨,你看看我”,他的眼神是迷离的状态,双眼通红,眼睛是肿的,一脸的疲惫。他闭着眼睛,可已明显地看出他压根没睡着,大脑在高速的运转,整个人显得异常的疲惫。

陈墨不应声,依旧是闭着眼睛。我知道这个时候跟他讲什么大道理,都是无用,即便讲了他也听不进去。

“没劲,好失败”,良久陈墨说了这几个字,他说自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提不起精神,无论怎样都打不起精神。不想起床、不想睁眼睛、极度的失望、一点都提不起劲,以前经常哈哈大笑的陈墨,已然不会笑了。

他爸妈俨然受到了惊吓,已经不止一次听到陈墨说“想死”这两个字,老两口压根不知道他究竟怎么了,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抑郁了呢。

再一天,我去看陈墨,他们家完全处于混乱的状态。陈墨的眼神是迷离的,坐在床上,不吭不响。他的爸妈在哭泣,说是陈墨刚刚交代了后事,把卡什么的交给他们,密码也告诉了他们,然后整个人看着就像“死了一样”。

他爸慌乱地去掐陈墨的人中,听他的呼吸,他的眼睛已经翻起了白眼,无论是打,还是踢,他毫无反应,整个人像感觉不到疼痛似的。我吓坏了,用手使劲的掐他,他好大一会,恍过神来,“我好想解决这一切,这样就没那么失败了”,他的眼睛依旧没有任何光彩。

他的父亲“扑腾”一声,直接跪在地上,求着陈墨。陈墨不为所动,在一旁的我整个人都压抑的难受,堵在嗓子眼上,异常的难受。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提神,扫扫地,干干活什么的,别瞎想”,陈墨说他控制不了自己,他的手连个杯子都拿不起来。

长时间在此种精神压力下,很容易想象他究竟有多么难。

一个人,活生生的年轻生命,心中有很多困苦,想哭却怎么也哭不出来,这才是最大的悲,心里有着很多悲恸,却依旧干涩涩,哭不出来。

3

陈墨是抑郁症,我建议他父亲带他去医院。可是当我试图去搜索“心理咨询”的时候,我所看到的字眼是“精神病院”。没办法,在一个小城市,你很难找到有关“心理咨询”的地方,哪怕找到了,也是各种不专业。

毕竟心理学,在那样一个小的城市,没有谁知道究竟是什么?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看着好好的人,怎么就心理有问题了,还能“要了一个人的命”,我们都不是他,谁也不能感同身受,他所在承受的痛苦。

没法子,只能带着他去了精神病院,医生开了药,说是“焦虑症,会极度的不自信,对自己失望”,开的药物,也有半片的安眠药,陈墨已经好久没有睡个安稳觉,他一直在想很多事情,大脑高速的运转。

吃过药的陈墨,安生的睡了,看着他额头上的眉头,很心疼。

我自以为是可以开导他的,压根起不了任何作用。此时的他,也许唯有安静的睡一会,脑子可以稍微的停顿那么一下下,休息一下,整个人也就可以稍微好一些。

4

后来听说陈墨又反复的去医院治疗,他也想好起来,去了南京,离开了我们那个小城市。

再一次回到我们那个小村庄,见到陈墨的爸妈,问起他的境况,说是痊愈了。2012年春节发病,那时候异常的厉害,又折腾了六个月,反反复复的进医院,总算是痊愈了。

我感觉很舒畅,也算是个好消息,他终于摆脱了那种心病的折磨。

陈墨真的好了,再一次见到他,他已然会笑了,也开始干农活,有了那种久违的精神劲。那种异常的光彩,是我很久都未见过的。我知道,陈墨他活了过来,那种久违的重生。

现在的陈墨,娶了媳妇,有了孩子,工作顺利,也算是安安稳稳地过着小日子。他无疑是幸运的,走了出来。

自那次亲身见过什么是抑郁症,我突然有点莫名的感伤,倘若心死了,该有多大痛楚和悲恸,才能真正说出来呢。

哀莫大于心死,我不知道能说什么?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多给他些安慰,哪怕是一丝一毫,也许就是他的救命稻草。没有谁真的想或者有勇气放弃自己的生命,可是如果起了念头,能拉住一个人,也是万幸。

5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当事人,永远不知道他们在经历着什么。

当乔任梁放弃自己时,作为喜欢他的粉丝,我们多希望是假的,这消息是讹传。让人生厌的是有些不良媒体,还在那开着很混账的玩笑,能不能有一点点对于死者最起码的尊重。

突然想到余华《活着》里面的一句话:“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的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不管活着,死去。但愿每一天都充满生的希望,而不是死的忧伤。”

我们会永远记着你28岁的帅气,有的人走了,他永远都存在于你的心底,更让你学会了好好去对待自己的一生。

想起之前看《我们仨》,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愿我们这一生的离别,不会再有生离,只有死别。人到半百,忆往昔,才发现在一起是多么重要。

每一次告别,好好的拥抱,却生怕下次怎么都遇不见,甚至再也看不见。什么是一辈子,我不知道,珍惜当下,好好的活,也许才能对得起接下来的人生。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还是要离别,请好生珍重,Kimi R.I.P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