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邓小南老师讲中国古代史

2018年12月10日晚

在某处参加研讨,几个人上台演讲,内容老套,照本宣科,满嘴谎言,应付了事。除了带有地方口音的声波外,很少在大脑中留下痕迹。众人围坐,目光呆滞,思绪万千,不知所终。最后一个讲完,狠狠地松了口气,此次表演暂告结束,抬起屁股兴冲冲地向外走,有纸片状物体打在脸上,微微凉意,抬眼一看,竟是漫天雪花,没有一丝下降的横向飘散,映衬在远处的灯光下,就像扫把一样挥过天际。从虚幻的世界进入现实的寒冷,成年人的世界真会玩。


邓小南老师讲《中国古代史》
邓小南老师讲《中国古代史》

最近一段时间在B站听邓小南老师的《中国古代史》公开课,回旋在唐宋史讨论中,尚未进入蒙古时代。这几课主要是关注唐宋继百年长跨度的历史解读,比如人口变化,土地政策和农业发展等等,在我心里对此类专门史缺乏概念和理解,找不到汉代农业与宋代农业的区别,根本原因就是涉猎的信息太少,无法拼凑出一个笼统的框架。现在能做的就是拾起碎片,逐一标记,进而关联,形成图像。读书嘛,大概就是这么回事,读着读着慢慢地就偏离了原有的方向而寻求另外关注点。就像秋意正浓时,在地上捡起落叶却想着拼凑出一棵大树。似乎是不可能,但是却能通过树干、树枝和树叶的空间组合大概得出它原来茂盛的样子。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全面的历史解读吧,若想看到真实只能凭借自己强大的想象力了。

无从想起,何时开始关注邓小南老师多年前的这一套视频课程,可能是源于在网上胡乱翻找的缘故。从内心深处,对中国史或者广义的历史有严重的拒斥感,从学生时代到现在中年油腻期,一直心存怀疑,不敢相信。因为整个人就是在不断颠覆不断重生,认知的变化不会一个模样。我们不得不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寻找适应它的外表。所谓三观尽毁可不是一时之快,而是持续不断的毁灭性打击。最后还得抬起头,跑起来,奔向终极哲学即死亡。“三十而不惑”看来是不可能了,更多的是财大气粗的活着,不失风范的表演和永不凋零的老去。

听邓老师铿锵有力的讲授,她的才华她的涵养深深地吸引着我,如此流畅却不失风度地讲授中国史,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当年我极端渴望有这样一位老师出现。回想大学期间讲《中国近代史纲要》的老师,可能是由于作为学生的我平庸且怠惰,很少关注她的存在。多年后的今天,对于知识的渴望,对所谓正确的奢求越发强烈,也是深刻体会到无知的苦闷和肤浅的后果。所以将求学时光荒废却在工作时间恶补,还好,现在还有点好奇心驱使我向前!
突然想起一段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好像是这么回事!

也许听完全部课程后,大脑中也没有留下痕迹,不知何为安史之乱,何为澶渊之盟,何为祖宗之法。但当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相关内容时,大脑中就会闪现一个基本的对比框架,至少不会慌张。大脑信息量的扩充就像写入数据的硬盘,一个点一个点的填补信息直至饱满有序,刚开始的凌乱只是在寻找位置,接下来需要的是牵线搭桥融会贯通。
我非常羡慕科班出身的专业化历史人才,对某一历史问题有明确的观点和理性的认知。反观自己,干干净净的没有观点,模棱两可左右摇摆是看问题的基本方法。在中国曾经的市场环境中,我都不会肯定地认为楼市会持续走高,即使总是被事实反复证实。因为我找不到理性判断的证据,找不到说服自己的理由,找不到终结思考的落脚点。所以,非黑即白的状态难以达到,而相反是合理的灰度。同时我也没有办法在身外的理念和事物上动用自己私有的情绪,那样会显得非常冒失。
得,今晚就啰嗦这么多,还有很多文字在等着我阅读。
晚安,我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是对大脑的调情,而爆文之所以成功,就是他冲击着多数人的大脑,让读者一次又一次地达到高潮。这就是好文章的魔力。 ...
    舞之泉阅读 640评论 0 0
  • 感受着他的呼吸,感受着他的触摸,感受着他的心跳,他早就忘记了她是谁,她也知道。 她的思维变得迟缓了,从阴阳二气瓶中...
    洛孑冰阅读 351评论 2 2
  • 内容简述: 一:正则 二:Xpath 一:正则复习 find、rfind、replace...
    老孙说IT阅读 1,311评论 1 0
  • 人并不总是理性的,在做决策时总会被已经发生在过去的成本所影响,经济学上将这种已经发生且无法收回的投入,称为“...
    阿里火焰山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