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您请这边滚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王先森Beckham

1.

今天我要被气炸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早上来接我上班的司机临时有事,打电话说晚一点来接我。

我一看时间还早,正好我前两天买的零食包裹到了,就先去取包裹。回来的时候抱着箱子不方便,我就搭了个公交。

刚过一站路,上来两位老人。由于是上班的高峰期,公交车上就我旁边还有一个空位,老大爷扶着老太太在我旁边坐下了,然后他扫视了一圈车上的位置,发现没有空位了,最终目光锁定在我身上。

我俩四目相对,他的意思很明显了:没看到我还站着吗,身为年轻人还不给我让座?说实话,当时我并没有像小学生作文里写的那样,因在公车上遇见老人不让座而羞红了脸,屁股底下像坐着一块滚烫的烙铁。

我屁股下面坐了块磁铁。

当时箱子真的很重。我看了一下身边的几个同龄人,要么就是假装把头偏向一边望着窗外的诗和远方。要么就是戴着耳机闭上眼,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我叹了口气,身为连续蝉联十届“公交车最佳让座奖”的冠军和经常作客“道德讲堂”“社会与法”等节目的社会知名人士。我要充分发挥群众带头作用,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我鼓起勇气站了起来。

然后我又坐回去了。

箱子太大,被压回去的。

此刻,我明显看到大爷的眼里闪过一丝不快。

于是我决定分两个步骤,1.先把箱子挪到座位上,拿起地上的两个袋子,忘了说了,我还提着两个袋子。2.抱起箱子离开让座。

结果我刚把箱子放到座位上,准备转过身去提袋子,那位大爷迅速把我的箱子推到地上,自己坐到了座位上。身手异常矫健,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毫无拖泥带水之感。

等我回头,整个人都懵逼了。明明看见他前一秒走路还颤颤巍巍,步履蹒跚。现在抢座位的时候瞬间博尔特上身。

看着自己被扔到一边的箱子,我心里有点不爽了,给你让座你还得寸进尺嫌我让的慢了。

我望了他一眼,他面不改色,毫无愧疚感。作为一个怂逼,我想想,算了,就五站路,忍一忍就过去了,也不是什么大事。他一个老头子,不跟他计较。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王先森Beckham

2.

我抱起箱子靠着扶手等着下车。结果那个大爷开始跟老太太嘀咕:现在的年轻人呀,真是没素质,一点眼力劲都没有,连让个座都不情不愿,真是没家教。

然后老太太也跟着附和: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呀,跟咱们那会根本比不了。一个比一个自私,要是没有我们那一辈的吃苦哪有他们现在的幸福,现在倒好了,坐个公交车还占我们的位置。一点都不懂尊敬老人。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说的义正言辞,眼睛时不时的往我这边瞟。此刻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而我就像一个人类的毒瘤,社会的垃圾。

不得不说,您二老真是一朵清新脱俗的白莲花啊,你们这样昧着良心说话,不怕天打雷劈吗?

What?我占了你们位置?

你们说我个人就算了,有时候,我还得为了整个年轻人群体而战。

当时,我用仅剩的一丝理智把那个大爷从座位上拉了起来。整个车厢的人都看着我。那个大爷也被吓着了,估计是没想到我会这么做。

于是,王先森教你做人小课堂开课了!

我对那个大爷说:

首先,我是一个有素质的年轻人,要是我没素质,你现在估计已经被我打的骨折了。

其次,公交车是公共场合,座位每个人都可以坐,不是为你开设的专座。

最后,关于尊老,本来年轻人给老人让座无可厚非,但是你也看到了,我抱着箱子确实不方便。公交车的座位本来就是谁先上来谁先坐,这个座位是我先坐的,让不让座决定权在我。尽管如此,我还是给你让座了。你却直接把我的箱子推到地上。到底是谁没素质?

尊老是尊重长者的行为,而不是年龄。

谁都会变老,年龄并不是你拿来道德绑架的资本,尊老的前提是你要值得我尊重,倘若你为老不尊,倚老卖老,那我为什么要尊重你?

再说了,你刚刚说我没家教。那我妈也教我了,自己不能胜任的事情千万不能盲目的答应,所以,这座,我不让了,您一边儿站着去吧。

然后我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坐回到座椅上。

那个老头被我说的哑口无言,带着老太太在下一站就下车了,一路骂骂咧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王先森Beckham

3.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碰瓷,我们在网上看到好心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时有发生。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感叹:现在的老人变坏了。

真的是现在的老人变坏了吗?

其实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简奥斯汀曾说过一句话:对于不要脸的人,千万不能低估了其不要脸的程度。

不得不说,简奥斯汀深谙人性。

这一类老人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以年龄为优越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在他们眼里:

我比你年龄大,我说的话就是真理。

我就是正义的化身。

不管什么情况,你必须让着我。不然就是不尊老。

对于前一句话,只能说明他们的生活方式太不健康。

而对于后一句话,我只想说,年龄除了证明你多消耗了地球的资源外真的什么都说明不了。按照他们的逻辑,一个被关进监狱的杀人犯,三十年后他变老了,那我的儿子是不是要尊敬他向他学习呢?

世间万事万物都会随着世间的推移走向衰老,这是自然规律,哪怕是太阳,也正在走向衰老。

大家都会变老,这说明不了什么。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尊重老人,可学校并没有教我们为什么要尊老。

我们尊敬长者,是因为他们的见识,涵养,和行为观念远超过我们,绝不是因为年龄。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正确,不管他多大岁数,我们都不能尊敬他,反而要去指责他。

都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的确,没了你社会还是会照常运转,太阳明天还是会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

但有时候,一个人却也足以改变世界。就像零六年的那个碰瓷老人,因为她,多少私家车上都装上了行车记录仪,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一夜之间顷刻瓦解。

她一个人在改变世界,她让这个世界逐渐失去信任。

当然,也有人挺身而出。好心扶她起来的那个年轻人即使在被讹钱后,仍然选择扶起其它需要帮助的老人。

他一个人也在改变世界。他使这个世界重新建立起了信任,他让这个世界重新充满爱。

道德这个东西是用来约束自己,而不是指责他人的。

所以下次遇见那些为老不尊,倚老卖老的人,我们应该站出来直接指责,社会的正义需要我们来维持。

都说世间事如此险恶,他人心中又有那么多地狱,如果内心没有一点混蛋,怎么走的下去。

其实不然,只要我们心存芬芳,到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王先森Beckha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是出结果的最后一周,是否如我所愿,只能祈祷了。 这两个星期,等待有时就是煎熬,最后这段时间,无能为力,就只能...
    封笔ing阅读 100评论 0 0
  • 青山薄雾萦绕, 初雪黯然冰封。 灯火明中歌来到, 今日叩门可好? 耶稣降临吉日, 此心永不衰老。 华诞时分风潇潇,...
    硕果蕾蕾阅读 299评论 0 1
  • 那天,有个朋友问我,你一个人的时候会孤独吗?你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逛街,一个人看电影,没有人陪你的时候,会孤独吗...
    南枝北风阅读 408评论 4 7
  • 远方的妈妈 你可知道我对你的思念 回想这么多年 一个人在外面 冷暖都放我心间 爱是一条长长的线 我们各自拿一边 妈...
    A面条君阅读 468评论 0 2
  • 近日的同学聚会,是我在憋屈了一整个夏天后最开心的时候。多年不见的同学聚在一起,回忆着我们的过去:有开心快乐...
    独芳自赏阅读 56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