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自由的追求(转)

1847年,裴多菲二十四岁生日那天,在他《诗歌全集》的扉页上,题签了一首诗:生命诚宝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人类追求自由的脚步从未停歇过,绝大部分个体追求自由的行为也始终在进行。

自由的价值,对具有主体意识的人类来说,超过一切。

而对一个个体而言,自由应分为四个层次:

①人身自由,

②思想自由,

③财务自由,

④时间自由。

这四个层次是相互递进的关系。

在当今社会,人身自由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已经实现;人们追求的自由一般只是财务自由,而忽视了思想自由和时间自由的重要性。

所谓思想自由,就是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拥有自己的观点和价值观,不被别人控制、左右自己的思想。当领导、朋友、名人、陌生人发表一个观点、提出一个看法时,我们是纯粹的接受,一味的反对,还是经过自己的分析、理解,提出自己的观点或保留自己的意见。

一个人拥有自己的思维体系非常重要,它是个人价值观的基础,也是指导自己思考、理解、评价、判断、行动、反馈的指导。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思维体系,或是自己的思维体系不完善、比较杂乱等,他的行为模式和生存状态就会显得不顺畅、不和谐。

如果一个人的思想不是自由的,而是容易被影响、被灌输、被操控的,那么他在创造财富和消费财富时,很可能只是随波逐流而已,看到别人干什么赚钱,自己就去干什么,看到别人买什么自己就去买什么,而这些并不是自己真正想干的、想买的。只有能听清自己内心需求的人,实现财务自由的过程才更和谐,实现财务自由的结果才更舒畅。

财务自由的实现程度和一个人拥有财富数量的多少并不是等号关系。你想办一件事情或买一项商品所需要的钱,是你现在就拥有并且乐意支付的,或者是在你能够容忍的时间内可以获取并乐意支付的,你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反之,你虽然拥有很多钱,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想要消费什么,花钱买的东西也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而自己真正想要得到的却是买不来的东西,那么你尚未实现财务自由。

只有实现思想自由的人,财务自由的实现才有意义。一个人为什么要创造财富?从哪里创造财富?创造多少财富?获取多少财富?把这些财富用在哪些地方?怎么使用这些财富?如何处理财富和自己的关系?如何处理财富和他人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都和自己的思想、价值观有关。

所谓时间自由,就是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其实,时间是人类唯一的财富。我们来到人世,获得的只是一生的时间;我们离开人世,失去的也只是一生的时间。没有时间,一切皆无意义;时间不归自己掌控,一切的意义都将大打折扣。

一个人所有的时间中,自己自由支配的部分越多,他的人生就越自由。

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的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如何分配这些时间?应该花时间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的先后顺序是怎样的?在你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上,你花的时间足够多吗?在你认为没有价值的事情上,你花的时间足够少吗?……等等这些问题都与一个人的时间自由有关。如果一个人的时间是不自由的,那么他的生命就会浪费在对他自己毫无意义或意义不大的事情上;反之,如果他的时间是自由的,那么他的生命就会在释放在他最感兴趣、最关心、最喜欢、最欣赏的事情和人上,也就使得整个生命充满价值。

后记:实际上思想自由应是财务自由的前提,时间自由则是财务自由的终极目标。

思想自由也可称之为心灵自由。你想有财务自由、时间自由,首先就要心灵自由,心灵自由了,才不会感觉人生的累,心灵自由了,每天都是阳光。只有心灵自由了,实现财务自由,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心灵自由的人,他的头脑是空的,因为有了空间,才可以得心应手的运作自己的智慧。

武术大师李小龙曾说:倘若心中无任何固守僵结,外在事物则会自然敞开出现。

如果不能打破心的禁锢,即使给你整个天空,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觉.

心灵自由了才能更好地从大局出发,才会客观、理性看待某一事物。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最怕听别人的家长里短的,也怕别人问我,人生的真理是什么? 人生的真理多了去了,要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就...
    柳涛虹阅读 189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四岁男宝的妈妈,我经常会参加孩子幼儿园举办的活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些小朋友的家长,大家讨论的问题很集...
    史静Sophia阅读 235评论 1 2
  • 在很早的时候就看到有人推荐这本书,当时是读了几页,觉得不好,就扔在一边,这是在前几天听了一个出自这本书中的一个很有...
    真真卒迹阅读 340评论 0 0
  • 黄金周本没打算外出,10月3日傍晚的一个电话开启了中秋节的京城之行。事由是堂姐夫在朝阳医院换肝大手术,需要人手...
    生活如茶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