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来的晚自习--毕业工作那年时的我和你


学校今天开运动会,因为知道明天不会和他们一起,明天假期会去西昌,因此今天特地去看他们的比赛。

跑步,铅球。我知道,学生们看到我特地去看他们的比赛,一定会非常开心的,操场上也没有几个老师去看他们的比赛。有的同学还在争着问:“老师刚才我跑时你怎么没有来看呢?”

在同事那吃完寿司,知道运动会时期去上晚自习,学生们一定是很兴奋的,自然也就没有纪律。

没想到我从后门进去的时候,却发现他们很安静地在看书写字。
我拿出《史记》来看,过了不久,有几个同学向我提议来玩玩游戏,做个活动吧。

我想也是,运动会的晚自习没多少人真的有心思来学习的,大家的心早就飞了。我问他们想做什么游戏,有说真心话大冒险的,有说成语接龙的,有说歌词接龙的,但没有人说出最想做什么。于是,我叫他们唱歌。

他们问我可不可以放伴奏,我想了下说可以。他们拿出手机,放起伴奏。于是,四五个男生围坐在一起,安静地唱着歌。有的人一边唱一边用脚打着节拍,看着他们认真清唱的表情,我觉得这种氛围就差一把吉他了,这种就是离开学校后听到来自校园的声音。团结、清新、动人。

唱完歌,我叫李林宗起来跳个街舞给我们看看,因为下午他说过可以表演给我看。而且我看过他的作文,他把这个视为最大的兴趣爱好,我也鼓励他能够坚持。他也毫不推脱,马上拖了外套走到教室后面空旷的地方来。有人帮他打开了伴奏,他的身体随着音乐动了起来,也带动了其他会跳的同学一起跳,这是我第一次看他们跳街舞。前面的同学都拿着手机跑到后面来,拍照的拍照,录影的录影,就连我也忍不住拿出手机给他们拍下了几张照片。

跳街舞的动静有点大,同学们自觉地关好了两边的门。坐在前面几个很认真学习的同学跟我说:“老师,你不怕那位兄台啊?”我问哪位兄台,她指了指黑板上面的那个摄像头,说他们亲切地称那个监控的摄像头为兄台,我说这有什么好怕的啊。

还有一个男生问老师你不怕程×来看到啊,我说程×是谁啊,他们很诧异,然后说是校长啊。我噢了一声,才想到副校长的名字,然后对他们说:“校长有什么好怕的啊,我们又不是做错事。”其实,我想的是,如果现在这样特殊的时间不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可能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与时间让他们这样做了。

说不定这样的表演机会,会是他们终身难忘的记忆呢。为什么不让他们拥有点难忘的记忆?

有同学主动地说起上次我说的荆轲刺秦王,可以叫人起来表演。于是,花了一些时间选好了角色,其中太子丹这个角色中途还换了人选,他是一个演技派,虽然他对文章不太熟悉。他们先用文言文来对白,最后发现对不来都换为白话文了。其实,从这里我是可以看出他们对文章的熟悉度,说明他们够重视,每个场景每个人物都记得这么清楚。长篇大论的荆轲刺秦被他们演了出来,还有个高大的男生演了柱子,荆轲绕着“柱子”追着秦王跑,桶、拖把、书都是他们的道具。表演的过程,被外面突然的事情打断过几次,但他们依然完成了,并且最后去杀荆轲时男生来了很多人去参与,一群人杀在一起,非常的活跃。如果我不让他们表演,可能真的不知道他们对文章和故事有多了解,他们也不会对故事有这么深刻地了解。

有时,真实的参与即是理解,比你讲再多文言文都要有效。


中间,让他们认真安静地自习了一个多小时。

有出去上厕所的,依照他们班的规矩,让他们先做下蹲再去,他们也很听话。
我还发现了一个男生玩手机,我拿过他的手机,他显然显得不知所措,而且很无助,特别是我提出来去叫他们班主任的时候。其实我从来不会去打小报告,最后的最后我让他马上、立刻写了保证书,并且让他当着全班人的面前念出来,让所有人来证明他所说的,今后保证纪律、作业等。这也是给他的一个警告,虽然并不知道他能不能够做到,但我还是想给他一个机会去做保证。

如果他能够做到,我会为他高兴,知道他是能说到做到的人,并且会信任他;如果他不能做到,还是继续违反规定,那我也不会后悔给他的机会,不怕失去在他们眼中的威信力,因为我会知道他是否值得我再信任。

所以,想跟聪明的他们说:如果你以为在我这可以失而复得,并且一犯再犯错误,其实这个时候你已经失去了许多,失去的却是最重要的东西。

第二节晚自习,我进教室的时候有学生在听歌。走读生走了一大半,我问剩下的学生,你们想不想听歌。他们都说想,于是我就让那位听歌的同学声音调大一些,让大家一起来聆听。这些都是他们自己喜欢的歌,自习的气氛就是他们一边听歌一边做着作业,很悠闲的做作业、上自习。这也许是他们遇到的最悠闲的自习吧。

讲台上播着他们喜欢和爱唱的歌。有时,做作业的他们还有不自觉跟着旋律轻唱的。

坐在我身旁的男生跟我说话。坐在讲台两旁的,我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就是哼哈二将,嘱咐他们守护着我们的课堂。

哈将在外面的时候对我说:“我们全班没有一个人会不喜欢你和怨恨你的,因为你是最好的老师。”哈将长得乖乖的,说起来话来油油地很讨喜。

哼将说我就像他的姐姐一样。他说起了中国的教育现状,说很羡慕美国的教育方式,说他们都是被教育压制的一代,生在中国就是这样的,很难享受真的教育,每天只能学习与考试。我说所以今晚就让你们能够轻松下来,做做自己喜欢的事啊,我们改变不了中国的教育现状,就要接受它并且创造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说也只有你可以这样对待我们,你真的不太一样。

歌曲还在播着,大多数同学在写作业,音乐声还在。我就一直喜欢有音乐声陪伴着做事,常常做事还更有动力。

我问他有没有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他们在牢狱里出去帮人做工时,男主人公争取来的机会让同伴们坐在楼顶上,喝着冰啤酒享受着片刻自由的那个场景。他说还没有看,我说那是部好电影,你可以去看看。

我们现在的情景,其实就像在制度压制下,偷来的一小段时光来享受本该属于你们的自由。是的,本该属于你们的自由。

他没看过这部电影,可能无法理解我说的是什么感觉。但他说:“现在听着音乐上着晚自习,虽然说这不能让我刻骨铭心,但却是很享受,也很难忘记的片段。”坐在第一排的他也说,他会记得让他听他自己歌的这个自习,我开玩笑说最好现在就记住。

说到高三带他们,我说可能带不到高三。然后问他们,如果你们换了语文老师,我不带你们到高三怎么办。他说,我一定要把那个新的语文老师气走,坐在右边的他也马上说我不要那位老师。

我不想过早地告诉他们内心的想法,我会陪伴并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并且能够帮助他们不断地进步。

回家的路上,晚上十点多,觉得内心很快乐。可能他们很谢谢我,但我也谢谢他们,让我知道我的不一样,对我的喜爱,也让我更加有责任去对待他们。这样偷来的一小段时光,我同样很难忘,因为这一刻我们创造了一个没有被抓到的自由环境,让年轻的心可以去挥霍,可以去栖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