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雅》(原创长篇连载70)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十章 轮回几世才相见 原来真有紫蝴蝶

在那个县里办的文化补习班里有一个女生叫庄小箐,比柳文雍稍大一些,没事老往柳文雍跟前凑,没话找话和他聊天,有时还悄悄地拿一点她妈妈给她收拾的零食与柳文雍一起分享,偶尔有意无意碰到一起洗衣服时就会帮他洗。懵懵懂懂的柳文雍也很喜欢和她在一起说话聊天,下午休息时间也常和她一起出去散步谈古说今。

在补习班快要结束的时候,庄小箐几次邀请柳文雍到她家去做客,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遗憾地没有成行,那时候她约莫十七八岁的样子,齐肩发先是常常梳着两个短辫子,后来弄成披肩发还烫成了个大波浪,冬天爱穿一些红色和黄色的手工编织的高领毛衣,也学着穿牛仔裤和小喇叭裤,夏天总是穿着颜色鲜艳的连衣裙。瘦瘦弱弱的身子板儿还有些青涩,但却是拼命地想要成熟,明明是花季少女却常常学着成熟女人的姿势表情。愚笨的柳文雍似乎也明白了庄小箐想要表达的意思,但他却有意回避逃掉了,因为就在那一年他大哥柳文德去做生意被骗,家里经济破产而债台高筑。

青少年时代没有那么通透旷达,因为家贫而丧失自信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了,他绕过了庄小箐朦胧的情愫,但记住了她温柔娟秀的样子,把青葱岁月的那一丝丝不太明显的甜蜜深埋于心底。

看起来还真不能怪现在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就谈恋爱,从前也是一样的,如果又能恋爱又能读书有何不可呢?上一代说我们读书不能恋爱,我们又说下一代,就这样一代一代地说着,一代一代又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地恋爱着,何必呢?我们都知道那是人一生中最干净纯粹的岁月,打篮球姿势帅一点就能赢得女生的尖叫,头上扎个小花结也能引得男生们的追逐,读书好一点就能吸引异性的青睐,多好呀!但愿后人们能够宽宏大量,只要孩子们爱读书肯做好人,愿意恋爱的就由他们去吧。大家说恋爱肯定会影响读书,但却没有人说偷偷摸摸地隐瞒一件事情的真相才需要消耗更多的精力和智慧,这才是影响读书的真正原因。

从补习班回到柳家湾,柳文雍就在本地单位里工作,而安永泰则被安排到另外一个乡去了。不过他们还是在一个单位系统里,也经常见面。因为在那个年代,县与乡镇之间还有一个中间过渡机构叫区或区公所,柳家湾那时就设置了一个区公所,管辖七个乡,安永泰去的那个乡镇就隶属于柳家湾区公所。

柳文雍的工作是在单位的行政办公室里,平常里就是记记单位里的考勤,收集各乡的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开会时为他们起草发言稿,撰写季度年度单位工作总结报告,筹备单位里的各种活动和会议。同时还兼任当时区公所里的共青团支部宣传委员。十八岁多的他倒也像个大人了。

但背地里还是个毛孩子。安永泰在乡里工作,时间充足又精力旺盛,没事便修炼气功武术,每月回来做报表的时候就与柳文雍一起切磋武艺,光着上身相互拳打脚踢,有时弄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还在咬牙切齿地说“不痛不痛”,身上练出的几块并不突出肌肉随时都要拿出来比试比试看谁的更硬些。只是后来柳文雍个头长得高些,又十分爱好打篮球,参加了县局里的蓝球队,练球的时间多了,练武的爱好慢慢才淡下来。

第二年的春天,单位里又招来一批十七八岁的青工,其中有两个女孩子就是庄晓芸和桂馨雅。

柳文雍第一次见到桂馨雅是在他的办公室,馨雅拿着招工通知红头字文件来报道,那时候招工,录取工作结束后先由劳动局将名额通知到各部门各系统,再由各部门分配到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提前会得到一个书面通知,当事人就拿着一个作用跟介绍信一样的文件来单位报到,核查无误就可以在这家单位上班工作了。

当他第一眼看到桂馨雅的时候,犹如一道强烈的闪电划过他的心田,世间真有如此美貌的姑娘,只该在梦里才能出现的完美人儿,竟会突然出现在眼前,柳文雍非常失态傻乎乎的像个呆瓜,引得桂馨雅“扑哧”一笑。第一次见面就这样莫明其妙地一笑了之。

那年五一节区公所组织了各乡镇各单位的篮球比赛,有十几支球队参赛,非常热闹。柳文雍理所当然地参加了而且还是主力。桂馨雅他们一干年轻男女除工作之外也都当起了拉拉队服务队,拍个手呀喝个彩呀端个茶呀递个水呀什么的,大家倒也团结有凝聚力,只要有单位的比赛,有空能来的都来了。

刚来到单位工作的桂馨雅见到柳文雍时,也是心里怦然一动,看他朝气蓬勃的样子,想他如此年轻就做单位里的行政办公室工作,必定是个才子。关键是柳文雍他人也十分地俊朗帅气,各方面算得上他们一帮年轻人的榜样。但是馨雅当时也仅仅是心动而已,刚刚进入生命花季的她还并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最关键的是在她身边随时都有一帮男孩子围着转呢。只是有时她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他,总觉得他的眼神很特别,似曾相识可就是说不清是在哪里见过。每当至此也就会心一笑,也并没有记挂在心。

直到那一天,她提着两暖瓶熬好的茶水送到中学篮球场去,让正在比赛的他们在比赛间隙好解渴。去的时候正赶上半场休息,也许是跑得太猛热得厉害,柳文雍等几个脱掉了上身的球衣光着上身,桂馨雅为他们每人都倒一杯茶水。但是,当她在无意间看到了柳文雍腰间有一块紫色的蝴蝶一样胎记时,猛然一惊,她索性再扫一眼他的后脖颈,真的赫然还有一个大黑痣。在这一刹那间,馨雅就象丢了魂儿似的,差点儿连暖水瓶都掉在地上去了,噗嗵噗嗵的心跳好像让全世界都听到了,她羞涩难当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转身就匆匆而去,象逃命似的回到了宿舍,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红彤彤的脸,心里热热的想要流泪但实际上只是在痴痴地发呆。

她的童年和少年大部分时间是和外婆一起生活的,外婆不止一次地对她说过,她的姻缘系在一个腰间有紫蝴蝶胎记颈上有大黑痣的人身上,长大后慢慢就觉得那只不过是封建迷信而已,不可信的,都差不多忘得一干二净了。

突然间发现世界上竟然真有这么个人而且就在自己的身边近在咫尺。想想自己的家离这柳家湾几百里地,与这个地方毫无瓜葛,自己怎么就来到了这里呢?难道冥冥之中真有一个神灵在牵引着自己?难道他就是自己要追随一生的那个人?难怪自己老是莫明其妙地觉得在哪里见过他,想着这些不由得让她心热脸烫同时也让她有些坐立不安。

因为她知道与她一起来单位报到上班好朋友庄晓芸一直在暗恋喜欢着柳文雍,但她还不知道庄晓芸有一个姐姐叫庄小箐是柳文雍在补习班时关系特别要好的同学。说不定她就是受到了姐姐的影响才喜欢上柳文雍的也未可知。前两天自己还自告奋勇地说要去帮庄晓芸撮合柳文雍,现在想想真是傻啊,她后悔了,怎么能把柳文雍介绍给别人呢?她似乎完全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那般喜欢柳文雍。还好她知道有好几个男孩子在追庄晓芸,其中就有柳文雍的死党安永泰,他追得最猛,而且情书写得非常真挚感人,文彩又好,弄得庄晓芸心里都有些摇摇晃晃的。现在她只能祈祷庄晓芸早些被别人追了去,把柳文雍留给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十一章 明月害羞藏于夜 爱你在心口难开 但馨雅不知道那柳文雍也不是个什么正经老实货色,安永泰给庄晓芸的那些情书...
    何来雍雅阅读 207评论 1 4
  • 第六十九章 浅尝新酒说旧话 细说往事待从头 馨雅的哥哥桂建荣一直都在从事矿山管理方面的工作,原来县里有个二轻局,好...
    何来雍雅阅读 238评论 1 4
  • 第八十一章 男子读书为功名 妻子含泪送夫君 柳文雍毕业了。那年春节他以馨雅丈夫的身份去拜见了馨雅的长辈亲戚。节后上...
    何来雍雅阅读 284评论 1 4
  • 第八十三章 君子? 傻瓜? 小文雅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快乐,尤其是文雍的母亲,看到馨雅生了一个儿子,...
    何来雍雅阅读 231评论 0 3
  • 小娥是我初中同学,初中毕业那年,她己长得个子高挑,皮肤白皙,几乎成了所有男同学心目中的女神。 毕业30年,我们从没...
    一诺717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