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这样吧

文/七月云书

我有两个从小认识的小伙伴,一个是小苏,另一个是荔枝。

一个是男生,另一个是女生。

那时候,我们还戴着红领巾,荔枝还没有变成如今一样的漂亮姑娘,小苏还没有变成如今一样的优质青年。而我,彼时最大的愿望是把肩膀上的两道杠变成三道杠。

我喜欢下课的时候去荔枝的座位去,因为我知道她的抽屉里会有薯片。

我一边卡嚓卡嚓,一边问她,你看班里一半的男生都喜欢班花,为什么没有人喜欢你呢?

荔枝瞪了我一眼,你怎么知道就没有?

从此,我就再也没有免费的薯片可以吃了。

为此,我想了一个办法。我跑去找小苏,问他,你喜欢班花么?

小苏说不。

于是我搂着小苏说,你去追荔枝吧!

他满脸诧异,为什么?

因为这样我就会有薯片吃了。

后来,我就真的再也没有免费的薯片可以吃了。

因为升学的缘故,我们就分开了。

虽然我们住得很近,却被书山题海拉开了距离,偶尔上学放学的路上会碰见,总会感慨不在一所学校的坏处,就是不能互相抄作业了。

长大真是一件让人烦恼的事。

大三那年寒假,小学时候的三道杠打电话给我,说小学同学搞聚会。

我告诉他,我要去考驾照,没有时间去。

其实,是因为,我努力了好久,始终只能戴两道杠。我怕自己没有勇气,去面对童年的阴影。

那时候,我还是校内网的忠实用户,我看见荔枝跟小苏上传的照片。他们还坐在我们那时候的教室,端坐在小时候的座位上。荔枝坐在窗户边,她已经长成漂亮的大姑娘了,迎着阳光,弯着眉毛。小苏坐在她后面一排,托着脑袋,看着荔枝的方向。

窗户外的阳光落在小苏身后,在后排的桌椅间捉迷藏,黑板报藏在阴暗里,看不清画的什么。

时光就这么定格在那里,好像长大的只有我们自己。

我在照片下留言:这张可以做结婚照。

我还没有下线,就看见荔枝回复我:你女朋友呢?拉出来遛遛?

果断下线。

等到暑假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小苏:出来玩。

小苏说:没空。

打电话给荔枝:唱歌去。

荔枝说:没空。

我一拍脑门,他们俩不会去谈恋爱了吧?

如果真是这样,那我的薯片呢?难道小孩子就可以不守信诺么?

作为他们曾经的班干部,我是不会允许他们犯这种原则性错误的。

于是我又打电话给荔枝:晚上请你吃饭。没等她回答,我又补了一句,我买单。

好吧,我跟小苏在一起呢,要不你现在过来?

我抱着对薯片的无限期待,跑去找他们俩。

还是没有看见薯片。

他俩面对面坐着,点的两杯果汁被放在一边,面前铺着一摊草稿纸,旁边还搁着几本书,我一看封面,高等数学。我到的时候,小苏正在草稿纸上画着,边画还边跟荔枝讲着。荔枝不时点头,头发因为碍事,都扎到脑袋后面去了。

现在都流行这样谈恋爱吗?我敲着桌子问他们。

小苏抬头看看我,哦,荔枝想考研究生,找我帮她补习一下数学。

小苏说话的时候不时看着荔枝。

荔枝丢下笔,叹了一口气,哎,数学真是太难了,我这么笨,怎么办啊!

我说,我有个办法。

什么办法?

放弃。

滚!

小苏说,其实还可以了,这几天进步已经和快了。等讲完知识点,回头在找些真题分析给你听,你回学校多练习,应该没问题的。

荔枝摘掉眼镜,一边重新扎头发,一边说,我觉得我希望很小,我太笨了。

小苏说,可以的,不要急。

饭桌上,我问小苏:干嘛突然要考研?没见过你什么时候对学习有这么大热情啊。不会是这些天气温高,热晕乎了吧?

荔枝瞪了我一眼,我乐意。

我怕我再问下去,她会把盘子扣在我头上,那样太浪费食物了,毕竟,是我买单。

我乘荔枝去卫生间的时候,偷偷问小苏,她到底在搞什么?不是真的快毕业了突然觉醒,后悔自己荒废了学业,要追回逝去的青春吧?

小苏告诉我说,荔枝跟他说,她喜欢的男生打算考研,所以她想继续跟他一起念书。

居然还真有这种傻姑娘因为这种理由好好学习,而且这个人还在我身边。

小苏笑笑说,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么,假如真考上了,也是一件好事啊,管它什么理由呢。

人的笑容跟性格一样,是各不相同的,有人笑声很大,有人笑不出声,有人笑得很用力,有人笑得很轻松。小苏笑容很淡,既有喜怒,也有哀乐,温暖得从容不迫。

荔枝回来了,小苏脸上的笑容还没来得及躲起来,她问,你们是不是又讲我坏话?

我摇头,哪有,我在问小苏,他辅导的收费标准,打算回头问问你要不要再补补政治什么的,我可以给你打个折。

滚!

晚上回家以后,我发了一条信息给小苏,你喜欢荔枝吧?

小苏没有回。

或许,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因为大家总爱跟我讲心事。

又或许,他们是担心单身的人太无聊。

荔枝考研失败了。她打电话告诉我的时候,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她这样的姑娘也会哭的稀里哗啦的。

荔枝说,我就知道,我这么笨,一定考不上的。

你已经很努力了,我们大家都看得到。我在电话这边安慰她,一手拿电话,一手悄悄撕开一包薯片。

你说,会不会就是因为我笨,他才不喜欢我呢?荔枝问我。

他知道你考研是想跟他一起念书么?我轻轻地拿起一片薯片。

不知道啊。荔枝抽泣的间隔便的越来越长,她终于平复下来了。

哦,那你是蛮笨的。我一边捂着麦克风一边咀嚼。

你是不是在吃薯片?荔枝突然问,抽泣声终于停止了,随之而来的怒气差点震碎我的手机屏幕。

我就是想补充点体力,陪你聊聊天,安慰你一下。

滚!

电话又挂了。

好歹,她不哭了,我也算做了件好事。

虽然荔枝没有考上,但是她还是决定留在那里工作。她说,即使没有能在一个校园里,但那座城,总归不止陌生,还有牵挂。

这个傻姑娘。

她还会时不时地打个电话给我,告诉我她的同事对她都很好,跟我我工作上的事情,询问我挑什么样的礼物适合男生。

没错,荔枝姑娘恋爱了,跟那个她喜欢的男生走到了一起。

我说,这么大的事儿,你得请我吃饭。

为什么要请你吃饭?

就凭那时候,你哭哭啼啼的,是我一直在安慰你。

荔枝在电话那边笑。

你不是想赖账吧?

她还是在笑。

荔枝是个运气不错的姑娘,参加同学生日聚会的时候,她终于认识了他。一众人看见荔枝扭扭捏捏的时候,终于想起来,在座的只有这两个人还没有着落,于是大家心领神会地把两个靠在一起的座位留给他们了。

荔枝说,他笑起来的时候很可爱。

荔枝说,他很会照顾人。

荔枝说,他让自己很有安全感。

亲爱的荔枝姑娘,电话听筒都快被腻死了。

但是,很高兴看到你笑容洋溢,温柔四起。

我送小苏去机场的路上,他把他的故事讲给我听。小苏把眼睛藏在镜片后面,暂时地切断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去年这个时候,荔枝分手了。

小苏作为她在那个城市唯一的朋友,是最先知道的。小苏跟我一样,知道荔枝是那种什么不开心的事都喜欢闷在心里的人。荔枝不哭不闹,打电话给她,不是沉默就是说没事。小苏说,宁愿荔枝找他出来喝酒,然后大哭一场,甚至让他去跟人打一架。

你不一定打得过人家,我冒着被小苏一脚踹下车的风险插了一句嘴。

小苏不放心荔枝,不时地打电话给她,周末的时候喊她出来吃饭,慢慢的,荔枝的心情好像变得好了一些,话也多了。只是有些话仍然是禁区,一旦提及,荔枝就沉默。

那时候,有猎头要挖我去杭州了,小苏说。

决定前的晚上,小苏跟几个同事吃饭,被灌了不少酒。回家的时候已经九点半了,他下意识地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结果电话并没有拨出去,他让出租车直接送他去荔枝家。

那天特别冷,小苏说,只不过我酒喝多了没感觉到。

他在荔枝家楼下打电话给她。

荔枝匆匆赶下楼,看见小苏摇摇晃晃,眼神特别清澈。小苏说,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荔枝说,我们边走边说吧,站这很冷的,你别冻着。小苏说,我知道你心里有很多很多不开心,可是你不知道,我好想钻进去替你把他们全都扫出来。

你这样,也算表白嘛?我很鄙视地看着小苏,荔枝没有揍你么?

她说,记得带扫帚。

小苏问我,你知道爱上一个人怎么形容么?

首先,我单身,我回答。

就像你的心不见了,感觉空落落的,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感觉沉甸甸的。

靠,那不是坐过山车么。

那段时间,小苏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连荔枝过生日的时候,他都没有时间。

不过小苏记得很多事情,他记得荔枝喜欢甜点不喜欢蒜,喜欢味道淡的香水,当然也会记得她生日,小苏瞒着荔枝在她生日前一天偷偷跑出去买好礼物寄到她单位。

小苏并没有跟荔枝走到一起。

那个男生回来找荔枝了。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小苏也不愿再讲。

他别过头,看着车窗外发呆。

我问他,你这回去杭州,还会再回去么?

小苏转过头,如果工资高的话,或许吧,哈哈哈。

送他进候机厅前,他问我,你信来生么?

我说,不信。怎么了?

我信!这样,或许就可以不遇见了。

我看着他的慢慢消失,在拥挤的人群中。

他跟我挥挥手,不见了,特别潇洒。

就像,

从来没有失去过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睁开眼睛,看着周围荒芜的景色。浑身酸疼,因为长时间趴在手臂上睡觉,眼球的血液循环有些不通畅,睁眼的时候有一瞬...
    哲面阅读 2,337评论 0 12
  • 袁耀华租了三年的房子不打算再继续租下去了,他有许多行李需要人帮忙收拾。 恰巧我上班的地方离他比较近,就叫上了我。 ...
    乔诗伟阅读 1,073评论 4 14
  • 小时候住在北方小城的巷子里,各式自建房屋,没见过高楼耸立的整齐格局。而印象深刻的,是冬日夜晚去公厕,如奔赴刑场,需...
    鲤煜阅读 226评论 1 1
  • 扭扭捏捏的步子 挂不住别样的灵魂 在梦一般的街头 晃荡 无助的梦渍 一直延续到天明 天明有一团火 燃烧 冷冽的血液...
    周门近安阅读 23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