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狗子的男孩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狗子死了。

大二那年的某一天,照例给家中的老人打电话报平安,陪着闲聊天,听她讲一些村里人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后来奶奶突然说了这么一句,唉,狗子死了。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死了?脑海中出现一张羸弱的男孩的脸,消瘦,带着病态的苍白,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的样子。后来想想,这大概也是必然的结局吧。

我出生的地方,一个偏远山村,特别小的那种。在一个山坳里,阶梯式的坐落着二十几户人家。四面环山,一天只能照到半天的阳光,被山遮挡着,日落得特别早。

处在山区,交通很不方便。去一趟镇上,要走十里山路,再走十里通车的泥道,遇上车就捎,碰不到就继续走。来回四十里地,加上买东西,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不仅耗费财力,还需要相当的体力。关于小时候的记忆里,上街真的是一件特别奢侈的活动,早早的起床,翻山越岭,在镇上的小吃店吃一碗小馄饨都觉得心满意足。

村子小,碰上一个人往上数两代,基本都是叫得上的实在亲戚。人口少,年纪相仿的孩子只有那么几个,掰着指头都数得过来。村子中间有户人家,夫妻俩生了一个男孩,比我大几岁,大家都叫他狗子。

我也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什么,隐约记得有一次听人说过,貌似还是个挺好听的名字。大家一直都喊他狗子,连他的父母都这么喊。据说小时候村里来过一个算命的,说这孩子寿命不长。为了好养活起个这个土的掉渣的小名。

狗子没有朋友,没有伙伴。和村里大多孩子一样,自打记事起,奶奶就说不要跟狗子玩,离他远一点,因为他脑子不好,是个神经病。

像我们这样比他小的孩子都怕他,看到狗子就躲得远远的。但是比狗子大的男孩子却并不怕他,就算是打架,狗子也打不过他们,反倒是他们有时还在言语和肢体上捉弄狗子。他们笑,狗子也跟着笑。

不仅是这些大孩子,就连村里的大人,没事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如果狗子在场,他们也会拿狗子取乐。更有甚者,教他说些下流的诨话,一旦狗子跟着学,他们就哄堂大笑。狗子不懂,只是觉得好玩,只有这样的时候,才会有人跟他说话。

他的父母有时也会管教,但是管不了,他们的教育方式除了棍棒还是棍棒。在我的印象里,狗子身上常年都有伤,有被父母打的,有受欺负的,也有自己摔坏的。我见过五六岁的孩子,仗着有大人在身边,肆无忌惮地往狗子身上丢棍子,砸石头。没有人会去关心一个疯子是否会受伤会痛。

白天父母出去干活,狗子就由爷爷奶奶看着。老人下地干活,都把他带着一起去,怕他闯祸。因为狗子没人看着,就在村子里到处游荡。其实,现在想来,他的活动范围并不大,从自己家到爷爷奶奶家,再到巴掌大的小村子,以及周边的田地,也就这些地方,连步行不到十分钟路程的隔壁村,狗子都很少去,更别说去镇上。

我不知道狗子是什么时候被发现和正常孩子不一样的,或者说被定义成神经病。他最初的破坏力是从自己家开始,一发脾气就砸东西,不知道砸碎了多少锅碗瓢盆,家里能摔的基本都被摔了。去过他家两次,客厅里除了桌椅,真的是空荡荡的。

狗子经常在村子里游荡,挨家挨户的串门,拿人家的东西吃,也没少砸坏别人家的东西,父母就得跟着赔。村子是呈阶梯状分布的,我家在最上面,狗子倒是很少去。偶尔他跟着父母从我家房子后面的小路上经过,看见我时,他还会喊两声我的名字,在我看来这算是打招呼了。

慢慢地,狗子的劣迹就发展到打人,推搡小孩子。我没亲眼看见过,但是亲身经历了一次。那是夏天,家门口的梨子还没熟,但也能吃,挺甜的。和小伙伴爬上树摘了几个,手里拿着,兜里还揣着就去玩了。正站在小溪边的高台上吃着梨,狗子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或许也是我没注意,就被他推了下去,幸好只有一米多高,掉进了水里,没有大碍。事后,我想,他可能是想要我的梨吧。那是唯一一次,算是狗子对我的伤害。从那以后,我就更是离他远远的。

狗子也不是时时都这样,有时候听他说话,也跟正常人无异,但是也可能下一分钟就犯病。听说,狗子小的时候父母也带他到处看病,那时候医疗条件有限,都说治不好。后来慢慢地也就放弃了。在狗子六岁的时候,他的妈妈怀孕了,村里的老人都说那是个女孩,但很快就流产了。在那之后,再也没有怀孕过了。狗子成了他们唯一的孩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狗子的破坏力也愈加明显。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用石头、棍棒砸伤过村里好几个人。他的情况大家也都清楚,除了赔点医药费,别的也没法计较,只能自认倒霉。然后告诫孩子们一定要离狗子远一点。

最著名的伤人事件,我记得很清楚,那次,狗子的爷爷奶奶带着狗子去地里挖红薯。爷爷用锄头挖着,奶奶跟在后面捡,狗子在一边玩。玩着玩着就觉得无聊,拿起另一把锄头,跟爷爷说他也要挖红薯。老人起先不让,后来也止不住,就随他去了。乱挖一气,倒也能挖出几个红薯来,只是全都断成两三截。爷爷让他别挖了,说红薯都碎成好几块,不能要了。换做是正常人,也就停下了。可是狗子恼了,举起锄头就砸在他爷爷的头上,砸出了好大一个洞,血流不止。

再严重,伤的也是自家的人,只能自己掏钱自己看病,狗子的爷爷在医院里住了个把星期就回家休养了。反而是这件事成了大家茶前饭后的小话题,时不时被翻出来逗逗狗子,“狗子,你爷爷的头好啦?”“狗子,厉害啊,爷爷都让你开瓢了”……

一晃到了我上初中的时候,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一年初夏,我们周五下午回到家,发现村子里有人家在办丧事。不大的小村子,一家办事,几乎就是全村的事,大家伙互相帮忙。不管红白喜事,主人家都是要摆筵席的。晚上随家中大人一起去吃饭,在饭桌上,听说了整个事情经过。其实也就是寥寥几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狗子杀人了。

去世的这位老人,年纪不算太大,六十出头,是狗子爷爷家的隔壁邻居。这天老人从家中出来,要到村子的某户人家去打麻将,恰好狗子去爷爷家,两人在石拱桥上碰上。桥面不窄,各有各的,相安无事。可是那天,不知狗子是怎么想的,错身之际推了老人一把,把老人推下了桥。三四米的高度,摔在了大石头上,肋骨断了,扎进了肺里。

因为狗子是精神病,不用坐牢。具体的赔偿问题,我没打听过。只是这次事件之后,狗子就失去了自由。他的父母在家旁边的一块空地上砌了一个小房子,几平方大小,开了一个很小的窗子。狗子被关在了里面,从此暗无天日。有时候放假回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偶尔能听见狗子在那个小屋子撕心裂肺的喊。我从来没有靠近过那个小屋,有一次从不远处路过,听见狗子在里面哼唱着什么,声音不大,断断续续。

最后一次看见狗子是夏天,在小河边,那时候他已经被关了很久。我正蹲着在洗衣服,狗子从上游沿着河边走下来,快到身边时我才发现。大概两三米的距离,他站住喊了一声我的名字。我抬头看去,狗子浑身赤裸,只穿了一条旧的三角短裤。头发蓬乱,眼窝深陷,脸颊消瘦,因为常年不见阳光,苍白得厉害,整个人瘦骨嶙峋,像一具会行走的骷髅架子。

因为太过突然,且又看到他这幅模样,我一时愣住。他见我没反应,又喊了一声我的名字,其实,那个时候,他已经吐词不清,连话都说不利索了。我低低的哎了一声。这时他妈妈从后面过来,拿着一根木棍,嗬了狗子一声,让他继续往前走。狗子又看了我两眼,然后缓慢地从我旁边挪过去。他妈妈停下来跟我说了几句话,原来是带他到河里来洗澡。我回过身,看着他们母子二人一点一点走出我的视线。

再后来,就在电话里听奶奶说,狗子死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只是想起最后看见狗子那一面,觉得悲凉。这世界,多的是人把一生过的如诗如水,碧波万顷。可也有人,浑浑噩噩地在世间走一遭,在很短暂的人生里落魄不堪,像根狗尾巴草一样被踩在泥里,甚至都熬不过一个季度的时光。

狗子死了两年之后,他的父母收养了一个小女孩,十二岁。村里人都说,年纪太大了,养不熟的。花了钱,好爱好喝,还供她上学,一年多以后,那孩子被亲生父亲领回去了。后来,夫妻俩没有再领养过孩子,一直在外面打工。

今年的清明,我回老家扫墓。一伙人走在半山腰上,边走边聊,有人说那是狗子的坟。在路边,长了一些杂草。在墓碑上,我第一次看到了狗子的名字,其实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年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