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隐秘的角落』黑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这个夏天,国产网剧『隐秘的角落』火得一塌糊涂。

『隐秘的角落』

在剧情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它的原声配乐:

片头曲 多人舞蹈项目

惊悚空灵的35首原创配乐、与主题呼应的11首独立音乐,无一不展现着音乐在这部剧中的重要地位。

每当人物内心世界波动起伏时,原声配乐都能恰如其分的出现在情绪交界点上,完成对情绪表达的致命一击。


『隐秘的角落』原声的数字版本上线后热度爆炸。如今,限量版1000张的黑胶唱片也重磅上线。

一部网剧的音乐为何能引起如此广泛的推崇与讨论?在这背后,又隐匿着怎样的秘密?

第一次拍戏的吉他手


德国世界杯开始不久后,北京朋克乐队Joyside吉他手辛爽便离开了乐队。那时,他也许压根没想到自己日后会做一名导演。

离开乐队后的辛爽做过光线传媒的音乐总监、金牌大风唱片的音乐创作人。


Joyside吉他手辛爽


这期间他开始对拍视频感兴趣,自己捣鼓着拍了点MV。后来干脆成立广告公司,接拍商业广告片。

真正让他走入公众视野的,是2018年的综艺『幻乐之城』。

这是一档音乐微电影综艺,参加的音乐人会选择一位导演,共同完成一部音乐故事短片。

也许正是因为他音乐人的出身,萧敬腾、任素汐、李光洁等艺人都选择和他合作,辛爽成为了节目中的香饽饽。


这期间陆陆续续有项目找到辛爽,其中就包括『隐秘的角落』的制片人。

2018年年底,『隐秘的角落』开拍,只拍过MV、广告和音乐短片的前Joyside吉他手辛爽就这样导演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影视作品。


导演辛爽

第一部全独立音乐插曲的国剧

非科班出身的吉他手拍了一部电视剧?

是的。

不过这有什么妨碍呢?詹姆斯卡梅隆开过卡车、昆汀在音像店卖过碟、北野武做搞笑艺人还靠踢踏舞谋生。

这些非科班出身的导演都有一个共性:善于将自己经历过的柴米酱醋茶融入到作品中去。

辛爽也不例外,在他的影视处女作中,音乐自然成为了故事剧情外最抢眼的那个元素。

『隐秘的角落』中,最明显的大概就是片尾曲了,曾经历过北京朋克最辉煌时代的辛爽,一口气带来了11首独立音乐。


从名字上来看,它们似乎毫不相关,但却又和每一集剧情有着极大关联。

第一集片尾曲是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乐队的『小白船』,这首歌贯穿始终,和剧中人物普普的演唱遥相呼应。

小白船小娟 & 山谷里的居民 - 红色推土机

第二集最后一幕,朱朝阳的妹妹朱晶晶坠楼,片尾曲『犹豫』应景响起,她的尖叫和音乐中的尖叫几乎无缝衔接。


此后,每一集片尾都会出现与剧情关联极大的片尾曲,它们都像是为『隐秘的角落』

传门创作的。

但事实上,这些歌曲几乎都来自国内老牌独立乐队、音乐人早已发行的歌曲。

偷月亮的人后海大鲨鱼 - 心要野
Good NightJoyside - joyside

无论是与剧情的相关度还是歌曲本身的独立属性,这在国内影视剧中来说都极其罕见。

辛爽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12首片尾曲的设定其实早在剧本阶段就有了。在他看来,这既是叙事的延续也是情绪的舒展。

“就好像去按摩,最后总会拍你一下,不拍你一下,你就会觉得没有彻底舒服下来。片尾曲在感受上也承担了一个这样的作用。”

“音乐是对整个故事的补充,所以我建议大家要听片尾曲,它是剧的一部分。比如第二集片尾曲《犹豫》,实际已经讲了朱永平最后的结局。第三集片尾曲没有歌词,但是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歌名是什么。”

Dancing With The Dead Lover

The Molds - L'ULTIMO SALOON DEL WEST

“阴乐”?

相较于片尾曲的“拿来主义”,片头曲和其他配乐则皆为原创。

它们都来自独立音乐人丁可,没错,就是那位凭借『踏雪寻梅』配乐获得金马、金像奖双料提名的丁可。


他为『隐秘的角落』创作了35首原声配乐,被穿插在剧情之中,构成了全片蒙太奇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导演辛爽所说,如果片尾曲是剧集结束后的延伸,那么原创配乐就是剧情发展时的延伸,填补了无法通过画面与语言来表达的人物内心世界,也就是那个真正的“隐秘的角落”。

当张东升在六峰山顶蓄意谋杀岳父母时,配乐由慢转快,低频鼓声不断加快,愈发紧张,随后又逐渐停息,将张东升从起意到实施的心理过程巧妙地表现出来。

BGM-恩准来自少女

而当他的岳父母坠崖时,配乐则由实转虚,开始不和谐的声效烘托出紧张气氛,当情绪来到高潮时,却兀地畅然,节奏突然放慢,随之而来的是层层叠叠、愈发朦胧的背景回响声。

BGM-坠入爱河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配乐同样出现在男主朱朝阳的妹妹朱晶晶坠楼时,似乎联结又在暗示些什么。

每当人物内心世界波动起伏时,原声配乐都能恰如其分的出现在情绪交界点上,完成对情绪表达的致命一击:

也许是失落,也许是悲伤,也许是无奈,也许是被激发的愤怒,也许是酝酿着的杀机。

不过当这些原声配乐从剧情画面中剥离开来后,却别有风味。

即便缺少了画面展示,它们却依旧能够自成体系,只不过相较于传统影视剧中管弦乐的演绎,『隐秘的角落』原声配乐则前卫不少。

丁可在其中使用大量电子音效和诡异和声勾勒出一种奇幻的冰冷感,神秘而空灵。甚至有网友戏称为「阴乐」:


「网易云阴乐」


有趣的是,这张原声专辑的数字发布平台也因为种种原因得来过一个「网易云阴乐」的花名。

一千套限量编号的黑胶与独立音乐

在黑胶唱片发展历史中,影视剧原声向来是一种风格大类。前不久去世的莫里康内创作了400余部电影原声作品,构建了一个无与伦比电影音乐世界。

在全球销量最多的30张专辑中,就有4张专辑为影视原声专辑。电影『保镖』的原声专辑销量为有史以来第五高,多达四千五百万张。


『保镖』OST黑胶唱片

在中国,影视原声音乐却成为一个新的市场。过去因为历史原因,鲜有国产影视剧发布原声专辑,原声黑胶唱片更是闻所未闻。

但在黑胶复兴的今天,国产影视剧发行黑胶并不稀奇,前有『踏雪寻梅』,后有『地久天长』,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都会同时发布原声黑胶唱片。


『地久天长』OST黑胶唱片

而国产网剧的原声黑胶,『隐秘的角落』还是头一次。

『隐秘的角落』原声黑胶唱片囊括了上述所有配乐:35首原声配乐+11首片尾曲的双LP,再附赠一张『小白船』的7寸单曲,限量编号1000张。


黑白二色「肆意生长版」

它还有两个版本可以选择:三色彩胶「纯真童话版」和黑白二色「肆意生长版」,似乎是对两个结局的一种回应。


三色彩胶「纯真童话版」

无论从设计创意、收藏价值亦或是音乐本身,这套黑胶唱片都堪称佳作。

除此之外,『隐秘的角落』还是第一个全部使用独立音乐作为片尾曲的国产剧集。

音乐人出身的辛爽,用这样的一种方式,使得疫情期间生存艰难的独立音人受到了广泛关注。

这也许会吸引影视行业将目光投向前景广阔独立音乐中,成为推动独立音乐发展的潜在力量。

相关数据显示,『隐秘的角落』的热度随着大结局播出后逐渐下降。然而,片中配乐的播放数据却在持续上涨,相关独立乐队的音乐播放量也同期暴增。


在过去,影视愈发快餐化,配乐得不到相应的重视,相关主创人员则缺乏基本音乐素养和审美,这都造成了国产影视剧音乐长期以来的粗制滥造。

『隐秘的角落』的出现而则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隐秘的角落 配乐专辑

今天,『隐秘的角落』OST的数字专辑仍然热度不减。

而黑胶唱片的发行,或将证明优秀国剧和独立音乐到底能带来多少转换率?中国的原声音乐究竟能否得到市场认同?

未来可期,只不过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它需要你的爱与支持。

隐秘的角落 配乐专辑

浣熊唱片文章、视音频内容均为原创

转载请联系我们

请勿随意搬运

原创不易

你每一次的阅读、在看、分享与转发

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本周黑胶精选----

1. Ennio Morricone「海上钢琴师」 OST
2. Ennio Morricone「美国往事」 OST
3.Ennio Morricone「天堂电影院」OST
4. Ennio Morricone「哈姆雷特」OST
5.Enya「Shepherd Moons」
6. 张国荣「To You」
7.Madonna「Like A Virgin」
8.Michael Jackson「Dangerous」
9.梅艳芳「In Brasil」
10. 周杰伦黑胶套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