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往往从小的事情开始

变化正在发生

阿里旗下的文娱优酷内部发生巨大的变化,去年12月优酷新总裁樊路远(木华黎)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不是主抓销售,不是力推新品开发。

而是“查考勤”,要求员工无论晚上加班到几点,第二天早晨9:30前必须到公司,迟到的员工会上报公司,除了对员工本人以外,员工的高层领导也会连带被罚,有些业务线老大即便自己没迟到,每个月也会因下属的迟到罚上几千块钱。

瞬间在微博,脉脉上全是

“这种查迟到的行为,如果不是为了故意逼走人,那么就是傻透顶了”

“当一个公司开始强调打卡的时候,这样的公司就快完了”

这一类的吐槽声。

优酷新总裁樊路远作为阿里高级管理层,为什么会把看是小事的“查考勤”的事情,作为企业内部变革第一步。

因为他深知,如今每位职场人士工作目标各有不同,不可能每份工作都是那么星光熠熠。

所带领的项目成员出于自身不同的考虑加入这个团队中,不能保证每位没有另有打算,更不会心怀同样的奋斗目标。

事实上,你在几乎在每个组织中都会发现一些了不起的人,他们聪明、有上进心,并一门心思地要做好本职工作。

同时你也会发现组织中存在的另一些平庸的人,他们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是为了维持生计。

其实没什么好掩饰的,工作就是工作。

不是所有的事都能让人为之痴迷,感到兴奋不已或值得为之付出时间。很多事都枯燥乏味,毫无乐趣可言。这适用于各种职业,无论你是研发、销售、客服代表或团队leader。

来源盖洛普《全球职场状况》报告,在任何组织内,员工都可分为三大类。

敬业的(全员占比15%):这类员工对组织忠诚,并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都表现出色,才能有真正的用武之地。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乐于承担本职工作以外的责任。

不敬业的(全员占比67%):这些员工或许难以识别,因为他们平时的表现并没有流露出任何负面情绪,对本职工作还算满意。然而,他们不会为工作多出一份力,同时对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或目标漠不关心。他们不太可能以客户为中心,也不在乎生产率或公司的利润率。

消极怠工的(全员占比18%):我们全都在与这类人共事。他们自始至终都表现得很消极,创造一种有毒的环境,过多占用他们上司的时间并总是大声抱怨。更糟糕的是,他们往往有一技之长,属于备受尊敬的专家。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其他人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这些员工可以轻易把毒素传播到整个公司。

大多数研究都表明一个事实,即员工敬业度直接影响着生产率和利润率。尽管那是不证自明的,众多经理们依然想方设法地界定、衡量和改善自身团队的敬业度。

美国海豹突击队出身的领导力顾问在《先发制人》中阐述了一个企业变革的观点:“在任何转型中,首先要改变的是人们的心态和行为,然后才能使得文化转向所需的方向,亦即将实现高层次转变愿景的方向。

难道你期望一批连上班准时都不能执行到位的团队,能够在后续的企业变革转型中积极面对迎难而上,与其在后面转型过程中不断有人拖后腿,不如一开始就直接将其淘汰。

如何才能有效地衡量员工敬业精神

同样,不能靠KPI指标测试,不要想简单靠360度调研,而是让员工反馈,为什么要让员工反馈而不是像传统意义上依靠指标。

在《可复制的领导力》樊登介绍说:“面对现在的90后千万别用简单的绩效考核代替工作反馈,用一些冰冷的数据和指标来衡量员工的工作,伤害的是员工的积极性,牺牲的是企业的发展时间,对于企业有百害无一利。”,

所以有没有敬业度,要看这名员工能够拍着胸脯说出下列一番话,

职业发展过去一年,我得到了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职业发展和个人需求的两方面均如此。

团队取向:我相信我的团队里的同事热爱本职工作,都希望做得更好。我十分清楚公司使命和目标,也明白我工作得好坏会影响到公司使命的成功与否。

个人需求:我知道公司对我本职工作所报的期望。我拥有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资源和培训。我能够得到认可和建设性批评。

经理定期与我讨论我的表现和进步情况,并问我在哪些方面能帮我把工作做得更好,我的经理关注我的切身利益。

当员工知道他们拥有获得成功所需的资源时,当他们觉得自己被关心、信任和拥有自主权时,他们几乎总是会尽职敬业的。

尽职尽业并不仅仅是领导变革的关键,它还是行业领军公司的核心特征。

在全球商业环境中“变革”已然成为关键词,如今我们掌握的手段或工具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多的多。

如何更好地带领员工引领变革

在《先发制人》一书中介绍了企业变革的的5个途径

1.创播一个强有力的变革愿景

2.系统和结构与愿景保持一致

3.针对新系统和结构提供相应培训

4.处理反对变革者

5.赋予团队在项目上的自主权

在战场上,任务的成功有赖于从前线部队到数千英里之外的最高层领导人的积极配合,这同样适用与商业,尤其是在变革时期。

现代商业环境要求给与更广泛的人群更大的权力来推动变革进程,因此,需要让员工拥有自主权,变革之战的胜算将极大地提升。

面对逆境和不确定性,领导者及其组织所采取的应对方式无论多不同,终究会归结于文化、心态,以及勇敢且有纪律的人们团结在始终如一的目标和单一使命之后的意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她起来得很早,听见她和叔叔婶婶的讨论声,我也起来了。她看见我,对我说了声“起来啦”,我真是,心花怒放❤️ 按照...
    李李拉拉阅读 109评论 0 1
  • 《西厢记》全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共5本21折5楔子。作者王实甫,元代著名杂剧作家,大都(今北京)人。他一生写作...
    觉智师兄阅读 1,231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