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你搓背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前住的地方,是个三线建设单位。

虽然我到现在也不太明白是哪三线,不过我知道在西南特别是四川,这种以纯阿拉伯数字来命名的军工单位就有小几十个。

比如咱们小时候寒暄,大家陌生人第一次碰面,会抬手作揖:

“敢问兄台出自何方”

“区区不才,在下585的”

然后刚才问话的人就纳首便拜:

“原来是585研究核聚变的高人,小弟909,不过是造核潜艇的罢了”

一般也就是这样,第一次见面,大家各自报了出身,分下座次才开始聊天嗑瓜子。

大人这一套,我们孩子在乎的不是这个——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跟着造导弹、造原子弹的父母从北方迁来乐山,东北味中原味的普通话才是通用语,像我这种操本地话的乐山崽儿反而是稀有品种,一进了学校,这种疏离感就出来了。

我至今仍记得当年我第一次哭着喊着从幼儿园回来的情景,我说“妈,别个同学都笑我说乐山话”,我妈放下手里的针线活儿,一脸慈祥地转过来摸着我的头说,“你哈儿咧,这有啥子嘛,以后妈妈教你。”

正是因为我妈在语言方面对我的启蒙,导致自己现在的普通话说的一直普普通通。

北方佬带过来的不止是在核利用方面对本地人的开化,也有他们的卫生习惯。

比如动辄就修个几千平米的大澡堂子,一到晚上,男人女人们光着身子在里面大摇大摆的走来走去。

拨开氤氲的蒸汽,就犹如拨开一层始终困扰在心头的薄纱,我从打着哈欠的看门老头那里领过洗澡牌,掀开门口的毯布帘子时,一团团白花花的屁股或站或坐,晃得我快睁不开眼。

我终于知道,大人们不穿衣服是啥样子,其实是胖是干瘪这都好理解,毕竟人饭量不同不能强求,可为什么每个人都有一团黑黢黢的东西?而且看上去似乎每个大人对孩子们好奇的目光都习以为常,往往一屁股坐进浴池里,水哗啦啦漫出来以后,头上顶块帕子就开始“卧槽你造不”似的侃大山。

孩子个头儿小,大人们的浴池我们坐下去就要漫过头顶,只能趴在瓷片外沿砌成的台子上,看着时不时有大人晃着蛋蛋从眼前走来走去。

看得多了也会有发现——我记得在澡堂最里面,有个驼背老头姓孙,孙老头跟其他人不一样,他腰上会系一块白布,手里拿张毛巾,碰着落单的蛋蛋主人就问:

“大哥你搓背不?”

孙老头既然是专职做皮肉买卖的,自然也会遇到几位熟客,大家见面也不多言,往他的长条椅子上一躺,两个人就开始了。

孙老头搓得很认真,本来就驼的背因为用力,变得更弯了,躺着的人则是悠哉悠哉,跟旁边的人闲扯几句昨晚的职工运动会——偶尔背搓痛了,从喉咙底下闷哼两声表示,孙老头赶紧陪笑,说大哥我下手重,您老看要不要悠着点?

再到后来,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再加上搬了一部分人去成都,乐山大院的职工澡堂便逐渐荒了下来,没人烧水,孙老头也就慢慢得不知了去向。

那几年我看得多了,竟然也偷师学会了三招两式,只是背长在身后,一直无缘练习。

在这个凄风冷雨的夜晚,我又想起了那个弥漫着水蒸气的男浴室,也想起了孙老头逢人便说的那句话。原来不知不觉里,他的手艺也悄悄流给了下一代。假如去了兵荒马乱的年代,你能脑补起我系着白布帮人搓背的样子,也不枉自己当年潜心偷学一场。

那说了这么多…

好姑娘,你搓背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保护你在线上的口碑 随着我们购物、聊天、社交的场所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互联网也改变了我们建立和维护企业(...
    小荷尖阅读 258评论 0 0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顾名思义就是从供给侧,对经济进行改革,供给侧主要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新等因素。与之相应...
    breastli阅读 180评论 1 4
  • 今晚汇报了文献,发挥的很是差强人意,ppt的模版不好看,内容也没有很充分的了解。 下周的ppt汇报,内容也还没有确...
    小心眼大狗熊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