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的未来蓝图里没有你

温暖了互相的记忆

文|二嬷嬷

一段时光温暖了记忆,一场岁月别离了未来。

“我想大声告诉你,你一直在我世界里……”

冬日的太阳弱,散发的光时而热,时而冷,有些情绪化。

接到乔希打来的电话,说要回国了,要好好蹭蹭饭。我扬言,只要你回来,带你吃个够。

我站在旅客出口处看着每个身影,不时来回跺脚,搓手让自己暖和些。再仔细看着出口处,一直没见到乔希的身影。忽然被人从背后重重打了一下,猛地回头,乔希出现在眼前,正笑呵呵地看着我,打量眼前的她,清瘦了很多,少了当年在她脸上的婴儿肥。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看着这样的她,力气还是有些大。

我带乔希坐上出租车,去了提前预约好的火锅店。一路上乔希没有多说话,总爱看着车窗外略过的风景,她的手机不断响了几次,乔希没有去看,依旧沉浸在那些风景里。车里的气氛突然安静下来,我竟也很安静,这时的乔希突然开口说,风景依旧在,只是人早已不在。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这样静静地看着她。

到了预定好的火锅店,两人找了靠窗户的位置就坐,乔希将行李安放在一旁,便开始拿起菜单,一脸奸笑地看着我,我很淡定地做了个“ok”的手势。菜陆陆续续地上齐了,火锅也开始沸腾,我和乔希为这次的相聚喝酒碰杯。乔希的手机响了,屏幕也亮起显示消息。乔希还是没有看手机,依旧在喝酒。

“最近网上总流行一些文章,什么一种是怎样的体验,各种各样有关的话题都有。”我说。

“那被前男友骚扰了几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谁知道。”乔希有些微醉的说。她打开手机给我看,全都是同一个人发的内容,消息不计其数,就算被拉黑了,也还是依旧地发。

“他还是不死心,你和他隔了个太平洋,却还是阻断不了他疯狂的做法。”

“他应该是有信心会觉得重新追回我,找回当初那些时光,可他不知道我一旦决定不回头,一切都免谈,就像当年。”

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我和乔希刚从图书馆出来,走在路上,冷风无尽地朝我们吹来,两人不禁打了颤,裹紧大衣,手挽手加紧了脚步。回到宿舍一丝丝温暖袭来,我慢慢悠悠整理东西,乔希坐在床沿边,发着呆,不知在想什么。我轻轻唤了她一声,这才反应过来,手机突然响起,乔希接通后,走向阳台,看到了在路灯下熟悉的他,高昊。

乔希下了楼去见他,慢慢走至宿舍楼门口,走至他面前。他看着她,她看着他,目光对视,很久很久,高昊开了口:“最近好吗?”

乔希看着眼前的高昊,张嘴想说些什么,可话到嘴边了,硬生生被堵在喉咙口,简简单单“嗯”了一下。

不似寻常往日。

在乔希面前的高昊,让乔希开始有些陌生,好像开始慢慢淡出她的生活,她藏起了这些疑惑。她已记不清这次高昊悄无声息离开了多久,只是慢慢习惯了他这样的方式,突然离开,突然出现。

“两个月了,我想你,才赶回来见你,对不起。”高昊像个孩子一样看着乔希,祈求原谅。

乔希淡淡说了一句:“没事,你应该是有你的事忙的,我理解。”

“陪我去吃碗面吧。我们以前常去的那家。”

“嗯,走吧。”

乔希陪高昊来到了他们以前常来的店,坐下吃面。高昊吃的很香,边吃边称赞。乔希看着他吃的很香的样子,却不似曾经那样温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人慢慢开始变淡了。

陪高昊吃完饭后,乔希借口回了宿舍,让自己忙碌起来。高昊打来的电话,她没有接,很长时间就那样不说话。我正在奋笔疾书,余光瞟到乔希拿起了手机,手指来回动了动,就放下了手机。

“嬷嬷,我和高昊说分手了。”

“为什么,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

“其实你都已经看得很明白,我也明白,现在也只是剩下个形势,由我来结束,应该是最好的。”

我停下手中的笔,走到乔希身边,抱了抱她。电脑放出了熟悉的旋律,是金志文的《我想大声告诉你》,是高昊和乔希一直很喜欢的歌。乔希眼泪突然止不住,一些温暖的记忆闯进了她的脑海里。

那年夏天,乔希正式成为大学生,踏进大学的校门。她和母亲坐了很久的火车,终于来到了向往很久的地方,当她站在大学校门口时,她知道她正朝梦想一步步走去,她一边拉着行李箱,一边拉着母亲的手,往校园走去。

她和母亲找到新生报到的地方,登记注册。两人准备去拿生活用品,旁边正在忙的志愿者高昊看见乔希背着书包,拿着行李箱,主动上前打招呼帮助她,为她引路,帮她拿行李,生活用品,找到宿舍等各类的事情。

这些事情忙完后,高昊就匆忙离开去帮忙其他人。乔希想着和他说声谢谢,可是人却离开了。母亲在一旁直夸这个男孩子的好。乔希把这些记在了心里。收拾完一切,带着母亲去校园逛了逛,在附近吃了些东西,第二天乔希送母亲离开了,心里有些酸涩。

开学的日子过去大半个月了,乔希渐渐习惯了大学的生活。上晚自习时,学校各个社团都来宣传,乔希正在做习题,抬头看见了高昊,他正在讲台前自我介绍,讲解今天宣传的内容。乔希听着他说完,记住了他的名字。当高昊发资料到她身边时,乔希说了一句,那天谢谢你。高昊看看乔希,会心一笑,点点头,继续往后发资料。乔希继续做练习,高昊走时,回头看了她,总觉得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乔希报了高昊所在的社团,是学习英语,练习口语。第一次在社团与学校的人相识,乔希有些紧张,渐渐地混熟之后,大家的关系一直相处不错。高昊平时很忙,很少来社团,有重大活动时,乔希见到了高昊,她鼓起勇气,向高昊开口,请他吃饭,表示对他的感谢。高昊有些惊讶,忙完社团的事,答应了和乔希去吃饭。

乔希带着高昊去了一家学校门口刚开的面店,两人都点了一碗面,吃的很香,聊的很开心。乔希说:“高昊,真心谢谢你开学那天帮我的忙,省了不少时间,我还可以带我母亲去校园逛一逛,让她开心回去。”

“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那天看打你一个人拿着那么多东西,一个女孩子挺不容易的。”

“还好,习惯了自己干这么多事了,自己可以做。但是没想到事情都堆在眼前了,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高昊边吃,余光瞟着乔希,他很好奇这样的女孩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成长。

两人吃着这家新店的面,都觉得很有味道。高昊甚至还约乔希,下次继续来吃。乔希“嗯”了一声,在操场散了会步,聊了些有趣的事,高昊把乔希送回了宿舍,两人说了再见。

乔希平时除了上课外,总是爱在图书馆看会书。那天高昊办事情路过图书馆,看见了坐在靠窗位置的乔希,正在聚精会神看书,偶尔会盯着窗外发呆,他用手机拍下了那个认真的样子。乔希没有想到,参加社团的会议,内容结束后,高昊向她表白了,投影仪放出了那张被定格的照片。

高昊说:“我们彼此没有那么多了解,可是我总觉得你的身上有我读不懂的悲伤,坚强,我想去了解,去体会。开学那天看见你在校门口,吃饭时候和你交谈,偶然看见认真的你,我想我可以有资格这样和你说。”

乔希看着眼前这个比自己大两岁的男孩,在她眼里就只是会爱护她的男生,她点了头,相信两人会变得更好,走的更远。

恋爱的日子总是那么美好,高昊依旧很忙,但总是会抽出时间陪乔希。乔希也明白高昊,很少依赖他,她独立、坚强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这和她成长有关。高昊总是会心疼她,可乔希有时也明白,只是懂事太早,让她有些烦恼。

母亲打来电话,乔希和母亲说了关于高昊的事。母亲赞成他们,可是也很担忧高昊知道了乔希的事,还会不会继续爱乔希。乔希明白母亲的担忧,让母亲放心。

临近毕业,高昊一直忙着各种事,没有太多时间陪乔希,高昊知道乔希是个让人放心的女孩,而乔希也明白高昊,没有过多打扰他,过着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毕业那天,高昊穿着学士服和乔希见面,没有过多语言,高昊只是简单说了一句,等你毕业,我想我可以胸有成竹地单膝跪地。乔希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这足以证明一份不需要语言就能互通心意的爱。

高昊去了别的城市打拼,和乔希成了异地恋,然而也会保持联系,来回相聚。两人都很珍惜这样的时光,也知道这是对感情的历练。

那天阳光很好,乔希依旧去图书馆看书,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亦是坏消息:去美国做交换生,学习交流。她想到和高昊商量这个事,可高昊这几天的电话都不通,她一直在考虑。几天后,高昊出现在乔希眼前,眼神空洞,疲倦的样子,一下子抱住了乔希,没有说话,乔希明白他发生了一些事,待他静静心,乔希和他去吃了一些东西,散步聊了一些。乔希本想与他商量关于之前的事,可是高昊却突然说,如果没有做到当年的承诺,会恨我吗?乔希没有想太多,安慰高昊。高昊没有再说什么,整日总是有烦心事一样愁苦。

呆了几日,高昊回了工作在的城市,乔希没有送他。她没有想过高昊的家庭是怎么样的,直到后来高昊带她见了家长,才知道高昊这些日子的烦恼,高昊的母亲让高昊回老家发展,高昊很听母亲的话,打算回去,可是放不下乔希,乔希不会离开,就这样一直到见了面才知道缘由。

“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乔希冷冷地问道。

“你没有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和你说?”高昊点燃了一支烟,抽了一口说道。

两人第一次的分歧开始,却再也没有结束。乔希回到学校,日子过得不紧不慢,没有多联系高昊,可是感情还在,高昊生日,乔希赶去了他所在城市,找到了他,没有想到高昊和同事一起喝酒,一起玩,却没有理乔希,让她等了一晚上,也没有见到高昊。

她失望了,将蛋糕放在门口,离开。回了电话给班主任,答应了出国。她知道自己不会拒绝这个机会,可为了高昊,真的准备放弃,现在,她不会为了任何人放弃,只为她自己,母亲往前走。

她办理好手续,只是发了条消息给高昊,“不好意思,我必须放弃你。”,就这样潇洒走了。

从此,乔希未来蓝图里没有高昊。

乔希走的那天,她回头,很想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可惜她知道不可能了,才没有告诉高昊,因为她太明白,一段感情一旦出现裂痕,是无法修补的,就像镜子破了不能重圆。

我和乔希继续喝酒,她喝的有些微醉,突然放声大哭,灯光将她微红的脸映的格外红,火锅的雾气熏哭了我们的眼,我陪着乔希一起哭,哭出心里这些年的遗憾。

其实乔希不知道,她走后,高昊找过我,和我谈过,对于他们这段感情,他始终不认为分手了,他知道乔希的情况,在单亲家庭里成长的她,就有了这样的坚强,懂事,果断的性格,她不会让别人伤害她一次,还有第二次。高昊没有看不起乔希,更加爱她,她这样不辞而别,对高昊来说只是一场考验,他会一直等乔希,可是乔希没有这样想,认为过去的就是过去了,而高昊这几年一直想着乔希,总会给乔希发消息,尽管乔希不回,乔希心里明白自己还是爱高昊,但再也不会去爱了。

可直到现在,乔希喝醉了,手机响了一会,我打开消息一看,是高昊发来的一张图片,是他和另一个女孩,下面一句话,“不好意思,就这样放弃你”。也许是高昊太了解乔希的性格,不回头,这么多年的等待不再继续,高昊母亲安排的一场相亲,让高昊妥协了。

我替乔希发了一句“祝你幸福”,就此关上手机,让高昊从乔希的世界里消失。

往往年轻时许下的承诺不会实现,只会随着空气而消失在蓝天里,而心里那份最初的爱却是一生最珍贵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