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精致穷”可以,有本事带你爸妈一起!

01

今天三伯来找我妈借钱,张口就要八千块。

他说,我堂弟在深圳过不下去了。房租付不起,一日三餐全靠泡面维持,还有花呗和一堆信用卡要还。三伯和三婶都在老家农村,几乎没什么收入,堂弟还问他们要生活费。没办法他们拿不出,又不能见死不救,就来求我妈帮助了。

我惊了个呆,堂弟怎么过得如此凄惨?在我的潜意识里,堂弟一直比我混得强多了。

在我吭哧吭哧为买房省钱吃土时,他的朋友圈里,到处是在高档场所吃吃喝喝、看电影、KTV的日常。在我深夜还在为方案熬夜加班时,他已经穿着名牌、坐着头等舱,全国各地地浪了。

在我妈跟三伯一番交流之后,我才得知了一个真相。堂弟工资并不高,还没我赚得多,但他的消费欲望却一点不比我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堂弟就买了一万多块钱的东西。五千块钱的手表,一千多的吹风机,还有华为最贵的一款手机。

每个月发了工资,他的头等大事就是买买买,不消费就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以致于前半个月过得比别人都光鲜艳丽,后半个月只能挥泪吃土,全靠花呗借呗信用卡勉强生存,过不下去了就问家里要钱。下个月发了工资,还掉欠款,又所剩无几了,开始了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那种曾经令我羡慕又向往的精致生活,原来背后的真相竟然如此不堪。

若盲目消费就是所谓的精致,若人前的精致要以背后的焦虑和苦不堪言为代价,那我宁肯不要。

02

小时候,家里穷。妈妈常告诉我,人前显贵,人后遭罪。钱该花的地方花,不该花的地方要节俭。自己有多大能力,就过什么样子的生活。

所以,她很少给我买没用的玩具、新衣服等,但给我买书、订报纸、报补习班,却从不吝啬。相反,三伯对堂弟宠爱有加,有求必应。虽然他家里条件一点不比我家好,但只要是堂弟想要的,都会无条件买给他。

我现在仍会记得妈妈对我的教育,即使现在工作赚钱了,我仍对省钱、存钱很执着。我总觉得,手上有了足够的存款才有安全感。因为要用钱的时刻太多了,我不确定有什么意外会突然降临,让我随时措手不及。

所以,我很少借别人的钱,除了贷款买房子时。不想欠别人的,一旦有了外债,就觉得心慌,特别不舒服。我平时也很少买大牌衣服,名牌包包,化妆品也是几百块钱一套的。

不是我买不起贵的,也不是我甘于做守财奴,而是我觉得,一个人在自己的经济范围内去享受生活这很有必要,但若是因为盲目消费而让自己承担超负荷的压力,甚至是拆东墙补西墙,实在是得不偿失。

与其把注意力放到对名牌奢侈品的追逐上,我更愿意把钱花到对的地方上。比如,花钱买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书,去上自己喜欢的培训课,买摄影器材,健身,游泳,定期给父母打生活费等。尤其是在自己父母身上花钱,我更不会吝啬。

每年,我都会去带父母去旅行和定期体检,逢年过节生日等给他们发红包和礼物。平时,给妈妈买的衣服和化妆品,比我自己的贵多了。

我觉得,钱花在他们身上,比自己买一切外在的物质东西都令我踏实和满足。

作家林清玄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而我却想说,三流的精致是物质的精致,二流的精致是精神的精致,一流的精致是对家人的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看《奇葩说》“精致穷”的那一期辩题时,傅首尔的这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深有同感。

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太多人会对自己说我值得,太少人会对自己说我不配。那几年,我一直在对自己说我不配。因为我妈妈还穿着打补丁的袜子。我妹妹在法国留学,每天除了学习就是打工,每天一直不停地刷盘子。那个别人眼中的傅首尔, 也许一天也没真正活过。但我自己心里的傅首尔,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我,并不是因为我穿了什么。当老了,回顾过往,也许我没有精致靓丽的青春,但今天35岁,让全家人过上好生活的我,才是我一生中最美丽的留影。

现实生活中,不乏有我堂弟这一类的“伪精致”的年轻人。明明赚钱能力很一般,偏偏去追逐超出自己能力百倍千倍的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

到头来,负债累累,每日焦虑不堪。这样的生活哪里精致了?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自己给自己找罪受罢了。

还有的,会变成彻头彻尾地啃老族。自己的极度贪欲,却让父母去买单,视自己父母为免费提款机、无偿保姆。

自己“精致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打着精致的幌子,干着啃老的事。父母一把年纪还在水深火热中挣扎,你不去拯救他们,反而啃老啃得心安理得,理直气壮,父母天生欠你们了吗?

大冰在《我不》里面有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有本事你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还能带上你爸妈!

是的,“精致穷”可以,不反对,有本事带你爸妈一起!让全家人都过上好生活!这才是真正的精致!

04

《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就是一个“精致穷”的典型。大龄剩女,工资一般,偏偏她心比天高,热衷于大牌衣服和包包。她抢打折品,买A货,满满一柜子的劣质衣服和包包。

但表面上的光鲜亮丽,却成了她的“催命符”。哥哥嫂子都觉得她混得很好,大事小事都找她出钱救急,母亲也不停地打电话问她要钱。

每次发了工资,她第一件事就是给她妈转账。不仅如此,她还需要随时为哥哥闯的祸,花钱擦屁股。所有的一切,扼得樊胜美喘不过气来。看,这就是“伪精致”的代价。

看这部剧时,对樊胜美的价值观和消费观真心不敢苟同。明明自己家里情况破败不堪,还偏偏装作一副白富美的样子。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执着于打扮、掐尖、搔首弄姿。每天混混日子,在工作上毫无长进。30岁了,依旧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职员。

相反,关雎尔每天都在为工作加班,空闲了依然坚持学习。连邱莹莹都知道努力推销咖啡,有时候周末和晚上也不例外。她们穿着最朴素的衣服,背着廉价的包包赶地铁,努力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只有樊胜美,困在了自以为是的“伪精致”的牢笼里,怎么也不愿走出来。

她若是把买衣服和包包的钱节省下来,拿去报班学习,也许工作早就小有成就了,又何须寄希望于男人身上?

或是少买两件衣服,每个月存一两千块钱,集腋成裘,几年下来也存了好几万块钱。又何至于在父亲重病做手术的钱都拿不出来,还要哭着跪着去求别人的帮忙?

善待自己,为自己消费固然没错,但一定要有节制和底线,更要考虑自身家庭的经济状况。

若你跟安迪和曲筱绡一样,赚钱能力强又是富二代,那花钱无可厚非。若你的家庭本身就一团糟,再去效仿那些白富美的消费方式,只会让自己更加狼狈,陷入更深的窘境。

05

随时有钱花,永远不乱花,该花的必须花,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才是正确对待金钱的态度。

年轻人为什么要存钱?其实存的是一份自己的底气和安心,更是一份对父母的保障。

一场重病就能击垮一个家庭,我存钱不是因为贪心,而是父母日渐老去,身体状况愈加下降。我只担心我存钱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老去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希望若真有那么一天,我可以用钱为他们减轻痛苦。不至于像樊胜美一样,为了父亲做手术的钱手足无措,四处求人。

所以,我宁愿每天踏踏实实朴素地活着,也不要心急火燎地装“伪精致”。

愿你如傅首尔一样,敢于对自己说我不配,甘于坐冷板凳,直到有一天自己真正配得上精致这个词。

舍弃自己的精致,成全家人更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精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