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八钱塘潮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塘江潮水是世界著名的三大涌潮之一。每年农历中秋之后的八月十八日,是一年中涌潮最壮观的一天。

每年到得这一日,沿江两岸的居民以及闻名而来的赏潮人,都络绎不绝地涌向江边,形成了另一股潮水——人潮。江里潮水汹涌,岸上人流涌动,两相借势,好不壮观。

夹在人流中去看潮水的心情,更似涌潮一样,莫名激动。出门前也许心情还是散淡的,可一出门,走在往江边的路上,一路看到人们不约而同地匆匆往同一个方向赶去的时候,你也会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像奔赴一场盛宴,生怕错过。随着脚步的加快,心跳也会加快,于是,脸上便有了抑压不住的兴奋,那是充满期待又妙不可言的感觉。

在杭州,八月十八看潮,似乎是一场集体的仪式,是人们对大自然伟力的一次共同朝圣。

最近一些年,除了有央视等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外,还有国内外著名的弄潮儿加入,让潮水更有看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第一次看钱塘潮大概是2001年的八月十八。那天和朋友从市区骑自行车一路赶往六和塔边,汇入越来越密集的人流中,那股兴奋期待的劲儿到今天都难忘。尽力挤到了江堤上的护栏边,就伸长脖子极目远眺,一次次朝东面的江流望去,盼望自己可以尽早捕捉到潮水来临的身影。那个等啊等,是如此的充满了魅力……

终于听到人群中眼尖的人一声大喊:来了!来了!……于是众人都兴奋地大喊起:来了!来了!……再探头望去时,确实看到远远的江面上出现了一条白白的线,如白练横江。随着潮水涌近,轰隆隆的水声也越来越响,那声音似从脚下的地层中传来,想起古人一句比喻:“渔阳鼙鼓动地来”,确实贴切。

及到潮水来临,呼啸着从眼前经过时,那汹涌的浪花可以越过十几米高的堤坝,飞溅到游人的身上,打个措手不及。于是,先前不断挤到最前面去的人群,一下子又呼喊着往后狼狈奔跑,做鸟兽散样,那景象好不可乐。

更可乐的是,总有人会防不胜防地被裹挟着污浊泥沙的汹涌潮水打成个落汤鸡模样。好在农历中秋的杭城,温度还停留在盛夏,穿着衬衫短裤薄裙的人们,并不介意被湿身,反而像中了彩头一样,益发兴奋。潮水刚一过去,人们又呼啦一下欢呼着重新涌向了江边,看滔滔一线潮急速逆流而上……

人们总是不愿潮水一过就立马散去,多是久久伫立江边,望着滔滔江流,不断回味刚才那惊心动魄的一瞬间。于是,这一瞬间就久久回荡在心间,开始期待下一年的八月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七年前我搬家到钱塘江边,看潮的机会增加了很多。几乎每月的初一十五,当太阳月亮离地球更近的日子,都可以看到潮水。但说实话,这七年中真正看到八月十八的潮水,也就两次而已。一次是自己自发去看的,一次是陪堂弟去看的。

去年和今年,都是去了但都没有看到。

记得去年一开始没打算去江边看,就开了电视看央视一套的现场直播。当看到前方记者激动的声音宣布潮水已到盐官时,恰好楼上邻居邀我一同前往看潮。算算走得快的话,断是不会错过的。无奈她姑奶奶说没那么快,不急的,于是一路东张西望慢悠悠地去。结果到了离江堤不到五十米远的地方,就遇到了退潮而来的人流,于是勉强逆流而上,到江边目送了一会儿江流,悻悻而归。

这没有遇见高潮的看潮,多少缺点兴奋感,总觉得哪哪都不得劲。

今年中秋国庆连着有八天的假期,八月十八正好在假期内,看潮的人潮就更汹涌。重度拖延症的我把两篇到截稿日期的稿子都留到了假期,每日内心那个煎熬啊,可脑子又完全不在状态,于是就更加煎熬……

偶尔翻到圈里朋友拍的潮水图,就一遍遍自责:要是早点动手的话,也可轻轻松松去看一回潮水的!就在自己觉得根本没有那么奢侈的一小时去看潮水时,毕业多年的学生象同学电话来要带他的朋友尊一起来看潮。

于是,干脆关了电脑在家准备好简餐等他们来。查到杭州水文信息网站的通告显示潮水将于14:04经过此地。吃完饭13点不到,看看时间尚早,于是扯着他们闲聊了好一阵。尊同学从未看过潮水,表现得比我们急切些。当他问到哪里好看些,我们自然回答:当然是盐官了!他说,走,那我们开车去盐官吧!

这边上堤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到盐官,开车最少也得半小时吧?有点着急。于是一行人匆忙出发,没想到车刚开到之江东路口,交警就在路口设卡封路了。平日的车道全部封闭起来变成了人行道,一路都是涌向江堤的人流。我们也就只好停车改步行就近上江堤了。

还在马路上走的时候,就好像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传来了。远远也看见接近江边的人在跑动。象同学却说,大家都这心态,越离江近越怕错过,于是前面的人跑起来后面的就跟起来……好吧,有道理。于是我们保持匀速前进。可是,到得离江堤20米左右的护堤河桥上时,就听一学生志愿者在和同伴说:桥都在震动!我们走在桥上,很平稳呀。结果桥还没过一半,就看到退潮的人们往桥上走来了。怎么回事啊?!已经过去了吗?是的,已经过去了。潮水比预报的足足提早了20分钟!

于是原先随着人流激起的那点兴奋劲儿啊,立马变换成了惆怅与失落。仿佛看到煮熟的鸭子飞了一般,只能不住地吞咽口水,想象那个味道呀……

当然,最失落的就是尊同学了。开了几十公里车来,兴奋了大半天,结果还是只看到了一眼潮水的背影。我内心那个自责啊,不断说着要是刚才吃完饭就上堤等就好了,就好了……俨然祥林嫂上身……象同学会宽慰人,说:留点念想到明年会更好,其实看了也就那样!

于是,我们相约:明年提前一天到盐官去搭个帐篷等潮水吧!

哈哈,这一年又一年的兴奋与期盼啊,恰似钱塘潮水,滔滔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夜睡过江西省,书香预热杭州城 今年五一节假日,一早就跟老同学阿君说了,要去杭州找他玩!我怕订票没有位,提前一...
    黄思明阅读 200评论 3 1
  • 经过了两天的轻断食,我决定在第三天提前结束。 原因是:我还需要好好计划,这次进行得有些莽撞。 在第二天的时候,确实...
    FabulousGrace阅读 290评论 0 0
  • 在我们为客户承担了买后若不满意的风险,而且也让客户看到了很多跟他有同样需求的人购买后的客户见证,那客户是不是马上就...
    快乐瘦身朵阅读 347评论 0 0
  • 冬天正在酣睡,你就启程了 此刻太阳河已经冻结枯萎 月光模糊了时空的雕像 所有的青冈树垂下头颅 那是一个深不见底的夜...
    郭金世阅读 509评论 2 2
  • 文/晴天过后上一章 目录 “小主,偌一大人回来了。”蔷薇在门外通报。 玫瑰收起飘飞的思绪,扬声道:“快让...
    晴天过后阅读 760评论 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