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40岁

时光如梭,彷佛一回首还是青春灿烂的灼灼年华,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了40不惑的中年人。前段时间刚过40的生日,生日之前,想到自己迈入了又一人生阶段,一定要让这个生日过得特别一些,印象深刻一点,和以往的生日区别开来。我开玩笑的说,过了这个生日,就开始奔5,人生从此不同了。但后来还是和往常的生日一样,和家人朋友一起聚餐度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

生日过得平平常常,但总归是迈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所以仪式感还是要的,故此有了这篇小文写给自己。

来到40,自己有恐慌吗,可能多少还是有的,相信没有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青春常驻的。但现在的自己非常感恩在这个年龄段拥有的一切,以往有以往的青涩,现在有现在的富足,所以似水流年便也没再觉得那么可怖。

人生前40年,一路坑坑洼洼走来的自己渺小而倔强,普通平凡而又深埋向上向好的期望。在这期间,我经历过、不甘过、深受打击过,却也成长了、付出了、收获了、积累了一段段丰厚而值得的人生经历与生命中丰盛的拥有。从一个单薄的单身女孩,到拥有家庭、拥有爱人、拥有更好的生活和更大的工作平台,这是自己选择和努力的结果,也是幸运和机缘。这沉甸甸的人生馈赠,让自己觉得人生的前40年是一个越来越好的过程,自己要好好感恩。

人总是会从青涩走向成熟,从飘在云端到落回实地。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反复挣扎的过程。可能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没有过人的天赋,也没含着金钥匙出生,想完成蜕变,只有依靠自己的成长。

作为一个微小的个体,泯然众人,毫不起眼,随时可被替代。但自己知道这一路的成长和挣扎是有价值的。现在的自己不再慕羡别人光彩亮丽的人生,懂得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沉重和心酸,好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最重要。不再眼高手低,不用再去和谁比,踏实走过每一步,这才是人生最坚固的保障。不再茫然无措,有了更清晰的目标,越来越懂得,美好人生就是算法的结果,明智的选择正确的道路,找到更湿的雪和更长的坡。不再自怨自艾,自己虽然渺小,也要努力创造价值,能力大就形成大的影响力,像一束光一样照亮别人、成就自己,能力小就用小小的光芒,完善自身,传播正能量,尽己所能播撒真善美。

40岁的自己,年龄尚可,褪去了少时的懵懂与害羞,多了自信、沉稳与笃定,也不是太老,前方还有奔头,精力还算旺盛,正是撸起袖子奋力拼搏的大好年华。外表尚可,还没变形到不能看,保养尚可,看上去还有朝气蓬勃的样子。人缘尚可,有关爱自己的家人,有相处了多年的老朋友、老同学,有支持的同事,也经常遇到他人的善意和好意。工作尚可,从管好自己到带领团队,这是一种巨大的转变。最关键的是对自己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知,对人生的前景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不断探索自己的边界和极限,就是为了老了以后,能满足的写上青春无悔这四个字。

这样看来,一切都刚刚好,再去追悔以往错失的机会和错过的时光只会徒增烦恼,把握自己拥有的,一直向前看,让每一刻的当下都尽兴而为、不留遗憾。

这些年的生活经历让自己更懂什么才是真实的人生,真实的人性。自己还是会经常情绪化、低落消沉,脾气较急,不够主动……但苛求自我完美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现,是套在身上的一幅枷锁。也知道讨所有人喜欢、让别人都尊重你无异于天方夜谭,甚至连让大部分人接纳你都是很困难的,有些人是你无论如何都讨好不了、融洽不了的,与其惴惴不安、思虑过多,不如坦然一点,把宝贵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放在更重要的人和事情上,建立好好做自己的实力、自信与习惯。

但是懂得并不代表能做到,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就是不断突破自己、战胜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心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更加感谢一切,感谢身边出现的人,自己经历的事。不管是真心为你好还是等着看你难堪的,不管是给予你帮助还是挖坑等着你跳的,对我好的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对我不好的让我收获真实的人生经历,让人更加睿智与达观。

要更加豁达,不断提升境界,心底无私天地宽,拥有更宽广的气度和胸襟。

要明确使命,更加聚焦。人的精力有限,专注力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学会目标管理、精力聚焦,把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上,将最重要的事做好。

要更加乐于分享和付出,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帮助,分享自己的资源、心得和经历。施予者比接受者更快乐,分享和付出是让自己获得快乐的重要途径,也是友情的来源。

要更懂自己,懂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优势、不足,自己的个性和情绪,一味责怪自己某些能力不足、一味压制某些不良情绪都不是可取的做法。看清真实的自己,先接纳她、再分析她、最后达成一种身心的平衡。很认可杨绛说的一句话:我们曾如此渴望他人的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查理芒格也说过,拥有一样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所以,要放手去做,让人生充满价值与喜悦。

希望在50岁生日到来的时候,我可以满足而自豪告诉自己,现在的你正在做的是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最后附上一首我很喜欢的小诗《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这是喜剧大师卓别林在70岁生日的时候写的。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卓别林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

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明白,

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

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

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

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

这叫做“完美“。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明白,

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

分歧,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