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笔记8-怎样突破学习瓶颈

任何人在学习的时候都会遇到瓶颈。当你遇到瓶颈的时候,你要先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就是说你已经走得很远了,有些人还不如你。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同一条路上有些人走在我们前面了,我们卡在这儿走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调整的不光是方法,更重要的可能是心态。因为你一开始的方法对你是有效的呀,只不过你卡在一个地方了。也许在方法上进一步做调整是可以突破瓶颈的,但我们应该先确认是不是心态问题。心态问题解决了之后,也许还有比如像你涉猎的范围不够广形成了一种瓶颈,或者说你的专注程度还不够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会在这次课分别讲到,一一的去解决它们。

有一件事你一定要先搞清楚,瓶颈是瓶颈,它不是极限。突破瓶颈指的是在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当中,别人都跑过去了,你卡在那儿了。这种情况,它是有突破口的。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瓶颈可能需要调整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态。学习中遇到瓶颈有一种可能是不自信造成的,这种不自信它就属于心态的问题了。


1 解决心态问题

先来说说遇到瓶颈的第一个原因,心态问题。那么,怎么通过调整心态来突破瓶颈呢?我们之前内容当中有讲到过关于打游戏。很多人觉得爱打游戏的人都没正事,你觉得我有没有正事呢?我要告诉你我也会打游戏,那你在这儿可能感觉到咱们俩是同一路人,是吧?我打游戏是为了学习,我从打游戏当中学到了什么?在这里边我只想跟你分享其中的一点,也就是说自信心可以从打游戏这个过程当中培养起来。

我就不说我具体玩的是哪个游戏了,我只是简单的描述给你,这是一款一对一真人对打的游戏。打赢了你就会获得一些分数,最后比的就是谁的分高,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模式,你也非常容易理解。那我打这个游戏一路打到了3700分,可是我想上4000分,因为上到4000分就可以获得一个大宝箱。那你还记得自己给自己制造反馈吗?我多次看自己打输的那些场次的回放,我的确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不断的调整,终于我就打到了4000分。这种就属于在技术层面做出调整来突破瓶颈。

所谓技术层面,其实也就是方法了,方法调整之后可以让我打到4000分。可是随后,我就怎么也不能再让这个分数增加了。我打赢一局加30分,结果又掉下来35分;我再打赢一局加上去37分,又输掉一局,又掉下来32分,很长时间我都会在4000分左右徘徊,这可能就是心态的问题了。

我身边有一些人打这个游戏可以打到4300分,甚至还有人打到4700分。我就去请教他们。那我让他们看我打这个游戏的过程,让他们分析我使用的战术和反应能力。可是我的这些朋友都说不出来我哪里有问题,意思也就是说我的打法是没有硬伤的,我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我的技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

我总觉得一旦到了4000分,我是不是就上不去了,这个时候真的就会往下掉。因为,4000分是一个进入最高阶段的入口分数。那我接下来做了这样一件事,我先故意输调几局,让这个分数降回到3800分。你要知道,游戏的系统会跟你匹配同级别的对手,他们是只能打到3800分。而我是故意降到3800分的,我去选择比我弱的对手,那我的目的就是给自己增强这个信心,然后我干了一件你绝对不会去干的事。我现在给你展示的是什么叫认认真真打游戏,我把手机上显示我那个总分的区域用不干胶给贴住了,我让自己看不到这个分数的增减,然后我就一局一局的打。因为我现在的对手是我降低身段去跟他们打的,所以我总能赢啊。也不知道我连着赢了几局,反正我打的有点累了,我把那个不干胶撕掉一看,是4170分。

说到这儿,我希望我给你讲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突破瓶颈可能是需要方法的调整,也可能是需要心态的调整。心态调整的好,做一些事会相对比较容易。你知道吗?这次所谓心态的调整本质上还是让自己不要过于分心,不要去顾及那个总分数。而要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每一局的输赢上边,这跟训练专注力,使用射灯的效果是一样的。要让跟每一局的输赢没关系的总分变化处于黑暗之中。但是无论如何你还记得吗?我故意从4000分先降回3800分,再一路打上来,就是为了给自己增强信心。


2 扩大涉猎范围

但是,以上这种心态调整的方法,可能并不适用于我们学习过程当中遇到所有的瓶颈。比如,学习乐器的演奏,你知道它最后拼的不是谁的分数高,而是谁的演奏更加动听。一个劲的自己苦练,曲子弹的也非常熟了,但是就是不动听,这是练习乐器演奏非常常见的情况。

尤其,在我小的时候那个年代,学乐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一开始交代,我说我小时候学过8年小提琴,我最后也没练成个小提琴演奏家。这里边当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个我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是,那8年里边我从来没听过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的演奏。那个年代不像今天你可以很容易获得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的音乐,甚至是视频,你还可以去听现场的音乐会,我学小提琴那个年代连录音带都没有,你也别说什么录像带了。

我听别人演奏也就是听我们那个小提琴幼儿园老师的演奏。你想想他那个水平能不能达到世界级呀?突破美感这种瓶颈就不能再重复的练习了,虽然重复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但我们也听说过工夫在诗外,或者说曲径通幽处。

所以,遇到瓶颈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你的涉猎范围不够广,想要突破它你就要不断的积累。

很多人演奏乐器不行是因为听的太少,你要知道听是不耽误练的,就像磨刀一样,你要磨耳朵,深深的记住这首曲子由不同的演奏家演奏出来都是什么样的。自己再去选择处理的方式,这样才能突破瓶颈。我后来学吉他就不一样了,我在去找老师之前,我就把很多吉他演奏家演奏的曲子反复的听,听的不能自拔了,我才下定决心去找最好的老师学吉他。你要知道,我比那些被家长扭送到老师那儿学吉他的孩子,首先在审美上就高出他们很多。

为什么我练小提琴和练吉他的过程是不一样的呢?因为我练小提琴不是我自己想练的,我甚至不知道我练这东西能干什么。

这又说到了任务驱动和目标是否明确的问题。我小时候也从来没有机会听小提琴的唱片,更别说听现场音乐会了。我听指弹吉他曲子,我买齐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指弹吉他专辑,现场的演奏我也听过几次,他们那些大师,在舞台上那种感染力,对我练琴,对我突破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我终于知道,乐器演奏能好听成什么样了。所以,在乐器演奏的美感上获得突破,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听,多感受。当然了,如果你还能多看一看文字的资料,比如那些世界级演奏家的传记,这些东西都会为你带来突破,这就是所谓的工夫在诗外。


3 更加专注,请教名师

那如果调整了心态,也不缺乏自信,自己也闷头下了很多工夫,扩大了涉猎的范围,可还是不能有所突破的话,可能你的问题在于专注度不够。虽然之前我们已经讲到了如何在衣食住行当中训练自己的专注力,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做事遇到瓶颈,难以突破,你也要观察一下是不是自己的专注力还没有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我自己的一个学习经历让我知道专注度的调整也是有技巧的。

这个时候,我可能要再去重提名师的重要性了。我上高中的时候数学成绩是非常差的,有多差你都难以想象。数学你知道满分150分,我只能得30多分,偶尔能上40,也就是41或者42分。我妈当时愁坏了,说这孩子得补课呀,马上就要高考了。我妈是属于那种很有魄力的人,说这孩子一般人是救不了了,死马得当活马医,要让他活过来,那只能找那种能让人起死回生的老师。我妈当时不惜托关系找人又花钱,联系上了辽宁省最有名的数学老师。你知道这个老师的名气在于什么?在于传说,说你跟他上一次课,你的成绩就能提高20分。当然,这个老师教的都是那种像我这种,就分数基数很低的孩子。

你说真的假的,上一次课能提高20分?你还别不信,我跟你说,这个事就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妈带着我去了那个老师家,那个老师随手掏出一份高考数学模拟的卷子让我做。我就在那儿做这个卷子,那个老师一直就观察我,也不说话。我心想这也不是上课呀。你要让我做卷子的话,那你就拿过来,我回家做去呀。说好了,就只上一次课,这不是浪费时间吗?可是不管怎么样,我还得闷头接着做这个卷子,你知道吗?那个年代的高考数学题,前面都是选择题,15道题,每道题占4分,一共是60分。后边还有一些填空题和所谓的大题,那这些题占90分。

那个老师给我的那个卷子,前面的3道选择题我做完之后,那个老师他开始跟我说话了。他说,你觉得这些题你会不会做?我说我这个题做没做对?老师说,你别管,你自己觉得你这个题会不会做?我说其实要是给我足够的时间,我觉得我能做出来,我肯定也不是就是40分的水平。但时间总是不够,我很多题总是想一会儿想不出来,没办法,我就得看下边一个题。因为我们数学老师说,要合理的分配每一道题完成的时间,如果是选择题的话,我做不出来怎么办?只能蒙啊,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去做后边的题啊,因为后边的题占的分多嘛。那个老师说,那明白了,你就接着把你前面那选择题先做完吧。

你知道吗?高考数学一共有两个小时答题时间,我在那个老师家里边用了两个小时才把前面那15道选择题做完。那个老师看我选了最后一道题的答案,他放心地跟我说。说你在高考的考场里面,你就用所有的时间好好做前面的选择题就可以了,你不要再三心二意的去看后边的题了。我心想真的假的,这哪行啊?那个老师说,你前面这15道选择题你都选对了,所以这套卷子你的分数就是60分。

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我妈也说,她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老师,这完全是不走寻常路啊。我跟我妈一起就求这个老师,说能不能再给这孩子上几次课。一下这个40分就变60分了嘛,这真的是涨了20分。我心想再上5次课,我就能得满分了。可是那个老师他说什么也不再给我上课了。最后说了一句,来不及了,说他已经尽力了。这个特别像什么?特别像医生出来那个手术室的时候跟家属说的话。不管怎么样,我是十分感谢那个数学老师的。我高考数学考了68分,我不光做完了所有的选择题,我还做了两个填空题,我全都做对了。我为什么有这个自信说我全做对了呢?因为高考的考场上边我一共就做了68分的数学题,然后我最后得了68分。那说明什么呢?对吧?那通过这个事实来判断,我其实不是不会做这些题,而是不够快。那快是怎么做到的呢?是大量的重复练习。那个数学老师为什么后来说来不及了?因为当时马上就要高考了,真的没时间让我做大量的重复练习了。所以,突破学习的瓶颈,如果不是心态造成的问题,也不是涉猎的范围不够广的问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需要更加的专注。

从这个数学老师身上,我并没有学到什么数学知识。但是我学到了突破瓶颈的一种方法,那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更狭窄的范围内,以做到不去分心。那个老师告诉我,你只要把你整套这个卷子注意力放在前面的选择题上面,而不去看后面的那些其它的题目,以做到注意力更加集中的去做一部分题目,这可能是一个有效的去分配你注意力的方法。而事实上你会发现,它对于突破瓶颈还是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结语

这个课讲到这儿,我已经为你提出了高效学习的定义,展现了高效学习的状态,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适用性,建议你用任务来驱动学习,给了你训练专注力的方法,教给你自己给自己制造反馈的手段,以及做出了如何突破学习瓶颈的探讨。

那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有些事真的是一通百通,你把一个东西拿下了,再去拿别的,会相对比较容易。这可能是自信带来的幻觉,也可能不是幻觉。如果自信来自于自律,那就是扎扎实实的自信。如果自信来源于想象,那就是盲目自信了。

也许是时候说再见了,最后送你一句临别的赠言,你要相信,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学点什么都会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