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意志力

八月,是第一个读书月,我读完了《意志力》一书。

这是关于专注、自控与效率的心理学,作者是罗伊·鲍迈斯特和约翰·蒂尔尼。

>意志力不再是个传说

鲍迈斯特的萝卜实验:实验人员把饥饿的学生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是曲奇组,可以吃曲奇;另一组是萝卜组,只准吃萝卜。为了加大诱惑,实验人员让学生单独与萝卜和曲奇待在一起,透过小小的隐形窗户观察他们。萝卜组的学生显然在与诱惑作斗争,很多学生热切地盯着曲奇许久之后才认命地吃起萝卜。有些学生拿起曲奇闻了闻,享受着巧克力的香味。几个学生不小心把曲奇掉在地板上,又迅速拾起放回碗里,免得被人知道他们做了坏事。但是,没人真的忍不住吃了曲奇。大家都抵制住了诱惑,只是有些人差点就投降了。它说明,曲奇确实非常有诱惑力,抵制起来需要动用意志力。
然后,实验人员把学生带到另外一个房间,让他们解几何题,题目实际上无解,测验的真正目的是看他们坚持多久才放弃。可以吃巧克力曲奇的学生,一般坚持了大约20分钟,和对照组(也很饿,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吃)一样。对比鲜明的是,唯一受到诱惑的萝卜组,一般8钟就放弃了。

他们成功地抵制了巧克力曲奇的诱惑,但是付出了很大努力,没有剩下多少精力做几何题。这样看来,意志力不只是个传说。它像肌肉一样,使用之后会疲劳。

伪装成本(自我损耗):不管是压抑情绪反应还是放大情绪反应,反正控制情绪反应是会消耗意志力的。自我损耗造成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意志力减弱了,另一方面渴望变强了。

不管是萝卜实验还是不想白熊实验以及棉花糖实验等,他们的一系列实验一致地给出了两条启示:

1.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消耗。

2.你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的任务。

>驱动意志力的能量来自哪里

葡萄糖。人的心理依存于人的身体,大脑的能量来自葡萄糖,消化产生的葡萄糖进入血液,输送到全身,使身体有能量对抗疾病、锻炼、思考。研究者注意到,低血糖患者与一般人相比,更难集中精力、更难控制负面情绪,比一般人更焦虑、更不高兴。

所以,要想保存意志力,一定要好好吃饭,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特别是在那些面临巨大身体或心理压力的日子。选择低血糖食物(如蔬菜、水果、高蛋白食物、全麦食物、坚果等),可以保持稳定的自制力。

>意志力可以培养吗

突破舒适区,似乎是每个人的成长方式。

我们想知道,布莱恩是如何绝食44天,如何能在水中憋气17分钟,这完全就是痛苦,它是如何运用意志力坚持下来的?

这就是训练在起作用了,一如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可以通过锻炼来增强。只要坚持做某件事情,而且保持动机,比如坚持阅读、坚持健身、坚持健康饮食,意志力就会全面增强,从而更耐耗了。当坚持成为习惯,你就不需要动用意志力了。意志力是最伟大的力量,最好不要所有事情都依靠意志力,而应将意志力保存下来做更难的决定或用于紧急情况。

>如何提高意志力?

1.稍微花点意志力保持干净整洁。

2.设置清晰明确的目标,并将目标分解为小目标,重复和练习,保持自律。

3.集中精力改变一个习惯行为。比如试着用不习惯的左手刷牙,控制自己不说脏话或是坚持两周的身姿练习,这虽然不能增加意志力的“量”,但是意志力的“耐力”增强了不少。

4.预设底线。你明白,你会遇到强大的诱惑,如果你想确保自己不在赌场赌博,那么最好远离赌场。如果想要保持苗条身材,不吃高脂和零食,那么最好不买它们。如果不想要小孩子在被窝里偷偷看书,那么就让孩子的卧室不要放书。

5.专注于高尚的想法。

6.选择和拥有目标和自律性的人在一起,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支持力量。

7.监控。自我监控可以了解进度,改进长期计划,进而设置更符合实际的目标。

8.经常奖励。

从本书中获得的生活小窍门:

1.辛苦工作了一天后,在还有些精力的时候就下班。为什么工作压力最大时婚姻往往出问题:人们把意志力都耗费在了办公室,在工作上用完了所有的意志力,回到家后就没有精力关心体贴伴侣,或忽略伴侣令人生气的坏习惯,或者在伴侣说了不中听的话后克制住自己不反唇相讥。这样家庭机会遭殃。

2.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在戒烟的同时又想少喝酒、少吃饭,那么可能三件事都会失败,因为三种活动同时进行需要太多意志力。

3.依靠节食减肥是不会成功的。给意志力补充能量就需要让身体摄入葡萄糖,但是,为了不吃,节食者需要意志力;为了有意志力,节食者需要吃。

4.如何让婴儿单独睡觉。让婴儿单独睡觉时,父母应违背本能地忽略婴儿的哭泣。任由婴儿哭泣一段时间,然后上前提供一些安慰,接着走开一段时间。重复这些步骤,直到婴儿学会控制哭泣。

5.惩罚最难的一面是一致性。惩罚的三个基本方面:严厉性、及时性、一致性。对于孩子犯错,父母亲最重要的是一致性和及时性,严厉性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意志力》一书中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如果你感兴趣,就开始阅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