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场初体验 | 从裂变传播到聚合公链社区

本文仅从初期体验及项目当前发展提出分析建议,故此该文具有一定时效性,后期迭代或有其他变化,内容不构成投资依据,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一、前言


相较于从一开始就注册使用力场的用户,我已是后来者,首次注册时间为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我在微信读书看一本史蒂芬·霍金的《黑洞不是黑的》,其中提到一项重大科学探测成果——超过十亿年前两个黑洞碰撞产生了“引力波”,引力波可以扭曲时空。彼时有着和引力波相似名字的引力区核心团队创办的力场正在网络上疯狂传播。

关于力场项目,最早在一月份得知,项目方正大力宣传,通过征文和Slogan活动可获得不错奖励,当时我并未参加,因为之前体验过太多平台已心生厌倦,相信一定有很多作者和我一样,此外,研究区块链产品和写文章太耗费精力。

以这篇文章为例,需要体验产品,看微信群、公众号、项目周报、团队直播等各类信息,最终形成观点,而这些观点又会随着项目的迭代而变化,有时会想,做这些究竟意义何在?答案未知,也许“参与通证试验”本身就是答案,希望此刻的内容能对大家有帮助。


二、项目立项


力场是以公链共建挖矿为核心的UGC(用户生成贡献)社区平台,现有公链存在用户参与度不高的情况,力场试图通过挖矿激励的方式,撮合KOL及用户更多参与公链的普及与建设。力场核心团队此前创办的引力区吸引过众多用户参与公链EOS社区的建设传播,其团队本身对于社群建立、社区治理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总结来讲,力场是一次试图通过社群裂变传播逐步聚合公链社区的探索


三、目前体验


APP首页为精选版块,官方每天会筛选展示社区用户发表的优质文章,拥有5%的挖矿收益,文章由官方筛选也可避免过早去中心化社区治理引发的诸多弊端,可以看出力场想要笼络更多优质作者加入。

当前只有力场原住民这一个圈子,以后会逐步开放更多公链圈,加入并锁定LC后,可通过点赞留言或发文的形式赚取LC代币。

创始团队每周三会通过直播的形式分享项目周报,首页宣传海报上有拉新瓜分1000万LC的活动。

项目方用代币激励用户拉新推广,试图让更多人注册下载力场挖矿,从而逐步引导用户参与公链项目。但由于目前产品上线不满一个月,体验上现存一些不足,可能会导致邀请来的新用户留存率不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新用户学习成本太高。

试想一个刚注册的小白用户,打开APP除了看到首页拉新推广以及几篇精选文章外,甚至压根不知道圈子是怎么回事,不知道应该怎么玩,不知道为什么要锁定LC加入,最终郁闷得还没有摸索明白玩法就直接卸载了,即使之后APP已迭代,也会因为最早的观念放弃尝试。这点从官方数据也能够看出,截至4月26日的数据,注册用户7万多,加入圈子用户只有7千,其他未锁定加入圈子的用户即使没有卸载,也可能只偶尔登陆看一眼精选内容。

关于这个问题,可以在首页用尽量简洁的图文形式加以引导,让新注册用户知道应该怎样尽快融入社区。

这对纯粹为赚币而来的用户无所谓,产品使用难度再高,只要有利可图,都会愿意花费时间精力,一旦发现收益抵不上付出,转身离去的速度,也是快到令人始料未及,这部分用户已经习惯了区块链产品的更迭迅猛,从一个项目换到另一个项目,很难投身于社区治理。

而普通用户呢,还没来得及深入了解,就因为操作问题选择放弃了,如同帮助中心的内容,对币圈用户有用,但对邀请来的小白用户则是一头雾水。

一个好的产品应该在每个使用环节尽可能降低用户操作门槛。


四、产品及运营


力场团队过去把引力区发展为EOS全球领先社区,这得益于牛市,得益于团队对社群持续的运营维护,逐渐吸引更多优质成员加入,另外也是因为成员间的交互建立在微信和知识星球这两款产品之上,好的产品能够增加黏性。

现在有了“力场”APP,也从原来的运营为王逐渐过渡为产品运营一体化思考,最终需要用户留存在产品上,那么运营则是服务于产品,应根据产品迭代速度逐步展开运营推广,否则吸引来的新用户难以留存,维护现有用户的活跃度及定向邀请高质量用户加入,让社区沉淀优质内容更为重要。

在运营推广方面,现使用最简单粗暴的利益诱导法,通过用户转发引导新用户注册获得LC奖励,从互联网裂变式传播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用户都会被利益诱导所吸引,另一部分更高质量的用户,恰恰会对产品和内容有更高要求。

而在用户活跃度上,现在采用评论点赞激励的方式催生了各种互粉互赞互评论的行为易造成的虚假繁荣,这里其实是利用了损失厌恶心理,每天必须保持高点赞活跃度,一个正常人不可能每天看这么多文章,但新用户进来一看很多水文水评论,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建议可以适度把优质社区成员推荐给新用户关注。Ocean曾发文希望大家多思考社区价值,机制未形成共识,规劝都是徒劳,没有人会因为大量无意义的互粉互赞互评论就喜欢上一个平台,唯一喜欢上的,只是变现套利的可能。

可即使羊毛党本质上是个真实的人,有情感、对好的应用会有需求,手机里不可能全是撸羊毛的APP,好的产品和内容能让他们转化为更愿意和平台长期发展共赢的用户。


五、发展建议


这里不做太过长远的规划,地基尚且不稳,所有美好的未来设想只是梦幻泡影。

本月力场加入了本体节点,未来也会开设本体圈子,这是个很好的机会,首先本体在众多公链中属于领先项目,善于运营推广,如果力场能将本体建设成一个优质社区,能够吸引更多对本体感兴趣的用户加入,同时也能吸引其它公链加入力场建设圈子,而不是当成资讯分发平台。

白皮书中写由KOL锁定代币建设公链圈子,这点并不合理,至少目前并不合理。圈主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治理圈子,不能仅凭锁定代币。建议本体圈子由本体官方或力场官方建设,并尽可能地将圈子收益分给社区内参与治理的普通成员,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需要时间建立共识。

现在作者们参加很多项目征文,却极少有愿意长期深耕解读一个项目,征文能够推广公链,却不足以沉淀下足够多的优质内容,也就造成黏性不足,更造成区块链社区平台文章的同质化严重。

圈子建设时更多考虑如何让普通用户更容易理解公链,当一个小白用户进圈子后应该从哪里开启公链普及?当一个程序员进圈子后呢?投资者呢?

建议在一开始就能带有目标导向,引导用户根据自身优势从技术、代码、DAPP、行情等多角度输出内容,征文方面可把时间线拉长,征集某一段时间内社区成员对单个角度的输出,而不是征集大而全的同质化文章。

当信息足够多时,再筛选分类汇总,新用户进圈后,除了能看到即时热门消息,也能更细分更全面的了解历史信息,避免了以往需要从各个网站上搜索信息的问题,积累下的内容自然能体现其价值。

这是一座长城,需要大家共建!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Muse,访问yuanben.io查询【37GNVRKT】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