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短,你要做个聪明人

①我要说的是,人生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决定人生最终选择的,是他积淀于潜意识深处的牢固人生观。                                      你的人生,取决于你的选择。如果不满意现状,那就必须审视自我人生观念。努力让自己成为所希望的人,才会做出更理想的选择。

②。为什么“乖孩子”会沦为失败者呢?只是因为社会比拼的,并非是乖的能力,而是合作的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说明白了就是,与人合作的能力。

成年人的适应要求是,你愿意接受别人,也能够让别人接受我们。

③我们还记得创新思维三步曲:第一步:打掉情绪。第二步:取消限制。第三步,重新定义。

④老师告诉她,眼神和笑容,可以超越语言,是比语言更好的人际交流方式。

重复一遍,大家否定的是他的成长性!因为他还没有做好准备。

首先,他缺乏一张温和的笑脸。当然,这事也不能怪他,多数中国人都是张苦大仇深的脸,这样一张脸,上街砍人还是可以的。

没有生活目标的人,多是自我意识尚不成熟,要知道,自我是一个有机整体,人生目标就是动力源。没有目标的人,缺失的人格部分,就需要别人来填补。

正如职场节目里的那个孩子,设若销售真是他的人生目标,那么他就应该知道,让自己的笑容柔美起来,让自己成为一个富感染力的、有趣的人。是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步。

⑤先说第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人类总是要合作的,无论是男人女人,还是男人女人之间,合作是必须的。

合作的两个敏感点,一个是自由度,另一个是控制度。

一切的合作,看似拼能力,本质不过是拼人品。

⑥越是对自己能力缺乏信心的人士,越是不愿意承认别人的能力。

人生在世,首先你得真正有点能力,有点别人无可取代的优势。缺少了这个,一旦遭受到别人的能力威胁,我们就有可能沦为白衣秀士王伦。

⑦但如果一个人,内心过于虚弱,就会处陷于心穷的状态之中。

⑧作为搭档,巴菲特也超喜欢查理·芒格的故事,他认为,一个人至少应该具备两个能力:第一,能够清晰认知自己掌握了多少真正的知识。第二,能够辨识那些貌似知识者的表演家。

意义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灵活运用自己掌握甚至未掌握知识、用以改善自我智能及生活的能力。

⑨如果你希望走得更远些,读书绝对是个讨巧的法子。因为图书是人类智慧凝缩的精华,是我们通往自由王国的最简捷径。

⑩聪明人的第一个规范:谁是谁非并不重要,对此问题的纠结,多属不智。

讨论问题是需要合适的对手的。向水平高的请教,对水平差的微笑,不与智者辨,不与愚者争,这是最重要的聪明人规范。

聪明人的第二个规范:要尊重别人,体谅他人的难处。

聪明人的第三个规范是,做个有追求的人,不要让自己成为问题。

聪明人的第四个规范是,头脑清晰,不说含义不明的话。

聪明人的第五个规范,区分状态与问题。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人生是门实践学科,许多事情,坐看是简单的,动手做起来,才知道什么叫磕磕碰碰。这个道理似乎都明白,但,有些习惯于奉从指令行事的人,就很难区分问题与状态。问题是你必须解决——而且理论上能够解决的。状态只是现状而已,是一个人的必然发展阶段。

聪明人的第六个规范,不指责,只建议。

聪明人的第七个行为规范:对事充满好奇,对人充满善意。

聪明人的第八个规范,知人性之繁杂,守心灵之纯单。

①这世界有条残忍之极的规律——趋势的变化,与你希望的正相反,这是因为人类社会呈博弈态势,今是昨非朝花夕灭。人无愚智,或有冥顽,所谓学习能力强,无非不过是有意识的摧毁自我冥顽认知。你脑子中的固化区域越少,你的思维就越灵动,智力就越靠谱——但即使这个观念,也是需要加以摧毁的。我们需要的,永远是针对于自我的解决方案。而这,只能是在对他人观念的认知及吸收,与自己的思维融合之后,才会发生。

②想获得存在感、获得真切、充足的存在感。必须遵循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走教养路线,提升个人的品质,让自己成为一个高价值的人,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