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在蹉跎中贬值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就算你输在起跑线上,也有反超的机会;这其中耐力差跑不下去的输一辈子穷一辈子,耐力好的输一阵子但有机会跑到终点。

但我觉得,人生与其说是一场马拉松倒不如说更像一双鞋子;

鞋子嘛,有草鞋布鞋和皮鞋,不同的出生不同的料子;有的人生来就是光着脚,除了那条命什么都没有,要想吃饭学习得靠拼命靠社会的怜悯、仁慈,得赌上自己的一切去抓住自己能抓住的一切机会;

有人生来吃的不好穿的不好,要想活得好得靠博,博上自己的一切去学习去生存,他有那么一丝时间去思考自己是为什么活着要怎么才能活得更好,努力的人改变了底子有希望成为一双布鞋甚至皮鞋;

而还有的人呢,吃的较好穿的较好,他们有相对比较稳定的环境,不用为了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犯愁,他们想的是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想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还是壮志未酬奋将行,他们不需要想着毕业能干什么而是毕业了想干什么,他们有选择人生的机会有更多可以犯错和试错的机会;

最后一种呢,是吃的好穿的好住的豪的,他们有高人一等的出身与优渥的环境,能在任何条件下享受其他旁人享受不到的良好教育,他们从不去考虑吃什么穿什么而是怎么吃的舒心穿的开心,他们也不需要刻意去想未来想干什么该干什么而是干什么刺激带感或干什么家里同意,他们有任性的资本、挑战的底气和更高的天花板,他们的风花雪月与奋发自强总会被套上别样的花环,他们被放在高举的台座上就算受伤也能表现出你无法想象的张狂。

每一种不同底料的鞋子都有他无法自拔的忧伤与所长,不管他们是否能自我理解,苦乐伤悲其实都是一样,虽然光脚的只能靠想,穿鞋的也得靠猜,没穿上经历之前,他们都无法去理解彼此的忧伤,人们习惯性能看到的都还是乐,因为欢乐终归才是人类所共有的期望。

所以说,不管是拼命的光脚还是搏命的草鞋,舒适的布鞋与光鲜的皮鞋也得有对比才能知晓彼此的独特和不一样;光脚的拼命是因为为了活着,草鞋的搏命是因为为了活的更好,布鞋的因为有了底子所以想更值钱,皮鞋的值钱所以想的是怎么更光鲜肆意享受生活。

但我们会发现,你出生的底子是无人能选择的,但重要的是不是你现在是什么鞋子底子,而是你未来、最终是什么鞋子底子,我们不用太刻意在乎现在的料子但你也不能忽视和试图抹去自己的记忆,因为过去会逼起你更加的刚强;所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已经发生的既然已经无法改变,那你能改变的只有现在和未来。

现在人们的生活基本上已经越来越好,至少过半数人早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而这种生活也必然会随着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普遍,所以未来几乎所有人的至少也是布鞋起步,因此我们实在不必过于纠结自己的底子和改变不了的事实,我们也不用去过于解读痛苦和曾经,毕竟时间无法逆转投胎没有重来。

所以我们来聊聊可以改变的,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哪一种底子的人,他们所共有的是什么呢?是选择,这个不是选择过去,而是选择现在和将来。

选择的机会与成本我们也不必去说,因为不同层次的人所面临的机会成本都不一样,毫无意义,就像选择生和死一样,我想大部分只要正常的人正常情况都不会去选择死,为什么?因为就算世界再残酷它都有美好的一面,际遇再惨烈它都有关心你的人在,不管你知道不知道明白不明白。

所以有很多问题不是在于别人理不理解你的痛苦和艰辛,重点是你自己明不明白看不看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个人蒙着眼睛,走到了悬崖边,后面上悬崖的桥断了,后面的路是死路,为什么?因为上悬崖的路是自己走过来的,桥下知道是实地;而前路呢?是大海,后路已断十死无生,前路是海九死一生,向死的人后路一走解脱拜拜,前路一踏却有可能柳暗花明,这种情况我想几乎百分百的人会选择跳海,为什么?因为从根本上没人真的愿意去死,人生就像这样,有很多你认为是绝路的不一定就真的是绝路,只要你看开看透看明白了,勇敢的选择光明的生活,生机其实就在前面,再大的困难都没有生命重要。

因为当你选择跳海的时候就已经证明你是从潜意识里想活着并且活的更好,因此倒不如好好去想想如何活的更好的问题。

好了言归正传,所以选择就像生与死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能面临至少两种选择,活的好或活的不好,活的好的面临就这样一如既往或者亦或活的更好。

我们都知道,皮鞋其实也分很多种,有人造皮有猪皮,有牛皮有鳄鱼皮甚至还有驴皮等,甚至同样的皮子不同的品牌它们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布鞋同样如此,所以这也如同人的出身,品牌就等同于能力、资源、背景,这个可以后天培养,出生选择不了,但品牌确实有常人力所能及可以有够得着的机会的,皮鞋嘛,穿着穿着就旧了,旧了干嘛呢,有底子的穿坏了换,没底子的修修补补将就着继续。

豪气的可以穿腻了就扔,但大部分人我想还是各位看官自行对号入座;那么到这里,问题就来了,既然说选择?那么选择的点在哪里呢,其实选择的点就在于贬值和增值。

有的人是什么鞋子就是什么鞋子,穿一辈子,坐等老、旧被淘汰;

有的人是什么鞋子也还是什么鞋子,但他会保养、打理,虽然增不了值但是却降低了老、旧的速度,能一直保持至少不那么快被淘汰,最后至少还有点底子护持;

而还有的人呢,现在是什么鞋子一段时间还是什么鞋子,但他们聪明,不仅会打理会保养,最重要他们会做品牌提高附加值,提高附加值干嘛呢?换料子,怎么换呢?他们会拼命提高自己的附加值给自己增值,用着自己的附加值去换去变去存,过一段时间再看他已经变成了皮鞋,皮鞋变成了高档皮鞋,这是什么?这就是选择和价值;

这其中啊,其实还有一种最厉害的人,什么人呢?叫自我减值的人。

为什么叫自我减值呢?你现在看他是皮鞋、布鞋,过一段时间可能就变成布鞋、草鞋了,为什么?他们会保养会打理会想着去提高自我的附加值,但他们爱折腾爱消耗,他们在折腾和消耗的能力比自我保养打理的能力更强,导致增值的过程中反倒成了消耗自我价值的过程,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成长,他的消耗速度比增值速度更快,导致最后反而底子变薄料子变差,而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自我认知不足成长能力太差,容易贪心不足蛇吞象,一昧求快求大求好试图一步登天,反而出现这种连现有状态都无法保持的自我减值,但是为什么说这种人最厉害呢,因为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突变,或者说是成长,成长才是限制他们方向的催化剂,强者变成鳄鱼,弱者成为咸鱼,而冥顽不灵的人就成了死鱼。

这种情况叫什么呢?我们可以暂时姑且称之为自我价值平衡规律。

这种规律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说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自我价值创造(增值/减值)和自我价值消耗的过程,当自我价值创造呈现增值状态并且不断大于自我价值消耗的过程,人生必然越来越好;而当自我价值创造是减值也就是负值状态的时候,那么必然随着自我价值损耗,人生变得越来越糟;

当然,既然是自我价值平衡规律,必然也就存在着一种接近平衡和平衡的状态,这种状态呢,其实就是自我价值创造和自我价值消耗能力逐渐等同或者略大的状态,这种情况下的人啊,人生一般波澜不惊或者有一种怡然自得的滋润。

所以上面我们所阐述的第一种人呢,我们可以称之为咸鱼,自我价值趋近平衡,能满足自我所需,其最终停留状态取决于进入咸鱼状态的底子,其生活的舒适度决定于自身或祖辈蒙荫的盈余多寡;

第二种人呢,我们可以称之为金鱼,自我价值平衡,自我增值速度大于自我价值消耗速度,他们非常注重修生养息保养自身,其中的增值空间能基本满足自我消耗与折旧甚至颇有盈余,他们可以活的非常滋润;

第三种人呢,我们称之为鳄鱼,他们目标明确行动敏锐,敢于并且能够完成自我增值的能量获取,保持自我的快速增值和持续强大,只要生态链不崩溃他们永远属于猎食者,他们能提供多维度的价值创造和供给;

而第四种人呢,或许可以称为清道夫,他们灵活并且善于清理出一片属于的自己的空间,甚至也有能力威胁其他的物种,但是,他们更多的是消耗自我价值直至一文不值或独具一格。

因此到这里我们会发现,其实不管你现在是什么鱼是什么底子,这都并不重要,人生本就是各种转态的切换或者循环,取决你最终成就的永远不是你的过去,而是现在和你现在的选择,你进入纯自我消耗状态或者说养老状态的底子取决于你前期自我价值创造的盈余和积累存储,而它,甚至可以决定你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

所以,人最可怕的就是穿着皮鞋就以为自己是皮鞋底子的人,失去了自我定位还怡然自得不知自省,结果温水煮青蛙而不自知,最终面临困境就会变成那个蒙着眼睛上悬崖的人,最后只能停步不前等待救援或者选择九死一生去拼亦或十死无生的消耗到生命终止。

因此,光着脚的境遇纵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你明知道自己光着脚还不愿意拼命去改变的自我催眠。

很多人说,1%的天分+99%的汗水等于成功是要告诉我们努力比天分重要亦或天分比汗水重要,但我们觉得其实根本不需要去纠结这个,它更恰如其分的意思,只是想要告诉我们不管你有没有天分,只有你付出努力才能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你没有那1%的天分就算依靠99%的汗水你也能有所收获,成功是什么?成功什么都不是,成功的定义不是外界给你定义的,是你自己定义的,你想获得社会属性的成功那它就是你的成功,你想获得自我认同的成功那你认同的成功才是你的成功,你我他甚至所有人的成功都是源于自我诉求所产生的认同定义而不是其他。

所以与其伤春悲秋不如奋起直追,与其考虑那存在或不存在的天分,倒不如抓住那99%的汗水去努力,1%的天分与99%的汗水这个等式,不正是告诉你后面那个成功定义的比分是更多取决于99%的汗水吗?至于那传说中1%的天分=你所有99%汗水的人跟你有任何关系吗,没有!

因此你需要去拼的是99%的常人、普通人或者不是那1%大神的天才,人生这个竞赛,你汗水付出的比例才是你最终成功定义的得分,于这个世界而言,大部分人,毕竟还只是那99%的常人,你的价值只取决于你自我创造的价值,你的成功,也只取决于你创造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只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个努力它绝不是狭义上的定义,你不能狭义的去理解和解读它,因为努力它包含很多层面,它不是让你一昧的埋头苦干式的努力,而是要让我们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成长突破,努力学习、努力抓住机会的努力,努力学会如何认识这个世界,努力学会认清人生百态与社会形势,努力在你的人生命运转折点做出正确选择,努力学会如何选择和选择努力的努力,所以,当你认为自己还没有成功的时候,你应该学会自我反省重新定位,学会如何调整努力的方向。

因此,人生的底料不是来源于命运和天分,而是来源于你对自我认知的清晰程度和对于努力方向选择的正确性,你的定位、汗水与专注,才是你执行人生规划的最佳依托,你现在的底料只是上一代你无法改变的遗留和你错误选择努力方向的结果。

我想只要不是真的智商为负数的人,这个道理都是适用的;而至于你的人生是哪一种鞋子,自己是哪一种鱼?就请我们自己对号入座吧。

虽然可能用鞋子来比喻人生也并不是那么的恰当,鞋子的一生相对简单没那么复杂,但这种老、旧、淘汰的变化和人的一生其实是非常类似的;

人的人生虽然绝对比鞋子更复杂,但相同的就是这种价值体系,我们不能让自己的人生向自己的鞋子一样任其自由老化、陈旧直至被淘汰。

如果不能增值,至少你要学会保值能够保持自己的持续竞争力,不然最后就算你再怎么维持你也都难以抵挡时间和客观环境发展的摈弃;

如果你无法使自己的增值速度大过自我价值消耗速度,也无法实现自我价值的保值,那么,最终还是逃不过老旧被淘汰的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欢欢乐乐的土味情话,却细思极恐的电影。 好久没有刷电影看了,今天下午吃完饭,看了一下《超时空同居》,想要看...
    李天河阅读 256评论 0 2
  • 每次放晚学,吃好晚饭,我都会出去转一圈。一个人的快走很是惬意,大脑完全放松,又可以补补氧,生活中的问题往往在走得过...
    zhuimengren阅读 213评论 0 2
  •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叫献上自己为祭,心里很是不平静,反思良久,所以写了这篇文章。诚然我们需要献上,但是怎么...
    喜乐娟娟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