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晨享 》我要不断反思自己,做一个懂自己孩子的妈妈(196)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来补上昨天的晨享,我晨享的题目是:我要不断地反思自己,做一个懂自己孩子的妈妈。

女儿上高三后,由于备战高考学习压力增加,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使女儿变得更加烦躁易怒,有时候一言不合就发火了,我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居然用这种态度对我,自己觉得女儿不尊重我,我很是难过,伤心,而女儿也是觉得我不理解她,用一句“你不懂”来质疑我的一切观点。

女儿之前学习一直很好,(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只是上高中后成绩下降,我相信即使下降,只要女儿努力还是有希望的。就在女儿觉得高二拉下的基础太多,与同学们的落差太大,自己认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未必跟得上。加上在班里又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女儿就越来越自卑,越来越不相信自己,尤其是被化学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打击挖苦两次后,女儿自尊心受到伤害,就开始有那种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就彻底的放弃自己了,记得女儿在休学的前一阵子跟我讲过,只要她不喜欢的老师,她就会讨厌这门功课,只要是这个老师的课时,她就做其他的作业。有时候索性直接忽视老师的存在,趴在桌上呼呼大睡,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直到12月中旬女儿说身体不舒服,要求我帮她请假带她去医院做检查,而且是说好检查完就去学校的,当检查完又说要等结果出来后下午去学校,检查结果出来一切正常。当时女儿好像有点失望,当天下午女儿在家磨蹭到1:30左右才准备出门说是去学校的。我说骑摩托车送她去,女儿说是刚洗了头发不想把头发吹得乱七八糟的,自己打车去。我说那你就注意安全,可没想到女儿没去学校,她直接去找他表姐了。然后把自己的想休学的想法告诉了表姐,说不想去学校了,讨厌学校的那种气氛,讨厌某些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无视和讽刺,在学校坐如针毡,生不如死。甚至说好希望检查出结果有什么病可以不去学校,还说在校无心学习,也学不进脑,最近这段时间去学校都是为了妈妈,怕妈妈伤心难过,(这些都是从姑妈口中得知)作为妈妈真的要好好反思自己。我只关注女儿身体是否健康,学习有没有进步,可忽视了女儿的心理需求,得知女儿要休学的消息时我在上班,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是控制不住想哭,然后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失声痛哭。

当天晚上我自己敞开心扉和女儿恳谈了一次,女儿还告诉我说她上一次例假来肚子痛请假休息两天后去校,数学老师问她作业做了没?女儿说休息了两天,不知道是什么作业没有做,数学老师说像你这样考20分都难,女儿说,当时心里可难受委屈还偷偷的哭了。当时女儿在我的面前暴了一句老师的粗口总算发泄了对数学老师的不满,我告诉女儿无能我们做什么决定都要三思而后行。考虑问题不要那么单纯,自己想清楚以后的路将会面对什么样的问题,休学这件事是大事,需要冷静,我们给自己三天时间考虑。也要告诉爸爸,女儿说爸爸那她会自己跟爸爸说的。女儿在校坚持三天后说,还是决定休学在家自学,学校所有的考试,她都去参与。在这三天里我也想得很多。想到女儿在校说生不如死,想到女儿被老师毫不留情地挖苦,想到女儿怕妈妈伤心还坚持去学校,想到桂军姐说过,即便全世界的人都抛弃我们的孩子,我们也要满含热泪去拥抱她,因为孩子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唯一杰作。甚至想如果女儿实在是在校学不进去,那也只好作罢。可有时受到外境的影响,自己心里又会乱一阵子,我这样做到底是放任还是放纵了呢!这样下去结果会不会离我想要的越来越远了,想到爱不完课程告诉我们,如果我那个东西你不要你,别想他就好,想想什么是自己要的,然后聚焦其上。然而转念想想,女儿就算去学校学不进,还心情不好,那还不如她在家自学,说不定在家放松心情一段时间后,他自愿去学了呢!最后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尊重了女儿独一无二和行为方式,始终以爱之心寻求平静的合作,坦然接纳了女儿的休学,在家自学,当我自己接纳女儿的现状,心里也舒坦了,女儿休学在家,刚开始几天每天按时吃饭,睡觉、看书学习。渐渐的女儿心情平静了许多。女人要求去学爵士舞,我也欣然答应,陪她去报了名。跳舞是女儿她喜欢的,我就当她在锻炼身体。女儿也非常高兴、热情高涨,每天不用提醒就提前出门,风雨无阻。女儿心情好了后还帮忙做些家务,比如择菜、洗碗、拖地等。后来因奶奶生病住院,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关注她每天只是提醒她按时吃饭,睡觉,保护好视力,然后多抽时间去医院陪陪奶奶,女儿要我安心工作,不用抄她的心,她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女儿在家心情舒畅了,有时候我唠叨几句不会跟我生气,也不会跟我对着干,做什么事情都会事先告诉我一声,懂得相互尊重了,这难道不就是我要的吗?所以我走过的每一步不一定要正确,但一定要让自己心里踏实,当我本作这种心里,后来女儿在家,我也没看她怎么学习,除了跳舞以外,大部分时间就是玩她的主播、刷抖音,我看在眼里都不是事儿了,我把吃的喝的都给她准备好,提醒她身体健康第一,就如少莉师姐所说,有时候给孩子再多的关心和爱,也不如懂孩子,我就把心态调整了,平等尊重女儿,不必担心,也不必管她太多,管好自己,过好余生,做过懂自己女儿的妈妈。才是正路!

自己放下了,女儿也放松了,这次期末考试,我提醒她后,她自己主动与班主任联系,要了考试时间和考场位置,考试那天自己定好闹铃叫醒自己,早上自己打车去的,提前半小时就到校了,两天考试顺利完成成绩出来,总分还比上次进步几分呢!英语班级第二名,告诉女儿成绩后,女儿还说怎么语文才考了100呢?因为语文和英语是女儿的强项一般情况她都能过120分左右的,其实我女儿比我想象的要勇敢坚强,只要我们放下了,孩子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孩子他爸因奶奶生病住院,提前从外地赶回来了,那一天,女儿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也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估计她爸快到家时给爸爸打电话问大楷多长时间可以到,爸爸说15分钟就到了,女儿带就带着我们家球宝一起高高兴兴的出去接她爸爸。

经过这段时间的分离,女儿对爸爸没有了抵触,反而有了尊重,爸爸回来后对女儿有的是理解和照顾,做女儿爱吃的菜,接送女儿跳舞,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我来说事实上是个非常大的进步(爸爸出去外地打工是因为在家父女俩处在水火不溶阶段)回来这段时间父女俩相处融洽,爸爸还给女儿写的一封发自肺腑的信,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的作用远比妈妈的重要。

我和爸爸说在改变亲子关系前,只要我们先改变自己,彻底放下改变别人的企图,放下内心的种种有道理和没道理的标准,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看清楚自己,才有机会理解爱人、学会爱人,才能把突发的各种事情平衡好、处理好。得到了爸爸认同。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事顺心!心想事成!2019我们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做了件很奇怪的事情,以前快一个小时到动车站,然后默默的错过了该乘坐的动车,昨天错过了动车,连票都没法退。
    AnnaWT阅读 66评论 0 0
  • 有条不乱的推进和实实在在的暴露自己的目的是营销的两个分划线。 营销重在营,打的是攻心战。通过没事找事的心态,设计一...
    拾燃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