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自我意识的集体“阉割”

《芳华》这本书的中文名很美,有种那个年代青春扑面而来的美感。英文名就特别直白——“You Touched Me”,嗯,是的,这就是一个与触摸有关的故事。

-1-

文章的两位主人翁刘峰和何小曼,都是自我价值感较低的人,不同的是,刘峰的自卑源于贫穷,何小曼的自卑源于爱的匮乏。刘峰因生存,何小曼因逃离进入文工团,本质上,他们都是没有选择的弱者。

他们与文工团这个集体格格不入,他们是异类,他们也深知这点。刘峰用奉献赢得称赞,赢得掌声,赢得爱戴;何小曼如同鸵鸟,将头狠狠插入土里,忍受着所有不堪的恶意。

如果不是因为“触摸事件”,刘峰与何小曼的人生轨迹,或许会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同样贫乏的两个人,刘峰因爱而“触摸”,因触摸而改变人生,何小曼渴望触摸,因渴望被放逐。低到尘埃的人,不管怎么努力,总要回归于原点,似乎那才是他们永恒的根。

被下放之前的刘峰是所有人景仰的榜样,被人需要是他精神抖擞活着的理由,于是他发自内心地奉献着自己的全部——他所能拿得出手的全部,就是他与生俱来的质朴和善良。“触摸事件”爆发后,他突然意识到曾经的那些景仰有多虚假,他的真情和无私,永远被众人在恶意揣测着,怀疑着,甚至阴暗地幸灾乐祸着想看他犯错出丑。

讽刺的是,刘峰从神龛跌落的原因只是一个老实人发自内心的坦诚——“那手想要干什么?”“我不知道。"

众人的攻击让刘峰的内心从此不再完整,文工团是改变了他的人生,将他从低谷抛入高空,又将他从高空狠狠丢下,他最好的时光是在这里,最坏的时光也是在这里,他从此对人性绝望了,绝望滋生了求死的意愿。

-2-

与刘峰相比,何小曼的死亡意愿生出得更早一些,也许是在看着母亲吃力地讨好继父一家的时候,作为文人的女儿,何小曼身上有着父亲身上的儒雅善良,她不愿再看见母亲夹在新生活与旧记忆中艰难的变形,于是她选择逃离,或者对母亲的成全。

她是不爱惜自己的人,但她仍保留着对生活的希望和对爱的渴求。进入文工团后,她以为将会获得新生。不曾想,生活依然是看不见希望的黑。尤其亲眼目睹刘峰的遭遇之后,她更是彻底寒了心。

这是一个背叛的时代,一个善恶不分的时代,一个逼良为娼的时代,正义被歪曲,善良被怀疑,众人其实也很困惑,黑与白的界限到底在哪里,所以他们才会那样狠痛地批斗为他们奉献过一切的刘峰,带着幸灾乐祸的阴暗心理,彻底忘却刘峰曾经所有的好。他们不会知道,每个人一点点毫无觉知的恶,竟会彻底摧毁一个人的人生。

小曼的人生,就是被这样的恶所摧毁的,所以她比任何人都疼惜刘峰,也比任何人都不想成为刘峰。

时代的刻意渲染下,英雄折射出的并不是力量,而是对个体自我的“阉割”——要么你和我们一样,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做一个安全的庸者;要么无限放大你身上的那点好,放大到让你成为另外一个完美的人,但你无法再做个正常人,所有正常人人性中有的缺陷,都不能再你身上存在。

小曼知道刘峰的跌落也多痛,在被作为英雄的那些日子里,她时刻紧绷着身上的每一根弦——“她不能变成任何人,她还要做她自己,哪怕受人歧视,招人嫌恶,还是要做她自己”。

她并不认同自己所被渲染成的英雄形象,纵然她曾一直如此渴望爱渴望关怀。她无力从时代的步步紧逼中抽身,于是她只能疯了,用这样一种形式来让人们遗忘,让人们忽略,或者说让人们放过她,让她做回那个让人厌恶却真实自在的自己。

除小曼以外,最早为遭遇疼惜刘峰的是萧穗子,或许是由于家庭的剧变、恋人的倒戈、以及那份被人踩入脚底的自卑,她对刘峰与小曼的命运充满理解与同情,但集体主义的自我“阉割”使她没有勇气走到集体的对立面,接受所有人的嘲笑与攻击,有人替自己受过,自己就暂时安全了不是吗。仅仅一线之差,或许小曼的遭遇就是她的人生,或许由于同病相怜,成长之后的她,始终觉得亏欠刘峰太多。

作为策动萧穗子初恋倒戈的罪魁祸首,郝淑雯从中多少看到了无耻和残忍,对阉割自我的集体生出了一些困惑,隐隐之中也有了一丝辨别善与恶的能力。随着年岁和阅历的渐增,倒让她逐渐相信了刘峰的真诚——那是发自内心的淳朴和善良。

而“触摸事件”主角林丁丁,或许自始至终都没有关心过那个因自己而灵魂焉掉了的躯壳是如何惨淡地度过余生,她关注的,始终只是自己的得与失,令人遗憾的也正是这里,善良如刘峰,真诚如刘峰,爱上的为何偏偏是这样一个浅薄的人物?

可是,青春无悔,刹那芳华。命运的事,我们怎么能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狠人大帝幼年梳着羊角辫,不过三四岁的小女孩家境贫寒,身上的小衣服都打着补丁,破破烂烂,甚至连小鞋子都有脚趾洞,...
    余生的轨迹阅读 1,761评论 0 0
  • 空留怀乡意已去 祝梦家人依然好 感荣如能归思念 只待业成再团圆
    另眼看空城阅读 210评论 5 1
  • 儿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 记得小时候,不管是在大人老师面前,还是一群小伙伴围在一起,都会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
    李霈潓阅读 141评论 1 0
  • 武汉的春夏秋冬经常像过山车式轮着转,不是一年12个月四季分明,而是四个季节任性地在一年中随机出现。经常是穿上春装没...
    红莺萝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