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思维+:好产品让用户为自己尖叫》读书笔记

让用户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产品之前,先成就用户

当你相信自己的基本特质无法改变时,就会花费更多精力向这个世界证明:你是个聪明的家伙或者你是“天才”。一旦遭遇困难或失败,你就会有意或无意地隐藏自己的缺陷,甚至拒绝承认自己的不足。
但是那些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却认为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你的目标就是充分利用这些机会,促进自己及身边的人不断成长。
成长型思维模式将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转化成了一种探索成长和发展自我的乐趣,这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精华所在。

◆ 挑战

因为存在由作者伪造的正面评论,或者由竞争对手伪造的负面评论,所以亚马逊评论也不可以完全信任。
相对于产品表现出色,基于用户表现出色的竞争门槛更低

应用场景可以一直向外扩展。我们将应用场景扩展得越大,这个“工具”能够支持的可让用户表现卓越的可能性就越大。

对于不懂国际象棋的人来说,它们只是一些被胡乱摆放在棋盘上的棋子而已;但是对于国际象棋高手来说,瞅一眼一盘正在进行的棋局就会发现其中充满了惊险和刺激。(副作用:优秀的棋手在看电影时会注意到电影中出现的棋局是否是“真实”的棋局,也会注意到镜头切换前后棋子是否摆在同一位置上。)

◆ 关于成就用户的思考

你如何帮助你的用户在晚餐聚会上变得更加风趣?
为后用户体验的用户体验而设计就意味着,不仅要为你的用户设计,而且要为你的用户的用户设计。
这样做与我们的用户怎样看待我们无关,重要的是用户的朋友、家人以及同行如何看待我们的用户。
想象你的用户正在一次晚餐聚会上。

在初始阶段,我们必须集中精力获得一小部分用户。这些用户不仅很有可能变得越来越好,而且其所在应用场景也很容易让其他人获知此类事情的发生。

◆ 用户之旅

理想曲线形态表现为持续向右上方推进。用户不会中途放弃或进入平台期。他们始终在进步,始终在前进。他们将变得越来越出色。

假设你的公司是一家即拍型相机制造商,你在未来没有生产任何高端设备的计划。当你设法让你的用户变得越来越出色时,他们会不会因此而忘记你?正因为你帮助他们变得越来越出色,他们抛弃你的速度是不是反倒更快了?

◆ 专家如何做
那么支持和鼓励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世界级的运动员和音乐家往往在小时候就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帮助——提供最好的教练和训练机会等。
“当我100岁时,我唯一后悔的事情就是,60岁时没有开始练习小提琴。如果那样的话,我到现在就有40年的演奏经验了。

◆ 构建技能
在专业能力这门科学中,目标明确、形式清晰而且行之有效的练习被称为刻意练习。花费在表现平庸的技能上的时间越多,我们就会变得越平庸。
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人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练习都可以成为专家。
这并不意味着,进行少于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你就不能成为专家。
这并不意味着,一万小时之后,你的技能将无法进一步提高。
我们不断地重复练习已经掌握的技能,并且希望凭借更多的练习,逐渐改进和提高。

◆ 帮助用户前进
围绕着特定的应用场景(而不是特定的工具),你可能会发现很多不同的论坛。关键是,你需要尽可能浏览更多的论坛,才可能有机会发现一些重要信息。(不要单纯依赖一个网站或用户组。)

进步+回报
阻碍用户前进的因素
吸引用户前进的因素
为了帮助用户不断渴望进步,应该给予他们:
• 一份描述前进路径的指南,帮助他们了解当前所处的阶段;
• 一些想法和工具,帮助他们尽早、尽可能频繁地应用当前掌握的技能。
理想的成长路径:
• 清晰的成长步骤——从初学者到专家;
• 一个评估当前状态的有效手段——“你在这里”;
• 一个高度可信的理由,让他们相信,成功不需要“天赋”或运气。


成长步骤

◆ 维护认知资源
大脑关注那些怪异、惊奇或出人意料的事情。
大脑想要了解事情的进展和结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大脑渴望得到答案。
大脑喜欢即学即用式学习,而不是储备式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