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日游之重拾红楼旧梦

苏州周边地区转的差不多了,于是这次把目标指向了六朝古都的南京。周六早上过去,周日下午回来。

第一天依此去了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博物院,晚上住在夫子庙附近的国际青年旅社;第二天去了总统府、江宁织造博物馆,本来大屠杀纪念馆也在规划中,但无奈,总统府毕竟是国之根本,用隐天蔽日形容毫不夸张,没2个小时根本无法领取其精髓,所以这次也就放弃了。好了, 下面开始讲故事:

单程票,第一次见到这种地铁票

南京南站去中山陵的话,地铁是3号线,在大行宫转2号线,苜蓿园站下车。这里需要说下,刚出站,去排队买地铁票的队伍可能会比较长,大家可以向里多走两步,往往是大家都在排门口这几个机器,里面的机器排队的人较少。

出地铁站后就有观光车了,10¥。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卖钟山风景区套票的,不过还是建议提前一天网上购买,价格能优惠些。

钟山风景区总貌
中山陵 392 个台阶,分别代表:三民主义、九五至尊、两党执政
走上来还是挺酸爽,俯视的感觉更棒
中山陵出来后,右拐走一段路就能到明孝陵
明朝第一任总经理:朱元璋

最近正好在看《明朝那些事儿》,对明朝的一些事情还算比较清楚。明朝也算是个人才辈出的朝代,在两百多年的运营过程中,无数次抵御外敌(包括日寇、匈奴)、内乱,涌现出一系列名人:七次下西洋的郑和、抗倭十多年的戚继光、开创了“万历新政”的张居正、推行新学的王守仁等等不一而足。而且从书中也能得知,每个人都是非常复杂的,都有其时代的局限性,比如张居正,虽然积极推荐立法改革,但为了巩固自己的内阁大臣地位,不时也会进行些贿赂等地下工作。一个王朝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宦官、大臣,甚至有时还要依靠后宫的嫔妃。推荐所有热爱历史、善于思辨的同学推荐这本巨作。

这块地相传最早是朱元璋建的,现在依旧可以看到些许痕迹
城墙后面就是朱元璋的墓

整个过程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的,除了一些断壁残垣的城墙,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所有大家要摆好心态,这里毕竟是人家老朱的墓地,并不是游玩的地方,主要还是瞻仰先人,体味历史。

3号门

是逛完中山陵与明孝陵就已经很累了,所以选择坐观光车出来了。开车的是一位热情洋溢的本地大姐,告诉我们来南京玩一定要做些功课, 了解些相关历史,最好请个讲解,否则只是走马观花的逛一遍,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事实证明也是这样的,所以后面去的朋友要注意咯。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馆是免费的,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进入。里面有从远古时代到明清时代的一些重要器物,这里最好去前台租个讲解器,大概20¥。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觉得大城市的孩子好幸福,想想我小时候只能下河抓虾了😂

秦淮河夜景

由于我们的旅馆在夫子庙附近,所以在南京大牌档吃过晚饭后,就来这边散散步。这边的夜景确实让人流连忘返,再次拍照的青年才俊也颇多。

想想距今1400多年前的唐朝,也是此地,歌女们唱着陈后主的后庭花,听着靡靡之音的那些达官贵人们,整天浸淫在纸醉金迷里,腐朽不堪。但杜牧并不是一个听惯后庭花的人,于是挥笔写下「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感慨。

古秦淮

记的上次来这里还是15年初,时光荏苒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的秦淮河全景


瞻园国际青年旅舍

这里需要说下,青年旅舍与国际青年旅舍是两个品牌,一般来说国际这个要好些,认准 yha 标记即可。

旅馆内部的台球桌,好久没打了,手生了不少
乌衣巷
乌衣巷

旅店附近就是这个有名的「乌衣巷」。乌衣巷因为它的两个主人刘禹锡与谢安,曾经自带光环。只是,世事翻云覆雨手,王谢之家的荣光早已属于过去。乌衣巷已经是寻常街巷了,这里再也没有了衣冠来往、车马喧阗。夕阳下,刘禹锡嘘唏良久,人生无为淡然便好。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刘禹锡《乌衣巷》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下面开始第二天的历程。首先是夫子庙,夫子庙基本上是古代的最高学府,里面现如今陈列的风格也都与教育相关。

夫子庙


东南第一学
学校教育--隋唐
学校教育--北宋
不同等级的考试
魏晋南北朝


明代


识字证
毕业证
学而不厌


女子学校
清朝架子床,图案非常讲究,龙飞凤舞之意,比喻高中


夹带,古代的小抄
南京名吃:赤豆元宵

其实味道一般般,路边随便找到一家店。

总统府大门


油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统办公室

大家可以注意到这个办公桌是倾斜着的,这是非常讲究的,一是采光好,二是这样可以正好看到对面的副总统办公桌。

总统府比我预想的大,如果是第一次逛的话,估计至少需要2个小时。我的游历路线可以参考下图:

总统府游历图

从总统府出来,向右走,过个红绿灯就到了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江宁织造博物馆。这个地方是我本次旅行的重点计划,可能有些同学不太清楚这个地方,说一个人名大家即可知晓:曹雪芹。没错,这里正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老家,他家担任了三代的江宁制造,这里面有四个展馆,对于红迷的我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红楼梦展馆」。

江宁织造博物馆


这个图画是电子的,里面的人与物是可以动的

左下角这个石头,不出意外应该是当初女娲补天所剩余的顽石,后经空空道人施法,化为「通灵宝玉」。

曹氏家族表


批本红楼梦


各种版本


插图


元妃省亲模型图,非常翔实


元妃省亲
好了歌


大观园插图


护官符


批语之谜


海棠诗社


归大荒

描述的是书中最后的场景,该厅非常壮观,犹如身临其境。与这个厅类似的还有一个「太虚幻境」,类似3D影院,360度环绕,放佛自己置身剧中,与贾宝玉一起升入仙境。

红楼影视


87 版剧展
十二钗与曹


清朝城市夜景,也是动画版
现代版的纺织机,需要两个人同时工作

红楼展厅我转了2遍,真是非常依依不舍,最后无奈时间有限,需要去赶返程的列车,才与之挥手告别,我觉得下次再来这里时一定要至少抽出4个小时来细细观摩、欣赏。

最后需要提醒一下大家,关注江宁织造公众号,那里面有免费的讲解,一定不要错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喜欢出去旅游前做一些安排与规划,这样让自己到了目的地更有方向感,而不会不知所措。 分享一个前几天去南京的...
    浩克先生的文学阅读 476评论 0 4
  • 加我微信的人一定被我这个五一小长假的南京游刷屏了,虽然没去多少地方,但是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呢,忍不住分享了几波,看...
    Shiny哪里跑阅读 1,073评论 15 21
  • 世界上分两种人,一种是活着,另一种是还没死。 生活与生存紧紧一字之差,便体现了两种存在状态。也许有人会说,有些人连...
    但愿人长久dy阅读 152评论 0 0
  • 姓名:陈思彤 班级:七(14)班 菜系:粤菜 菜名:心意 寓意:蛋包饭就像我的心,包涵着我对家人浓浓的爱意,以及我...
    我素可耐小仙女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