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理财 | 为遥远的目标而活——《笔记本圆梦计划》《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笔记本圆梦计划》和《小狗钱钱》是我2017年首先看完的两本书。很高兴这一年从这里开始。

说来很怪,却也并不奇怪。这两本书中也都提到,只要下定决定去做某事,关于这件事的一切资讯都会立刻送到你眼前。所谓的机会和运气,其实只是看你是否在准备而已。

2017年我的计划是彻底地改变自己,改掉懒散、抱怨、得过且过的毛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实现众多目标。准确来说,是春节期间才开始看看执行(是的,执行得不太彻底,但好歹有在改变)。却不曾想,春节刚过,就接触到两本这么好的书。

《笔记本圆梦计划》由日本一公司总裁熊谷正寿所书,书中描写了他从21岁开始,怎样通过事无巨细地在笔记本里记录自己的梦想、计划、行动、资讯等内容,一步步实现了所有目标。

《笔记本圆梦计划》封面

《小狗钱钱》严格来说,是德国博多·舍费尔创作的一本儿童读物,书中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一个12岁的小女孩吉娅,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父母还清债务、并为自己实现“财务自由”的故事。原本只是创作给孩子们看的科普读物,后来却发现大人也非常需要——至少我就非常需要。

《小狗钱钱》封面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赚钱”这件事有莫名的歧视。是否真的不需要钱?绝不是,要不就不会如此频繁地跳槽,就不会为钱如此发愁每个月算来算去——更不会避而不谈这个话题,冠冕堂皇谓之“俗”。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句台词“你我之间不言钱,这个字忒俗”,殊不见说这句话的袁四爷那可是大财主啊。

“钱”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没有钱谈何人生呢。我应该10年前就考虑“理财”这件事,却因为上述各种各样的原因置之不理。如今虽然已经比熊谷晚了10年,比吉娅大了20岁,但幸好已经醒悟,今天开始总好过一辈子不理。

啊,本文并不是想讲述我要怎样理财,还没有到这个境界。本文只是《笔记本圆梦计划》和《小狗钱钱》这两本书的一篇读书笔记。意外的是,前者讲的是实现奋斗目标,后者是普及理财知识,但他们所使用的方法却惊人一致。


1、大胆写下“梦想”。

熊谷只有高中毕业,却在21岁时写下,要创立公司并做到行业最好;吉娅只有12岁,却写下要帮助父母还清债务。重要的是,也许是因为白字黑字写在了纸上,他们的愿望真的都得以实现了!

我承认我是个好高骛远的人。我的梦想有一大堆至今却几乎一无所成。这两本书看完,我已经写下了一堆梦想,包括“建个xx博物院”“投资移民”等之前在我看来不切实际的梦想,且不管它,记下再说。——对,谁说人生梦想只能有一个呢?


2、对自己有信心,有目标就立刻去做。

不要抱着“我试一试”的态度。而是“我必须成功”,并且“现在就去做”。相比梦想,这才是实现梦想的关键。

当然,从小白到实现梦想,中间有三峡那么大的跨度。还需要首先将目标进行拆分、逐一去实现才能建成三峡大坝。熊本在书中提供了自己设计的“未来年表”范例,不见得是最好的,但反正我可能设计不出更好的。

熊本的未来年表范例


3、记录“成功日记”。

数码时代的今天,最近却看到好多人在说,应该用本子来写日记,尤其是“成功日记”!所谓成功日记,是每天将当天完成的事情、实现的目标、得到的帮助、克服的困难等等逐一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看到自己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是总结自己的不足。更有说成功日记最好在隔天早上完成,不易受当天情绪波动影响,也为新的一天加油鼓劲。

《笔》一书,自然从头到尾都是在讲记录笔记得到的收货。熊谷可以说是笔记狂魔,事无巨细都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事实上有些事很值得参考,比如他会在和妈妈打电话时做记录,就能够问出“上次你说xx不舒服,有没有好一点”这样贴心的话。


4、找到“人生导师”。

人生导师的重要性不必细说,可是日常生活中哪有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能找到愿意帮助自己的大贵人?其实细细想来,这两本书所讲的,是“拓展人脉”的道理。谁说“人生导师”一定只能是一个人?他们可能是一群人,是各个领域里能帮助自己的贵人。人脉这个话题太大了,容后再表。


5、好生气哦但也要保持微笑。

小时候爱看言情小说,有一句话常记在心里:美人没有傲娇的权力,应当时刻报以微笑。人越长越大,越知道微笑待人的好处。那些各个领域的佼佼者,那些最德高望重的人们,即使气场十足,也往往是亲切待人者。这两本书中也都提到了这一点,很意外,却也很应该。若想真正得到成功,不要抱怨、对讨厌的人也能得体相待,想来是必修课之一。


6、如何赚钱?把经历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这是择业的道理。熊谷选择网络方向的职业,是因为他第一次遇到网络时,兴奋地“想告诉所有人知道”;12岁的吉娅会的东西不多,但擅长与狗狗打交道的她就从帮邻居们遛狗和训练狗狗开始了自己的赚钱之旅。

成年人容易只看到自己不会的东西——这个好难,那个我不懂,却忽略了自己已有的技能。


7、迎难而上。

一旦确立了人生梦想,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梦想而存在。在这个过程中,再大的困难、即使来自至亲的阻力也不应当成为放弃的理由,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到达最终的顶峰。(这段特别废话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最后说个题外话,这两本书都是看的电子书。我是一个特别爱买书的人,一来觉得国内书价不贵,二来觉得捧一本书看比较有感zhuang觉bi。但事实上现在书本的装帧越来越花哨,算下来在买书上的开销也着实不小。很多书又大又重,包里很难塞下,已经好些书因为懒得随身带而搁置了(纸质书似乎只有地铁上有心情读)。买了那么多书,房间里堆得到处都是,更心塞的是,很多书其实并不值得收藏,甚至有遇到令人憎恶的作品,实物留在身边更是糟心。

去年读完的最后一本书是《查理十字街84号》,作者——也是书中的女主角——就认为:没有看过的书,怎么可以买呢?(多么特别的观点!)

所以2017年给自己一个新的思路,尽量选择只读电子书。又方便又节省开支。真正好书才考虑是否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记事本圆梦计划》开始把手帐作为时间管理的工具,作者熊谷正寿通过本人经验来讲述如何通过记事本实现梦想。 这本书...
    三木三木酱阅读 11,155评论 4 65
  • 你的名字是我见过最美的情诗 ————女孩 她长得很可爱也很有气质,我和...
    攸儿阅读 294评论 0 0
  • (在前面:首先,告诫一句,不喜甜食者勿观,结尾太甜,承受不起。) 内容简介 电影主要讲述了20 世纪60 年代的...
    周惑阅读 851评论 0 4
  • 5.我朝着彩虹,你朝着夕阳 “什么?!!你跟一诺在一起了!!”佳楠惊讶的跳了起来。刚喝到嘴里的水全都吐了出来。 “...
    王小帅Sep阅读 289评论 2 2
  • 先打卡,等会再继续看书。 写信对我来说已经非常陌生了,书里的人们通过写信的方式进行着交流,对于手机不能离手的我来说...
    grsplh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