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读书方向的北极星——《高效能阅读》

我上学的时候最怕看专业书,有的书一听名字就怕,比如:什么什么论,或者什么什么新论。这种书名一看到我就觉得肯定看不下去,把书的内容自动划分到枯燥、晦涩的范围里。

所以当我在前言里看到作者原尻淳一提到写《高效能阅读》的目的是:“实现优质产出而做好准备的结构优化的“21世纪型读书论”时,心里真是挺怕的,怕这本书又是长篇大论,也怕我今天坚持看完几页,第二天全忘光,又要重新开始看。要是这样的话,我哪辈子才能看完啊!

不过最近好几年,我一直只读小说,知道自己太需要拓宽阅读范围了,就硬逼着自己往下看。还好,看完前言我就不怕了,因为——这是一本由你决定怎么看的书。



《高效能阅读》——一本由你决定怎么看的书

啊?真的?

从书的中间开始看,行吗?——可以啊。

从书的结尾开始看,行吗?——没问题。

跳着看,今天看第10页,明天看第20页,这样也行???——嗯,也行。

怎么会有这种书???这样能让人随便乱看的书,能叫书吗?




原尻淳一的《高效能阅读》之所以能让人“随心所欲”的看,是因为他采用了一种比较特别的写作方法,为了称呼方便,我给起了个名叫——“卡片式写作法”。

《高效能阅读》这本书一共7章,每一章都是由不同的读书技巧构成的,全书一共有89个读书技巧。

每一个读书技巧单独形成一个部分,就像每一张图书卡片目录(card catalog)只记录一本书的信息。

每一章是由相同主题的读书技巧组成,就像首字母相同的图书卡片目录组成了一个图书卡片盒。

所以,不论从书的哪个部分开始阅读,都不会出现不知所云的情况。因为每一个读书技巧都是独立的,就好像用图书卡片目录寻找图书时,不用从第一张图书卡片目录开始找一样。



图书卡片目录




图书卡片目录盒


原尻淳一在前言专门介绍了这本书的阅读顺序:

请大家阅览目录,根据自己的“读书水平”,自由确定开始阅读的位置。当然,也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开始阅读。另外,已经掌握的技巧大可略过不看。——《高效能阅读》前言第16页

读完书之后的个人感受是:如果能读下去,最好就从开头从前往后挨着看。因为有些人物和内容是反复出现的,如果从头开始读,就会发现这种重复性,同样会发现重复的内容也是重要的内容。(而且,如果不是从前言开始往后读,就无法在阅读初期看到原尻淳一在前言部分介绍的阅读顺序,合理安排阅读。)

《高效能阅读》的前言不仅介绍了全书的阅读顺序,也列出了全书结构。这本书总共可以分为四部分,分别是: 

★读书初级篇: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建立兴趣

专门为不喜欢读书的人而写,介绍从观念、技巧和行为上如何进行调整,转变成喜欢读书的人。

★读书中级篇:第四章——速读方法

介绍如何快速阅读,并加深对书理解的方法。

★读书高级篇:第五章、第六章——处理信息

介绍知识立体化读书法的应用方式和截取知识信息片段的方法。

★阅读产出篇:第七章——实践应用

介绍如何构建能够方便应用的信息数据库的方法。

★★每一章的最后一个技巧都是对本章所有内容的总结。







读书初级篇

问题一:读书一定要“从头看到尾”吗?

回答:抛掉旧观念——读书不必“从头读到尾”。

我买过很多书名很好听的书,比如:《幸福之路》、《没什么要紧》,希望看完之后就能幸福,就能在不开心的时候跟自己说一句:没什么要紧。

可是,我太高估自己了。这两本书买了快十年了,我看的次数不少过3,每次看的页数不超过2。其实还有好多买了的书都没看。每次我看到这些书的时候,都有一种负罪感,觉得简直太浪费了,买了不看,这怎么行。再次拿起书的时候就告诫自己,一定要看完。但是,非要把自己看不下去的书一页一页看完的感觉,就像是吃饱了之后,还被人硬逼着吃不喜欢的食物一样难受。我强迫自己看这些书的后果就是——这两本书被我藏到一个角落里了,免得我看见了觉得心里不舒服。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只是看不下去一部分书,而不是全部的书。但有的人却因为类似的经历:小时候被逼着看课外读物,大学时候为了应考死背教科书,上班后为了考证不得不看专业书,在这种对不喜欢的书必须从头看到尾的过程中,对所有的书都丧失了兴趣。

那么,看书是不是一定要“从头读到尾”呢?

原尻淳一在《高效能阅读》里引用了法国作家达尼埃尔·佩纳克在他的著作《宛如一部小说》里提出的“读者权利十条”,佐证自己的观点——读书不用“从头读到尾”。

读者权利十条

第一条  不读的权利

第二条  跳读的权利

第三条  不读完的权利

第四条  重读的权利

第五条  读不择书的权利

第六条  包法利症(易被小说内容感染的症状)

第七条  读不择地的权利

第八条  随意选读的权利

第九条  朗读的权利

第十条  默读的权利

                                                         ——《高效能阅读》第一章第3页


读者摆脱了这种必须通读的束缚之后,读书就可以随心所读了:

读书应以自己的好奇心为原点,从感兴趣的地方入手。——《高效能阅读》第一章第3页

问题二:不喜欢看书怎么办?

回答:自己动手,发掘、创造阅读兴趣。

1.把生活中的兴趣,用阅读的方式展开

寻找生活中的兴趣,对自己抱有疑问、感到不可理喻、或是觉得有趣的事情进行深入发掘。为了深化自己的好奇心而确立“读书”地位的学习方法,至少就结果而言,是能够消除厌读心理的。                                                                                  ——《高效能阅读》第一章第8页。

我姥爷特别喜欢养花。看报纸、杂志时都会留意养花的内容,凡是和花有关内容,哪怕就是个纸片,他都留着要看。他按照学到的养花技巧,嫁接过好多的仙人掌、仙人球,嫁接之后这些掌和球,还都能开花;他还通过插枝的方法,把一盆茉莉花,养成了好多盆,一到夏天整个阳台都是茉莉的香味。

我姥爷的兴趣在于养花,阅读这项活动本身只是养花的辅助方式。养花这个行动带动了他进行阅读。如果你刚好是一个不太喜欢读书的人,在阅读初期,最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开始阅读。

很多电影是小说改编的,喜欢看电影,但不喜欢看书的人,可以在看完小说改编的电影之后,找来原版小说看一看。比如:看完电影《嫌疑犯X的献身》之后,看看东野圭吾的小说原著《嫌疑犯X的献身》就是开启阅读大门的好方式。

万事开头难,在阅读初期,对自己,对选择读的书,都要遵循——一切从简(简单)的原则。

对于不善读书的人,请记住“要尽量降低读书的门槛”。待彻底读完、读懂一本书后,再逐渐提高水准和难度。这样做能够维持读书的热情, 使其成为开始阅读下一本书的诱因。

读书时如果挑战某个初次接触的领域,请不要贸然去读超出自身能力的书。应该尽量降低读书的门槛,待积累了足够的充实感,再尝试迈上下一台阶。

2.“绕道读书术”刺激阅读兴趣

喜欢上阅读之后,也并不意味着喜欢读每一本书。遇到自己不感兴趣,但是又必须读的书,怎么办呢?

可以先把兴趣转移到书籍周边,待体会到足够的乐趣以后再进入正题,即所谓的“绕道读书术”。——《高效能阅读》第二章第51页

先看一个新闻吧。

2017年8月19日,郑爽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办新书签售会。人气太高,众多粉丝到场导致场面一度无法控制,而且导致后续在同一地点准备举办的其他签售会取消,其中就包括周国平的签售会。

郑爽的粉丝会愉悦地、仔细、认真、用心地读她写的书吗?我会毫不犹豫地说:肯定啊!

郑爽的粉丝买了周国平的书愉悦地、会仔细、认真、用心地读吗?我会毫不犹豫地说:不知道!

周国平写的书不如郑爽写的书吗?我会毫不犹豫地说:这个问题我不回答!

粉丝会无条件地购买并阅读娱乐明星写的书,是“明星效应”——也就是对书的作者——爱屋及乌。

普通读者也可以利用这种“爱屋及乌”的方式,自己把书籍作者看成明星,自己动手搜寻作者的各项资料,自己把书籍作者培养成明星(其实很多作者本身就是他们所在专业的行业明星,只不过我们不知道),发挥“明星效应”,培养阅读的兴趣。

《高效能阅读》中介绍了以下方法:

★在网络上搜集作者的个人信息。

其实可以理解为,在网络上通过搜索作者信息,满足下自己对作者的好奇心。这个写书的人多大年龄啊、长得什么样啊、有没有经历过一些好玩的、或者奇奇怪怪的事啊。通过作者的周边信息,对作者产生兴趣,进而对作者写的书产生兴趣。

原尻淳一认为,他之所以对苏格拉底这学感兴趣,是因为看到苏格拉底的妻子把一壶水浇到苏格拉底头上的事,觉得苏格拉底可能存在极度严重的受虐倾向,从而觉得他的哲学或许是受虐哲学。

阅读完这一部分之后,我活学活用了一下,搜索了本书作者原尻淳一的信息。


原尻淳一


      (看了两张照片后发现,他好像习惯于蓄胡子)


原尻淳一的个人资料,我查到的和豆瓣上对原尻淳一的介绍一样。直接引用过来:

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客座教授。 1972年生于日本埼玉县,获得龙谷大学研究所经济科研究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知名广告公司工作,随后在大型唱片公司从事艺人、电影、动画的营销和企宣工作,继而加入Bloom Concept,负责面向大型制造商的新产品开发、营销等咨询工作,并任企业培训讲师。——摘自豆瓣《高效能阅读》主页

★参加作者出席的活动、和作者网络互动等方式与作者互动。

原尻淳一经常参加各种作者出席的活动,通过感受现场气氛对作者以及书籍内容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想参加有作者出席的各种活动,对我国读者来说,不太容易。这种方式可能更适用于文化活动众多的大城市。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另一种途径了解书籍——有声读物。听书比看书容易,看书之前通过听觉熟悉书籍内容,如果感兴趣再去看书,就不会出现读不进去,打击阅读积极性的情况了。现在有很多手机app都提供有声书资料,下载收听很方便。

有很多作者也在网络上开辟了和读者互动的方式,社交网络、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都是能够和作者直接交流的平台。在和作者互动之后,更能激发自己阅读的兴趣。

3.“以行动为中心”读书,调动阅读兴趣

很多时候对看书没兴趣是因为觉得“读书无用”。看完的书不能帮自己做家务,不能帮自己赚钱,不能帮自己交朋友。如果你也有这种感受,可以调整一下思路,从思考“读书能帮我做什么事”,变成“做这件事之前,读哪些书能帮到我”。读书的时候可以自己一边想这本书能帮我大忙,一边读书,这样阅读过程会变得充满动力。

我有个朋友,大专念到第三年,也就是毕业那一年的时候,退学了,所以就,什么毕业证,其他的证,什么什么都没有。为了能养活自己,学起了摄影。

有一次在市图书馆门口遇到他,随口问了句:借了什么好看的书了?介绍介绍。

他说:我不看书,我一看字就头疼。

我:啊?那你来这是......?

他:我借杂志来了。

我:杂志没有字么?

他:摄影杂志,我看图。

我:一点字也不看?

他:写摄影技巧之类的字看。

为什么连看字头疼的人都能主动阅读?因为他知道,要想自己靠摄影赚钱,就必须提高摄影技术,而提高摄影技术需要学习摄影技巧。这种为了行动而阅读的方式能最大限度调动自己的阅读动力,并且保持这种动力不断持续。

首先要有行动,然后为了提高行动水平而广泛阅读,进行“实验”,确定什么好、什么不好。如此一来,每天的生活都会变得切实而准确。——《高效能阅读》第一章第10页。

4.利用群体效应,激励自己读书

群体可以分为:

(1)现实群体:读书会定期活动。

读书会可以定期举办一方面能够认识很多朋友,听到各种各样的意见,从多个角度重新审视一本书。另一方面,参加讨论必须要先了解讨论的内容,所以不得不参加之前提前读书。——《高效能阅读》第一章第21页

(2)网络群体:社交网络组成读书社群。

在网络上和有相同爱好的人,通过社交网络组成书友会社群,既可以在网上讨论,又可以发展成线下的读书会。

问题三:在家看书的时候总分心怎么办?

回答:要么出家门看书,要么改变家庭环境。

即使是作者原尻淳一这样的读书专家,也觉得在家读书确实有难度,尤其是阅读一些为了获得信息而不得不读的书时,很难集中精力并掌握书中内容。

“家”是个诱惑多得惊人的环境。因为家本来就是为了获得轻松、舒适而创造出的环境,所以有那么多诱惑也是没办法的事。

所以想要集中精力读书,有两种方式

1.“游牧读书”

原尻淳一用“游牧图书”指带上要读的书和他读书需要用的其他文具、电脑等用具,去图书馆、咖啡馆或者家庭餐厅读书。离开让自己轻松的家庭环境,在公众环境读书更容易集中精神。

2.打造家庭图书馆

★利用社会资源

居住在图书馆附近,能够便捷利用外界图书馆的各种设施。从这个角度来说,和在家里建立一个图书馆的作用差不多。

★改造自家条件

☆居住条件允许就把一间屋子布置成书架+桌子+椅子的家庭图书馆;

家庭图书馆


☆居住条件有限就设立一个书+沙发的图书角。


图书角


☆餐厅变身图书角。可以把餐桌综合利用:吃饭的时候是餐桌;不吃饭的时候是书桌。可以把书架放在餐桌旁边,或者在餐桌下放一个隐藏式小书柜。


餐桌靠近书架


隐藏式书架


提醒——为了把长时间读书对身体的损伤降到最低,最好有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椅子,再加上弹性坐垫和慢回弹腰垫。原尻淳一买的是无印良品的。我查了查无印良品中文官网,看到有卖聚氨酯泡沫低反弹坐垫。慢回弹腰垫中文无印良品官网没找到,但是慢回弹腰垫其他牌子的非常多,可以自己找找看。

问题四:有没有简单易行的读书方法啊?

回答:有——原尻淳一的“刷牙读书”法

其实这个方法的原创者是原尻淳一的妻子。据他妻子说:

刷牙能够刺激口腔,而且通过“刷拉刷拉”的声音和有规律的动作,可以自主掌握节奏,所以容易集中注意力。

原尻先生使用之后,发现效果很好,特地推荐给读者,特别是刚开始阅读的人。

这是因为,集中精力做自己不擅长或不情愿的事情时,若能通过其他事情分散畏惧意识,痛苦就会减半。

集中全部精力进行自己 不擅长的阅读时,会感到很痛苦,身体会产生抗拒反应(比如犯困)。然而,通过刷牙使这种意识分散掉一半,就能使身体的抗拒反应也随之减半。

确实,看着看着书睡着的人大有人在,不信的话就中午时间去图书馆看看,趴倒一片。

刷着刷着牙就睡着的,我没见过。能把这两件事情结合起来,确实厉害。

此处我实在忍不住要八卦一句,有句老话说的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原尻淳一如此会读书,他妻子也毫不逊色啊。

哦,可能有人会问,牙膏什么沥沥啦啦的滴在书上怎么办?原尻先生还特别介绍了一款不起泡沫的牙膏——ConCool凝胶图层F,真是全方位介绍啊。



ConCool凝胶图层F





读书中级篇

问题一:怎么能快速读完一本书又不遗漏重要信息?

回答:把握结构→标记关键词→细读关键词上下文

速读术的关键在于“对关键词做到心中大致有数”,快速、多次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高效能阅读》第四章第88页

要想快速读完一本书,阅读的时候,不要拿到书就从第一个字一个不拉地看到最后一个字。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速度:

阅读目录:寻找关键词,预判自己应该着重阅读哪些部分。关键是,假设自己是作者,会写哪些内容。

跳读特定章节:快速翻看时,在“必须读”的位置贴上便利贴进行标记,便于过后仔细阅读。

细读“必须读”的前后部分:把前期假设的内容和书中内容进行对照,找出区别。阅读时,可以把读后感和由此产生的任何想法写在竖的空白处。

如果把速度的顺序用图表表示,就是以下的顺序。



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原尻淳一的图进行了调整


问题二:有没有再快一些的阅读方法?

回答:有——“黑体字读书法”

“黑体字读书法”常用来阅读商业书籍,因为大部分商业书籍的作者会把自己强调的部分用黑体字表达。

使用方法如下:


黑体字读书法顺序,第四步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值得注意的是:“黑体字读书法”是一种略读技巧,并不是速度技巧,但是可以大致掌握作者希望表达的内容。

问题三:有没有操作简单的快速阅读方法?

回答:有——“省略阅读法”

“省略阅读法”是我起的名字,我觉这个名字最能说明和概括原尻淳一在第46个阅读技巧里提到的这种阅读方法。这个方法用起来也特别省事,就是把不需要读的内容省略不读就行了。不过这个方法只适用于有明确阅读目的的人。只有目的明确,才能在阅读过程中发现和阅读目的无关的内容,并省略不读。

我们进行英语阅读考试的时候,常用到这个方法。考试技巧讲解的时候,每个英语老师都会强调——一定要先读问题,再根据问题去文章中找答案。如:What happened in 1900?,这个问题的特点是有数字1900(没错,含义是年份,但是阅读时,1900就是个数字),所以此时的阅读目的就是找出来文章哪里出现了1900,与此无关的都不用看,找到之后,再看上下文找出问题的答案。


省略阅读法


问题四:书看不下去,能不看吗?

回答:可以。

对于现代人而言,阅读不合己意的书是最浪费时间的行为。但是意识到不合意之所以为不合意,这也是需要通过读书来学习的重要知识。

可以让书沉睡一段时间,等待成熟的那天。

不过,如果是学生朋友看到这段文字,我认为并不代表作者原尻淳一赞成学生能不看任何自己不喜欢的书。因为如果学生在学习阶段对任何书都没有兴趣,可以从这本书讲的读书初级篇开始培养阅读兴趣,其中专门为这种情况的学生提出了建议——应该如何培养阅读兴趣。因此,学生朋友可不能把书看不下去就可以不看,作为不进行任何阅读的借口。(我还真是操心。。。)



读书高级篇

问题一:职场新人,如何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回答:“垂直型阅读”→“水平型阅读”→产出

“垂直型阅读”

需要理解能够应用于所有行业的专业知识本质,同时对于各种行业固有知识具备高敏感度和强忍耐力。这种广泛、深入地领会特定专业的读书,称为:“垂直型阅读”。——《高效能阅读》第五章第117页

职场新人应该在工作后,首先应该以成为自己所属部门的专才为目标,理解行业以及公司的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通过垂直型阅读积累专业知识。这个过程原尻淳一认为大概要用三年时间。

具体做法有:

★向业务能力强的前辈请教,可以购买哪些和工作有关的专业书籍。有机会的话,观察这些前辈的书架,记下有用的书的作者和书名,购买阅读。

★把购书资金分的70%用来购买所属部门的业务书籍。20%用于专业领域周边图书的购买。

“水平型阅读”

通过阅读,掌握所有领域的基础知识,并能实践应用。这种阅读方式称为:水平型阅读”。——《高效能阅读》第五章第117页

在经过了三年的“垂直型阅读”,掌握了行业知识之后,可以通过“水平型阅读”使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深化,并把知识无限扩展到其他领域。

领会一种专业性之后,应该积极外出,多或许刺激或启发,在自己的业务中引发积极反馈,这一点非常重要。——《高效能阅读》第五章第142页

搜寻不同领域书籍的方式:

★利用网络搜集水平阅读的书籍信息,原尻淳一推荐了两个网站:Google的联想检索技术和图书导航系统:想-imagine book search(不过这个网站是日文的,我没发现有语言选择,估计是因为其中的图书检索都是日文图书,我不认识日文,我猜的)



图书导航系统:想-imagine book search


★把购书资金的10%用来购买未知领域的书籍,也可以利用20%的专业周边领域的购书资金拓展阅读范围。

产出

对工作内容的阅读,阅读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提高业务能力,领会众多理论和工作本质的方法,最终目的是把自己对工作、生活的看法呈现出来,就是产出。

产出的过程也是对书籍和自我的思考过程,可以避免《高效能阅读》中提到多读书可能带来的弊端:

多读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你会在无意识中对书产生依赖,从而放弃自己思考。

产出有不同的方式:

★形成自己“思考的主场”,即自己专业的或者擅长的思考方式。

如:原尻淳一从事营销工作,经过多年的“垂直型阅读”形成了关于营销一整套的思考方式。

★“类比读书”

思考的主场形成以后,可以用积蓄在其中的知识去看待一切情况。可能会有新的发现,世界观也会丰富起来。

把不同领域的内容通过隐喻联系起来,从中挖掘新价值,就能发现孕育“商业新萌芽”的方法。称为——类比读书。

★积累“属于自己的教训”

上中学的时候,各科老师都交给我一个学习方法——把自己做错的题都记下来,找出错题的共性,就会发现:做错的题目基本都是同一类型的。

这种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的情况在工作中也会出现。因此,在工作中也可以在一个项目的工作结束时,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读书只是知道知识的手段,“使他人的教训发生变化,升华为属于自己的诀窍要靠自己把书籍中他人经验转化为自己的态度、行为并通过实践确认。”在实践产出过程中,不仅要收集整理书中的资料,更要对自己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归纳。

“垂直型阅读”、“水平型阅读”和“产出”三者的关系:

首先,要树立轴(思考的主场)。之后,通过水平型阅读使知识无限扩展。这时,主题就能首次以立体的形式呈现在眼前。最后,使我们生活得更好、可达到更高境界的读书就会展开。


问题二:怎么处理阅读时遇到的大量信息?

回答:“解剖图书(杂志)”取舍信息


步骤1:利用松冈正刚的“标记术”,标记、分析信息。



标记术

上图中的各种标记符号只是参考,每个人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标记符号。重点是:练习快速准确的标记单词、术语以及在意的文句并分析文句之间的关系;以及养成做标记的习惯。

步骤2:分类信息,区别对待。

阅读中遇到的很多信息都可以简单分为:文体种类;数据资料;设计范例。

文体种类例如:

事业计划、宣传策略、品牌战略、市场调研、调查报告书等。

数据资料例如:

市场数据、顾客数据等。

设计范例例如:

图表结构、图片设计、文字分配、颜色区分使用等。

这些信息不仅出现在书籍、杂志,有些网站也是很好的信息来源,《高效能阅读》中推荐的网络信息来源有:

★集合了企划书和演示资料的网站——Slideshare

★通过社交网站,关注行业关键人物,直接获取信息。



信息种类及处理方法




阅读产出篇——读书的终极目的是著书立说

《高效能阅读》指出,对产出有帮助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将有意义的偶然引入读书,以便能从多个角度深入观察事物的本质”,另一种是“将所有读书数据统一保存在云端,创建用来实现表达的独属于自己的数据库”

问题一:“有意义的偶然”用什么方式保存呢?

回答:传统方式:梅棹忠夫的卡片法;

网络方式: 鹤见良行数字档案

★★梅棹忠夫的卡片法

尽管这种原始的卡片式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方法在互联网时代看似比较陈旧,但是这种整理信息的理念却仍然值得学习。

步骤1:信息收集

在卡片上写上要记录的信息,可以记录或者摘录任何信息。这种方法原本使用的是京式大卡,但是这种卡片现在很难找到,因此原尻淳一在书中推荐使用的是无印良品的卡片进行记录,还有配套的卡片盒。(卡片盒有很多种,就不放网站链接了)



京式大卡


再生纸手工信封留言卡尺寸 51×91mm 35枚 / 米色


步骤2:分组信息

把相似的信息分为一组,并分析各个组之间的关系,例如:关联关系,或排斥关系



图片出处http://lifehacking.jp/2014/09/umesao-book/?wt=2




图片出处http://lifehacking.jp/2017/01/umesao-event-dec2016/


步骤3:排列信息

根据主题,把相似主题的信息分拣排列,再用订书器订在一起。


图片出处http://lifehacking.jp/2017/01/umesao-event-dec2016/



问题二:有没有直接利用网络整理信息的方式?

回答:有——博客;应用软件;社交平台

不论采用哪种方式整理网络信息,要想后期使用方便,关键都在于—

贴标签(关键词)。因为所有网络信息都是通过“标签”和“时间轴”进行管理的。资料上传时为每个领域和主题分别设定标签,即可维系笔记信息之间的联系,便于检索。

博客:记录各种文字信息;上传读书卡。可以与购书网站关联直接显示提到的书目信息。

应用软件,例如:

Evernote:可以把文本、图像、网页、音频都汇集在一个数据库。具备检索功能,而且图片内的文字信息也能检索。

Dropbox:适用于多人参与的项目,能够多人上传并共享文件。

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除了上传各种信息之外,可以关注各种组群并且和其他人交流。

问题三:这么多信息,利用的时候有什么窍门吗?

回答:相同主题的内容,放入一个文件夹

请像这样,在产出时把必要数据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如果使用电脑,可在桌面建立一个文件夹,把数据库中的必要信息统一放入其中,备齐数据,使用起来会很方便。无论是制作企划书,还是写书的时候,亦或是制定事业计划的时候,都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把必要的数据汇总到一个文件夹里。

看完整本书,最大的感受是——原尻淳一的这本书本身就是《高效能阅读》各个章节的实例。

初期篇,建立兴趣:他用自己以前不爱读书转变成爱读书作为例子,说明如何才能建立阅读兴趣;

中级篇,速度方法:他把书中的重要语句部分都加粗了,可以本书介绍的用“黑体字读书法”进行阅读。

终极篇,处理信息:他列举了自己的各种工作实例,整本书都是他不断强调的整理资料时,更要汇总的“属于自己的经验教训”。

产出篇,实践应用:整本书就是他对各种读书技巧、方式的资料汇总的一个产出成果。每一部分内容独立成篇,可以单独阅读。简直就是一本大的“卡片书”。看书的过程中我对这种“卡片式”写作方法还认为只是自己的主观感受,看到最后一章,介绍梅棹忠夫的“卡片法”的时候,更认为原尻淳一写这本书,其实就是在“身体力行”地实践这种方法。

尽管大部分读者看书的目的不是原尻淳一提倡的读书终极目的:著书立说,或者有这种想法,但是个人水平可能无法做到这个目的。但是,至少我们可以以此为北极星,用正确的方式阅读——

停止只局限于投入的读书,切换成可以创造价值的产出型读书,构建属于自己的体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