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关于在线教育12个问题的思考


目录

1、什么是在线教育

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教育教学全流程线上化后形成的新的教育形式。


2、教育的细分领域

四象限

左下角,低龄非功利:比如早教;比如“小记者”培训;比如夏令营;编程猫;

左上角,高龄非功利:比如大家上知乎,看网易公开课、报名上Coursera、学古琴、学烹饪……

右下角,低龄功利:常规K12。学而思在这里;百万琴童也在这里;家教1对1、各种补课班都在这儿;

右上角,高龄功利:CPA、会计上岗证、考研、……都在这儿呢。


3、在线教育产品模式与体系

a.产品模式:

教育平台、教学工具、教育社群

关于平台:

(1)B2B:

提供在线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如企业用户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开发以及相关服务工具的云平台、对高校以及图书馆提供多媒体学习内容平台,提高管理效率的工具,营销类工具。

(2)B2C:

网校模式。

授课形式在不断的进化,从录播到直播,从班课到1对1。

(3)C2C:

C2C模式经常是通识类的教育平台,集众人之力,为平台提供更全面的内容支持。

多贝网、在行、分答。

(4)O2O:

线上教学与线下授课相结合


b.体系:

在线教育体系

(1)教学平台与学习工具。主要是课程平台、听课、练习、测试等互联网工具;

(2)用户运营平台。主要是课程推广和用户运营的垂直社区。

(3)学员服务工具。线上服务产品体系,把教育服务独立出来开发服务产品。

(4)公共技术。大数据采集及分析技术,公共测试平台等技术支持。


4、在线教育带来的好处

对于教师:

a.通过技术手段为教师减压、减负

b.帮助教师塑造个人品牌,提高收入

c.充分利用教师碎片化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对于学生:

a.释放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扩大学习范围:更丰富的课程、有趣的课程设计、

b.满足人们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

c.使学生易于与学生、教师互动

d.购课风险低,试错成本小

e.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降低经济和时间成本

f.改变人们的学习目的,从学历教育变成个人提升


对于企业:

a.通过数据挖掘用户学习行为,提供个性化的辅助

b.促进教育资源的平均分配

c.节约成本


5、在线教育尚存的问题

对于学生:

a.只提供知识学习,人际交往、群体生活实践学习的需求不能被满足:

在线教育目前更多的是知识内容的学习,而传统教育学生不仅学习知识,还学习人际交往、学习群体生活、有更多动手和实践机会,正如素质教育所要求的,人应该全方位的发展,而不只是知识层面的发展。

b.缺乏足够约束性和监督机制,学习驱动力不足

c.学习效率:注意力更散,难以深入学习

d.人均与教师的互动机会不够多

e.内容尚未跟教学场景紧密结合


对于企业:

a.需要言传身教的如艺体类就难以在线化

b.内容、质量、授课形式等教研问题无法回避

c.在规模扩张上遇到瓶颈,仍在存在获客成本过高、无法形成口碑、无法快速进行品牌复制的问题。

d.付费用户量少


6、在线教育未来趋势

a.碎片化学习

b.基于大数据的封闭式个性化学习

c.教学全过程的信息化:

教学内容信息化、教学行为信息化、教学结果评价信息化。

d.教学形式改变


7、在线教育口碑运营方法论

a.口碑的表现:

复购率、结课率、推荐率


b.消费者在购买教育产品时的关注点排序是:

老师讲课水平>班级服务>获取方便>价格福利>附加价值(证书、社交圈、眼界等)。


c.具体方法:

(1)课程质量打磨

(2)组合式品牌集中曝光:

①B端发力打造权威,提升逼格,提升消费者信赖感(选择一些有品牌背书能力的合作方)

②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打造品牌美誉度的工作上来:

    走心(eg.知名老师亲笔信、互动)

    满足学院窥探欲(曝光幕后流程、揭秘复杂工作流程细节)

    用户成就感激励(证书、ugc、唱歌、课程开头免费)

    负面事件早发声早解决

(3)建立中心化社区,提供内容服务,再将用户转化成客户


8、传统教育机构转型的五个步骤:

a.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

包括售前的营销推广,课程中的学习体验与及时反馈,完课后的用户维系与复购率

b.满足个性化需求:

通过线上内容输出,练习工具提供,或者社交功能提供,对用户行为和需求进行数据挖掘,更容易完成“私人定制”式的内容和服务的推送。

c.建立部分或全面的标准化框架,产品和服务可以大规模复制

d.通过数据监控指导业务运营,并建立教学质量评判标准

e.提高收入与利润率:

体验课优化(集中授课+翻转课堂)、支付优化、销售前置(利用互联网前在线完成部分销售流程的工作,比如品牌植入,课程介绍等等)


9、在线教育工具类产品

a.类型

K12:题库类、搜题类、辅导类。

其他细分领域:语言学习类、题库类、资讯类、笔记类、翻译类、

非工具类:内容学习平台、社区类


b.用户不愿付费的原因:

同质化竞争的可替代性、没有好的服务就不能确保学习效果、需求没有准确匹配导流效率低、用户抱着免费和低价的心思来的


c.商业模式

广告、电商、增值服务


d.具体盈利模式

(1)以大量的免费学习资源来吸引用户使用软件

(2)以标有权威的助记书来吸引用户购买付费内容

(3)以投机取巧的心理吸引用户尝试购买付费内容

(4)以精美周边来吸引用户购买付费内容

(5)以配套学习内容来吸引用户购买付费内容(现有的总结的配套的资料对人有吸引力、知识投资

(6)以价格心理战吸引用户购买付费内容


e.如何更赚钱:

(1)重营收重利润

(2)通过标准化把服务品质和成本控制好

(3)将学习效果展现给用户

(4)利用数据基于AI帮用户完成学习闭环


10、K12 领域

a.切入点:

从一个学生的学习时间来拆分,可有四大切入点,分别是课堂教学、课下作业、自购辅导习题、培训辅导四个环节。

(1)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的产品形态的产业链条最长,包含硬件(学校基础网络、电子展示白板和师生用平板电脑)、学生信息系统、学习管理平台和课程管理平台、内容APP(课程、随堂试题、辅导习题和考评测试)等环节。

(2)从课下作业切入的产品形态分为老师和学生两个维度。老师批改作业和学生做作业需要辅导是当前老师和学生最真切的痛点。从这一切入点进入的产品有一起作业和求解答。

(3)从习题库的角度切入最为容易。线上题库的产品形态对应的是学生线下自购辅导习题的环节,学生的购买自主性较强,容易通过线上导流量来实现销量。

(4)以培训辅导为切入点的在线教育产品模式主要定位需要辅导的学生。严格来说是辅导机构如何去切入在线教育产品,如何让其线下的辅导培训课程实现互联网在线模式。此类以培训辅导为切入点的代表性企业有好未来、学大教育和新东方。大部分的辅导机构在通过录播和直播课程产品、题库、解答作业等产品形态去切入市场。


b.困境:

(1)准入门槛低,核心资源要求高

(2)用户获取门槛高;与学校学期教学相结合有难度

(3)教研导向,需要足够的有稚内容

(4)用户是在成长的,需求会动态变化


c.各方需求:

学生:提分、减负(学习方式和时间)、及时答疑

家长:提分(孩子)、减负(自己教育培养孩子的负担)、提高孩子综合素质

教师:减负(减少自身工作量)、提分、了解学生状况

学校:提分、满意度、沟通顺畅、教学方式先进化


11、做在线教育前需要想清楚的N个问题:

在线教育尚存的问题是否能够解决?是否顺应了趋势?

用户与产品及服务的所有接触点你是否都很清楚?

这些接触点中哪些点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极致化用户体验和提高效率的?

这个互联网的方法是否可以快速复制?资本市场是否认同?

教学效果是否足够好能够让用户信任?

是否真的是立足于教书育人而不是赚钱?


12、游戏化学习的机会


(文章整合引用了数十篇知乎回答、人人都是PM社区上的文章,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参考文献,向各位原作者真挚致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