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黄时节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风吹,雨淋,日晒,麦浪不再翻滚,成熟的麦穗勾着沉甸甸的头,和裸露的大地融为一体,炫耀着沉淀了一年的辉煌,到处一片金黄,连天也是金黄色的。

        锋利的麦镰沉寂了大半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似乎有点迫不及待。一闻见野烟送来的青麦香味,便匆匆从厅房后的供桌下蹿出来。南墙角月牙形的青色磨石,早就张开了怀抱,以十二分的热情拥抱着昔日故友。故友重逢,无须虚寒问暖,便直奔主题,一番耳鬓厮磨,卿卿我我。青磨石耐心拭去镰刃上的斑斑锈迹,重现出老友往日的雄风。吹毛断发,这是麦镰对青磨石价值的最好呈现。常年蛰伏于洋芋窖、厕所角的背架,这时候也拂去满身的尘土,焕然一新。新做的衬背草垫,软绵绵的。背带、拉绳、木环都是新换的,跃跃欲试。

        寂静的山野一夜间沸腾起来,呼唤声、喊叫声、吆喝声、欢笑声、山歌声、鸟鸣声、马嘶声……连同漫山遍野蚂蚱振破羽翅的聒噪声,连成一片,熙熙攘攘,热热闹闹,不绝于耳。

        一年一度的麦收时节到了!

        路上行人满脸含笑,脚步匆匆,“能割了?”“全干了。”问答干净利落,绝无废话。话音未落,人已走出老远。

        我家种的麦多,劳力少。父亲懒散,总是不急不慌,油缸倒了脚步也放不快,而且脾气不好,动辄大呼小叫,骂骂咧咧。母亲个性强,性子急,行事果断,又不甘人后。每年这时,母亲便风风火火起来,喊这个,骂那个,吩咐这,指挥那。全面统筹,分开部署。既要割麦,又要吆喝。

早上东方未动,母亲已烧好蛋汤,烙熟油饼,赶起父亲,催醒我们。“趁凉割,中午热了再歇。”母亲总是这样对我说。草草吃完早饭,母亲喝两盅薄茶,馍还在嘴里嚼着,顾不得洗锅刷碗,喘气揩嘴,便提镰背水,头顶星光,脚踏露水,走向麦田。别人扛着背架走进麦地的时候,我们家的麦地里躺着的麦捆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早已汇成了一条大河。河流的尽头,舞动着挥汗如雨的父亲和母亲。

        和母亲一起割麦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看母亲割麦是一种享受,母亲割麦很快,双脚跨开,弯腰,拦麦,挥镰,动作潇洒而干练。“滋滋”两声,麦杆应声而断。镰刀一勾,一放,割下的麦把整整齐齐,两把便束一捆。在镰刀愉快的轻吟浅唱中,一片一片的麦子应声倒地,变成了一捆一捆干净利落的麦捆。休息时,我喝水,父亲揩汗、抽烟。母亲则一边捡拾我和父亲散落的麦穗,一边叮咛:“把麦穗都拾上,一颗粮食要两年长”。捡完麦穗,又去割地畔的野草,顺带捡起瓦砾,碰到伸入地头的玛瑙树,“嚓嚓”两镰刀,一甩,玛瑙枝连同野草便滚落到坡底。捎带着和左邻右舍开开玩笑,拉拉家长,算是缓了乏气。在我印象中,母亲总是这么忙,终日抠天抓地,好像过了今日就没明日似的。

        我割麦太粗糙,麦茬高低不平,麦捆大小不一,麦穗凌乱不堪,束的麦捆也松松散散,一提就散开。母亲便常笑我,说和狗刨的一样。并且我目光狭窄,没有全局观念,不能像父母那样整片整片地割。我总捡整齐茂盛的割,在麦田中割一条两米宽的路,一直钻进去,曲曲折折,小蛇一般。母亲常说,我自小就这样,小时候拔杂麦(和田),我拔得很快,很乱,老鼠打洞一样,拔条路,一直拔进去,奶奶便跟在后面收拾残局:掸土,整理,束捆。

        只有说起我和弟弟妹妹,母亲才会放慢割麦的速度。对于我们的小时候,母亲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母亲全记着,一遍一遍地说,不厌其烦,有些我都听了几十遍了。“这块地里,你用尿和泥……”“一次锄麦时不见了你,我急疯了……”“五岁时下雨,你把弟弟的衣服顶在自己头上……”对于这些陈年旧事,母亲总能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并乐此不疲。惹得我们哈哈大笑!为单调的劳动生活增添了色彩。

        中午一进家门,人乏腿软,父亲喝茶我休息,母亲则擀面烧汤,火燎烟薰做饭。饭后父亲磨镰刀,母亲洗锅刷碗,喂猪喂马。刀一磨好,母亲便背上干粮,开始动身。有时父亲实在太累,小憩一阵。“六月黄天,白雨白花,起来!”母亲向父亲嚷了三四遍后,又转向我和弟弟:“天太热,你们睡一下再来。”迷迷糊糊中,母亲的脚步声匆匆远去,接着便是父亲气哄哄慢悠悠的声音。父母一走,我哪里再睡得着,提起镰刀也出门了。

        太阳明晃晃的,耀得人眼花,四下里一片寂静,连蚂蚱也销声匿迹,遁入草底,不再聒噪了。我热得喘不过气,麦茬戳烂的手臂,热汗一浸,火辣辣地疼,割几把便钻到麦堆下去喝水。父亲也借机坐在地头上,接二连三地抽烟。母亲似乎不知道热,也不知道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烈日下,母亲哼着秧歌,只顾挥镰割麦,小麦一片一片地倒去,麦捆整整齐齐,密密麻麻,渐渐汇成一条河流……

        过了晌午,太阳西斜,地里才逐渐热闹起来。暮色四合,炊烟袅袅,别人都已回家,我们还在地里。母亲不发话,谁也不提回家。回了家,也没饭吃。星光满天,别人准备睡觉了,我们才吃晚饭。吃完饭母亲照例洗锅灶,喂猪饮马。父亲边打盹边磨镰刀,我则早已进入了梦乡。

        那些年,我们年年这样,虽然累,但过得踏实。因为母亲,我们家的小麦总能和别人的同时上场。

        而今,我们都已长大,母亲仍然是割麦的主力,英雄不减当年。烈日下,母亲佝偻着腰,挥动着镰刀,谈论着我们的孩子,絮絮叨叨。只是每割一会儿,母亲便要撑着腰缓一会儿。

        看着母亲消瘦的身影,我可怕地意识到:母亲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谷叫,麦穗黄,婆婆绣女要上场。又是一年的麦收季节了,新区已经有人搭镰收割了。 现在的夏收真简单:收割机一来,价说...
    闲云飘飘阅读 497评论 0 3
  • 又到一年麦黄时节。 只是好多年已经没有亲身去体验了。小时候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每当到了收麦子的日子,学校都是要放假的...
    艾羽勤阅读 347评论 1 1
  • "嘟——嘟——”,麦笛悠扬的脆音仿佛已销声匿迹了。 现在,初夏的田野上已很难觅金黄的麦穗的踪影了,田野里冷清了许多...
    鸣鹤在野阅读 645评论 1 3
  • 妈妈今年八十四,我竟没有回家陪她过年。过了清明,过了谷雨,想妈的心情便如家乡那山地里的青青麦穗,一日比一日密,一日...
    文艺星空刊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年的麦收季节刚刚过去。 现在的麦收季节已经不能和记忆中的麦收季节相提并论了。 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农民的孩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90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