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谓(曹果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烨晟,你不要太过分了!”“过分的人是你,不是我,你该感谢我救了你妹妹。不是么?”他的眸子里是满满的怒火,直直的死死的看着她。

“感谢你?”璟悠一时觉得好笑。“裴烨晟,我现在承认了,我输了,输的一塌糊涂,我现在后悔了,你满意了吧!”璟悠只差一点就要流泪,可是她还是忍住了,她可以哭,可是绝不会在这个男人面前。

“我后悔了,你满意了,我现在后悔自己为什么这么倔强,如果当初肯放软,至少这样受伤的就只有我一个人,我不知道我的倔强却害了我的家人,你现在该高兴了。因为你的目的达到了。”她好像咽下一口很长的气,现在已经几近无力。

这样的夜里,站在雨里,看着站在眼前的男人,她只能说。“如果,如果你还喜欢我,我可以留下来。只要给我二十万。”

“你已经到了用这种方式来换钱了么?”“我只要二十万。”她用颤抖的声音说着,那样决然,她的心里想着,即便让他憎恨又如何,因为现在的裴烨晟估计连憎恨都不愿再施舍给自己了,所以她宁愿这样卑微的低声下气的向他求助,她没有办法,什么办法也没有了。

所以当面对眼前的这个男人时,她什么都不是了。她会这样低声下气也不过这一会而已。熬过去了就什么事也没有了,把什么自尊,都统统抛到脑后。艰难的忍住眼里的泪水,她庆幸这场雨来的这么及时,因为还是很怕自己的狼狈就这样轻易的让他看见。

“你帮我救她,我什么都答应你,只要你能救她。”以前她不会哭,可是现在她已经走投无路了,除了求他,她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泪水止不住似的,模糊了视线,她什么也看不清了,只能无声的哭泣。

爱不爱无所谓,因为那已经变成了习惯,习惯了恨你,习惯了思念你,习惯了为你心痛,习惯连同自己都只是为了你活着。爱不爱无所谓,只是因为我们之间只单纯的剩下习惯了。

有些话,我答应了你,却没有答应自己,有些话我骗了你,却没有骗到自己。那就是我不爱你了。

第一章:

  徐璟悠以为如果这样把日子过下去,就再也不会遇见裴烨晟。只是她不知道,巧合来了,就怎么也挡不住了。

她刚从菜场回来,手上还提着菜,开门的时候,电话响了,是个陌生的号码,她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接了电话。

电话那头传来声音,这回她不会觉得陌生了,接电话时显得很平静,来电话的是多年的朋友,叫慕一生。

也许是太久没联系了,所以电话号码什么的也早就忘了。她总觉得自己很早就忘掉了,但是在电话那头听见裴烨晟的名字时,心却还是会不由一颤。

不是没有忘记,可能只是他被自己埋在了记忆最深处,现在他又回来了。

事情很简单,裴烨晟的胃一向不好,这回因为出差办事,事情棘手了些,忙的连休息都忘记了,好不容易回来,在家里又过度操劳,把自己给累出了病,胃出血。

说实在的,她本不需要去,这么多年了,保持现状似乎也变成了习惯了,随便找个借口,她都能混过去的,本来说谎她就很在行的,可是慕一生在那一头把事情说的很严重。

但也许还算是朋友吧,不过她告诉自己如果不是小生需要帮忙,她一定不会去。

她在家做好了粥,用保温瓶装好,赶到医院里。

医院最近多了很多人,住院病房也一直是满满的,医院很大,她紧张的穿梭在医院里,差一点就要迷路的,好不容易找到了裴烨晟所在的病房。

她没有想进去,或许说也不想进去。

陌生人,她觉得这么长时间了,如果再见面也只是陌生人,保温瓶抱在怀里,她在门口犹豫了一下。

但还是向病房里看了一眼,隔着玻璃,望见了床上的人。

他们很久没见过面了,好像很久了,不过璟悠不得不承认,他还是过的好的,他就这样安静地坐在床上,穿着蓝白条纹的病服,似乎消瘦了些许,但是除了因为胃出血,嘴唇是苍白的,其他的他都很好,依旧像以前一样,在所有人面前,是绅士的,温柔的。

很久以前他就说过:“徐璟悠,别以为这样就算了,我告诉你,这些是你欠我的,我要让你一辈子后悔对我做过的事。”说话的语气那样愤怒,毫不留情。可见是有多恨了。

璟悠是知道的,他说的出也做的到,而且也做的很好,因为自己真的过的不好,只是却没有后悔过,从来没有。

她站在墙角,拿出手机,想要给慕一生打电话。

一个护士走过来,看见了她,就问道:“是徐小姐么?”璟悠有些疑惑,然后点了点头,护士没有给她再说话的机会,伸手拉她,就要走进房间。

嘴上还说着,“慕先生等了你很久,怕你路上出了什么事,就先和我说了,叫我记得带你进去,你是来给裴先生送吃的吧!”

有些时候,璟悠真的觉得很好笑,明明很想摆脱的事,却离自己更加的近,就像现在,她只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她也不希望再见到裴烨晟,甚至再和他有任何的关系了。

她没办法摆脱护士的手,几秒间的事,她连反抗的机会也没有,被拉进了病房。

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她以前就不喜欢的味道,现在她就更加讨厌了。身上有些汗,房间里开着空调,让她冷得抖了一下。

再抬头的时候,在一刹那间,眼神很准确的对上了坐在床上的裴烨晟。

意外?这回最意外的是裴烨晟,但是他只是很平淡的瞟了一眼璟悠,是讽刺的。

面对他此时的冷漠,璟悠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她低下了头,护士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走的很快的离开了,空空的病房里,就只有他们两个人,突然变得很安静,静到似乎都能听见彼此的呼吸。

紧张是有的,很早以前她曾想过,这个世界这么小,他们同在一个城市,会见面不奇怪。可是他们的见面却是这样的冷场。

就像陌生人一样,又或者说,连陌生人都不是了。她这样想着,他有多恨自己,这几年她过的生活就可以知道了。

她有些不自在,已经到了两难的境地。她现在只想快点放下手上的粥,快点离开。

她低下头,不去看他,跨了两步,走到了他面前,然后把保温瓶放在他身前的桌子上。

她才转身迈离几个步子,就听见身后硬物掉落的声音,璟悠被吓了一跳,忙不迭回头看,地上是被打翻的保温瓶,盖子被摔开了,里面的粥也是倒了一地,那些是他曾喜欢的皮蛋瘦肉粥。

“谁让你来的,我可没说见你。”他的语气依旧那样冷淡。

璟悠回头对上他的眼眸,那眼神就好像在告诉你,徐璟悠我就知道你会后悔的。

她只看了一眼,然后想要走进他身前,把地上的东西处理掉。她只想简单的平息他们之间的事,能化解就化解,不想大动干戈。

下一秒,一个玻璃杯不偏不倚砸在了璟悠的脚边上,一声响,杯子碎了,碎片像水花一样飞溅到她的脚上,璟悠穿着一条有些泛白的碎花长裙,玻璃碎片就这样从小腿和脚上划过。

她没有动,她早该知道,如果来了,就一定会被羞辱。

“我没有来看你的意思,更没有后悔,如果不是小生来找我,我不会来,更不会来这里听你如何羞辱我。”她的语气平静,说道“后悔”两个字的时候不由的加重了几分。说完的时候,目光潜意识的要避开他。“你来就来,不要拿小生来找借口,我不会信。”

“信不信由你。”她的回答不痛不痒,更像是在敷衍了事。

他显然没有就此结束的意思,只听见身后的他悠悠的说道:“听说,你又没工作了。”就像一早就知道一样,裴烨晟坐在床上,摆弄着手,一幅等着璟悠出丑的样子。

从那天分开。璟悠就开始工作,工作总是换了又换,已经好几次了。有时候就只是为了可以的躲着他,有时候是因为他。

她不是不知道,一些工作莫名其妙的丢了,会和裴烨晟没关系,可是时间久了她也就不再埋怨了,习惯了,便顺其自然的接受,可能是他有段时间很忙吧,所以她不久前的工作一直做了很久,做了快两年了。

可是上个星期前,她又失去了这份工作。

有几次因为家里的事,免不了迟到,原本还对她和和气气的上司,见到她总是发着火,接二连三的挑刺,看这情形,她也早该想到,裴烨晟回来了。

第二章:


到最后,连她自己都猜到这份工作,是做不长久的,哪怕以后做的再好,她也留不住工作。到后来就干脆自己辞了工作。

不是不愿坚持到最后,也不是懦弱,反而现在的她要比以前来的更坚强些,时间和生活就是很好的磨练,所以她宁可选择把事情简单化,避免多生事端。

只要忍一下,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但其实只是想躲着他,他们不过是陌生人。

她现在又要过着无业游民的生活了。

以前她还会试着,从底层慢慢爬上去,但是最后都是在半路就给打垮,就更加坚定的认为,只要离得他远远的,就可以少担心一下工作的事。

今天她才去一家小超市找工作,老板是个很和蔼的阿姨,看见璟悠,觉得是个实在的人,就让她过几天来上班。

“是啊,又没工作了。这下你满意了。那么我就不打扰你了。”最后放下一句冷冷的话,也不管裴烨晟再想说什么,已经出了门。

连一句“再见”也没有说,什么时候,他们见面已经到了,再分开时吝啬的说一句再见,因为已经是比陌生人来的更加陌生的人了。

她没有生气,也没有难过。把门轻轻的关上,每次和这个男人说话,她都觉得自己没有勇气,明明应该理直气壮的告诉她,应该恨的人是自己,但是现在的处境不一样。

她有家人,自己可以不要紧,但家里人不可以有事。所以她除了忍,真的不知道能做什么了。

而在裴烨晟看来,她的不在乎,她的不理会,就成了软弱。有那么一点想看见她的脸上有一丝后悔的表情。

座上公交,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她住的地方离市中心有一点远,有些临近郊区了,这趟公交往常人就不多,她现在庆幸,好在没有人,如果被人看见了她现在的狼狈样,真不知道该怎么好。

坐到最后一个位置上,整个人显得失魂落魄,安静的看着一路而过的风景,彩色的霓虹灯,绚丽的灯光把这个城市点缀的如梦幻一般,她突然很累,累的连哭的力气也没有了。

她有时真的很气自己的软弱,她以为再次见到裴烨晟的时候,自己可以很坦然的面对他,但是当再次见到那个男人时,她觉得自己是害怕的。她永远是口是心非,表面的坚强和冷漠,在心底都不过是一滩水,被他轻轻一拨,就是无数涟漪,在心底荡开一圈圈水波纹。那些灯光像一段段电影的灯光一样,从脸上一一掠过。

突然间会想起很多事。越想忘记的记忆,总是特别的难忘记。

忘记真的很难。当听到小生电话时,听见他胃出血时,她的脑子里很不争气的蹦进一个思绪,她甚至也没问裴烨晟想吃什么等等,更没有用什么谎言来推脱。

以前只要裴烨晟胃一不舒服,自己就会做粥给他吃,因为这样她学了很多做法,只要他想吃,她都给他做,那时他的胃口总是特别的好,能吃很多。

到现在她还是很会做,而且越来越好吃。只是再不会做给他吃了。璟悠对着窗外发呆,鼻子不由有些发酸。

这回是最后一次,那么以后他们再无瓜葛了。安静的病房里,听见平稳的呼吸,还有心跳声,一下一下的。

好像刚刚做的只是一场梦,知道她走了后,裴烨晟还以为,她还是那样坐在那,看着自己一样。她走的那样匆忙,连再看一眼的机会也没有。

这么多年来,那个影子总是出现在眼前,挥之不去,越是不想见,却总是意外的见到,这么久以来,自己奔走于大小城市间,满脑子就想着工作,整一个工作狂。

也有人劝过他,工作虽然重要,可是以你现在的背景,钱和工作已经没什么好担忧的了。

是啊!自那以后他接手了父亲的部分工作,料理了公司上上下下的事,工作真的已经不是一个可以用来充当的借口了。

但是,谁都会好奇像他这样的优秀帅气的男人,找不到女人真的会很奇怪。

不是不看,也有过的,只是那些都不过是为了应付家里人,时间久了,从身边离开的女人也不少了。再过段时间,他便没有再认真去看过任何一个女人了。

前天,和小生在机场遇见,他说要暂时在A城待一段时间,就住进了他的房子。

忙的太厉害了,手头上的事全挤在了一块儿,最后就真的把胃病给累出来了。

是小生送他来的,不过他不知道,徐璟悠竟然也会来,而且给他送了粥,那是他过去的习惯,只是她记得,而且做的很好。

看见她的时候,看到了自己预想中的的结果,她真的过的不是很好,曾经过着还算富裕的生活,要什么有什么,生活也定然要比现在好上很多。

那一头原本柔顺的长发,扎成一把马尾,头发很枯燥,没有怎么保养过。带着一副黑边细框眼睛,皮肤,没有以前那样白皙,记得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她那样美好,让人很动心的。

可是现在,已经不再了。她穿着泛白的长裙,裙子很长,远远看见,已经差不多遮住了脚踝,可是她依旧能穿的很舒服。

只是突然之间和现在的自己之间变的越发遥远了。

像以前见到一样,他要看见她有那么一点后悔,后悔做过的一切,后悔狠心的斩断他们之间的一切。藏在被子下的手,不由的握成了拳头,捂得潮乎乎的。

他真的很想问:为什么?为什么现在还要假惺惺的来对自己这么好,现在同情,为什么当初却舍得狠心离开。

可他还是忍住没有问,对她,好像除了无尽的羞辱,真不知道对这个女人还能怎么样了。

因为太生气,他甚至连看也没看,就把她带来的粥给打翻了,粥倒了一地,他还摔了杯子,看见玻璃杯摔得粉碎,锋利的玻璃片,很快就在她的脚上划出一道不深的伤口,他不经意间的一瞥,就看见伤口处的鲜血,像泪水一样流出,顺着皮肤滚落。她无声离开,门轻轻的关上。就这样她又离开了。

裴烨晟下了床,把地上的保温瓶拾起,倒掉一些脏的地方,好在没有全都倒完,有时候他真的很想下决心,和她彻底断了关系,可是每次看见她的样子,心就会揪成一团。

原来还是挂念的,还是放不下的。每次的决心在看到她时都变得优柔寡断,一次次的羞辱在看到她时,都只能在半途放弃,因为再用力的伤害她,觉得到最后会伤的更痛的就是自己了。回到床上,窗外一片漆黑。会不争气的想到她大概上车了。

第三章:

“为什么突然来找她,烨晟,如果你是再来羞辱璟悠的话,这么久了也该够了,她现在好不容易过上安稳的生活,何必呢?”

慕一生坐在副驾驶座上,有些无奈地说着。

再转头转头顺着远处的灯光看去,那是一家不大的超市,边上是居民楼,看起来是简陋的。

超市这时候还开着灯,但已经没有多少路人走过了。裴烨晟安静的望着,看着分外的出神,只片刻,又转过头,他拉下车窗,点上烟。抽烟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习惯,连同喝酒一样,这些事都是她曾不喜欢的,她总说这个伤身体,这个伤胃,所以很早以前,这些事,她都严厉禁止。

但现在却成为了一种可以掩盖内心的好东西,看见徐璟悠,心会跳的很厉害,所以他现在总习惯性的点上烟,抽完一只后,心也就平静许多。他轻轻地吐出烟,然后对慕一生说道:“你把这个还回去。”他将放在后驾驶座的保温瓶拿出来,扔到了慕一生的腿上。

慕一生一看,抿了一下嘴,尴尬地问道:“你都知道了?”

“除了你没人会做这样的事,以后我不想再有这样的事发生。你尽快解决。”

慕一生不由缩了一下脖子,他和烨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算起来是像兄弟一样的关系,他们之间也极少会出现这样的淡漠。

除了提到徐璟悠的时候。

他看了一眼裴烨晟,泄气,下了车,然后走进超市。

现在已经有些晚了,璟悠帮着老板娘收拾新来的货。老板娘是个和蔼的阿姨,东拼西凑借来的钱,才好不容易开起了这家超市,丈夫是做散工的,一家人不能光靠着他一人支撑,孩子还在上高中,为了家,她想也要出一份力的。

“璟悠啊,你那边的货点完了么?”陈阿姨问道。

璟悠从超市边上的小仓库里出来,仓库很小,她一个人挤在里面,忙着搬货,忙着点清里面的货,这一番折腾下去,累得满头都是汗。

汗水浸湿了头发,贴在脸上。她用手臂将额头的汗擦去。

陈阿姨在超市里忙着摆货,都快一把老骨头了,本来自己的身子骨就不好,真要是做起事来啊,还是比不过年轻人。

璟悠站在陈阿姨边上,“老板娘,货我已经点好了。”说着还要伸手帮着把余下的一些商品放上架子。

“璟悠啊,如果没有你,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陈阿姨有些吃不消的坐到了门口的凳子上。

“哪里,我还要感谢你给我一份工作呢。”璟悠笑笑,她是打心底高兴,工作也许会累点,但陈阿姨说过了,保底工资不会少,店里就他们两个人,她能做的就一定会多做点。

“明天超市就开业了,我老公说要不要买点花篮什么的,或者鞭炮,我说就一个小超市,哪里还要什么排场,住在附近的又都是邻居,大家都清楚。”陈阿姨像说着家常话一样,和璟悠说了很多。

听见陈阿姨叫着说有客人来的时候,璟悠心里很开心,这个点街坊也都睡了,能有客人来,就真的很开心了,更何况他们都没有正式的开业。

璟悠整理好身上的衣服,站在柜台边上,陈阿姨去忙着把一些摆上的商品再检查一遍,有没有漏掉的。

来的客人身形很高挑,他们的货架本来就不高,也是为了尽力满足顾客,她有些好奇,看着客人穿梭在货架间,但都是背对自己,根本看不清,他穿着笔挺的黑色西装,黑色利落的短发。

她贪婪的多了几眼。那个背影让她不由想到一个人。她真的猜对了,只是一半,因为真的和他有关,所以当看见那名男子走到柜台前时,她被吓到了,其实很久没再见过慕一生了,脑子里只依稀记得以前他的样子。

青春,阳光都不为过,慕一生给人的感觉就是像阳光样子。

第四章:

现在他已经如此成熟了,差一点就认不出来了。

“见到老朋友,你就是这样的态度?”慕一生开口,把口香糖和一杯灌装咖啡放在柜台上。

璟悠低着头,刷过咖啡和口香糖。“咖啡算我的,这样怎么样?”突然抬起头,与他四目相对。

慕一生转而一笑,从口袋里摸出10元钱,递给璟悠。她真的把咖啡的钱让自己垫了。

好像以前一样倔强,一点都没变。一生没有走,他的另一只手一直都没拿出来过,现在缓缓抬起,将一个保温瓶放在柜台上,璟悠看了一眼,有些恍惚。

“我只是奉命,没有别的意思,咖啡你请的我记下了,下次有空出来吃饭,就这么说定了。”他最后只留了这么一句话,璟悠早该想到,有慕一生出现的地方,应该会有裴烨晟,像以前一样。

记忆里,每每看见慕一生和自己打招呼时,裴烨晟总会跟在身后,那样悠悠的走着,但是她还是比遇见小生更早一步的认识裴烨晟。

小生和自己一样读的同一所学校,在学校里遇见不是难事,更何况他总是引人注目的,只是璟悠以前也只是听到他的名字,并没有遇见过。

但裴烨晟读的却是法律,一点都不会扯上关系的。那一次只是很凑巧的遇见了,裴烨晟那天来学校找小生,小生在学生会办事,她负责社团活动。他是第一次来的样子,远远的就看见,一个高大又帅气的男生走在学校的林荫道上,穿着一身全套的黑色西装,黑色的利落短发,踩着一地的落叶,缓缓走来。

学校这个时候还在搞活动,来来往往的人也很多。唯独他显得和这样的环境不搭调,分外醒目,一路走来就引来不少目光。

璟悠本来是被同学委托去找她的男朋友,同学没有形容好,璟悠只记得她的男朋友是已经工作的了。

璟悠以为,那个时候的裴烨晟穿的就像已经工作过的样子,或许是刚开完会议什么的,匆忙间赶来的样子,所以在旁人都是羡慕又是妒忌的眼神下,走到裴烨晟的跟前。

“找人?”那人点头,他们相互看着,那时候在裴烨晟眼里,穿着格子衬衫和牛仔裤的徐璟悠是美好的。

璟悠也没管他是不是那个自己要找的人,在前头开路,他就这样一直跟在她的身后。

不知道引来多少人的眼红。璟悠走在路上心里是好奇的,同时也是羡慕的,因为裴烨晟真的长的很好看,黑色的短发,精致的脸庞,五官也很好看。任谁都会很羡慕。

璟悠把他带到了学生会的那幢楼,路上没有遇见她的同学,却意外的遇见慕一生。

然后被吓蒙了的徐璟悠,看着这两个人热情的拥抱,慕一生嘴里叫的名字是“裴烨晟。”

而不是她要找的那个人,他们像朋友一样搭着肩,裴烨晟朝璟悠温柔一笑。“多亏了这个同学带路,不然这么大个学校我一定迷路。是你同学吧。”裴烨晟问小生。

最后的结局就是,小生这是第一次遇见徐璟悠,裴烨晟也是。可自那以后,三个人就成了好朋友。

走在路上是那样的抢眼。往事如过眼云烟,在眼前飘过。可是那是过去。现在想想都觉得是奢望。

慕一生离开超市,朝着拐角的巷子走去,走进了车子。“这代不代表冷血的裴烨晟也心软了。”

裴烨晟已经抽完了一只烟,窗户外吹来一阵清风,那些烟扑到他的脸上,一瞬间,慕一生看不清裴烨晟的眼神是什么样的,好像只差一点就会哭出来一样的感觉,他半眯着眼睛,低着头,有东西把他的眼睛折射的如月光一样朦胧,深邃的深不见底。

他很少看见这样的裴烨晟,有时他会看见他看着徐璟悠会发呆,以前他会以为那是他心软了,可是他错了。

那么现在是不是心软了,还是心痛了。他猜不懂裴烨晟的心思,也同样猜不懂徐璟悠的心思。

第四章:

见到叶芳林的时候,璟悠很意外,她有好久没去见过以前的朋友了,自从家里出了事,她就和少和以前的人有来往。

她和芳林是好朋友,从高中一直到大学,她们有快乐的过去,但结果不一样。

璟悠不知道她是怎么找到自己住在哪里,明明有那么多年没有再见过了。

璟悠站在超市的门口,远远看见一个女人,烫着一头的卷发,上身穿着白色的衬衫下身是黑色的中裙,左手牵着一个小孩,两个人就那样站在拐角的胡同边上,站了很久。

璟悠起先还没有太在意,直到那个女人带着孩子一点点朝超市的方向来的时候,璟悠才看清楚。

“好久不见啊。”悦耳的女声,就像时间倒转回到了过去一样,女子松开左手的孩子,转而拥住璟悠,像好不容易找到了依靠的地方,贪婪的想要得到更多的安慰。

璟悠用手轻拍芳林的背,感觉到颤抖,感觉到哭泣时的无助,她在肩膀上静静的抽噎。两个人坐到了小区边上的咖啡店里。

璟悠用勺子搅拌着杯中的咖啡,时不时用眼睛看一下坐在对面的芳林,从进咖啡店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她一句话也没有问。璟悠心里有些担心。

虽然很久没见过芳林,但璟悠心里却是清楚了,必然是发生了什么事。

芳林只是安静地有些呆滞的注视着远处,而璟悠却不知该说什么好。

璟悠侧目这才注意到,芳林身边的孩子,是个女孩,大约五六岁的样子,长的很可爱。

璟悠将手边上的一份蛋糕推到孩子的面前,孩子看起来怕生,不敢动,睁着一双大眼睛看着芳林,小手爬上了芳林的手。希望得到芳林的同意。看起来是个很乖的孩子。

她这才回过神,尴尬的笑笑,笑的很不自然,找不到以前的摸样了。

“圆圆,快谢谢阿姨。”她低头看向女孩,用手抚着她的头。

“是你女儿,没想到时间这么快。都这么大了”璟悠微笑地看了一眼孩子,又转而看向芳林。

“嗯,已经六岁了。”她轻声回答。

“才五岁半哦,圆圆还没过生日呢。”女孩很可爱的说着,璟悠看在眼里,溢满笑意,突然又是莫名的惆怅。

小小的抿了一口杯中的咖啡,异常的苦涩。“说来,璟悠我们好像有五年没有见面了。这些年你过的好么?”

“哪有什么好坏,还不就那样,我已经习惯了。”她像是好不容易咽下长长的一口气,显然过得并不好。

“他有来找你么?”芳林忽然问道,原本还在搅着咖啡的璟悠,动作停顿了一下,又很快继续着动作,芳林都看在眼里。

璟悠听出了她话里说的是谁,和裴烨晟交往的时候,芳林也在。如果了解他们之间的事,除了小生就只剩下芳林了。

她不知道身边的人总希望她和裴烨晟之间有个圆满的结局,像童话故事一样的美满结局,她又何尝不想,可是事事难料,人会变,事会变。

“过去的事,我不想提,说说你吧。”璟悠将话题转移,用质疑的眼神看着芳林,她依然和以前一样好看,只是现在更加的成熟而已。

却缺了什么,璟悠问道:“你和程瑞?”记得她还在读书的时候,她和裴烨晟,芳林和程瑞,过去的一切依旧历历在目。那样美好。

“你不知道,因为你很早就离开了,程瑞去了美国,我们很久没联系了。”她边说着,伸手抚上圆圆的头,小女孩还不是很懂事,不懂得大人间的话,只注意着盘子里的蛋糕。

“孩子?”璟悠小声的说道。是有些疑惑的。

“孩子是程瑞的,实话说吧,前不久我刚离婚,说到这份上了,你应该明白了。”说完,眼睛又瞥向窗外。

璟悠看着眼前的芳林,没有了欢笑,没有了幸福,以前的芳林好像顷刻间消失了,她终是知道,谎言是经不起时间的磨练,越久就越透,到最后就什么也藏不住了。

璟悠看见她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可是却硬要逼着自己把眼泪忍住,把心中的伤心狠狠的咽回去。

“芳林!”璟悠的一句芳林。

“妈妈!”圆圆的一句妈妈。最终还是冲破了最后的防线,泪水顺着脸颊滚落,到最后变成了抽噎,变成哭泣。

她傻傻的笑着。却不知道,笑着哭最痛。

璟悠猜不到,此时的芳林想着的是已经离去的程瑞还是那个已经离婚的丈夫,又或许两个都有。

没几天,芳林搬家了,她在璟悠附近的小区里,租了一间两室一厅的房间,说是为了安静的生活。

女人再坚强也只是一时的,现在她要一个人照顾着圆圆,其实不容易。

裴烨晟看着文件,太投入,连门外进来了人也没注意。

一杯泡好的摩卡咖啡摆在眼前,他没抬头,以为是秘书,还自言自语道:“你出去吧,等一下把Helen手上的文件复印一份给我送来。”

但是那个影子好像并没有要走的意思,随后听见声音:“我说你有必要这么认真么?现在都几点了。更何况,我像一个秘书么?”

裴烨晟这才抬头,苏颜微笑地看着他,还不忘瞪他一眼。他合上手上的文件夹。

“怎么有空来了,你不是还在应付你的那个........”说着,还低头笑笑。

“什么那个啊,不过他最近太忙了,谁知道最近医院生病的人这么多,又要开会,还要做手术,忙的都没时间顾我了,我没办法只好找你了。”

“是,是,是,所以我这个好朋友就勉为其难帮你男朋友照顾一下你的心情喽。”然后站起身来,开始收拾桌上的东西。

“什么叫陪我,这次你该感谢我才对,看看今天是什么日子。”裴烨晟正疑惑,皱着眉头,寻思一下,却得不到结果。

最后又看了一下电脑上的日期,这才恍然大悟,今天是他的生日,这几天太忙了,琐碎的事情越发记不住了。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生日已经渐渐被遗忘了,他只要一忙起来,就很容易忘事,以前总有人能在身边提醒,提醒他感冒的时候要记得吃药,提醒他重要的文件要提前一天收拾好,免得第二天找不到,提醒他工作再忙也要把饭吃了,要好好的睡觉,还有提醒他生日。

可是现在过生日就只有他一人,有没有这个生日,已经不重要了。苏颜在她还没有交往之前,就常常会记得他的生日,现在回想起来,记得自己生日的还能有几个,除了父母,除了几个要好的朋友。还会有谁。

裴烨晟一下子沉默了,这个时候总是不经意间想到她。但是转念就要把这个人都抛到脑后,想她还做什么。

苏颜好像很早就订好了位置,一家很普通的餐厅,但是装潢却很好。进去的时候,就感觉到很浓重的法国气息。

“你上次说这家店挺不错的,这次我就预先订了位置。”苏颜说着,两手托着下巴,有些陶醉。

两个人坐在餐厅的落地窗边上,餐厅内是悠扬的音乐,听的人如痴。

第五章:


如醉。裴烨晟静下心来听,很好听的钢琴曲,甚至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家店最好的是牛排,味道很好,也很正中,再配上这里的红酒,味道更加好。

两人点了一份牛排,苏颜拿出了她事先准备好的蛋糕,是裴烨晟最喜欢吃的黑森林,黑色的巧克力,铺满了整个蛋糕,甚是诱人。

“这个蛋糕,我可是求了很久,才让从法国过来的蛋糕师做的。绝对好吃。”说着,手就不由自主的想要先来一块,尝个味道。

裴烨晟毫不留情的把她的魔爪给拍开,双手交叉环在胸前,有点严肃的看着苏颜。

“还说是给我过生日,瞧你那虎视眈眈的样子,比我这过生日的还要心急。”苏颜自认错了,低头,还不忘委屈的撇了撇嘴。

“是,大寿星,瞧你那小气的样。我看我真吃了你呀不敢拿我怎么样。”一副春风得意的笑着。

裴烨晟是不敢说什么,毕竟只是一个蛋糕,只是他还会想的很多。就像以前一样,这样的场景也是那样似曾相识,让人不得不想起来。

和徐璟悠过生日也是这样,他们都喜欢黑森林,不管谁过生日,必点的就是这个,一起去蛋糕店,一起点蛋糕,一起回家,然后坐在桌子前,吹蜡烛,许愿。

有时候总会有一方因为挡不住蛋糕的诱惑,想要在许愿前,先尝尝蛋糕的味道,明明都吃过很多次了,但每次都是怀着期待的眼神。

裴烨晟想吃的时候,徐璟悠就会把他的手拍开,很严肃的告诉他,没许愿前,不可以动。

现在想起来,有时他还是会仍不住的微笑。太美好,让人以为这不过就是场梦,梦醒了,什么东西都没有留在身边。

裴烨晟还在想着,好一会儿才回过神。然后许了愿,吃了蛋糕。

苏颜临时接了电话,要先走,走的时候,送她到停车的地方,问裴烨晟。

“你许了什么愿望,我可以知道么?”

“希望家人幸福,朋友幸福。”他这样回答。

苏颜有些质疑的看了他一眼,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最后也没再去想什么,或许真的是那么单纯的愿望。

但是除了裴烨晟自己,大概没人知道,他许了什么愿望,也许会实现,也许不会。

这个时候,裴烨晟还是会忍不住,想要看看徐璟悠,他很想知道这个女人会做什么反应。可即便不去看,他也能猜出几分。

璟悠把超市的事都忙完后,等着老板娘把店门关了,才安心回去。店里的工作算不上很忙,来往的客人也多少是街坊邻里,所以忙的时候会很忙,闲的时候,一天里也不会有多少人过来。

不过璟悠不但心,过了这个夏天,小区附近的小学就要开学了,那才是最忙时候。

本来这个点了她就应该回家,拿出手机的时候,看了一眼今天的日期。她在路灯下站着,拿着手机的手,在半空停了很久,很久。一个多么敏感的日子。

她尽力不去想太多,毕竟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是还是会在意,这个时候的他是在工作,还是已经和漂亮的女朋友一起点着蜡烛,吃着黑森林蛋糕呢?然后许愿,许什么样的愿。

璟悠将手机收入口袋,向巷口走去,穿过巷口,就能很清楚的看见左边开着的蛋糕店,璟悠每次回家有两条路可以走,这条路会经过蛋糕店。

这个时候已经打烊了,灯却还依然亮着,璟悠走到店门前,往里头看去。

很快就看到了那块黑森林蛋糕。只有一块了,她在店门的橱窗前站着,被店里的服务员看见了,推门出去和璟悠抱歉的说:“不好意思,我们已经打烊了,你明天再来吧。”璟悠微笑的点了点头,即便她真的想要,也没这么多钱买,更何况那都已经不是她需要担心的了,又何必自作多情的去期盼什么呢?

转身离开。说好再无瓜葛,那么就要慢慢学着忘记,忘记他的一切,连同过去。

现在想起这些,更像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

裴烨晟将车子停在了一个不太起眼的地方,他等了快一个小时了还是没有看见徐璟悠的身影,房间也是暗着的。

坐在车上,他讽刺的自嘲一笑,真是太傻了,心想,这个时候你还在期待什么,即便真的见到了又如何,这个女人这样无情了,生日又算的了什么,难道还期望,她会捧着蛋糕,给你过生日不成,真是白日做梦。

就要掉头离开的,远远瞧见了徐璟悠的身影,慢慢的接近。依旧若无其事的样子。

裴烨晟的心不由一怔,不是没想过,应该早就预料到的,不是早就没了关系么,又何必去在意这些琐碎呢?但是他还是下了车,路灯刚好将他们都照到,璟悠听见了脚步声,转头看去时,很自然的看见了裴烨晟。

路灯下,看见了他的脸,挑不出半点瑕疵,说真的,裴烨晟算的上是个完美的男人,不管是样貌还是背景,都是吸引人的。

当他走近时,璟悠发现自己的心有那么一下跳动,分外厉害。分不清是痛,还是紧张。

记忆里,那个裴烨晟就是这样走过来,然后站在自己身前。

他只在五步远的地方停了下来,灯光的错觉,璟悠一度以为这个是幻觉。手还不自觉的握紧。等待对方的反应。

“看来你还过的不错。”

“那倒要感谢你手下留情了,没做到赶尽杀绝。”璟悠嘲讽道。

裴烨晟冷哼,眼睛却没有离开过璟悠的脸,他的眼神让她有些不自在,忙转头。

“我的生活你一向了解,不过还没到需要您亲自来检查。这么晚了,裴先生还在早点回去吧。”一句裴先生说的好像他们就是简单的陌生人。

“这些我自然了解,但比起见到你本人,看见你过的不好,我反而心里舒坦一点。”他的语气永远像绅士一样,温柔的带刺。

脸上是一抹似笑非笑的笑意。**裸的讽刺,像是狠狠的在璟悠的身上泼了一盆了冷水,冻到彻骨。她拽着包的手,被冷汗捂得潮湿。

他们的见面向来是这样的冷漠,向来是这样的不欢而散。就越发加重了他们之间的误会,每次都会在对方的心口刺上一刀,直到遍体鳞伤,才满意。

璟悠拿在手上的钥匙,一直没有插进钥匙孔,甚至手还在微微的颤抖,她背对着裴烨晟,看见他一点点离开,她顿时无力了,倚在门上。尽力掩饰自己的软弱,掩饰此时已经快要夺眶而出的泪水,骗自己大概是沙子进了眼睛,可是心里却很清楚,再坚强也是伪装的。

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灯光把他照的忽隐忽现,到最后不见了,她看着,嘴唇间无声的吐出几个字。

“生日快乐。”声音轻的好像是说给自己听了。

也许是幻听。所以裴烨晟没有在意,回到车里,他挥拳,重重的砸在了方形盘上。

有时候,总想,这几年都在傻傻的期待什么呢,她丝毫没有后悔的意思,可是每次看见她总觉得,从一开始错的就是自己,所以心才会痛。

打从一开始,就不知道该怎么对她,恨的越深才发觉,记得越久,已经变成了习惯。

第六章:

璟悠上了楼,走进屋子。房间收拾的很干净,只有这个时候她才会真正的微笑一下,外头再苦,家里还是会有可以抚慰疼痛的地方。

“姐,你回来啦。”从小房间的门里走出一个女孩,那是冬青,徐冬青,她的妹妹。

只见她身上穿着粉色的睡衣,同样梳着一头利落的马尾。那时候生完璟悠后,父母总是忙着工作,没时间管着璟悠,家里也没个可以陪着一起玩的人,所以后来等生意稳定了后,父母才打算再生一个,也好陪陪璟悠。

父母开放,没有想过一定要生儿子,冬青出生的时候,都分外的开心。不过那时母亲的身体就不好,冬青是难产,生下来就体弱多病,刚开始太小,医院也没少跑。

时间一眨眼过去了这么快,转眼,冬青就要上大学了。冬青走到璟悠身前,伸出手,将十几张百元的钞票放在璟悠的手上。璟悠看了一眼,想要退还回去,小丫子却硬是不肯要,璟悠笑笑,只好把钱先收着。

“这个钱给你留着上大学,现在就让姐姐帮你看着。”“这钱本来就是要给你的,我有手有脚,现在还能出去打工。”

“你不要每天出去打工,把自己给累趴了,我知道你是为了这个家,还债的事,我们就暂且先放放。”最后被冬青哄得一句一句头头是道,璟悠无力反驳。

有时候,她真的很庆幸有这样一个妹妹,不然让她一个人背负着一身的债务,没有希望,艰苦的生活着,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她静静的坐在房间的床上,窗外的风一阵阵的吹着,刮着窗帘一直抖动。

璟悠看着出神,一旦安静下来就会想很多,想到以前的事。在大学的时候,她就很会省钱,爸妈说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你只要健健康康的就好,一定要吃好,璟悠永远只是微笑。

只是他们不知道,她只是疼惜他们,既然自己有手有脚,那么出去打工,能给家里省钱就要多剩点。

后来和裴烨晟一起住在出租房里后,裴烨晟比她大三岁,她在读大二的时候,他已经出去工作了,而且他的家境好,父母每月也照常会给他一点生活费。即便这样,有他宠着,她还是很省钱,整个一个居家的妇女。

然后他总会抱着璟悠说:“谁娶了你,就幸福了,不知道能剩下多少钱。”

“那是。”

“那你可要记得开个户头,把你剩下来的攒起来,这样有了孩子就不担心了,一直攒到孩子上大学,你说对吧。”他把以后的计划都想好了。

“你少臭美了,谁给你生啊。”说着,两只手轻拍在裴烨晟的脸上,用力一挤,把他脸挤在一块,嘴嘟出来,别提有多好笑了。

那时候是真的有想过,等到自己毕业了,就结婚,一起过快乐的日子,不知该有多幸福。

可是这一切比梦来的还要不真实。璟悠推开床前的抽屉,从里面拿出一张存折,是很久以前就办理了,为了他的一句话,她第二天就去办了存折,可是那时却没有存过一分钱。

分手那天,她休息了一段时间,开始找工作,这几年不是没有存过的,多的时候存到过5万,但转眼,又都没了,现在里面也就两万多,要拿出好几千给冬青上学。房子要交租金,家里的水电费,零零散散的加在一起,也不少了,虽然冬青一有空就会去去打工,补贴家用,也可以当生活费,但是璟悠不想,父母不在她没享受过好日子,她不希望连她也要和自己一样过着这样的生活,哪怕再苦也要好好照顾冬青,因为她答应过母亲,一家人要好好的。

将存折收进抽屉,她又拉开另一个抽屉,这是前段时间发的工资,她没有存进存折,只是因为这钱总有一天又会没的。父亲的公司出了事后,父亲因为这事,惹上了不少麻烦,最后竟然惹祸上身,甚至坐牢。家里没了支柱,璟悠一下子担起来所有的责任。

那时她还在和裴烨晟在一起。他虽然说过要帮着一起扛起这个担子,璟悠不肯,僵持下去,也少不了争吵。到最后,会闹到分手,甚至相互仇恨着,中间发生的事太多太多,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会难过。是迫于无奈,是没有办法。

她尽力不去想起过去,最怕想起和他的过去。她要变的更加坚强,即便是再见到裴烨晟,她依然可以很坦然的面对。不想再次孤独的在他身后默默流泪。

我们谁都没有对不起谁,但却相互折磨。

第七章:

时间久了,才发觉,越是想逃避,越是被束缚,束缚在那习惯里。

如果没有冬青的提醒,璟悠差点忘了一件重要的事。

好像很久没有去看过父亲了,虽然父亲说过,叫她多照顾自己,不用常常来看他的,刚开始的时候,璟悠几乎没隔几天就会来看徐文安,只是想让他知道,不管怎样,家人都不会背离他。

但后来因为请假的事,总免不了会影响到工作的事,工作因为这样都没了。

徐文安知道事情后,就很少见她了,璟悠无奈,最后每到放假就会来探望他。渐渐的成了习惯。只是最近太忙了,她都差点忘了。

和冬青一起坐在沙发上,和她聊到,算算时间,父亲的刑期好像快到了。两个人也商量好,父亲出狱后,我们一家人一起就去祭拜母亲,一家人团圆。

但事情却往往来的不顺,不过这已经是接完父亲之后的事了。

电话来的很急,璟悠还在柜台结账,夜很深,她本来还兴致满满的打算回家吃饭的。结果一通电话打来,是派出所的。

她立马放下手上的工作,和陈阿姨打了一声招呼,急忙赶去派出所。但是好在情况没有她预想的这么糟糕。警察说,是入室抢劫,门有被撬开的痕迹,家里被翻的乱七八糟。

除了被抢的两千块以外,到没有什么东西遗失,最庆幸的是没有人受伤。从派出所出来的时候,徐文安被璟悠搀扶着。

这件事给他的打击也不少,大概也是吓到了。唯独璟悠好像显得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都是我不好,那些人怎么这样猖狂呢?如果我早点回去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徐文安自责道。

“爸,没事,都过去了,我们回家吃饭。”

“可是被抢的钱怎么办,那可是你赚的辛苦钱啊!”说着已是皱紧了眉头。

“我早就习惯了,钱我是故意放在明显的地方的,即便他们不来,我也要把钱给他们啊,毕竟是我们欠的债。”

徐文安不知道自从他自首后,公司就出现了资金问题,一下子公司破产了,家也没了。

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容身之处,却发现隔几天就会有追债的人上门来要钱。她被迫放弃学业,一个人带着还小的冬青搬家,债没有还清,他们次次上门来要钱,刚开始还会伤人。

后来璟悠就很少回家,一天到晚奔波。欠的钱没还完,还差好多,平稳的生活过不下去了。那是她过得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什么都要一个人承担,有时候她也想过放弃,可是没有那样大的决心,因为有太多的牵绊,她舍不得,也做不到这样简单的放弃。

璟悠说着,感觉到徐文安的手一直颤抖着,以前她也会哭,哭的多了就累了,他们来家里也就只是为了钱,那么就给他们吧,只要家里人没有事就好了。

回到家里,已经是一片狼藉,不过比以前来家里要债,要好很多,大概也摸透了脾性,知道她会把钱藏在什么地方,很好找。

所以也就只是推翻了一些摆设。璟悠捋起袖子,不厌其烦的开始打扫起来,徐文安本来也想做点事的,被璟悠硬是推进了厨房。

“你啊,就好好做点菜给我吃,我很久没吃到你做的菜了,现在想想都还流口水呢?”徐文安没办法,只好进了厨房,然后洗菜做饭。

等他做好了,璟悠也把家里收拾好了。两个人一起坐在桌子前,吃着饭。

冬青有时候上夜班,所以有时不会在家。徐文安看着璟悠小口小口的吃着饭,就好像以前一样,一家子坐在餐桌前的样子。

那时是幸福,现在却是心酸,他已经不能想象,璟悠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又是怎么撑起这个家的,只是想想,也是无比的心酸。看在眼里的都是模糊,因为眼早就是湿润的。

璟悠一个劲的埋头吃饭,她总是那样害怕一切,现在她很怕看见父亲的眼睛,一定是充斥着泪水,所以她要默默的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即便觉得很委屈,也要感觉是值得的。

现在一家人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别的她什么也不想。她会哭,即便外表坚强,她的心却很软。

这些年已经不知道哭过多少遍了,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的时候,一个人静静的看着窗外,然后流着泪,哭到再也哭不出来了为止,其实她很少这样多愁善感了,以前哭的时候总爱窝在被窝里,哭很久。

后来都快把泪水哭干了,躺在床上睡着了。那一次她哭的最厉害的是和裴烨晟分手的那一晚。

现在总是流了一滴泪后,就不去想了。真怕以后会成为习惯。

第八章:

慕一生本来不想来酒吧的,可是被一帮人左拉右拽的,也就不能再推脱了。

其实自从回到A市后,他就很少去酒吧。

但是最后他还是庆幸他来了。灯光在转动,映在脸上,像梦幻一样的,晃了眼睛。

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喝着酒,倒是比以前安分了许多,可能是感触多了,才会这般沉默。

看着朋友一个个开心的样子,唯独他一人好像被孤立的样子,有几个喝着喝着还会想到他,累了的就坐在他的边上,硬是要和他喝几杯才罢休。

一生苦于无奈,只好和他们喝了几杯,但是他今天没有那样的心情和他们喝到天亮的打算。

索性就装模作样的抿几口,就算过了。朋友借着酒性怎么也不肯放他就这么走,一下子包厢里闹成一片。连同空气里也是满满的酒味,怎么也挥不走,包厢里闷得慌。

他只想能出去透透气,最后趁他们还没注意的情况下,早些逃离包厢。然后去厕所,洗了一把脸。

洗完脸出来,本来想着就此结束,他也实在是困倦的很,再也没精力折腾的。

没走几步,从身旁的包厢里传来叫骂和酒瓶砸碎的声音。本着一向不爱管什么闲事的脾性,他大可就这样离开。

只是他还不想这么早就进自己的那个包厢里,被朋友拽住,再来个几杯酒。然后好奇心发作,透过门缝往里面看了一眼。

一个穿着制服的女孩,被几个发了酒疯的顾客拽着,不管女孩怎么说,拽她的人也没有松手的意思,不用看,一生也猜到了几分。

心中不免为这个女孩担心,酒吧里这样的事时有发生,但是碍于顾客的原因,一般来打工的女孩只能自认倒霉。他就看了一眼,其实也没有多大兴趣再去了解了,打算回去的。

门在这个时候,突然开了,那个女孩逃也似的离开,可是很不幸,她抬头的时候,就这样和一生的目光对上。

两个人都楞了,一生是一脸的惊讶,而那个女孩的惊讶已经变成的紧张,甚至是害怕,好像怕被看穿一样,害怕的已经有些颤抖了。

一生惊讶仅仅是因为那个女孩不是别人,而是璟悠的妹妹,徐冬青。那么冬青的害怕,是因为在这里这样不巧的遇见了熟人,一生虽然见过冬青的次数不多,但是冬青和她姐姐很像,所以仔细瞧一眼,也就很快的认出了她。

她害怕她紧张都是有理由的,大概生活真的不好过,甚至到了要到酒吧里当服务员,而且还免不了会招到骚扰。而且遇见熟人,那么姐姐那肯定也就不好交代了。

待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再去想,从包厢里走出几个醉醺醺的男子,一只手很快抓住了冬青,一生迅速的抓住那只不安分的手,稍一用力,男子已经吃痛了,痛的叫了一声。

很快就惹来了麻烦,从包厢里走出一些人,都喝了不少就,看见这样的场景,劈头一句就骂人。“你找死啊!”

“喝酒归喝酒,至少要懂得安分,这里是酒吧,端酒的是服务员,可不是你们想要的三陪小姐。”一生冷冷的说道。他说完,把冬青拉到自己的身后。

“要你管,老子付得起钱,我今天要定她了。”一副嚣张的一样,一生气的手暗暗握成了拳头。

“我今天也要定她了。”就这样两个人争吵着,一直相持下去,双方也都毫不示弱。

一头是喝多了酒,脑子根本就不清晰,慕一生没怎么多喝,脑子可清醒的很,在争吵上,多少是占了上风的,男子说不过,嘴里吐出的也都是难听的粗话。

很快一生那个包厢的人听到了一些争吵声都出来了。一生不想在这里惹麻烦,转头对朋友说道:“这里就交给你们了,我先走了。”也没等他的朋友反应过来,已经拉着冬青转身就跑,后面是男子的破骂声。

不过好在,没有追上来,看来他的那些朋友还是靠得住的。冬青被一生一直拽到大门口。

“你们服务经理呢?你现在立马和他说,这份工作你不要了。”

“可是我这个月的工资还没有拿呢?”

“工资?你知不知道要是让你姐知道了,她会怎么样?”一生的眼里是怒气,看着冬青。

他以为说她几句,至少可以让她认知到自己的错误,生气的看着她也好让她心里多多少少知道害怕。


第九章:

可是她是倔强的,就好像她的姐姐一样。“一生哥,我知道,所以我求求你不要告诉姐姐好么?我就做到这个月底,把工资拿到了,我就走,我快开学了,也不会再来了。”冬青用颤抖的声音说着,像是苦苦哀求。

“这种工作多做一天都不行,我虽然没有义务管你,可是我不能看着你被人欺负了,至少不用你姐姐担心。”

“我说了,就做到这个月底,我不会再来的,你就帮我一次不行么?看在姐姐的面子上。”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如果刚刚不是我帮你,那些人什么事都做的出来,更何况他们人这么多,你知道那有多危险。也是因为你姐姐,我更加不能答应。”说完,已经气得叉腰了。

说到这,已经变得烦躁了,他极少遇见这样不听劝的人。他一直以为璟悠要强也就算了,现在连冬青也要这样。

冬青不知道该怎么办,她不希望姐姐知道这件事,可是没有办法,她真的没有办法。

一生却不想去理会其他的,他现在只知道要让冬青安全的回家。他想现在就带她离开,伸出手去拉她,可是却被冬青狠狠的拍开。

再看她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已经充满泪水。“你以为我愿意么?我只是不想姐姐那么辛苦,现在爸回来了,家里多了一个人要照顾,爸身体本来就不好,如果让他知道我们家的生活已经这样落魄,让他知道姐姐这么多年这样辛苦的过日子,他该有多伤心,我不想。”眼里溢满了泪水,一直打转。让人不忍心再去说任何责怪的话。

“那你愿意看你姐姐难过,你这样她会愿意么?你以为你这样赚来的钱,她会感激么?”一生拽着冬青的肩膀,看着她,她抬头,在她的眼里看见了无助。

“难过?姐姐的心早就被伤的粉碎了。”她抬着头,淡淡的说道,好像在质疑他的话。

一生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眼神,义无反顾,坚决的不能反驳。手上的力度也减轻了,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好。

他颓然,最后松开了她的肩膀,“你答应我,就做到这个月底,还有两天,我明天还会来,你现在去收拾东西,今天还是早点回去吧。”

“一生哥,谢谢你。”冬青离开的时候,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姐姐的好,谁能看见?她的心,又有谁能懂?”

一生没有办法回答,他不是裴烨晟,过去的裴烨晟大概什么都能看见,她的好,她的心。

现在不会有人懂了,即便他自己懂了,也无能为力。

冬青回到家的时候,在路上碰见了璟悠,她站在路灯下,她在远处一下子就能分辨出,那个人就是姐姐。

她还是和以前一样,穿着格子衬衫和一条已经有些泛白的牛仔裤。她们都是扎着马尾,但是姐姐比自己好看很多,以前就是,现在依然。

她就站在远处,手上拎着塑料袋,看起来很沉的样子,但是依旧微笑。

冬青也笑了,飞快的奔过去,然后帮她一起拎着袋子。“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以往你少说也要到10点左右才回来。”

“工作快结束了嘛,我就想回来多陪陪你咯。”

“傻瓜!”

一起进了房间后,冬青把东西放在桌子上,抬头时,看见了桌上的报纸,被翻到了一页招聘栏。

她拿过报纸,上面有很多的圈圈点点。“姐,你又要找工作?”璟悠还在忙着收衣服,将最后一件衣服收下后,进了屋子,“恩,爸回来,光靠我超市的那些工资,根本没办法照顾到家里,还有还债,我想让爸过好日子,也想你安心的上大学,所以还打算兼顾两份工作,这样忙虽然忙,但是钱就多了,一家子都照顾好了,我才安心。”

冬青放下报纸,走到璟悠身前,“我是这个家的一份子,我想付出的**不会比你少,所以你不要总为我着想,也好好想想你自己,比如找个有钱人嫁了,评姐姐的资质,怎么说也能勾到一个金龟婿吧。”

“你个臭丫头,就喜欢拿你姐我找话茬,你也该好好给我找个妹夫了吧,信不信我现在就去帮你找个,把你嫁了。”

徐文安一直待在房间里,听着客厅里的嬉笑声,好像时光就停留在过去一样,坐牢的时候,他无数次的想到后悔,或则说连活着的勇气也没有了,他的错误害了全家,早就没什么脸面可以面对女儿了。

可是他又实在放心不下,即便女儿没有把自己当成累赘,他也会觉得自己是在拖累她们。

第十章:

璟悠和陈阿姨请了下午的假,乘着公交去了市中心,不算太远,如果找到一份工作,必然要比在超市工作赚到的多。

杨宇光在咖啡店里等苏颜,今天好不容易请了假,可以出来陪陪她,不然不知道要被她数落多少次,和苏颜交往才不过2年时间,虽然偶尔会刷刷小姐脾气,但是人好,他是医生,面对这样的职业,很少有人会愿意等,但是她却能耐的住性子,等了他一年,然后交往了两年,但是两人人在一起的时间却不多,她没有特别的抱怨,让他很欣慰,时间久了,反而是他自己觉得亏欠了。

苏颜从门口冲进来,穿着白色的雪纺裙子,跑进来的时候,已经完全不顾形象了。

她的眼睛很快锁定了杨宇光,飞也似的跑过去。然后很顺手的拿过杨宇光手臂前的冰咖啡,一口喝了好多。

“小姐,你知不知道你现在的形象已经大跌眼睛了。”杨宇光小声说道。

“你管我,你不嫌弃不就好了,我管人家干吗。”这个口气估计也就苏颜会说,别人哪还有那样的口气。一时经不住笑出了口。

杨宇光的咖啡没了,他们又再点了两杯,今天天气还是很热,看见苏颜跑过来的时候那一头的汗也知道,他在咖啡店里坐了很久,也早就忘了外头有多热了。

“接下来我们做什么,不会就在这呆一天吧。”苏颜一向没办法安静,更何况让她安安分分的坐上一天。

“不好么?外头这么热,这边空调开着,不知道多凉快,出去就是被烤成焦。你要变烤乳猪啊?”杨宇光一点也没闲着,说话的时候手上还拿着一本医科书。

“你就知道看书,这根本不像约会,无聊死了。”苏颜气的嘟着嘴,但是杨宇光依旧没看她,一门心思在书上。

到最后,苏颜直接就抢了他的书,合上书,用眼睛瞪他。“好,好,大小姐,有什么说的你就说吧,我现在听着就是。”杨宇光已经无话可说,浅浅微笑。

苏颜自认打败了他,就开始讲话,“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下旅游的杂志,突然想旅游了,A市夏天真的很热,我想去凉快一点的地方玩,你可不可以向医院请个假,我们出去旅游好不好。”

“你以为医院是你开的啊,你想放假就放假,那些病人可等不了。”每次苏颜提到放假的时候,他都会不怎么高兴,以前因为他的疏忽,耽误了一个病人的手术时间,就这样那个病人死了,虽然病已经很重,哪怕是手术,成功率也很小,但是他没有试,就这样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算起来,那都是他的过失。

杨宇光的一时沉默,吓到了苏颜,她低下头说到:“那不去好了,我们换个近点的?”

“你想怎样就怎样,随你,医院那边我尽力去疏通怎么样?”总算说了一句她爱听的,立马笑开了花。

“这可是你说的,不可以反悔。”杨宇光点点头,苏颜心情好了,就把书还给了他。

“那个,我想问一下,你们这边是不是在招服务员。”璟悠从街对面远远的就看见了这家咖啡店,她穿过马路,仔细看了一下招聘上的内容,走进了咖啡店,立马一阵凉凉的风,迎面吹来,吹去了一身的热气。

今天的天气是她没有意料到的,尤其是像下午两三点的时候,特别的热,更何况是市中心。她只带了一把太阳伞,但是还是不能挡住太阳的热度。走进咖啡店的时候,才真正的觉得解脱了。

“那个不好意思啊,我们已经结束招聘了,真的很抱歉。”

柜台的服务员向璟悠道歉。璟悠浅浅一笑,已经见多不怪了。“恩,那打扰了。”璟悠说道,可是她却不想离开,这里的环境很好,她有那么一点贪婪的想要多待一会儿。

以前,很久以前,记忆里也曾在这样的咖啡店里一起喝着咖啡,他看他的法律书,她写她的报告,在电脑上找资料。可是那就像梦。所以她很快禁止了自己这样的胡思乱想,回过神来。

然后只在咖啡店里待了一小会儿,就转身离开了。

杨宇光听着苏颜讲话,眼神却是停留在书上。

直到听见那个声音,很熟悉的一个声音,哪怕那个声音曾是在脑海中的深处,但是他还是很快就分辨出,那是他曾喜欢的声音。

他抬起头,向某个方向看去,看到的是一个背影,不远处,一个穿着碎花裙的青年女子站在柜台前,扎着一头利落的马尾,手上拿着一把太阳伞。

看来是来找兼职的样子,杨宇光一时来了兴趣,所以一直看了她好久,心底是期待的,很期待那个背影就是记忆里的那个人。

但是她没有回头,柜台的服务员很抱歉的给她答复,她点了一下头。她在那里只站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转身离开了。

从始至终都只看见了背影,连同最后的转身,也只看了她的侧面。只一个侧面,杨宇光却在心底暗自肯定,就是她。

他好似本能的想要追出去,一旁被冷落了很久的苏颜,拉住了他的手。

“你要去哪里啊?”他没有说话,因为现在满脑子都是刚刚那个身影,所以他没有去顾及苏颜此时的表情,已经追出了门。

但是门外只有来往的行人,再也找不到她的身影,他焦急的环顾四周,却是一无所获。

苏颜跟着追出了咖啡店,看见杨宇光焦急的好像在找些什么,忙上去拉过他是手臂,问道:“怎么了,你找谁啊?”

杨宇光皱紧的眉头舒展开来,傻傻的自嘲一笑,会不会是太想她了,所以才会这样,或许是真的看错了,她怎么可能在这里。想到这里,他马上恢复了平静的表情,对着苏颜微微一笑,拉她回到了咖啡店里面。

苏颜问他的问题,他只简单的回答:“只是好像看见了很久以前的朋友,不过也许是我看错。现在没关系了。”杨宇光一向如此,所以她也就没怎么在意了。

璟悠一天下来都没什么收获,奔走了一天,几近虚脱,回到家,才感觉到一点点的凉爽,家里没有空调,到了晚上虽然热,但是开着窗户,夜晚的风却足够凉快,她洗完澡,坐在阳台的藤椅上。

这把藤椅是从以前的家里搬来的,那时候什么都可以不要,除了这把藤椅,因为那是唯一能留得住母亲味道的东西。

徐文安现在就坐在那把藤椅上,缓缓的摇着,那个位置以前是母亲的,母亲生完冬青后,父亲给她买的,那时候她特别喜欢,一到夏天,一家人坐在阳台,他们做小板凳,父亲坐在大的椅子上,母亲像这样坐在藤椅上,然后一家人聊很久很久。

所以藤椅上装满了回忆。璟悠搬了一张凳子,坐在徐文安的边上。“你妈要是没走的这么早,我们一家人现在就可以很幸福的生活。”他看着远处,嘴上是浅浅的微笑,可是却是那样苦涩的笑。

“妈就在天上,从来没离开我们,我们做什么,她都看在眼里。”璟悠说道,抬头看着一览无余的夜空,没有什么星星,只有一轮残月,发着皎洁的白光。

一下子很安静,清楚的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还有半夜的虫鸣,一声高过一声,很有节奏的叫着。

此时越发让人触景伤情。璟悠和徐文安在阳台又聊了很久,一直到了十一点多,等到冬青回来。

璟悠在店里一直工作到了很晚,超市新来了一批商品,所以她和陈阿姨一直做到了下午六点多。

待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