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人性,哭哭笑笑的“找自己”之旅

九型人格,又哭又笑的“找自己”之旅

在上这次课程时,完全没有接触过九型,只是在M1的时候听到身旁的小伙伴的都在说“我是几号”,“你疑似几号”,“我想找一个几号的死党”,我想说这群人是不是有点走火入魔。但是真正上完这堂课时,经历哭哭笑笑,不断提问内看区分,从“我到底在哪里”到“我感觉我是几号,请大家帮我区分”再到“我疑似几号”,一步步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真是一个痛并快乐而有趣的过程。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瞬间和发现:

1.“找自己”小游戏,通过与别人互换身份,然后在整个教室里面疯了一样找自己的名字,当看到有同学坐下的时候心中莫名的恐慌,然后自己一直重复换到一些身份时莫名的烦躁,然后老师喊结束时,自己突然非常大声喊“吴Judy,你到底在哪里”,这个画面让我瞬间回想到随着我们的成长和生活,事实上我们会逐渐迷失伪装而无法认清最原始的自己,而我们又多么渴望找到真实的自己,因为那是最舒服自在但可能有时又害怕面对的自己。

2.每个型号的学习,Vicky老师非常巧妙的搭配着我们的学习时间和状态,从腹中心(8.9.1)到脑中心(7.6.5)再到心中心(2.4.3),用不同的体验方式让我们最直接感受不同型号的差异。而在上台区分提问的时候,我发现不同中心的童鞋从肢体语言、说话方式、回答问题反映完全不一样(可能不完整或不够,欢迎拍砖),其实这些也是我们在区分不同型号时常常可以辅助观察的表现,但是九型的有趣就在于我们可以从表现向内探索他的价值观,也可以从价值观反推他的表现,从而区分。



3.教练的练习,这是一次非常深刻的练习,因为我们的教练对象是一个8号的PCC,为啥我强调8号呢,是因为我学习了九型却没有把不同型号的特征及教练方式融入过程,突如其来的打断继而蒙圈,导致结果可想而知的惨烈。在结束大家给了我很好的回馈:1.教练的中心是被教练者,不是满足自己的CDCA过程,感知被教练者的反映(肢体语言、手势、眼神)而调整,也要做更充分的准备(不同型号的教练重点和调整自己的状态)才能更好的投入,教练技巧需要重复的练习(度量式的分数确认深挖和适时的喊停)。失败的教练过程总是会让回馈更让人印象深刻。

4.我的“3号”寻找过程:其实从第一天下午,我就确认自己是“走心”的,所以在老师开始讲授各型号时,我就一直问自己“这是我工作的状态”还是“我最原始的状态”还是“我最没有被人知道的状态”还是“我最想要的状态”。虽然自己有时候也会怀疑好像有点像,但是看到3号的描述,我就非常笃定自己就是“3号”,可是我没有“羞愧之心”呢?这个疑问一直到最后三个小时才被解决,原来这是“怕不如别人”的心,难道这不就是从小到大的我吗?在区分提问时,我依然很镇定,直到老师说“3号就害怕的就是与人的关系“那一刹眼眶突然泛红,后被Win提问家人的信任时瞬间崩溃,再也忍不住泪崩。这个型号用理性伪装脆弱的内心,只有被信任才愿意公开,虽然强烈的目标感,但却最渴望亲人的圆满关系。找到自己是快乐的,面对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是需要勇气的,而让自己成长则需要从“基本恐惧”出发去修炼,这需要决心和耐心。

最后谈谈学习的重点:

1.学习九型人格是为了使自己在教练过程中,知己知彼,调整自己的风格和态度来获得信任,也能够分清楚不同型号的人思维模式和内在价值观,辅助教练过程的提问区分。

2.九型人格只是一种模式,并不是一个标签,没有一个型号比另外一个型号好,也没有一个型号比另外一个型号差。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型号,但是受成长环境、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每个人会有多种特质,但是主型号永远只有一个,而需要从自己的内在价值观去探索区分。

4.(此时一定要奉上学霸型的疑似5号的死党的理论)关于三个智慧中心和九型人格结合图,这个可以帮助了解各个型号的特点及行为模式(详细的还是需要借助复盘表来好好的练习整理),然后不断的修炼朝着“Dream Team”进步。


最后,借用Allen童鞋送的话“保持空杯的心态,不断学习”来结束这次有趣的学习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