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9天,我所遇见的台湾人文

我和朋友是在9月中下旬去的台湾,正好在暑假后国庆前,处于旅游淡季,也更能感受到日常的台湾。期间去了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几处,天气很好风景也很棒,台湾的人文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和备受感动。

9天,从北到南、又从最南端返回台北,一路上遇到太多具有最大善意的人和让人感动的细节,便爱上这儿的民风淳朴、热情守序,还有人们那种可以传染的快乐。在这儿,大家对于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和善意远远超乎想象,或许便是那句“人之初,性本善”的真实写照。

有人说,台湾保有了中国前些年的那种淳朴和民风,只是这些年的大陆在淡化,或许这样说也不无道理,想以前便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现在大陆也有少许民风淳朴的地方,不过却远不如台湾那般广泛而日常。相信也期待,当经济发展、民众意识提高到一定程度时,大陆人文素养也能有让人感动的一天。

尽管这次台湾行有很多想和大家分享的地方,我还是想先讲几个小故事一些小细节来作为本次台湾行纪的开端来讲讲我所见到的台湾人文。


1、台北火车站的大伯

在台北第二天下午,我们准备搭乘从台北发往瑞芳的列车前往九份。进入到台北车站后,一时没找到对应路线的售票机,加之怕影响到出发时间,便去询问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旁边一位大伯听到后主动说要带我们去买。

大伯问好我们的时间路线安排,在和工作人员交谈询问后建议我们坐较快的那趟车,他带我们找到对应售票机并帮忙选择车次,遇到问题又到工作人员那边询问再小跑回来,过程中还一再说时间还来得及让我们不用担心。本来还有些疑虑的心不禁卸下防线,对他来说我们只是陌生人,可他却在不计回报的尽心帮助我们。

大伯说大家自由行不容易,他平时也会尽量去帮忙,前两天他也有帮助过一个越南过来的老板以及一位带小孩独自旅行的山西妈妈买票。

后来大伯把我们送到检票口并祝旅途愉快,我们也对着他用力地挥了挥手告别,我们都知道大家再也不会遇见。

这里的列车月台有些像大陆的地铁站,所有乘客经由检票口进入,各自找到车次对应的月台自行等候,同一个月台每隔几分钟就会发一趟车,相应车到站后乘客们自行上车即可。

在大伯的帮助下,我们总算赶在发车前赶到了月台,可却没料到后面还会有个小插曲。朋友在月台不小心将车票遗失,四处找没有看见,因时间来不及我们便选择先直接上车;下车后在瑞芳出口时,朋友将之前拍的车票照片以及我的车票给工作人员看,并解释车票丢失细节,工作人员在叮嘱我们下次小心之后便予以放行,事后我们俩开心感叹了好一阵。


2、花莲机车行老板娘

尽管在台北有得到过好多人主动的帮助,可我却未料到在花莲让我感动的是一位经商的老板娘。

或许是习惯了常日所见的商业氛围,当车行老板娘说担心我第一次骑机车不安全要带着骑到七星潭、并帮我们机车充电的时候,我还在想应该付给她多少报酬合适,可是老板娘却笑着说她是自愿并免费带我们去。当时的我,万分羞愧,老板娘的没有心机和不求回报,差点被我这个习惯了商业世界的人误解。

不过免费的却不一定是不好的,真诚的心却显而易见。过程中老板娘在前方带路并时不时回头关照我们的情况,她把我们带到一些美丽但人少的景点,帮忙拍照并指出一些好的拍摄景点,帮我们停车帮我们捡贝壳,并和我们聊起她家里孩子的事情,老板娘还说她准备过一段时间去北京玩,或许对于她来说,对大陆始终还是会有一些特殊的情感


3、那些更多的人和事

在台湾还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如从台北回杭打车去机场的计程车司机,只有三公里左右路程,可是他却愿意把车开到路对面7-11便利店的门口,等候我们买早餐并没有催促;还有从诚品书店回住处等公车时遇到的那位阿姨,阿姨在车来之后叫我们一起上车,快到站时她提醒我们快到了,还帮我们按了下车铃。

行程中不仅遇到了很多人给我们触动,台湾的人文也体现在各个细节中。

街道上基本没有垃圾桶却非常干净;过马路、乘车、买商品都会排队,乘坐电梯静止搭乘的站在右边、要跑步上电梯会走左边;在捷运中会有车厢有放自行车的位置,捷运公车上有残障孕妇专用座,即便是公厕都会非常干净而且均备有卫生纸,厕所是大小分离的二段式冲水;营业员、保安或者是各处售票员都会满面笑容、会多次说谢谢;素食店很多,文创园多,诚品里面的书籍生活艺术类很多很细致......

我所见到的是部分,或许我们每个去台湾的人都会有不一样的际遇,也有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4评论 0 0
  • 缘由 纵所周知,江山是猕猴桃之乡,那里产的徐香猕猴桃在江浙沪非常有名气,口感好,吃过的人都非常喜欢。 生活在那座城...
    残剑阅读 273评论 0 2
  • 清欢第一次见到墨熙,是在他十三岁的时候。 在此之前,他一直和一名从小照看教养他的老管家相依为命,既无父母叔伯,又无...
    胖达胖达胖胖胖胖达阅读 178评论 0 0
  • 王鲜森,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在这临走的一天突然怀起旧来,不由得大加感慨:我跟你同时坐上开动的公车,却是沿着两个截然...
    沛了个沛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