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来一段爱情,只追来一条围巾。

七堇年在《尘曲》中曾写过这样的一段话,好多事就像雨天打着的伞,你冲进房间就狼狈仓促地把它收起来扔在了一角,那褶皱里仍然夹着过夜的雨水。过了很久再撑开,一股发潮的气息扑鼻而来,即使是个晴天,也会令你想起那场遥远的雨。

宋苒搬家收拾东西时,那条红色的围巾是在柜子里的最底层发现的。围巾并不好看,样式简单,织法拙劣,长时间的置弃也让它丢失了颜色。哪怕如此,宋苒仍感觉胸腔像是被撕开了一条裂口,灌满了沉重的铅,那些回忆如潮水般涌来,让她措手不及,险些落泪。

宋苒说,她那些年所流的泪水和委屈最后只换来了这条围巾。

02/

故事最早发生在初中时代,那时的宋苒性格大大咧咧,张狂不羁,却喜欢上了沉闷的书呆子沈旭。男孩是初二转来班里的插班生,每回学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虽然是同班同学,但和学习差的宋苒本应没什么交集,可上天似乎硬要他们有牵扯。

初二下学期,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老师调座位,宋苒坐了沈旭旁边,其实他们中间是隔了一个人的,因为宋苒觉得沈旭学习好,抄作业方便,便坐到了一起。至于什么时候喜欢上沈旭的,宋苒也说不清楚。

而第一个知道宋苒喜欢沈旭的是夏夏,她是宋苒最好的朋友。夏夏笑着说,每次你和沈旭说话时,我喊你几遍你都听不着时我就猜到了。

沈旭不爱说话,对所有人都彬彬有礼,和爱说话的宋苒坐到了一起后,却话多了起来,有次两人上课说话都被老师罚站了。

回到寝室里,夏夏拉着宋苒的说,喜欢就告白啊,我觉得沈旭好像也挺喜欢你的。宋苒犹豫了很久,隔天在教室里,她打着哈哈笑着问沈旭有没有喜欢的人。沈旭看了看四周,转而贴到宋苒耳旁说,嗯,有,是我以前在另一个学校认识的女生。

宋苒愣了,好久才回过神,她笑了笑掩饰着自己的尴尬,她一定长得很好看吧。沈旭摸着脑袋傻笑,当然了,至少在我眼里是。

把自己的秘密告诉宋苒以后,沈旭便开始问宋苒有没有什么方法向女生告白。宋苒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难过,但看着少年那张挂满欢喜的脸,还是给他出了主意。

女孩没有答应他,这是沈旭告诉宋苒的。他看起来很难过,宋苒觉得自己也难过,但又隐隐欢喜着。

03/

短暂的半学期很快过去,初三分班,沈旭在二楼,而宋苒就在沈旭楼底上的班里。夏夏告诉宋苒,你要是真喜欢沈旭就去和他表白,答不答应又没什么大不了的。宋苒起初不愿去,后来被夏夏和另外两个女孩拉到了沈旭面前。

结果不必言说,沈旭拒绝了宋苒。可宋苒这样的女孩,刚开始又怎会轻易放弃,既然已经开始了,就没那么容易放弃。后来,便是轰轰烈烈的对自己的男神展开追爱。

宋苒开始每天放学去教室门口赌他,一路上宋苒说个不停,沈旭不怎么回她,但宋苒心里还是高兴的不得了。

宋苒觉得只是陪他一起走路就很幸福,然而不到半个月这种幸福就因为一个叫谭雪的女孩变了味道。沈旭的同班同学们告诉宋苒说,他班里一个叫谭雪的女孩也在追沈旭,而且,沈旭同意了。他们还说,谭雪给沈旭剪手指甲,沈旭和谭雪上课传纸条,说暧昧的话语。

宋苒最讨厌哭,可那一刻,她分明感觉有什么东西溢满了眼眶,涨得厉害。

04/

宋苒和沈旭在星期四的下午有同一节体育课,沈旭说,他和谭雪不是男女朋友关系。宋苒笑了,只要不是就好,那我还有可能啊。

沈旭摇了摇头,不可能,我想好好学习,考上最好的高中。

那上了高中呢?

不谈,我要好好学习。

那大学呢?宋苒满心期待地问。

不知道……

那我就等你到大学。宋苒还是笑,除了操场上飘着的风,没有人知道宋苒心里的苦涩。

日子过的久远,宋苒每天陪着沈旭走路,好像一切都已成了习惯。那年冬天来的特别早,体育课时,沈旭把宋苒叫到操场的楼梯下,脸色难看。盯着宋苒的眼睛说,我求你不要再缠着我了,我真的不可能喜欢你。

宋苒抬头就看见了站在楼梯上的谭雪,她穿着粉红色的薄袄,长长的头发,一脸无辜地看着下面的沈旭。

宋苒问,沈旭,你喜欢她是吗?

是,我喜欢谭雪。沈旭抬头看向谭雪。

果真是喜欢上了啊。宋苒不说话,低头看着鞋尖。沈旭抬脚刚跨出一步,宋苒就跟了上去。

宋苒,你别跟着我了,谭雪看着呢。

我就跟着你走。

你……你知不知道自己很烦人。

我知道,但我就要和你一起走。

沈旭没有再理宋苒,跑了起来。宋苒没有再跟着,她看见谭雪在他后面小跑着,然后两人一起出了校门。

风刮得脸生疼,宋苒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教室的,她趴在桌子上,眼泪流了一地。

05/

高一时,沈旭和谭雪分手了,可能是感动了吧,便答应和宋苒在一起。但这段感情只走了335天,一年未到。

那条红色围巾是宋苒和沈旭在一起时,他亲手为她织的。

因为他是沈旭,所以不管他问她要什么宋苒都会给。包括她自己。

那个夜晚过去三个月不到,宋苒就知道她和他快结束了。她没说一句话,自己去小诊所打掉了孩子,那天,宋苒坐在桥栏上,打电话问沈旭,我们可以不分手吗?

男生没说一句话,挂了电话。

宋苒腹部难受的厉害,在家睡了一天,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沈旭这个名字。

那个陪着宋苒堕胎的人,却是一个平时和她关系一般般的女生。

06/

我曾经看见一个作者写过这样一句话,说是坊间听到的:我爱你的时候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不爱你的时候你说你是什么?

爱的太深总有一方要受伤,很多段感情里的分手,毫无征兆提出来的一方常常会让另一方措手不及,我对你倾注所有,还是全盘皆输。但爱情本就不是一场输赢明了的博弈,而是一局和棋。

谁是谁非,谁来定论,谁叫我爱你多过你爱我呢。


谢谢你愿意看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恍然一梦,没有什么是'真正永恒的。每天的每天都是变化的,昨天的变化思想也要跟的上,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
    李修竹阅读 290评论 1 1
  • 现在很多人都在苦诉自媒体引流不好做,吸引粉丝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的精准引流课程就教了大家很多引流的方法,全是我们团...
    滚雪球菲阅读 635评论 0 0
  • 一、对对子 岁月如风小少女 世事若棋老苍孙 二、写两个短句描述自己,使用押韵手法。比如,你是个吃货工科男,可以写:...
    沈方舟阅读 137评论 2 1
  • 学校有一个英语老师娶了国外的女人,他跟我们说,其实国外的女人和中国姑娘的有些相似,又不太一样。他说,很多洋姑娘不是...
    一首诗一段情阅读 1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