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可以没有心结?懂得这7个步骤,轻松前行

你可能听说过这样的故事:意气风发的少年,在最好的年纪碰到了他喜欢的女孩,两人相爱,这是男孩的初恋,在这段关系中,他炙热地付出,贡献了自己的所有,可是他遇人不淑,遭到女孩的嘲笑和背叛,女孩离开,男孩从此一蹶不振,不敢热情,不敢爱。

你可能见过这样的人:她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更是“全村的希望”,从小安静懂事。她来到大城市上大学,才发现自己家境、身材、长相、情商,甚至是自己最骄傲的成绩都比不上城市里的女孩,她受到排挤,眼里再也没有了光,自卑怯懦地生活。

你可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像某一期《奇葩说》里说到的那样,一朝被蛇咬而十年怕蛇,这充其量可以理解,但是一个人被蛇咬了却十年怕井绳,他一定受到了很深的伤害。

很多时候我们把这种伤害叫做心结。心结是碰到某些外界事件之后负面情绪的长期累积所形成的心理伤害。心结无法轻易消解,多少人带着心结过了一辈子,也累了一辈子。除此之外,心结也可以是由于个人自尊不稳定而产生的负面想法,比如对自己的外表、智商、学历等因素的长期自卑。

有心结的时候不要做什么?

屈服于自己的心结

如果一个人因为在意自己的头发较少而一直带着帽子,那么他就是在逃避现实,屈服于自己的心结,再比如上面的例子,男孩失恋之后就不敢再主动与人交流,不敢再次恋爱,那么他就会把自己的心结“喂养”得越来越强大。

只在心结得到弥补的时候才会轻松放下心理包袱

上面的例子中,女孩在城市的学校中变得少言寡语,不愿意展示自己,但是只有当她遇到各方面比她都逊色一些的人的时候,她才会因为获得了一些“优越感”而轻松一些,这样下去,女孩在生活中会越来越畏畏缩缩,心理健康程度也会越来越低。

为了弥补心结而没有自尊、牺牲自我

有一段时间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们终将成为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可能就是因为如此。被人伤害,所以再去伤害其他人来获得心理平衡,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自尊,去做了与自己曾经的价值观不相符的事情。发现自己不如别人,就去谄媚讨好那些比自己好的人,也是牺牲了原有的独立自我,这样得不偿失,给自己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总之,如果顺从了心结,对自己的情绪听之任之,在心结的迷宫里横冲直撞,那么不但产生了巨大的自我内耗,还会让自己的心理环境越来越糟糕。

解开心结的7个步骤

1. 了解心结的产生原因

被特定的人伤害?是他的什么行为伤害了你,还是他持有的价值观与你的有冲突?他那样的价值观是不正确的吗?

与原生家庭有矛盾?你的痛苦是父母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吗?是他们无意伤害了你吗?

觉得自己某方面不如人?你看中自己的这方面吗?这方面不如人让你受到了伤害吗?

你的遭遇中有多少是客观因素?有多少是你可以改变的?

不要怕回忆的时候会有痛苦,越痛苦越要想,想象痛苦穿过了你,“长痛不如短痛”,你对自己的心结有意识,这已经是解开心结的第一步了,你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 观察、模仿、学习他人

太阳底下无新事,你不独特,你所遭受的痛苦一定有人也正在或者曾经遭受着。注意观察别人在面对类似心结的时候是怎样想的,怎样行动的,看看他的所思所想对你有没有启发。也可以去读经典名人传记、访谈,说不定你的困惑早已有人找到了解决方法,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就能让你想清楚很多,因为那来自不同于你的一种思维方式。

3. 与人接触、交谈

“情结大都以羞愧与封闭为养料”,你的自我关闭给了自己的心结一个野蛮生长的空间。即使不指望通过一次“促膝长谈”就消解了你的心结, 但是至少与人谈论它会稀释它在你心里的浓度。当开始交流与倾听,你的能量是流动起来的,就像那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与人交谈是一个清洗、净化内心的过程。

4. 先不要急着否定别人的建议

“你根本就不了解我的痛苦”,是很多有心结的人心里常有的想法,抱着这种“夏虫不可语冰”的滤镜来看待接近你的人,那你永远也不能走出你自己的世界。你并不知道每一个来与你交谈的人,他们想要说什么,有什么样的经历,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所以,先别拒绝,听听吧。

5. 不要乱“归因”

如果我们在怀有一个心结的时候,把所有的不顺都归结于它,那也同样是在“喂养”它。在这一点里,最近最常见的一个例子就是对于原生家庭的谈论。原生家庭的却会对一个人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在很多苦兮兮的“诉苦文”中,似乎他们人生中经历的所有挫折都与原生家庭有关,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客观看待你的心结,了解它的影响范围,不要让它“伤及无辜”。

6. 与心结“作对”

头发越是少,就越是好好打理它,出门不遮挡它;在感情中越是被人伤害,就越要积极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感情,避免再伤害别人;别人越是看不起你,你越是要看得起自己,知道自己的宝贵之处在哪里。长此以往,心结对你的控制权会越来越少,对你的影响会逐渐减弱。

7. 从更大角度看待自己

你的心结、缺点只是你的一部分,并不是你的全部。你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复杂综合体,不由单一的情绪或回忆控制,你可以试着跳出自己的情绪来观察自己,仿佛自己是一种更高级的力量。

你的生命不是一条二维的线,而是一种更为繁复、立体、多维的东西,它不会也不必沿着直线前进,偶尔打一个结,挺美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里 距离有丈量不到的距离 不开门窗纹丝不动的空气 箱底的樟脑味刺鼻 又是雨 夏天的雨 像回忆 总起的不经意 隐约...
    笑响点亮笑脸阅读 1,172评论 4 11
  • 六月的时候天空下雪,这是笑话。年轻的时候出门闯荡,这是废话。白天的时候梦见日出,这是句话。你说那天阳光很暖,打在所...
    朕找吕奉先阅读 419评论 1 4
  •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你付出再多他也看不到你;而还有些人,早在你不经意间,他就已经把你放到了心里最重要的位...
    大亲家阅读 389评论 0 0
  • 《冬天里的春天》 ——献给环卫工人 文/徐永良 风叫嚣着 把雪摔的满地都是 雪裹住了大地的生机 ...
    徐永良阅读 2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