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周四 日回顾 | 了解自己

一、完成情况回顾

(一)日计划完成情况

1026 任务完成情况.PNG

(二)周计划完成进度

1026周计划完成情况.PNG

二、成就&问题

(一)成就记录

  1. 完成百词斩Day81:GRE3000:1951/2904,总数2765。
  2. 完成keep运动12分钟。
  3. 完成1026日计划+日回顾。
  4. 去Health Center会诊,并预约下次时间。
  5. 完成哲学+问题阅读、笔记梳理,积累3张自我探索相关卡片,完成MBTI免费测试,对自己有了更多了解。

(二)存在问题

  1. 晚饭做太多,耗费时间比较长。
  2. 做计划时对于梳理思路这件事情没有划分到可具体执行的行动,导致预估耗时严重不足。
  3. 做日回顾中间临时加入关于两个人问题的讨论,导致回顾不能按时完成。

三、总结与回顾

今天有两个发现:
一是因果关系的本质是一件事引起另一件事,所以对一个结果进行分析的本质就是找到引发这件事的前一件事,然后再找到引发前一件事的另一件事,这样一直推下去,直到没有相关的事情为止,称之为追根究底。
二是原来关于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已经有很多理论、模型和方法,很多都用在职业发展上。今天看了几个基本的模型,有些以前疑惑了很久的东西一下子就清楚了。知识就是力量。老话说得一点都没错。
今天看了所有职业发展的模型第一步都是了解自己和评估自己,然后才是了解工作机会,根据工作要求去发展自己的能力。一切以自己为中心,围绕自己的喜好、需求和能力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努力。
可是一直以来我们接收到的观念,好像都是先去了解工作,然后想各种办法应对面试,把自己包装成符合工作要求的人。一切以工作为中心,围绕工作的需求,裁剪自己的样子,为了工作的需要伪装和放弃自己本来的样子。
所以对于那些不善于包装自己的人,面试就变成了很可怕的东西。
之前跟Nancy聊天的时候说到了自己多么害怕面试,害怕别人看穿自己,害怕别人发现自己有多弱。一边装然后一边心虚,稍微出一点点错就觉得自己的伪装已经完全失效,然后放弃。
Nancy说为什么要装呢?你应该展示真实的你自己啊!别人面试一定是想要了解真实的你而不是伪装的你不是吗?不知道就不知道,不会就不会,承认就好嘛。为什么一定要想着去满足别人的需求呢?你要关注自己的需求啊。找工作不是别人选你,也是你选别人啊。找工作是你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你自己喜欢的人,你自己喜欢的公司的过程,是以你自己喜欢为主的啊。
想想真的很对。
可是为什么一直都觉得找工作就是等着被别人挑,是一个被动接受别人选择的过程呢?为什么从来没觉得,找工作是一个自己掌握主动权的过程?
好像招聘市场本来就是这样的啊,很多人申请一个岗位,然后通过面试决定谁能获得。能够被选中的前提就是你要符合公司的要求,要想办法让自己表现得符合别人需求才行嘛。那当然要想方设法去搞清楚对方的需求,然后努力去满足了。
当时真的怎么都想不通,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观点,居然都是对的。
今天才意识到,其实确实都是对的。之所以看起来矛盾,是因为被动适应工作需求这个理念里面缺少了一个关键的因素:了解自己。
如果在对自己有充足的了解的基础上,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然后再去面试,那么,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展示真实的自己,然后还可以轻松地获得心仪单位的认可。
在我们的文化里,对于“了解自己”这件事的忽视,简直达到了一种可怕的程度。几乎从小到大,我们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关注别人,和别人比较,评价别人上,对于自己的关注,却少得可怜。即使有关注,也是在对照别人的前提下,对于自己的各种否定:不够优秀,不够漂亮,不够瘦。很少去静下心来观察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去了解自己,分析自己,探索自己的需求。
好像一切都比自己重要。
一切都比自己更值得关注。
电视剧,游戏,明星,政治人物,班里的牛人,邻居家孩子,非洲难民,美国总统……
我们总是不停地在关注这个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和事。留给自己的时间,却少得可怜。
偶尔独处的时间,也总是要下意识地拿起手机,填充那种跟自己相处时的无所适从。
今天看到的一个建议是每天观察和记录自己的行为、感受和想法,就像一个旁观者一样。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
其实每一天,我们脑海中都会有无数个想法,由于大脑长时间记忆的局限,大部分都只是一闪而过,我们最终记住的,都是那些已经熟悉的,或者比较重大的想法和事件。
但如果能够把那些一闪而过,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进入潜意识的想法和感受记录和捕捉下来,有可能会发现,在自己身体里其实存在着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
而这个人,才是在生活中对我们的选择、决策和行为起更关键作用的那个角色。
想想也是神奇。
下个月开始要试着做一个这个自我观察记录,看看有什么奇特的事情发生。


记录信息:

【表格清单】21:27-22:17 50分钟
【成就问题】00:04-01:33 1小时30分钟
【回顾文档】2小时20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Mac系统下https抓包 当我们的接口升级到HTTPS,在我们抓包的时候,是看不到任何数据的。 这对开发期的我们...
    店长推荐阅读 6,447评论 15 117
  • 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现在,我不会再对爱情操之过急了,因为真正的爱情永远来的最晚,它会在你变得好优秀优秀...
    睡醒没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要拆的是《活的明白》中的片段。 I:片段中的内容很好理解,想一想如果我们现在已经80岁了,那么我们会用哪几个关...
    Mr绍君阅读 266评论 0 1
  • Volume在无需借助任何头盔、眼镜、智能手机或PC的情况下,让我们与他人共享神奇的3D体验,而这是它与虚拟现实或...
    幻眼科技阅读 1,0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