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发现,高考其实挺重要的。

“高考”是一个让人每次想起,都觉得很美妙的词。

-1-

高考是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无法忘记的回忆。

常常会想起高三的那段时光,其实并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吓人,没有紧张到窒息的压力,也没有紧张到不知所措的考试。

我想起的是桌子上摞的高高的试卷和习题本,但真正写完的却没有多少;是把文综的答案剪下来贴在试卷上,还有一本属于自己的错题本,错的原因都写得清清楚楚。是每次考完试之后,都暗下决心下次要超过前面那个人。是每个周末回家都要好好放松自己,然后周天的晚上再去学校上晚自习赶作业。

想起高考前在学校的最后一天,我们把做了的、没做的试卷全都撕碎,然后扔掉。然后我们收好自己的东西,去看考场。

考试的那天早上,老师都会早早地等在学校门口,然后跟我们每个人击掌,说一句“加油”。我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满满的意气风发,都带着特别好看自信和从容。

还记得最后一天考完试出来,我们文科班的同学说要一起拍个照片,于是我们手拉手一起跳了起来,而这张照片,后来被等到了报纸上。

关于高三,关于高考,有很多记忆是模糊的,但又有很多记忆是异常清晰的。我不记得当时自己在卷子上写了什么,却记得当时的座位,记得那天天气很热,记得我答完题都没检查,心里都在想考完试要去哪里玩。

-2-

其实高考一点也不重要。

很早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段子:每年高考出分的时候,哭一批笑一批,只有上过大学的才知道,四年后的风骚,谁的天下,都别说得太早。

还有人说:四年后你们会明白,你们今天所有的努力,并没有什么用。改变你的不是知识文化,而是酒量、关系、胆量、爹妈、长相,还有你们村是不是要拆迁。

高考的分数会决定你能不能去985、211高校,可时过境迁之后,能够让你走上更高的人生平台的,是你的见识、学识、能力,而不是高考分数和一纸文凭。

大学时候的一个学姐,当时一心只想上北大,所以高考志愿任性的只填了一个,后来她落榜了。可是这个“北大梦”一直在她心里,大学四年,她很努力的读书、考试、拿奖学金,最后终于保研到了北大,一毕业就去了一个创业公司,当了高管。

我们都是很幸福的,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不是只有“高考”一条路,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机会,而每一个新的选择,都能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生活。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有30000天,那高考的时候才过了7000天而已,一场在我们生命1/4的时候的一场比赛,怎么能够决定我们的一生呢?

-3-

后来,也会觉得高考其实重要的。

如果,之前人生的某一个细小的部分发生了变化,那你可能就会有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如果这样想来,其实高考也是挺重要的一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你4年里会在什么样的城市,上什么样的学校,遇上什么样的同学和老师,然后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有时候会想,如果当时再努力一点,或者说考试的时候再认真一点,多考2分,去了上海,那是不是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呢?

可是也会转念想,就是因为这样的阴差阳错,所以才能坚持学自己喜欢的新闻专业,才能遇到志趣相投的舍友们,也才遇见了Z先生啊。

其实大学四年就是一场旅行,高考分数只是决定了我们的目的地,至于要怎么规划这趟行程,还是要看我们自己。

后来也会觉得自己的性格其实是更适合待在威海这样慢节奏的城市里的,也会觉得有山、有海、有沙滩,就是幸福的生活。

常常会想起高考时候的自己,心里只有一件事,就是高考,眼里只有一个方向,就是比上次考得好一点。快乐比辛苦多,幸福比苦恼多,有一腔孤勇,觉得自己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4-

也会想起自己高考前的那个晚上。早早洗漱完,看了会儿电视,吃了几颗妈妈洗好的大樱桃,然后回屋翻了翻错题本,就上床睡觉了。

高考是很重要,也会是我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点,因为每当回想起为了高考努力奋斗的那段日子,你都会为自己觉得骄傲,因为它或许也能改变你的人生观甚至是你的整个人生。

可它又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因为你以后会发现,其实高考只占据了我们人生的那么一小部分,还有更多比它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呢。

不必太在意结果,但也希望你回想起高考的时候,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