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柯以伐柯

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我觏之子,笾豆有践。

“《诗》云:‘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执柯以伐柯,睨而视之,犹以为远。”

这是《中庸》关于“为道”的论述。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道本来不是远离于人的,远离人则不可以为道。为此,《中庸》举了“伐柯”这个例子,拿着斧头去伐木,伐木做什么?做斧柄。斧柄怎么做?手里不是有现成的吗?照着样子做就行了。

儒家有个特点,就是给人树立一个榜样,让人们照这样子去做便可,这个榜样就是“君子”。一切按照君子的标准去做,是谓“执柯以伐柯”,依葫芦画瓢,那么离道就不远了。当然儒家的道,说的乃是中庸之道。儒家君子的标准究竟有哪些,还真不好一一列举。所谓“三纲八目”,所谓仁义礼智信,所谓“礼仪三百,威仪三千”等等,都是成为君子的标准。《大学》有云:“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君子应有的状态。“君子必慎其独也”,“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君子有絜矩之道”,“君子先慎乎德”......这些都是君子应该做到的。可见,成为儒家的君子,条件真是多得惊人,如果都一一做到了,绝对超过圣人。

《中庸》有云:“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就是说,君子之道,博大而精微。平常男女虽然愚昧,但也能略知一二;但到了极其精妙之处,即使圣人也有所不知。平常男女虽然不肖,也能依道而行,但到了极其高妙之处,即使圣人也有所不能。可见,儒家的君子比圣人更难做!

估计这一来二去,儒家把自家的君子说得神乎其神,难乎其难,把那些个书生两脚都吓软了,四书中的《大学》和《中庸》还没读完,干脆把书扔一边——老子不干了!所以《中庸》就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执柯以伐柯”即可,你看,多简单!依葫芦画瓢,离君子就不远了。

但天下最难的事就是最简单的事!所谓“大道至简”,合道的一定是简单而质朴的,没那么多私心杂念,没那么多鸡零狗碎,其实就合乎道了!然而,“大道至简”是道家的精髓,而儒家虽也有道,但此道非彼道。儒家的道乃中庸之道,其君子之道也必须符合中庸之道。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才是中庸之道?《中庸》好像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

《中庸》开篇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这好像是给儒家之道下了个定义,天生的叫做性,率性而为的叫做道,依照道去修养的叫做“教”。那么,这个道是不是儒家的中庸之道呢?没明说。接着又说,君子是片刻不能离开道的,如果道可以离开,就不是道。然后下了个结论:“故君子慎其独也。”因为欲成为君子,道必须时刻不得离身。再然后,就解释什么是“中和”,只有“致中和”,才会达到“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境界。紧接着,“中庸”出现了——“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

所以,什么是“中庸”,还是非常令人费解的。“中庸”不仅费解,而且难——“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中庸大概是至高无上的,所以很久以来民众很少能做到。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孔子说,道不得施行,我知道了,是因为聪明人做得过头了,而愚蠢的人却又达不到。道不为世人所明了,我也知道了,是因为贤人理解过了头,而不肖之人又理解不了。所以,连孔子自己都明白,道难以施行,也难以明白。

好一个费解的“中庸”!难行的“中庸”!而且普通民众几乎是做不到的!如此不靠谱,不现实,孔夫子还是执意为之,他认为那些聪明的、愚蠢的,那些贤人、不肖人,不是过了就是不及,就像“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其味也。”是啊,就好像每个人都吃饭,但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真滋味!这个滋味就是“中庸”。

兜兜转转,由繁到简,再由简入繁,看似“执柯以伐柯”那么简单,实则有“执柯以伐己柯”之嫌,拿斧头削自己的斧头柄,用舌头品尝自己的舌头,难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