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胆小

某天,我跟同学凤凤一起逛街买衣服,钻进一不大不小、有且仅有一售卖人员的服装店面内,东试试西瞅瞅,观众评委俩角色轮换着来,折腾了不小一会儿。

当心满意足地择出最后选项,准备试试着看能不能争取点折扣节约点银子时,听售卖的大姐对着交易失败刚离店门的俩身影淬口水:“操你妈,买不起就别进来,把这些衣服都试了个遍,给老娘穷折腾了老半天,居然啥也不买,真是晦气!”

哎呀,我的妈呀,这声大火气旺,难听的话像点着火的箭,嗖地塞进了俺的耳朵,听得我心里贼不是滋味儿。

“妹子,选好了没有?”她转身面向时,原先怨毒得扭曲的脸,立马切换到狗腿讨好的笑脸模式,指着我手里的衣服,“就这套是吧,我跟你说,你这眼光真不错,这款衣服最近走得特别好。”

尼玛,我都有点怀疑自己的视觉神经是不是出了幻觉,以前听人说过一句话,‘翻脸比翻书还快’,今儿我可算是长了见识。

我突然有点犹豫了:这衣服,我是不买呢,还是不买呢?

嗯,我胆小!

我可不想因为我买件衣服,把我亲爱的母亲大从连累进去,那我这罪过可大了去了。

所以,所以我面带微笑提醒道:“大姐,我来买衣服这事,我妈她老人家完全不知情,所以,她是无辜的。”

然后,然后我默默地后退几步放下衣服,拉起刚从换衣间出来的凤凤,顾不上给一脸懵逼的她解惑,在售卖大姐同样懵逼的注视下,一溜烟逃出了那儿。

课间休息,在办公室里,跟旁边一同事就自己的某些实践经验,交流关于教学方法的问题时,同事谭突然隔着几张办公桌的距离插嘴:“要我说,咱们面对的是小学生,没那么多道理可讲,就得严,不听话,敢偷懒不做作业,考试不及格,等等等等,必须的,一个字,打!”

要说谭老师这人吧,跟我年纪差不多,对工作挺负责,她所负责教学的这个班的数学,从三年级由到接手到现在五年级,几篇每次考试都是稳拿年级第一。

可这事在上学期期末统考时出现了意外,年级第一飞了,班级平均分排列出来,一下子滑到第五。

究其原因,竟然是其中有几个积怨太深的孩子‘早有预谋,结党营私’,数学科考试时统一意见交了白卷。

这么一闹,平均分那是刷刷地往下扯,状元大位能不滑吗?

鉴于此史,想到大家同事一场,谭这个人呢平时也没什么坏心眼,我就忍不住表达了两句自己的观点:“谭儿啊,我觉得吧,正因为孩子们还小,我们应该多总结多思考,把重心放在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上,可能效果会更好。”

讲真,对于她那套‘严师出高徒’的理论,尤其是用在我们面临的小学生身上,我跟学校里好多同事都一样,不太赞成,但因为她脾气躁,常是对良药苦口这玩意儿无感,所以,表达得较为含蓄。

学校领导大会小会耳提面命的不能体罚等制度,我还忍着绝口未提。

没想到啊,真是没想到,我如此委婉的,挺正能量的,不带任何批评意味的几句话,竟然也能激活她据理力争的斗志啊!

只见她手往办公桌上一拍:“这你就不懂了吧!老话说得好,棍棒底下出孝子。现在的这些孩子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全是被家里人捧在手心里的宝,一个个娇惯着呢,坏脾气坏习惯成堆成堆的,不凶怎么行,不凶怎么镇得住,就我这样严打再严打,都还有那么几个老是不交作业,要是再放纵下去,那还得了!”

早在她拍案而起的那一瞬间,办公室时的几个同事,包括我在内,几乎同时被震懵了。

尤其瞧她越说声音越大,越说脸越是涨红,最明显不过一对大眼珠子,看得我哟,真担心那对黑球球,会突地迸出眼眶射过来弹到我身上。

嗯,我胆小!

所以,我跟其他同事一样,尴尬地笑笑后,识趣地闭了嘴,默默地收起俺那一碗灌不进去的苦口良药。

儿子九岁,眼看就要从三年级毕业,迈入四年级的大门,性格开朗大方,且有点大男孩豪爽气的他,在班上交了很多朋友,而这些朋友从他口中出来,有一个很江湖意气的名称‘哥们儿’。

前段时间,隔三差五的,总发现小家伙头上一个青包,要不就是膝盖上一块淤青,更甚的是有天回家,我发现他衣服面前好多血渍,据说,是中休时被撞到了鼻子,流了不少鼻血。

追问之下,得出的结果几乎雷同,皆是因为跟班上的同学刘某某,也就是儿子所谓的‘哥们儿’,俩人在玩耍嬉闹时不小心所致。

也就是说,这些大伤小伤,没有一次不是拜刘小哥们所赐。

刘某某同学住我家楼上,成绩很差,在班级之中稳坐第一二名,不过是倒数。这也就罢了,听说这孩子还有点爱动手,属于学习成绩特稳定,动手能力特强那类。

曾一度,我有点私心地排斥儿子跟他走得太近,不过,我那早熟的儿不愿断了哥们情谊,刘同学呢也三天两头地上门相约,我也不能当那狠心的后妈棒打鸳鸯不是。

只是这次,我有点忍无可忍,每一次,儿子都再三给我和老公解释:人家是无心的,只是不小心而已。

我也相信,刘家小哥们应该是无心的,只是,这无心的次数多了,我们这当爹妈的看着自家小孩儿一次一次伤痕累累,心里如何好受得了?

况且,谁能保证,下次,下次的下次,不会弄出更大更严重的伤残事故来着。

不顾我家小儿千拦万阻,我领着俺家小伤兵上楼,谈不上找麻烦或是问责,只是单纯地想跟家长以及刘小哥们沟通沟通,希望能借助家长的管束及说服教育,避免日后再发生这种致伤事件。

上楼,敲门,开门的男子身高体胖,堆着横肉的大脸看起来凶神又恶煞,脖子上挂着一棵粗得可能跟锁狗链条一较高下的金黄色条子,目测是高仿制品来着,粗壮的胳膊上纹着一只比猫还病态的老虎。

稀里哗啦,清脆的麻将子儿撞击声,麻将桌边的牌友间高分贝的赌情交流声,四五六种颜色的嬉笑怒骂声……

难道,我走错了楼层敲错了门?

带着这个疑问,我特意仰起头,确认了一遍门牌号,没错呀!

我镇定了一下,客气有礼:“请问,这是刘某某同学家吗?”

“对,有事吗?”

前一秒把我错认为是上门求赌求娱乐赌友,彪悍哥还脸事客气地笑着,这一秒从我的问话中确定判断失误后,说话的语气立马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靠,我这还没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呢,咋就是这般挑衅口吻?

幸而我这人,心理建设堪比塞长城脚的砖头,没有闻风而逃,弄清楚此彪悍哥便是刘父后,镇定自若不疾不徐地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明。

彪悍哥倒是不护短,我还没来得及表明真实来意,一声厉喝呼出游戏玩得正嗨刘小哥们,二话不说‘哐哐’两块铁掌肉甩到小刘同学脸上。

动手也就罢了,还手口并施,边打边横着脸骂骂咧咧:“你他妈的,读书不行就算了,还给老子惹祸上门,把人家胳膊腿地弄断一条,把人眼睛戳瞎一只半只,卸你的去赔吗?“

妈呀,这阵势,且不说俺家小儿,就连我这个往魔鬼屋里穿梭一圈脸不白心不跳的女英雄豪杰,都无语至极,愣是好半晌没敢吱声。

我似乎终于明白,为嘛刘同学成绩稳定,动手能力强,这可都是榜样的力量、家长的功劳啊!

嗯,我胆小!

所以,我立马藏起掉俺的教师职业病,吞下原本想给出地如何管理他们友谊的建议,取消了准备进行家长间友情交流的计划,默默地带着我家小儿逃回了家。

所以,从那以后,我果断地捧打了儿子跟刘某某的哥们情,清理了他朋友圈里的这粒隐形炸弹。

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叫做《你生气的样子,真丑》,我深有同感,而我更想说:你不经意间情绪失控后的一言一行,一张扭曲的脸,真的,真的,太丑了!

同样胆小的我们,只能,敬而远之!

�՘s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胆小如鼠》是余华写的一篇短篇小说。 作者用冷峻低沉的笔调,通过主人公杨高胆小如鼠的言行举止,将胆小如鼠的种类和...
    虬田阅读 20,317评论 161 206
  • 还是余华往日小说的风格。极端的故事背景,极端的人物性格设置没有批判没有赞赏,也没有人生最终的结局,有的只是几个...
    妍媸各有分阅读 5,641评论 0 3
  • -1-以前 我们,从小就被妈妈教育:“人有多大胆,就有多大福!”所以,我们在不断和自己的懦弱对抗中长大。 比如,冬...
    一棵开满鲜花的树阅读 221评论 21 19
  • 早上做完礼拜出来,看到一姑娘蹲坐在冰凉的地面上,面露难色,来来往往却都是匆匆行人,没有人上前嘘寒问暖,如果那姑娘长...
    薄荷妹阅读 211评论 0 1
  • 岁 月 渐 好 海云/文 春秋冬夏 周而复始 寻觅一处恬淡安暖 将心搁浅在岁月的轮角 静下心来 独...
    海云文艺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