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人生我的遗憾(叶芳的故事)

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她说,她这辈子最后悔的就是没办法生下一个孩子……

(本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为了保证他人隐私,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她叫叶芳,是我初中同学,第一次见到她我就觉得她好看,听到老师安排我们坐同桌,我暗地还高兴了好久,那时我十三岁,她十四岁,80后的我们……很青涩。

她是班长,也是班花,所有人都愿意亲近她,但很少有人知道成绩优异,面容姣好的叶芳,其实很自卑,这种自卑源于她的家庭环境,父母离异不在身边,从小就跟着奶奶一起长大……

有一次上体育课,我偷懒悄悄的溜回教室,看到她一个人趴在桌上,哭得很伤心,我对她的好奇可能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吧。

“怎么了?谁欺负你?我揍他……”这是我第一次主动跟她说话。而她反倒哭得更伤心了,当时我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后来,我们就没怎么说话了,因为说不上两句两人都会突然脸红,很尴尬。我也不知道是从哪儿就冒出了要保护她的想法,在送给她的第一张贺年卡里,我写下了“以后别哭,我保护你!”几个字,还在后面画了个很憨的笑脸……

上学期很快结束了,年后开学,我发现叶芳有些不一样了,她的胸好像比以前挺了不少。那时的我们对异性既充满了好奇,又有种羞涩的畏惧,叶芳也经常因为生理期的变化臊得满脸通红。

很快夏天来临,我看到叶芳的校服里头明显多了件小背心,不止我好奇,坐在后排的两个男生同样好奇,有一次在课堂上,不知是谁伸手扯了扯叶芳的小背心,她当时就哭了。

“哪个弄的?”我回头冲着两人吼,他两个却都趴在桌上装睡,老师注意到这边的情况,过来询问缘由,谁都没有说。我赖着性子等到下课,老师走后,我跟他俩打在了一起,结果被请了家长,直到最后我也没说究竟为什么打架。那是我第一次为她打架……

第一次对性有粗略的了解,源于初二的一堂生理卫生课,这让一直受到保守教育的我,甚至我们,对性有了一个懵懂的认知。课堂上很多女同学都羞红了脸,叶芳也是,我老爱偷偷看她……好像也是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主动找她说话了。

同窗了一年,同学们都交到了与自己意气相投的朋友,我跟李杰、陈涛成了哥们,因为我们仨都属于不爱学习的一类。叶芳也交了朋友,可她的朋友却是班里的小太妹苏梅,我不明白她们是怎么玩到一起的,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苏梅也跟叶芳一样,父母离异,她们有着相同的际遇……

寒假前我收到了叶芳送的贺卡,心里高兴坏了,直到回家躺在被窝里才舍得拆开来看,里面写着:“谢谢你保护我,以后不要再和同学打架了,要好好学习哟!”后面还画了一个流着眼泪的哭脸,那天,我一整晚都睡不着觉,一直在想应该在回赠她的贺卡里头写些什么,我依稀记得写了不少,其中有一句是“……放心吧,我会一直保护你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谈恋爱’成了班里的风气,尽管老师和家长都严令禁止,但是同学们还是经常给异性塞‘情书’,诸如‘我喜欢你’‘我爱你’之类的话,写成小纸条,公然在课堂上传来传去。

叶芳收到的纸条最多,班里有一半的男生都给她写过情书,开始我还有些小生气,每次看到她收到纸条都会闷闷不乐的,但是后来我发现她每次都只是看了看,然后揉碎了扔掉,我心里还有些得意。

有一次,一个同学的纸条丢到了我脚下,我捡起来看了看,是写给叶芳的,下面还署了名,挺工整,是班里成绩不错的一个男生写的,我回头看了看他,他冲我指了指叶芳,意思是让我帮他传给叶芳。我当时就举了手,把他给举报了。

后来老师让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纸条上的内容给念出来,所有人都在笑,可叶芳却趴在桌上哭了,我脸上的笑容一下就僵住了,因为这事,叶芳整整一个多星期没理我,我肠子都悔青了……

我也收到过纸条,收到纸条的时候我还故意让叶芳知道,可她无动于衷的样子让我很失望。我同样也写过纸条,自然也是给她的,当她问我谁写的时,本来是想告诉她就是我写的,可最后却紧张兮兮的说了句“不知道”,我还记得当时我心跳得特别快……纸条当然是被她揉碎扔掉了,我真想抽自己两个耳光,好长时间都暗骂自己没出息……

我喜欢叶芳,好像除了叶芳不知道以外班里所有人都知道……

我也没想到,最后帮我的竟然会是苏梅,她跟李杰成了男女朋友,我一直不太喜欢她,因为她总跟社会上的人玩在一起,苏梅说包在她身上,保证让我追到叶芳。

我跟着他们两个去过几回录像厅,一进去就能闻到一股烟味混合脚丫子的味道,难闻得要死。每次我都坐在他们旁边的沙发上,沙发是有隔断的,他们两在隔壁到底做什么我不清楚,反正我经常听到苏梅的低吟声,弄得我烦躁不安,好几回身体都起了反应……

有一次放学,苏梅神秘兮兮的硬要把我拖去学校后面的巷子里,我本来不想去的,因为她经常把班里看不顺眼的同学拖进去,出来的几乎都是熊猫眼,可苏梅说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我也就跟着去了。

进到巷子,叶芳居然也在那里,靠着墙,低着头不说话,我还以为是苏梅欺负她了,正准备发飙,可苏梅却推了我一把,笑着说:“愣着干啥,你今天把她送回家啊!”说完就转身走了,临走还对我眨了眨眼睛,比了个OK的手势……

然后……就很尴尬,我跟叶芳在巷子里站了好久,谁都没说话,最后她低着头自己先走了,我这才像个傻子一样跟了过去。叶芳走得比平时还快,直到都要到她家了,我才开口说去帮她买瓶汽水,让她等着我。

去买汽水的时候我不断的骂自己怂。等我把汽水塞到她手里,她这才放慢了脚步,一边低头喝汽水,一边缓缓的往她家的方向走。

“她……她都跟你说了些什么?”我终于鼓起勇气开口跟她说话。

叶芳抬头看了我一眼,摇了摇头,又低头喝她的汽水,也不回答。

“我……我其实……”我一咬牙,终于说了出来:“我喜欢你。”虽然声音小得可怜,但说出来以后总算是觉得身体没那么僵硬了。

叶芳点了点头,她说她知道,我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使劲捏着拳头沉默着,只是在心里责怪自己就这点出息。

“上次那个纸条是你写的,我认得你的笔迹。”她声音很轻,很小,但是我却听得清楚,我默不作声,努力的遏制着心里的紧张,好一阵总算心跳没那么快,勉强可以正常交流了……

“我到家了,再见!”等我正打算开口的时候,叶芳却转身跑开了,我傻站在那里愣了半天,才抬手给了自己一个嘴巴,也心事重重的转身往家走。

后来因为这事,我被他们笑了好久……

回到家以后,我写了好长一封信,把心里想说的话全都写在了信纸上,还写了好多诸如‘我嘴笨’‘没出息’‘对不起’之类自责与道歉的废话,第二天一进教室我就把信递给了她,可她却默不作声的收进了书包里,然后就再也没理我,那天我一直都忐忑难安……

直到下午快放学的时候,叶芳突然对我说:“你送我回家吧!”我这才心花怒放的点了点头。

在路上,我依然紧张得说不出话,跟个傻子一样,心里别提有多恨自己了。叶芳却突然从书包里拿出了那封信,打开看了看,然后就开始小声的念了起来。

“你别念啊!”我吓了一跳,这路上来来往往的可都是人啊。

我不说还好,我一说叶芳就念得更大声了,一边念还一边咯咯地笑,引得过往的行人都朝这边侧目。

我的脸岑一下就红了,连忙跑上去抢那封信,叶芳却一边闪躲,一边念得更大声了,几乎是喊出来的,我看着路人似笑非笑的眼神,臊得脖子根都红了,好不容易才把信给抢了过来,可叶芳却蹲在地上,笑得快岔气了。从哪以后,她就成了我的女朋友。

我每天都送她回家,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挺拘束,慢慢也就习惯了,当心态平和以后,我们就无话不聊了,其实我还是很风趣的,时常把她逗得笑背过气去,我真的觉得她那段时间特别的好看,也特别的开心。

很快到了她的生日,第一次给她过生日,想着一定要送个特别的礼物给她,我去请教了苏梅,也许是苏梅告诉了叶芳我的想法,上课时我收到了叶芳传来的纸条,打开来看,上面写着“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说话算话,一直都保护我!!!”最后还画了个可爱的笑脸。看到这张纸条,我心里有种被人揪了一下的感觉,暗自下定决心:“我说话算话,一定会保护你……一直……”

很快,我们就升到了三年级,学习的氛围开始紧张起来,老师三令五声地强调不允许谈恋爱,对我们盯得很紧,我跟叶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被老师当作重点关注对象,严密的监视着,在一次班主任公布模拟考试成绩以后,我的座位被调整了,因为叶芳的成绩有所下滑,班主任认为是我影响到了她,我第一次公然违背班主任的命令,勇敢地说出了“不!”

我的反抗自然是苍白的,我急得哭了,也因此引来同学的嘲笑,连班主任都气乐了,但我却仍坚持着不肯换位子,最后还是叶芳拉了拉我,给了我一个鼓励的微笑,而后轻轻地摇了摇头。

从那以后,我就跟叶芳分开坐了,不过我依然每天都送她回家,她也经常帮我指导功课,我的成绩还因此上升了不少……

“我要好好学习了,不然奶奶会伤心,你也好好学习,以后要保护我。”

“嗯……”

情人节那天,我和叶芳被李杰跟苏梅拉到了录像厅里,叶芳刚开始不肯进,可是拗不过苏梅,这才勉强的跟我们一起进去了,一进去她就捂着鼻子,眉头皱得很紧。

我跟叶芳坐在苏梅他们隔壁的沙发上,我们两个都默然不语,这样的场合下,我仿佛又回到了第一次送她回家的状态,面红耳赤默不作声,叶芳也低头不语。

李杰突然伸头过来,冲着我诡秘的笑了笑,说了声:“把握机会哦!”然后又缩了回去。

录像放的什么我完全不知道,脑子里胡思乱想跟浆糊一样,还不时的听到苏梅的低吟声传来。

直到一部录像放完,录像厅的老板换了带子,那是我第一次看‘毛片’这种东西,前所未有的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刺激,让我欲火焚身,我再也安奈不住,身体早就起了反应,我回头看向叶芳,她靠在沙发上,头转到一旁,咬着唇,眼睛闭得死死的……

我狠狠淹了口唾沫,实在无法遏制心中的欲望,靠了过去伸手搂住了她,我明显感觉到叶芳的身子微微一颤,但她仍死死的闭着眼睛,身体僵硬的一动不动。

见她没动,我胆子大了起来,开始伸手摸向她的胸口处,她身子突然颤了颤,连忙抓住我的手,使劲的想把我推开,嘴唇似乎咬得更紧了。

我被她推开了好几次,可仍旧乐此不疲的在她身上一通乱摸,终于让我抓到了机会,冷不丁把手伸进了她的衣服里,触摸到了她柔软的肌肤,这让我更加的燥热难安,也更加的疯狂,我使劲的把手往她胸口位置伸去,明显感觉到她的身子变得更僵,她这次没有抓我的手,而是死死抱着手,捂着自己的胸口。

我试图把手从她的指缝间钻进去,去触摸那更为柔软的地方,可她好像很坚决,两只手捂得死死的,我虽然浴火焚身变得无比疯狂,但是基本的理智还是有的,为了不弄疼她,我并没有太过用力,尝试了好几次都不能如愿,我就退而求其次,伸手环住了她的腰,在她腰腹的地方轻轻的抚摸,我把头靠了过去在她的脸颊上吻了一下,见她没有反应,我又吻向了她的唇,她却把头转向了一边,我仔细看了看她,见她只是反抗,好像并没有不高兴的表情,我胆子又大了一些,尝试着再次伸手去摸她的胸,可她依然抱得很紧,不给我任何机会。

随着录像进入到了高潮,我心痒难耐,急躁不安的情绪就越发的明显,体内的浴火上升到了极点,我突然收手,猛的顺着她的腹部往下摸去,她的身子猛的颤抖,腾出手来就要去抓我的手臂,可被我另一只手给拦住了,我的手迅速顺着她小腹往下划,明显的感觉到她的双腿蜷了起来,夹得死死的,我不管不顾,手指剥开那最后一层阻碍,粗鲁地伸了进去,接着指间传来粗糙的摩擦感,我义无反顾继续往下摸,当我摸到了双腿的转折处时,我愣住了……

叶芳趁机挣脱了我的束缚,两只手死死的抓着我的手臂,没有推开,也没有动弹,身子僵硬的就像一块石头,我们两人就这样僵持着,谁也没动。

她的嘴唇似乎咬的很紧,如果不是场所不对,也许那天我们就已经偷尝了禁果。

如果光线在明亮些的话,我应该能看到她眼角闪动的泪花,直到今日,我仍清晰地记得那晚,手指间湿滑大片的感觉……

僵持了片刻,忽然她的身子软了下来,紧紧的抱住了我,而后,我们热烈地拥吻在了一起,我的手在她身上肆意抚摸,再没有遇到阻扰……

有过这次初体验后,我们在没人的时候也会接吻,不过她还是不让我碰她的胸口,她说不可以,她没准备好……

经历了这些,我们懵懂的感情似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升温,甜蜜得不仅仅让人羡慕,也让班里大部分男生嫉妒不已,电影《古惑仔》里有一句话,叫“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不久,我们就被那个我曾举报过的男生给告发了……

在班主任的办公室,我低着头默然不语,班主任先是一通严厉的批评,而后又苦口婆心的劝说,接着请了家长,我只是不说话,父母也先是劝,劝不听就骂,骂不听就打,那时的我委屈极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在老师和家长一连好几日的轮番轰炸下,我终于病倒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整个人萎靡得像是丢了魂。

“你看,就快要毕业了,你们到时候还不一定能分到一所高中,那么小你懂得什么叫爱情嘛……”母亲一边削着水果,一边苦口婆心的劝说:“妈妈不是不允许你谈恋爱,你们既然彼此喜欢,那等大一点再说又怎么不可以呢?现在是学习的年纪,我听你们班主任说了,那女孩家的条件不好,人家可是在努力的学习,为了将来能有个好的工作,能有出息,你既然喜欢她,那就不该耽误了她对不对?等以后你们上了大学再到一起,不是很好的吗?”

是吗?我会耽误了她,是啊!她原来成绩都是第一的,跟我在一起就滑了下来……可是以后……还能在一起吗?我这样想着。

母亲见我终于有了反应,又开始劝:“你想啊,不学习的话你自己都得靠父母养活,拿什么养活人家?父母总有一天也会老去,也会离开你们,更何况那孩子的爸妈都不管她,我听说她是奶奶带大的,是吧?”

我默然的点了点头,眼睛像是失了焦一样,脑子里一片混乱。

“就是说嘛,那才更要努力学习,不然你们就算在一起了,拿什么生活,拿什么来养活子女呀?你要是敢说你能养活自己,那我就不管你,你爱怎样就怎样,妈妈还支持你,还觉得你有本事,人家成绩那么好,你可别毁了人家的前途……”

我……真的会毁了她的前途吗?我迷茫了……

在连续几日的劝说下,我最终妥协了,跟父母和老师保证,不再和叶芳谈恋爱,我心里从未如此难受过,像是丢掉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一样,委屈、屈辱的妥协了,我不断告诉自己,这样是为了叶芳好……

病好以后,我回到了学校,叶芳一看到我,就跑过来关心地询问,我勉强挤出一个难看的笑容来,看着她,我心里痛极了……

放学送她回家,我默然不说话,她问我是不是病还没好,我摇了摇头,一路上的气氛很古怪,她不时回头看我,而我就冲着她笑,天晓得我那时的笑容有多难看……

“我……可能是最后一次送你回家了,以后……以后我们……做回朋友好不好?”临到她家门口,我站住了脚步,忍住了想哭的情绪,吃力的对她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她愣了愣,突然笑了,伸手打了我一下,她说:“你是不是病傻了,开什么玩笑,你说过要一直保护我的。”

我勉强挤出一个难看的笑容,跟她说:“没开玩笑,我……还是会保护你的。”

她的笑容突然僵住了,有些恼火的问我:“你什么意思呀?说清楚。”

“没什么,这不是快毕业了吗?你也说你要认真学习,不然奶奶会不高兴,我……不想耽误你。”我深吸了口气,对她说道。

她古怪的盯着我看了半天,笑着说:“傻了吧你,我会好好学习的,你放心,要是身体不舒服,就请个假,再好好休息两天,落下的课回头我帮你补。”

我心里难受极了,害怕忍不住就要落下泪来,强忍着不说话,只是摇了摇头。

“你到底怎么了?……说,是不是这两天认识了别的女孩?”她见我不说话,故作生气的样子喝问我。

我沉默不语,只是摇头。她急了,有些发脾气的捶着我的胸,说:“张晓天,说话要算数,你说过要保护我的,你倒底什么意思……”

我再也忍不住了,在泪水落下之前我转身跑开了,只留下了句“对不起!”

“张晓天你给我站住……”

回家的路上,我哭得像弄丢了心爱玩具的孩子,眼睛肿的连路都快看不清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识的疏远叶芳,她每次主动找我说话我都只是应付两句,然后找个借口走开了。终于,她好像意识到了什么,连续几堂课我都看见她趴在桌上,把头埋到手臂里,身子不时的抽动,我看着她那样,心如刀绞……

放学以后,她拦住了我,我被她拉到了一个没人的角落,她恨眼死死的盯着我,我们两个相对无言。好一阵,她才开口说道:“你说清楚,是不是真的要跟我分手?”

我使劲压抑着心里的情绪,犹豫了半天才点了点头。

她突然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身子缓缓的蹲了下去,双手抱着膝盖,把头埋在里面,哭得很伤心。

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像穿了线一样大颗大颗的往下掉,强行吸了口气,吞咽下悲痛,擦了擦眼泪也蹲了下去,伸手轻轻拍打她的背,以示安慰。可她却抬了抬肩膀,把我的手给推开,哭得更伤心了。

我没有办法,只好鲠着嗓子安慰道:“别难过了,我们……还是好朋友……”

“你走开啦……张晓天,你讨厌,走开……骗子!骗子!大骗子!我讨厌你啊!”

这种场合下,我的确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自己,我越安慰,她就越哭得厉害,我自己也越难受。我只能默默的陪着她一起流泪,心里别提是什么滋味了,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两人要同时受这样的苦,我一个人承受下来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要让她也这般痛苦……

我不记得她哭了多久才渐渐的变成了抽噎,总之我是感觉视线一阵的模糊,脑袋嗡嗡炸疼,晕乎乎的。忽然,她抬起头来抓着我的手臂,一边来回晃着,一边有些急切的问道:“是不是因为我不让你碰我,你才不理我的?是不是啊?……那……那我给你好不好?我们不分手好不好……”说完死死的抱住了我,语气到了最后竟成了绝望的哀求。

我看着她那副抓着救命稻草的样子,心好像被什么东西碾成了齑粉,我好想伸手去抚摸她的头,手伸到一半又停了下来,因为我发现我的袖子上全是眼泪跟鼻涕……

“不是,……我们……我们还太小了……”

“为什么以前你不说,为什么你要来惹我……为什么说要保护我……你混蛋……我不要……我不小啊,我都是……我一直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的,……到底为什么啊……”她又大哭了起来,哭得很伤心,伤我们两的心。

我再也忍不住了,死死地咬住了自己的手背,直到手被咬破了,留出血来,仿佛这样才能减轻我内心的痛苦,我忍不住就要大哭,我不想让她看到我哭,就狠心地推开了她,转身跑了,留下了一句无力的再见……

我跑到一栋建筑后面,躲在角落偷偷看着她,看着她伤心的大哭,我也哭了,跟她同样的伤心,直到好久她才收拾了书包,像是失了魂一样转身离去……

后来的两天,她没跟我说过一句话,整个人的状态很不好,像是丢了魂,老师以为她病了,让她回家休息,她只是摇头。李杰跟苏梅问她她也摇头,他们问我,我也只是摇了摇头。

直到第三天,她突然朝我走来,把我送给她的一块米奇老鼠的手表塞给了我,然后向我摊出了手。我不明白她是什么意思,诧异的看着她,问道:“什么?”

“还给我。”

我愣了愣,这才明白,她这是要讨还曾送给我的一条手链。

“我……弄丢了。”我说了谎,我不想给她,我也不想她把手表还我,我根本就不想我们变成现在这样……她转身走开了。

经过这次,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分手了,那些以前羡慕嫉妒的目光全都变成了幸灾乐祸,唯独苏梅,她看我的眼神带着很强的敌意,是因为我伤了她的朋友吗?……管她呢,我都不在乎了,反正没有比现在更糟糕的了……

两天后,我又被苏梅拖到了那个小巷子里,只是这一次,她对我拳脚相加……

跟她一起的,还有三个我不认识的社会人,我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脑子里回想着跟叶芳在一起时的种种……

“你他妈就是个贱人,追不到的时候找老娘来帮你,现在玩腻了是吧?你以为我的朋友那么好欺负……”

苏梅狠狠扇了我两个耳光,我没躲,我倒是没觉得脸有多疼,只是觉得心……太疼了……

接着,他的三个朋友对我一阵拳打脚踢,我被踢倒在地上,抱着头咬牙忍受着。

李杰和叶芳不知道从哪得了消息,两人匆匆的跑来,叶芳看到我被他们打,突然就哭了,她抱着苏梅不让她再动手。

“你还帮他说话?他就是个贱人,我今天不打到他跪着认错我就不姓苏,气死老娘了,杨哥帮我接着打……”

“哎!别别别,好了媳妇,你这是干嘛,都是同学,没必要,人家叶芳也没说什么了……”

我从地上艰难的爬了起来,吐出一口带血的沫子,叶芳看到了,又开始哭了起来。她哭着让苏梅住手,苏梅这才罢休。李杰赶紧给我使了个眼色,让我快走,我抬眼看向叶芳,她也正在盯着我,眼神很复杂,见我看过来,她却咬着嘴唇,含着眼泪把头撇开了。

就这样,我拖着疼痛的身躯慢慢地离开了,从头到尾我一个字也没说,连哼也没哼一下……

往后的日子,我跟叶芳再也没说过话,我只是在她背后默默的看着她,每当她转头的时候,我就把头扭到别的地方。从那以后,我学会了抽烟……

不得不说时间的确是最好的疗伤良药,我和叶芳,我们在经历了一个寒假的伤痛期后,在初三下学期开学时,表面上大家又恢复了正常,这段时间以来,叶芳和苏梅走得特别近,两人上学放学都是形影不离,她应该已经把我判了‘死刑’了吧?那以后……还能在一起吗?我看着她的背影,这样想着,独自默默的发呆。

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公布下来,我不禁诧异,叶芳竟然只排在二十一名,不是说不在一起就能好好学习了吗?怎么成绩一次比一次还要差,如果是这样,那我们这是为了什么?

我心中忐忑,放学后我叫住了她,她回头看着我,没说话,表情也很平静,就好像刚认识时那样,我心里突然感到很悲痛,本来想问她为什么成绩会掉得这么凶,可就在我愣神的一刹那,她已经转身走了。

又一次放学,我拦住了她,她跟苏梅在一起,苏梅很不客气地说:“贱人,你又找打是吧?”

我没理会苏梅,只是转眼盯着叶芳,我问她:“不是说会好好学习的吗?为什么成绩会下降这么多?”

她先是有些慌张,眼神闪烁了一下,而后突然挺了挺身子,对着我冷笑,她说:“你还说会保护我,你做到了吗?你来问我?”

“贱人,滚一边去,关你屁事啊,我警告你,别再想打我们家芳芳的主意,也不看看你那贱B样,看姐的口型,你……不……配……”

叶芳拉了拉苏梅,苏梅冷哼了一声,两人这才挽着手走了。我留在原地,呆了好久,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人都说第一段恋情只是人生的体验,很难长久,看来没错,过去了的就回不了头,我终于也接受了现实,知道我跟叶芳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了,但是叶芳再我的心里却留下了很深很深、不可磨灭的印记,是遗憾,是惋惜,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很快,初中就毕业了,我升到了三中,叶芳读了二中,至此之后我们好像就断了联系。李杰与苏梅也分手了,他跟我在同一所学校,却没分到同一个班,苏梅辍学了,成天在社会上混,之后见过她几次,抽烟、染发、打群架,真就成了社会上的小太妹。

后来我听说叶芳交了新的男朋友,心底里还是失落了很久,接下来就再没了她的消息,好像除了心中的印记,她就真的从此消失在我的世界中了一样……

再一次见她已经是高二了,那是我跟同学约好了一起打台球,在台球厅,我看到她跟几个男生在一起,其中一个就是之前打过我的那个杨哥。

刚见面我差点认不出她了,她的变化很大,虽然还是那样好看,但气质完全变了,从以前那个乖巧干净的女孩变成了婀娜挺拔的少女,穿得衣服也不再是宽大的校服,而是突显身材的时尚衣服和高跟鞋,脸上还化了较浓的妆。她抬眼偷偷看我,眼神有些闪烁,我冲着她笑了笑,表示打过了招呼。

我跟朋友打了两局台球就准备离开,临走我想着还是过去跟她打个招呼,可就在我望向她那边时,刚好看到她被杨哥给扇了一耳光,正捂着脸在那边低泣,我看到这一幕,突然就想到了我曾写给她的贺卡“以后别哭,我保护你!”火气岑的一下就上来了,我快步走到她身边,把她拉到身后,质问那个杨哥“你干嘛打她?”

杨哥先是有些意外,他看了看我,也认出我来了,他冷笑“原来是你这个小贱种,怎么,想多管闲事?我打我女朋友你管得着吗?皮又痒了是吧?”他得意的像是只宣誓主权的公鸡,头都快仰到天上去了。

我诧异的回头用询问的目光看向叶芳,她却捂着脸不敢看我,我这才知道,原来她新交的男友就是这个曾经打过我的杨哥。

我叹了口气,说实话,当时我对她有些失望,见既然人家是男女朋友,我?哼,什么也不是,也管不了,就打算离开。

可是杨哥却好像故意要在我面前炫耀叶芳的归属权,他突然一把拉过了叶芳,又给了她一记耳光,我实在兜不住了,那种想要保护她的欲望油然而生,两步串了过去,一拳砸在了杨哥的脸上,杨哥唉哟一声捂着脸,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我一脚踢倒在地上,我骑了上去,对着他就是一顿暴揍,他也许是没想到我敢当众出手打他吧……

紧接着,他的两个朋友就围了上来,两个人开始对着我一阵的拳打脚踢,我的同学也抄了球杆加入到混战中,我们打成了一团,最后是台球厅的老板报了警,杨哥他们三个才跑了。这是我第二次为了叶芳打架,这次虽然我没占到多少便宜,但杨哥确实被我揍得够呛。

叶芳没有走,最后是她把我领到诊所,掏了钱帮我包扎的伤口,我很好奇她身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钱,想问她,想了想还是没开口。

包扎完后,我们出了诊所,她一句话也没说,我有些责备的对她说:“你怎么会跟他在一起?他不是什么好人。”

叶芳盯着我看了好久,突然笑了,她说:“你是好人吗?……你为什么不跟我在一起?那你还管我干嘛?”

我顿时语塞了,叶芳看我不说话,突然很生气,一跺脚,就准备离开,我连忙叫住她,她停下脚步回头看着,我尴尬地冲她笑了笑,问她:“我们还是好朋友吗?”

她眼神很复杂,沉默了好一阵才点了点头,我笑了,她也勉强笑了笑,跟着就转身离开了,在她转身的一瞬间,我依稀见到她眼角有泪珠落了下来……

后来的生活各自平静,高二下学期,我交了新的女朋友,她没有叶芳好看,也没有叶芳身材好,但是她跟叶芳一样,也是那种乖巧干净的女生,至少是跟曾经的叶芳同一类型。

那一年,腾讯QQ横空出世,我们那地也逐渐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同学们都已拥有一个专属的QQ号码为荣,我也申请了一个,取名叫‘承诺’……

再一次收到叶芳的消息,是临高考前,我参加了初中同学的聚会,叶芳没来,李杰转了校,已经不在这个城市了,所以也没来,小太妹是不会有兴趣参加这样的聚会的,我要好的人里头只有陈涛来了,那晚,我和陈涛两个喝了不少酒,我鬼使神差的问他有没有关于叶芳的消息。

“嘿嘿,看你这熊样,你们两以前在一起的时候你肯定没尝过吧?”陈涛狡黠的笑着打量我。

我没有说话,只是勉强笑了笑,然后又端起酒杯喝酒。

陈涛说:“就知道你没上,其实也没什么,现在有的是机会。”

我诧异“什么意思?”

陈涛神秘地笑了笑,凑近了我一些,有些猥琐的低声说道:“夜上海知道不?”

我摇了摇头。

陈涛啧了下舌头,用鄙视的口吻对我说:“夜上海都不知道,你这几年是怎么混的?前不久刚开的一家歌舞厅,现在可是我们这地最大的歌舞厅。”

我用询问的眼神望着他,不明白他告诉我这个做什么。

陈涛笑了笑,说:“你不是要问叶芳吗?她就在那里坐台,三百块,只要三百块就可以把她弄上床,你跟她那么熟,说不定还可以给你打个折……”

没等他说完,我猛的一拳砸在他的鼻子上,我不知道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只是不相信,这样的叶芳跟我心底的烙印完全不匹配,我好像再次失去了什么,上一次是悲哀,可这一次却是愤怒……

“你他妈疯了吧?我说张晓天,咱两那么多年哥们,你他妈居然为了个婊子动手打我,喝多了吧你……”

婊子?……叶芳吗?她怎么可能是婊子?她是叶芳啊,那个干净、乖巧的叶芳……

“你他妈才是婊子呢……”我火冒三丈,跟陈涛打了一架,我俩也就从此陌路了……这是我第三次为了她跟人打架,她永远也不可能知道……

我没有去夜上海求证陈涛的话是否属实,我没那个勇气,也承受不了……

高考过后,我幸运的被省城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终于要第一次离开这个城市,去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了,有些旧的东西,注定带不走,我在收拾行李时从抽屉里找到了一张贺卡、一块手表和一条手链,犹豫了很久,我还是把它们全都扔进了垃圾桶里……

时光荏苒,转眼四年过去了,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踏入社会,可因为专业冷门的原因,我并没有如愿找到合适的工作,考虑再三,我决定参加一个专业的全日制培训课程,再花上一年的时间去学习,就这样,我从小城市到了大城市,又到了更大的城市……

这四年,我没有收到过关于叶芳的消息,尽管每年过年回家我都刻意的去打听。但是她就好像消失了一样,完全跟我的圈子断了联系……

人……是可以慢慢的淡出别人的生活的,但是烙印在心里的东西又该如何去淡化呢?

我顺利的入驻了精选的培训学校,并且展现出自己的天赋,学校的老师全都是外教,他们都对我很是器重,夸我前途无量,并且承诺毕业后愿意提供给我国外的就业机会,我自己也是信心满满。

在这个网络时代,上网几乎成了与人类沟通学习以及休闲娱乐一体的全功能设备,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前,QQ也一直都是开着的,名字仍然是‘承诺’。

很快到了八月份,这个月的六号是个很特别的日子,那是叶芳的生日,每年这一天我都会想起她,今年也不例外,正当我对着电脑屏幕发呆的时候,一个头像是米奇老鼠的QQ号码突然发来了添加好友的请求,我打开对方资料看了看,信息很少,QQ名叫叶子,性别女,其它全是空的,唯独个人签名上写了这样一句话“上帝啊!请一如既往的保佑我吧。”我没想太多,同意了对方的请求,我们开始聊天:

“你在干嘛?”她发来了第一条消息。

“发呆,你呢?”

“……为什么发呆?”

“不知道,每年的今天都是如此。”

“……”

“怎么不说话”

“今天对你来说很重要吗?是什么日子?”

“也许吧,可能是我被诅咒的日子吧。”

过了好久,对方才又继续发来消息。

“今天是我生日……”

“哦,那你跟我朋友同一天。”

“傻瓜……笨蛋……”

“你才笨蛋呢?毛病………”

“张晓天,你混蛋!”

“…………………………叶芳?”

在我的心里,屏幕对面跟我聊天的仍是那个干净乖巧的叶芳,与我心中的烙印一致,我好像又复活了一般,心里燃起了希望。我说:“你把签名改了吧,上帝他不会来了,我就是他送给你的二十五岁生日礼物,以后由我来保护你。”这是我再次承诺说要保护她。

“你说话……算数吗?我不敢相信了。”她说。

我把当年的事一五一十的全都告诉了她。

她沉默了好久,对我说“我们从新开始吧?把过去的一切全忘掉,谁也别再提了,好吗?”我欣然答应,这正是我一直以来的缺憾啊……

那晚我们在网上聊了很久很多,而且很开心很甜蜜,彼此几乎都快要融化了对方,好像又回到了那个青涩的年代,叶芳依然是那个干净乖巧的女孩……

十天后,在机场,叶芳的航班已经抵达,乘客都已陆续的出来了,却始终不见她的身影,我有些着急,辗转在几个通道口之间,忽然手机响了起来,看到是她的号码,我赶紧接起,我们异口同声的问对方“你在哪?”却都没发现原来彼此就在对方的身后,近在咫尺却又背道而驰……

时隔多年再次相见,她依然很美,白体恤,牛仔裤,高跟鞋,把身材突显得完美,脸上化了淡妆,手里拖着一个红色的行李箱,唯一让我有些疑惑的是她的头发,有些湿漉漉的,满头的大汗,我不明白为什么坐个飞机会出这么多的汗……

久别重逢,我们好像并没有太过生疏,也许这得益于连续这几日网络聊天,经历了这些年,我也不再是那个青涩害臊的小男生,很自然的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把她接到出租屋后,她的样子虽然有些憔悴,但是那晚,为了补缺青春的遗憾,我疯狂的索求,她也欣然迎合,我们一整晚都在做爱,直到天光破晓。我并不介意少了记忆中手指曾触碰到的那种湿滑大片的感觉……

接下来的生活很甜蜜,我开始怠慢了我的培训课程,整天跟她腻在一起,白天陪她逛街,四处游玩,到了晚上,我们疯狂的做爱,我春风得意,乐此不疲。

唯一让我有所顾虑的是叶芳花钱的速度,连续这几日,她每天都大手大脚的,虽然她是用自己的钱,但是我还是有所担心,毕竟我那时还只是个学生。

大概一个月以后,我突然感觉小便刺痛,私处还流出黄褐色的液体,我以为是我的肾结石堵住了,可叶芳却很有经验的告诉我让我去买消炎药,她说是因为我们做爱太过平繁,所以引起了发炎,我很单纯的相信了。

在诊所买药的时候,医生习惯性地询问我的病症,我坦然的告诉了他,接着他带着手套帮我检查了下,然后告诉我我得了性病,我愕然不已……

医生的建议是让我打两针会好得快一些,好了以后别再去找小姐了,不干净,可能会导致复发……

回到出租屋后,我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怎么开口,这样质问一个自己深爱的人真的很残忍,也许是因为我始终都一厢情愿的把现在的叶芳跟我心目中的烙印重叠在一起吧,尽管她们并不匹配……

犹豫再三,我还是不想委屈自己,便叫上她,我们坐在天台的摇椅上,像聊天一样,我把医生对我说的话如实的跟她说了一遍,她咬着唇,沉默了很久,眼里始终闪着泪花。

“那时,我们分手后,我跟苏梅走得很近,是她一直安慰我……她说陪我散心,我跟她出去玩了几次,杨哥你是知道的,就是那时,他开始疯狂的追我,我虽然不喜欢他,但因为苏梅的原因,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没答应,后来奶奶病了,挺严重,爸妈都不在,为了照顾她,我经常请假,成绩也就掉下来了。升到高中后不久,奶奶就走了,爸回来过一次,只是草草的把奶奶葬了,然后就走了,刚开始他每个月给我寄一些生活费,可我问他要学费,他就再也没管我了,我没钱上学,只能辍学了,生活都困难,是杨哥每个月给我一些钱,才勉强维持下来,再后来你就知道了,我答应了做他女朋友,当时我就想,这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吧……刚开始他对我还不错,但后来我发现他跟别的女生有来往,就跟他闹过两回,再后来她就开始动手打我……我跟他提分手,可他不同意,他说我花了他很多钱,除非我还钱,否则就休想摆脱他,过了一段时间,他就让我出去挣钱,我听说是干那个,死都不答应,他一逼我我就自杀,割过一次腕,也跳过河,后来他没逼我了,有一次,他在我喝的水里下了药,然后让他的朋友强奸了我,我醒来感觉天都踏了,张晓天,你知道吗?那时候我特别想你……我就想啊,张晓天你不是说会保护我吗,你在哪呀?为什么说话不算话?为什么不要我了?……”说到这里,她泪如泉涌……

当她用聊天的口吻对我说出这一切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些年她都经历了什么,我既愤怒又心疼,心就像被拧麻花一样绞在了一起。是啊!我不是说过的吗?……我泪眼婆娑……

“后来,苏梅跑来劝我,她说没什么,趁着年轻多挣点钱挺好,那时的我就像个行尸走肉,心都已经死了,身体……还要来做什么……在台球厅遇到你,我的心突然跳了,仿佛又活了一样,你知道吗?那天要是你能留下我,我一定会不顾一切的跟你走,可你只是把我当朋友……再后来我也就无所谓了,整天重复过着没有希望的生活,我就想,等哪天真的死了也就解脱了。几个月前,我在街上碰到了李杰,跟他要了你的QQ号,生日那天,我去网吧上了网,本来只是试一试,没想到你在线,还同意了我的请求,跟你聊天的时候,你说每年在我生日那天都会发呆,说是你的诅咒,你知道我心里有多开心吗?我哭得把整个网吧的人都吓到了……就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又燃起了希望,张晓天,我是真的想跟你从新开始,之前你没问,我本来不想再提过去的事,想把它们全都忘掉,我好怕……怕再一次失去你,那我真的就……,现在既然说出来了,你还愿意像以前那样保护我吗?”说到最后,她反而平静的看着我。

我用力抱住了她,她这些年受的委屈,让我生出了强烈的负罪感,我说过会保护她的,为什么做不到,我哪里还会介意她曾经都做过什么,对于她,我只有无比的心疼和万分的愧疚……

“会的,我再也不会让你受到伤害了,以后我保护你,爱护你……”

“说话算话吗?”

“算……”

那晚,我们好像一直流泪到了天亮……

接下来,应该是相互甜蜜才对,可后来的两个月,她每隔几天就会莫名其妙的发一通脾气,每次发脾气都会伴随在机场见她时那满头大汗的状态,发完脾气不久又会恢复正常。刚开始我并不在意,只以为是女人生理期的情绪暴躁,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发觉她发脾气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些无理取闹,而且每次都是大汗淋漓,我不禁怀疑她是不是得了什么疾病,建议她去医院检查,可她却断然的拒绝了,她说她自己知道。

“对不起!我只是偶尔会心情低落,你别介意,我发脾气的时候你走开。过一会就好了……”叶芳躺在我怀里,无比温柔的对我说。

按照她的办法,好像的确如此,但是我很疑惑,她发起脾气来跟平常判若两人,而且频率越来越高,这让我担心不已。也许是过往的遭遇才导致了她心里上出现了问题吧……我这样想着……

可她始终不愿意接受任何的医疗检查和建议,只说她有办法,以后会好的,让我相信她,我点头答应,不再坚持,因为接下来的培训课程对我来说很关键,直接影响以后的就业,我也就分出了一半的精力用在了学习上。

大概又过了一个月,叶芳突然告诉我她有位朋友会来找她,我心说挺好,反正最近自己也忙,有个朋友陪陪她也不错,等过一阵,自己再好好弥补她一下。

但她接下来的行为却变得反常,上网时总躲着我,神神秘秘的,我撞见过她几回,她表现得特别紧张,极力的掩饰脸上的慌乱,我很费解,对她的聊天类容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很快,到了叶芳跟朋友约好的日子,她说今天会陪朋友逛逛,要晚些回来,我默不作声,去了学校,走之前,我趁她不注意,成功复制了一份她的聊天记录,用U盘带到了学校的电脑上打开。

当看到聊天类容的那一刹那,我震惊了,觉得太不真实,整个人失去了思维能力……怎么可能……怎么会是海洛因……五克……价值多少我不知道,但对方竟要求叶芳用身体来交换……

我如同掉进了冰冷的深渊,脑子里一片空白,叶芳她……怎么可能会吸毒?……她是多干净、乖巧的女孩啊……在愣了大约七八分钟后,我猛地惊觉,我得保护她,我必须阻止这一切……

电话关机……来不及关上电脑,也顾不得培训课程,疯了一样往出租屋赶。当我用钥匙打开房门,才接受了屋里没人的事实,叶芳已经走了,我颓然坐在地上,直到此刻,仍觉得这一切来的太不真实……

我丢了魂一样在偌大一个城市里没有目的的四处乱逛,想着在某条街或某个巷子能碰上她,把她带回家,然而……徒劳……

回到小区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在确定了叶芳没回来过以后,我萎靡在楼下的长椅上,一个人静静的等着,静下来以后,我终于明白了无理取闹和满头大汗的由来,脑海里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等她回来后该如何相处?又何以自处?

看到她的时候已经快七点了,精神还算正常,只是笑容里带着一丝紧张,我面无表情,什么也没说,跟她一同回了屋,因为我始终没有想好要以怎样的态度来待她?连我自己都惊讶于我表面的平静……

我发觉从见到她起,她就不断地吐口水,不对,那已经称不上口水了,应该说是白沫子……

“你忘了带钥匙吗?”她问。

显然不是,到了门口,我从兜里掏出了钥匙打开房门,她没有进,只是站在一旁用复杂的眼神看着我。等了片刻,我先进了屋,她犹豫着跟了进来,脸上难以掩饰的慌乱……

“晓天,你……今天怎么了?”她弱弱的问我。

“芳,我说过会保护你,但是你希望我怎么保护你?”我的声音有些冷。

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看着我的眼神里充满了不可置信与害怕,没有回答。

我长长的叹了口气,伸手按着快要炸开的额头,斜靠在沙发上,好久,才开口:“你不说话,我帮不了你,也没法保护你,我们分手吧!”这两个字再一次从我口中说出来,似乎也没那么难。

我原本以为她会努力掩饰,积极的解释,或是歇斯底里,大哭大闹一场,亦或者苦苦哀求,向我保证,承诺些什么。可她却只是默默的流泪,回到卧室开始收拾起自己的东西来,就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哭得很伤心。

我也原本以为我会一直将情绪控制得很好,可当我看到她这幅模样,终于还是失控了,我大发雷霆,随手抄起桌上的茶杯使劲砸在地上,冲她吼:“你把我当傻子吗,为了那东西,跑去跟别的男人上床?一句解释都没有,说分手收拾东西就要走?”还有一句话我没说‘哪怕你编个谎话骗我……’

茶杯落地那一瞬间,我明显看到她身子猛的颤了颤,她停下手里的动作,眼神变得绝望,似乎更加委屈了,用一种哀伤和倔强的目光看着我,她说:“晓天,不管你信不信,从我决定忘记过去,跟你从新开始,你就是我的全部,我所有的希望都是你,我怎么会做对不起你的事啊?尽管我……本就不干净。这些日子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经历,我想一直都这样生活下去,想摆脱过去,每次不受控制对你发完脾气,我都好想掐死我自己,我有什么资格跟你发脾气啊?我害怕会再次失去你,可我知道我根本就不配拥有这一切。我控制不了自己,是我咎由自取无话可说,可看到你那么痛苦,我就恨死我自己了,晓天,我尝试过,努力了也失败了,你跟我分手我一点不怪你,只希望你以后能过得幸福些,把我忘了吧。”

看着她绝望而诚挚的眼神,我不禁愣住了。至从上次,她坦言过往,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考虑了她的感受,现在才发现,原来一直忽略了她的处境,内心开始有些自责,不是说过要保护她吗……

“不行……我们戒吧,以前的事情我不管,我们现在就戒……”

“要是戒不掉呢……”她泪眼滂沱,咬着嘴唇质问我。

“一定能戒掉的,一定能,我相信你……”我想要冲上去抱住她,想要尽量给她希望,想要保护她……

可叶芳却退缩了,她往后退开一步,躲着我,咬着牙苦笑,眼中噙着泪摇头说:“你不了解那东西……我原也以为我可以的……可是……”说到这里,她声音变成了呜咽。

“现在有我,现在还有我啊,我们可以的,相信自己,也相信我。”我抓到了她,将她拥入怀中搂得紧紧的,急切的说出了这番话。她只是在我怀里摇头,再也发不出声音了……

我忘了过了多久,那晚好像我们做爱了,等两个人的情绪都稳定了下来,我们静静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各自想着心思。

“晓天,我在你心里……是什么样子?”她突然平静的问我。

说实话,现在的叶芳我很陌生,我想了想,说:“你以前在我心里,一直都是干净乖巧的女孩。”

“那……现在呢?”

我沉默了,回答不出来。

叶芳说:“就让那个干净乖巧的女孩永远留在你心里吧,我……你让我走吧,好吗?趁我还没完全破坏掉你心里的形象,我们给彼此留下些美好的回忆……”

“没有希望的回忆……再美好,也只是痛苦的根源……”

接下来我们制定了计划,她答应尝试接受我的帮助,身体上有任何不适都会及时告知我,尽管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减轻那些痛苦,但那时的我还是天真的以为她可以做到,一定可以……

往后的一个月还算平静,叶芳没有再对我发过脾气,而我却变得有些谨小慎微,时常偷看她的聊天记录,她发现后虽然不高兴,但也没说什么,也许我俩的关系也是因此才潜移默化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吧。

很快到了年底,往常我每年都要回家过年的,可叶芳她……没地方可去,我没想好是否把她带回家,又不愿意让她一个人留下来过年,这一年的春节我没回家,留下陪叶芳一起过的年,父母问起,我只说是学习太忙,抽不开身。

年后不久,叶芳又一次发作了,为了不对我发脾气,她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不管我在外面如何使劲的拍门,她就是不开,我踹开门的时候,看到她就像刚洗完澡一样,浑身都被冷汗给湿透了,蜷在角落里,咬着牙瑟瑟发抖……

我对于这方面完全没有经验,看到她强忍着痛苦的样子,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找不到方向。

再熬过最痛苦的那段时期后,她开始慢慢恢复正常,无精打采的瘫软在床上,蜷着身子。看到这幅情形,我无比心疼,想要抱住她,她却叫我走,她说她不想让我见到她这副模样。

虽然挺过了这一次,但接下来发作的频率又开始逐渐的增高,每一次她都把自己锁起来,或是卧室,或是卫生间,却再也没冲我发过一回脾气。

我不知道自己能为她做些什么,也不知道下一次她还能不能挺过来,更不知道到底要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痛苦,才能真正的摆脱痛苦,那段时间,我愁得夜不能寐。

“我快坚持不住了……你放我走吧……”又一次发作后,她哭着对我说。

我们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坚持到了现在,我自然不肯让她走,我一边安抚她,一边鼓励她,她渐渐恢复了平静,我仿佛看到了希望,可她的眼里却只有一片灰茫。

没过几天,叶芳就悄悄地离开了,趁我去上课的时侯,给我留下了张纸条,提着她的行李箱走了……

纸条上写着:

晓天:我很高兴能跟你一起生活这半年的时间,真是老天眷顾,现在我要走了,我在这里只会耽误你的学习,曾如你为了不耽误我而跟我分手一样,我们一人一次,谁也不欠谁了,这半年将成为我生命里最珍贵的回忆,你不必再找我,也不必担心我,忘了我吧,好好的生活,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宽容和照顾,谢谢!再见!

我又一次如同行尸走肉般漫无目的的在这个城市里四处乱逛,幻想着能遇到她,抓住她,我曾多少次说过会保护她的呀?她走后会做些什么我不敢想……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都会打无数个电话到她的号码上,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渐渐的,我的生活又归于平静……

大概三四个月以后,我的培训课程即将到了尾声,毕业创作成为了检测学习成果的最后考研,那段时间我很认真,几乎真的就把叶芳抛之脑后了,总算是没让导师们对我失望。

除了上课以外,我回到家几乎把所有的经历都扑在了毕业作品上,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我专注的思绪被一阵急切的敲门声给打断了,当我打开门那一刹,叶芳突然扑进了我的怀里,紧紧抱住了我,吻向我的唇,再拥吻了几分钟以后,我终于才反应了过来,她回来了……

后来的一个月,她再也没有发作的迹象,一切正常,我曾几度以为她已经完全康复了,我高兴坏了,这样的叶芳才跟我心目中的印记吻合……

毕业以后,我获得了几个国外的就业机会,但都不是什么知名企业,考虑到叶芳没办法办签证,我全都谢绝了,最后经导师推荐,我被国内的一家知名大企业聘用了,我暗自欣喜,想着终于有能力可以照顾她了……

毕业典礼那天,本来跟同学约好了晚饭后一起唱K的,我提前就告知了叶芳自己可能会庆祝到很晚,让她自己早点休息,不必等我。可当我跟同学们共进完晚餐以后,却鬼使神差的推脱说家里出了点急事,没法参加晚上的活动了,早早的就往家里赶。当我用钥匙打开门走进卧室时,却看到了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悸悸于心的一幕……

叶芳躺在沙发上好像睡着了,身旁是我的电脑椅,椅子上放着一杯水和一支医用注射器,还有个烟灰缸和一节橡皮管,在水杯旁边摊着一张边长约三四厘米左右的方形牛皮纸,纸上依稀还能看到微量的乳白色粉末,注射器里仍残留着殷红的血迹……

看到这一幕,我浑身不自在,就像心里钻进了什么恶心的东西,一阵嫌恶,不用脑子想也能猜到叶芳都干了些什么,我身子微微的颤抖,也不知道是在生气还是在害怕,后来回想,应该是害怕要多一些吧……

我两步走到沙发前,扯住叶芳的胳膊,想把她拽起来,嘴里毫不客气地冲她嚷道:“起来,你不想好是吧,你要找死干嘛不干脆从这里跳下去……”

叶芳被我粗鲁的扯了起来,可身子就像是一滩难泥一样,跟着又瘫软回了沙发上,她微微睁眼看了我一眼,紧接着又闭上了,表情变得有些痛苦,紧皱着眉头却不说话。

我火冒三丈,一脚踹翻了椅子,又打算去拉她,可她却咬着牙有些吃力的挤出几个字来:“你走开,别碰我。”

听到这话,我越发的恼火,拉着她的手臂就要往上提,可她却突然甩开了我的手,猛的趴在沙发扶手上呕吐了起来。我愕然的看着她吐出的呕吐物和粘得发稠的唾液,不知所措……

她吐了一阵,才又靠回到沙发上,微眯着眼睛看着我,好一会才表情痛苦的开口,有些吃力的说了句“你别晃我,我好难受……”说完,就又闭起了眼睛。

看着她脸上痛苦的表情和急速起伏的胸膛,我没有再碰她,只是坐在她对面的床上,皱着眉复杂的盯着她,我搞不懂那东西既然让她如此痛苦,可她为什么还如此的依赖……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想着心思,叶芳这才动了,她起身去了厕所洗漱,而后拿了扫帚和拖把进来打扫了房间,中途还不断地吐着白沫子,就像吐口水那样……

打扫完房间后她又座回到沙发上,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自暴自弃,喃喃地说着:“不是说会晚点回来吗?为什么这么早回来,没看到该多好啊!”声音沙哑而低沉……

我沉寂下去的火气岑一下又冒了上来,猛地从床上弹起,松了松脖子上的领带,冲她吼道:“你是在骗我还是在骗你自己呢?啊?你以为我没看到就能好了是吧?你在作践谁呢?你要想不让我看到,干嘛还回来?”

叶芳含着眼泪苦笑,她说:“我总是太高估我自己,原本以为可以离开的,可走了才知道,我对你的瘾跟那东西一样,不受控制。”

听到这话,我的心被揪了一下,现在的叶芳让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对她既无比疼惜又万分恼怒,看着自己深爱的人如此沉沦,那感觉就好像有人在你心里装了一颗定时炸弹,你只能听到滴答滴答的声音,却不知它什么时候会将你毁灭,过程无比的揪心……

“芳,你到底想不想好?”我强压着火气,语气缓和了下来。

她默不作声,只是低着头默默的留着眼泪,我从她的表情里看不出任何的想法来,好像她本就如此,没有办法。

我长叹了一声,对她说:“要不然,去戒毒所吧!”

她好像很抗拒那种地方,突然激动起来,摇着头,急切的对我说:“不,不要去那地方,晓天,我以后不碰了,你别送我去戒毒所好不好,我想待在你身边。”

“芳芳,你知道吗?现在的你……让我很害怕。”我盯着她的眼睛,无比畏惧的对她说出这样一番话。

她看着我的表情,微微有些惊愕,突然好像下定了决心,她说:“我保证以后不再碰了,你别用这种眼神看我,我很不习惯。”

“不在碰了?你能做到吗?”我对她的话表示怀疑。

她想了想,咬着嘴唇,犹豫着点了点头。

“要是以后再碰怎么办?”

她眉头微微皱起,表情有些犹豫的不敢看我,咬着唇,半天都说不出话。

我盯着她看了好久,才一字字的吐到:“要是你以后再敢碰,那我也碰,看看那东西到底有多厉害。”

听我这样说,叶芳身子猛的一颤,她好像被吓坏了一样,脸上满是惊骇,瞪着眼睛愕然的看着我,愣了片刻,才猛地惊觉,眼泪像是穿了线一样往外淌,使劲地摇着脑袋,急切地对我说道:“不,不行!绝对不能碰那东西,晓天,你别傻,听我说,那东西绝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但粘上,想要摆脱就太难了,我答应你,以后不再碰了,你千万不可以去粘那东西……”语气像是在哀求,又似在警告,说到最后竟泣不成声……

似乎是我的威胁起了作用,接下来我们的生活仿佛进入了正轨,我正式入了职,每天准时上班,待遇也挺好,而叶芳……真就像个贤惠的妻子,每天待在家里,把家里打点得井井有条。

不久后我们搬了新家,住进了更好的公寓里,虽然还是租的,但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以前要强上了许多,作为纪念,我们还到首饰店定了一款纯银的对戒,在背面刻上了彼此的名字。那段时间我曾多次考虑到婚姻的问题,毕竟那时的我已经二十五岁了,叶芳也二十六了。如果能一直这样生活下去,那我们也不愧是为相濡以沫……

只可惜好景不长,似乎这一切的表面都只是老天爷开的一个玩笑,我再次发现叶芳就范,是因为她不断吐的白沫子,她做得很隐蔽,除此之外我几乎没有任何可以指证她的地方,我失望透顶,跟她大吵了一架,一气之下般进了公司的宿舍,留下叶芳一个人独守空房……

刚开始她不断的打我电话,哀求我回家,可恰好那段时间公司加班,再加上我没有想到什么好的办法来制约她,或者说控制她吧,也就赌气似的没跟她说明原因。

大约在我搬进公司宿舍一周的时间左右,再次接到叶芳的电话,我终于意识到我犯下了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我怎么能让她一个人独处这么长的时间呢?难道我就不担心她会自暴自弃吗?

电话里,叶芳的声音很憔悴,她问我还爱不爱她,我当然是爱着她的,可我没说,只是让她别想太多就挂断了电话。当天,公司的加班也正好结束了,当我提着旅行包回到家后,我对她彻底的失去了信心……

这一次我没有姑息,打了电话找来戒毒所的人,对她实施了强制性的戒毒,她被带走的时候,看着我的眼神有些哀怨,我跟她说会等着她出来,她却默不作声……

在戒毒所的工作人员让我填写叶芳的信息时,我才后知的察觉到我对她究竟有多陌生,什么时候开始吸的毒,每一次的计量是多少,症状是什么,直系亲属的联系方式,以及对毒品的依赖程度,这些我通通都不知道,只是在与被戒毒人的关系一栏里填了情侣两个字……

之后我每周都会去看她,可她却不愿意见我,我知道她这是埋怨我把她送进了戒毒所,埋怨就埋怨吧,只要她能成功地戒掉就好,我这样想着……

从戒毒所的工作人员那里我得知叶芳被强制戒毒的期限为六个月,具体什么时候能出来,还得根据她的情况而定,半年就半年吧,十年都过来了,只要她能成功的戒掉,半年又算什么。

几天后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说她是叶芳的母亲,是戒毒所的人联系上她的,打来电话是为了感谢我一直以来对叶芳的照顾,并且想要跟我见上一面,我们的事叶芳都告诉了她,我没有拒绝,客套了几句,就挂了电话,对于叶芳的父母,我没有什么好的印象。

我们约在一家餐厅里见了面,她看上去年纪并不大,长得跟叶芳有几分相似,是个蛮漂亮的中年女人。

“你们的事芳芳都跟我说过了,晓天啊,作为芳芳的妈妈,我……深感愧疚,她爸就是个混蛋,我们离婚后,我一直想要芳芳的抚养权,他爸却为了每个月一千多块钱的抚养费,硬是不让我见芳芳,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寄给芳芳的钱她一分都没拿到过……”

如果想见,真的见不到吗?叶芳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你们做父母的难道不该负绝大部分的责任吗?……我心里这样想着,本来是想讽刺她几句的,可听到她说以后会好好的补偿叶芳,我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们大概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对她始终没什么好感,可能她也察觉到了,笑容一直都很牵强。

这半年的时间,对于我们彼此都是一种煎熬,我在笔记本上写正字数着日子,期待她能早日回归,可这一等,就是五百九十四天……

见到她的时候她瘦了很多,看到我她笑了,我也笑了,但我们却好像有些生疏了,也许是时间冲淡了彼此的感情吧,没有想象中激动的场面,只是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那样,彼此寒暄。

她说她想去她妈妈的城市,跟她一起生活,我虽然有些失落,但是还是祝福了她,我问她还回来吗?她笑了笑,说看吧,如果想我的话就会回来,我笑了,笑容有些酸涩,这五百九十四天里,也许她真的戒掉了瘾,连同我也被她一起戒掉了吧……

就这样,以一种很自然又出乎我意料的方式,我们分开了,她去了她母亲的城市,而我,归于平淡,之后的日子我们连电话也很少打过,只是从那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年在她生日时都会在QQ上给她留言,祝她生日快乐,她通常会在几天后才回我。

接下来,我的生活变得简单,除了努力的工作,我爱上了写作,很快我升了职,三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了,合同期满后,我没有再续约,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原因是这家公司所在的城市里有叶芳……

再见到她时她瘦了很多,双眼有些凹陷,脸色带着一种病态的苍白,她看到我很意外,眼睛里难掩的欣喜,就好像在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欣然敲开我房门时一样,只是再没有了过激的行为。我们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坐在咖啡厅里谈笑自若,不对,我们本就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她问我结婚了没有,我笑着摇了摇头,她说“都快三十了还不结婚,还等什么呢?难道想当和尚?”

“等你。”我半开玩笑的回答道,至少她认为我是在开玩笑,她笑了笑。

“那你呢?你结婚了吗?”我问。

她的笑容变得勉强,摇了摇头,并没说话。

“你一个大龄剩女都不着急,我着什么急,更何况这个年纪对于男人来说,正是升值期。”这回是真的开玩笑。

她脸上的笑容渐渐褪去,有一刹那的失神,当回过神来看向我的时候,又勉强地挤出一个笑容,她问我:“晓天,你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我最后悔的事……应该是当年误信了不良班主任跟家长编织的谎言,害我错过了一生所爱吧。”

她笑了笑,有些嗔怪的撇了我一眼,说道:“吹吧你,正经点,我跟你说真的。”

我无奈的摊了摊手,反问道:“那你呢?你最后悔的是什么?”

她叹了一声,略微犹豫,对我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都没有采取过避孕措施,可是我……从来都没有怀过孩子,后来,在戒毒所体检的时候,才查出了我患有宫颈癌,这辈子,可能再也怀不上孩子了,要说最后悔的事,也许就是那时没能给你生下一个小猴子吧。”说着,她就像是开玩笑那样笑了起来。

可我的笑容却僵住了,连忙询问她的病情,她却给了我一个灿烂的微笑,让我不必为此担心。她坦然的告诉我都是年轻时不懂事,平繁的性行为导致的炎症,自己也不引起重视,才引发了癌变。

那时的她就像个行尸走肉……真是个操蛋的青春,我这样想着。

我问她能治好吗?她笑着点了点头,我这才放下心来。我们在咖啡厅坐了四个小时,直到夜已深了,她妈妈才找了过来把她接走。当她妈看到我时,我们笑着彼此寒暄了几句……

等她走后,我一个人坐在咖啡厅里,心绪有些复杂,久久难以平复。突然,咖啡厅滚动播放的音乐中一首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响了起来,随着低沉的歌声,我突然觉得有些恍惚,一种恍如隔世,物是人非的感觉悄然涌上心头,那晚的咖啡竟让我有几分醉了……那一年,我二十八岁,她二十九岁……

原本以为在同一个城市应该会有很多见面的机会,可万没想到,那一次竟成了我最后一次见她……

她的手机很快就欠了费,不久后就停机了,QQ也很少回我的消息,我几乎又失去了与她的联系,不过我依旧保持了在她生日那天发消息为她庆祝的习惯,直到三年之后……

八月六号,原本应该是她三十二岁的生日,五号那天,下班前我想着提前就发个祝福给她,就在QQ上随意的问了她在不在,没想到对方很快回复了我,说她在,可还没等我把祝福的话发过去,对方却发来了这样一段话“是晓天吧,我是叶芳的妈妈,没想到你还记着她的生日,她去年二月就已经去世了……”

我再一次觉得这世界太不真实,几度认为是叶芳跟我开的玩笑,当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我瘫坐在电脑前,整个人都被掏空了,只剩下无尽的哀痛……

那天,我离开时已是夜深人静了,公司里空落落的,跟我的心一样,我甚至都不知道同事们都是什么时候离开的,仿佛整个世界都只抛下了我一个人。那晚,我宿醉街头……

第二天我请了假,没法上班,再家躺了一天,直到第三天,我才找叶芳的妈妈问了叶芳墓葬的地址,怀着无尽的哀痛与绝望,我找到了叶芳的墓碑,墓碑上印着她的照片,笑得很甜,很干净,曾如我心底那烙印一样。

我在她的墓碑前待了好几个小时,不记得我都跟她说了些什么,总之吐不尽的哀怨与伤感。走的时候,我把一支玫瑰花与那枚银戒子留在了她的墓碑前。

那枚戒子……它仿佛就是一个句号,结束了叶芳这一身所有的不幸,也隔断了我们彼此的感情,所有的一切都从此告一段落。

……那一年,我三十一岁,她却永远的留在了三十岁……

(本文已参与她话题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