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学羞辱不是处女后,我绝望了1000多天”



学生时代,最让人缄默不语的除了“早恋”、“请家长”,莫过于经受校园霸凌了。


收到读者芒果小姐的私信,她高中曾是一名学霸,后来因为被一名表白失败的学长诬陷,被同学排斥了整整三年,也失去考上心仪大学的机会。


芒果是单亲家庭,母亲在镇上开个小服装店养家;父亲早年开长途客运,因疲劳驾驶出了车祸,早早离开人世了。


个字高挑,清汤挂面,成绩又拔尖,她一度是学校里女神级别的人物。


倾慕她的男生很多,大部分都是点到为止的暗恋。


可不幸,唯独有位高年级学长,一直对她死缠烂打。晚自习的课间,时常在教室窗外叫喊她的名字,也经常会送一些小礼物给她。


对于礼物,芒果是一律不收的,她觉得一旦接受礼物就是默认交往了。但那位学长觉得芒果是欲迎还拒,反而追得更起劲了。


这引起了芒果的极度反感,忍无可忍之下,她抛下句狠心的话:别来烦我了,拿着你的东西快滚。


小心眼的学长,自尊心受到极度打击。众目睽睽之下,表白失败尚可忍受,可被活生生羞辱,这口气怎么都咽不下。


为解心头之恨,学长开始大规模散播,芒果跟她母亲靠老男人接济度日的谣言,甚至在学生群里群发,芒果这么早熟,早就不是处女了。

一句不合理的拒绝,由爱生恨,酿成悲剧。


孤立女生,尤其是漂亮女生,是校园的常态。


最让人心碎的是,那些打着“正义”旗帜欺凌芒果的女生。她们会一起在厕所里,扒光她的衣服,扯她头发,用难堪的言辞侮辱她。


就这样,1000多个日子,芒果失去了她的青春。一字开头的年纪,心却死了。


如今的我,乐观开朗,拥有着属于自己的自信。可学生时代,我并不是这样的。


初中时,交不起赞助费,只能选择在一所“职高输送户”的中学就读。


因为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女生矮半截,又因为肤质偏油,满脸都是青春痘,在班里存在感很低。


初二升初三时,按照规定,学生要重新打乱分班。我运气不好,被分到了12班,年级最后的一个班,和我的好朋友也分开了。


一开始,新班级带给我的只有陌生感,本就话不多的我更加安静。


因为无法融入集体,成绩下滑严重,我从第一排被调到最后两排。坐在后排的几个调皮男生,很排斥我。


看到满脸痘痘的我,就像看到了瘟疫。


在上课时,公然指着我说,丑女;甚至在老师分配位置坐在一起时,把桌子离得远远的,嘴里说着滚。


那时的我,自卑不起眼,在班上可有可无,甚至觉得老师也巴不得我走,免得拖了班级的后腿。


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前夕,班主任建了一个群,我就在里面说了几句话,被那个经常欺负我的男生踢了。


倾吐这段过往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告诉父母。


那时候,姐姐在读大学,花销很大。爸妈每天都在外面工作,养着一家人。

我不想让家人为我担心,他们以为我在学校很好。


年少懂事的我,更不想成为那个被担心的人。


健身达人阿力,高中以前一直都是“班霸”,成绩名列前茅,性格很叛逆,时常欺负成绩落后的同桌,拿课本打他的头。


那段时间里,他享受那种驾临于别人之上的优越感 ,在学生的圈子里 ,有领导力和话语权 ,能证明自己很厉害。


可步入高中重新洗牌后,失去成绩加持的他,因脾气古怪,开始被班上高个子的男生排斥。


在操场,阿力会被“坏”学生叫到旁边单练,脱他裤子,各种欺凌。


有时也会被敲诈勒索 ,让他回家拿钱, 第二天交;如果不交, 能吓得他一直魂不守舍,一下课就躲进厕所“避难”。


他开始变得胆小害怕,恐惧那些学生的拳头,于是才拼了命地跑步,打篮球,健身......


曾经的他,飞扬跋扈,动不动就用“好学生”身份羞辱“差生”。谁料到,他也有一天也被人看不顺眼,被更厉害的人,拳脚相加。


记得有次暑假,阿力在姥姥家,碰到一个女生,觉得她样子特别“贱”,就跟同学商量,在回家的路上打她一顿。


直到去年,他又碰到了这个女生,女生一看到他就惊恐地跑开了,不敢”贱贱“地从他身边走过。

校园欺凌里,没有人是幸存者。


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都被拷上了沉重的枷锁。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同样讲述了一个校园霸凌的故事。


家庭贫穷的小女生易遥,性格内向,母亲从事特殊职业,更致命的是,相貌平平她居然得到了校草的爱慕。


嫉妒点燃了暗恋校草的同学唐小米,她带头孤立易遥,给她取绰号,传播她得性病的谣言,偷她的钱,揭她的家庭伤疤......用尽一切手段羞辱她。


起初的她,不敢反抗,对于自己的病情也是遮遮掩掩。可当她被当做“杀人凶手”时, 她大声抗议那些欺凌她的人。

最终,她陷入死灰,跑到海堤,想自杀,并且在自杀前,喊出这段话:


你们永远都不会承认自己做的事有多恶毒……


你们回首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挺好的了,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是在是太恶心了……


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愚蠢又恶毒……


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特别无聊。


杀害顾森湘的凶手,我不知道是谁。可杀害我的凶手,你们知道是谁。


勇敢的她,第一次站在欺凌者的对立面,残忍地撕开校园欺凌背后的层层伤疤。


如果一直无视校园暴力,那些欺凌会膨胀到不可遏制的地步。


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校园暴力,不是一味地袒护弱者,而是为了守护人性最纯真的善良。


或许我矮,我丑,我成绩差,我出身不好,我口齿不清......可这些都不能成为你欺凌我的理由。


拒绝任何形式的校园暴力,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


求同存异,其实是为了保护我们自身。


尼采曾说:“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愿你我不再冷漠,勇敢站出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校园暴力;


更愿每个经历过校园欺凌的人,最终被时光温柔以待,抚平伤痛。

本文作者/奶猫

插画作者/ Manjit Th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抑郁症不是一种病,他是一类病。临床表现为:失眠、头疼、兴趣下降、嗜睡、社会退缩、自杀等等。它应该从身体、心理、社会...
    青云Nicole阅读 206评论 0 1
  • 今天中午吃饭,隔壁桌坐着一对夫妻。 整个用餐过程,丈夫一直在叨逼叨地说妻子。总之,就是一脸嫌弃,这也不对,那也不对...
    简单花艺阅读 265评论 0 1
  • 感情有时候懵懂。 就像我忍住三十多天的不说话,而往往一个小小的镜头,就让我一瞬间奔溃。 我应该还记得你的模样,你说...
    迷鹿8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