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牛大法,五字真言

        这几天日不知因何而起,与人聊起了吹牛皮这件事。

    吹牛皮者,不着边际的说大话也。

    擅此道者,连自己也能忽悠,且深信自己所言非虚。尬吹者,自己都不信自己所言,徒然尴尬气氛,冷了场子……

    具体分级,容后再聊,先说说吹牛皮一词的来源。

    古黄河流域,水流湍急,木舟极难操纵,且易被撞坏。为解决渡河问题,智慧的先民们就想出了“皮筏代舟”的办法。

    皮筏在古代是由羊皮或牛皮制成,故而又称之为“革船”。古代没有打气筒,想要为皮筏充气,全靠一张嘴。羊皮袋虽小,却极难吹,唯有体格强壮、肺活量很大的人才能吹得起。

    至于更大些的牛皮袋,想要独自一人便将他吹起,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唯有寻几个肺活量大的成人,轮流往牛皮袋里吹气,靠着车轮战,才能征服这又臭又硬的牛皮皮。

    因此,在古黄河流域,若有有人说他能独自吹起牛皮袋,那一定是说大话,徒惹笑柄。久而久之对于这些满嘴大话的人,当地人就会打趣道:“你若真有本事,便去黄河边吹牛皮吧”

    自此,“吹牛(皮)”便成了“说大话”的代名词,逐渐流传开来。


    【吹牛总纲】

    吹牛不仅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各种有用没用的知识,还包含了心理学、管理学、概率学、表情管理学、freestyle学等高逼格学科。最后,敲黑板,划重点,切记吹牛究极秘诀—你必须得相信,吹牛是一门极高深的学问。

  【吹牛五字真言】

    一字曰观,观天时地利人和也

    所谓天时地利,场合也。

    并非任何场合都适合吹牛,例如一个严肃的学术讨论会议,强吹只能灰飞烟灭。

    那么什么样的场合适合吹牛呢,首先人不能太多。人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多,越容易跳出一个牛人,当场打脸的感觉可不好。

    最好只有四五人,知根知底那就最完美了。若是不熟悉那就暂时压下吹牛的冲动,先仔细观察,判断每个人的水平层次。

    这种观察,仅仅靠在一旁听是不行的,你得主动出手,旁敲侧击试探他们的职业及擅长领域。

    通过观每一位可能的受众,了解他们的学识水平及可能擅长的专业,从而达到知彼之目的,这就是观字诀的真义,亦是一切吹牛技之基石。

    二字曰定,定吹牛之主题基调也

    通过观,达到知彼之后,吹牛的主题便要定一定了。彼之所长处,自然要极力避免,若实在有相关部分,那自己一定要有所把握,不留破绽,否则绝不可提。

    除了避免雷区,主题的选择自然是越高大上越好,什么高中群架之流,即使吹得再神乎其神,也只是童真未泯,徒令人觉得low极了。

    除了主题,基调也是重中之中。吹牛之前一定要定好,往哪个方向吹,底线在哪儿。

    吹牛大忌,便是失了底线,牛人也有极限,不要动不动就脱离人的范畴。

    然后切不可漫无边际的瞎吹,目的方向一定要明确,到底是哪一种牛,圣人亦非全能,你咋就这么优秀!

    你若是嚷嚷着自己是全知全能,那傻子也知你在吹牛。故而吹牛途中,适时的自曝其短,是一种极有用的技巧。

    三字曰势,虚张声势之势(以势压人?)

    什么样的人最有气势?

    当然是自信的人!心中有底,那种气势是由内而外的,光彩逼人的。

    你要相信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世界,你总会知道一点别人不知道的东西。

    特别是你的受众里有某些领域的精英时,绝对不要被所谓的大佬唬倒。这些人通常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里,他的认知网一定会有空白之处。

    你要做的就是藐视他,我知道的你不知道,你知道的我不care!

    作为一个自信的人,说话一定要自信。愈是心虚的时候,语气愈是要无比的坚定。而且语速一定不能快,君不见越是领导人,说起话来,越是不紧不慢。

    最后,一定要学会谦虚,尤其是话尾的时候,要学会放低姿态。

    可能我书读的比较少,所以说的不太准确。也许我说法有点问题,毕竟这方面我只是个门外汉等等。告别的时候,再来一句:今天聊的很开心,我学到了很多之类的。逼格瞬间上去了有没有。

    适当的谦虚对于吹牛是非常加分的。毕竟在很多人的观念中,真正的牛人都是谦虚的,让他们看到你的谦虚,这场牛你就吹赢了一半。

    四字曰(应)变,随机应变,应对之道

    再吹牛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刺头”,可能是因为你的牛妨碍了他的吹,当然也有可能是你一不小心碰到雷区撞别人枪口上了,我认为第一种的可能性比较大。

    遇到这些事,千万不要怕。你可以牢牢的掌控话语权,你说的这个我知道,确实有这方面的争议,我们等会儿再讲。也可以将话语权交给对方,哦?好像在某个牛逼的地方听过这种说法,当时没认真听,您说说看(指教一下/补补课?)。

    个人偏向后一种说法,显得谦逊的同时,也给了别人面儿,让人家把13给装了,稍微讲究点的人都不会打扰你接下来吹牛了。

    当然除了上述两种还有很多应对的技巧,这就需要你面对不同的刺头,随机应变的选择处理方式了。

    除了刺头外,吹牛场上还有其他很多状况,遇到这些,首先要冷静,不能失了方寸,应对的方法无数,只要选对了方法,反而更能祝你吹一波大牛。

    当然,应变之道说起来简单,但对个人的素质要求极高。我唯一的建议便是冷静,不冲动,即使你盯着他装作嘲笑,也不要一时冲动胡言乱语,更不要为了一个牛吹一个更大的牛。

    五字曰积, 细微处之技巧,总结中之积累

    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是对上述四字的补充,或者说修炼。

    每一场牛吹完,吹成了不要忙于自喜,吹撇了不要陷于尴尬。

    我们要学会总结,注意观察你吹牛的那些人,旁敲侧击收集信息,哪些部分使别人觉得你很牛,哪些方面是你功亏一篑。长处巩固,短处加强。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每一次的积累,都是一个极其快乐的过程。

【吹牛技巧篇】

  伪结构逻辑性。具体表现为多用套话,一般有三点,第一,第二,第三,除此之外,还有人提出过,我个人觉得还有……等等,即使没有什么联系,也要假装很有调理。结合令听起来费劲的语速,大部分人是来不及思考你的逻辑性而被唬住的。

  伪数据流。数据编起来尽量要精确,避免整数,一般保留两位小数最合适。另外数字配合的专有名词也要花功夫,越生僻越牛皮,若实在积累不足,需要现编时,建议用英文字母类似OPQ、PBM什么的,若是引文过关,编出一套英文全拼那就……简直完美!

伪造证据流。口说无凭,实物为证,诺!这个伤疤……我这只脚……老王为什么每次见到我……此一道最是常用,也最是有效,但前提是伪造证据时所说之“证词”必须要生动,尤其是细节,例如脸色、动作、声音,细节越详细,“证词”越完美

伪因果流。顾名思义将两件事情说成因果关系,为吹牛做论点。这一招对逻辑不强的人尤为有效,操作也很简单只要注意两点,首先时间不能颠倒,然后两件事要有一点点联系。

从第一印象开始。第一次或者今天第一次见面开始,就要营造气氛,让别人觉得你不一般或者你今天和以往不同。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当别人对你吹的牛提出质疑时,不要慌,试着反过来质疑他。相信我,绝大部分人都不能百分百肯定自己是正确的,尤其是他被人当众质疑的时候。此之一道最是考验脸皮,切不可露怯。

缓而待之,后发制人。 不要急于表达,让对方先说,说多错多,等到你擅长的领域,迅速出手,快准狠,一发入……致命。当然这也避免不幸遇到真大牛的时候,及时放弃,认证听课。

 

虚虚实实,以实掩虚。多提有把握的部分,将之复杂化,待对方纠结这部分时,迅速的将心虚的部分一带而过,然后又聊一些真实的部分。

语气肯定,话不说死。表达的时候语气一定要肯定,用语气告诉别人我说的就是真的,可以适当的咄咄逼人。语气逼人的同时,话不能说死,尤其是总结性的话语时,多用应该就是,大概就可以等不是很犹豫但也未说死的词语,大概的搭配为:犹豫词+确定词。当别人提出质疑的时候,你就可以理所应当的所以我之前那样说啊!

emm

···

emm

···

emm

···

emm

···

实在编不下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