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城里的大学

我的大学在西北的一所城市,不是很大,因此很安静,我一般称它为小城,这样的称呼总能给我一丝安全感和亲切感。

今年的大雪来的似乎比去年晚一点,但是寒冷似乎一点都不亚于去年。今天早上出门不是很早,本以为会很冷很冷,于是提早的就把脖子缩进去,结果发现寒风似乎并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嚣张凛冽。但还是很冷,真的很冷。

刷微博的时候看到关于我们大学的一条微博,具体就是我们太冷,人家太热,然后看到了好多好多戏虐的评论,我只能笑而不语。晚上回宿舍的时候特别冷,到宿舍已完全被冻傻,于是和舍友谈起自己看到的那条消息,抱怨道:“他们是不是不在中国呀,怎么可以这么热,而我已被冻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度过这个冬天。”当然这正说明了我国大好河山地域辽阔。去年初来这座小城的时候也担心过自己怎么度过冬天的这个问题,但还是很顺利的过去了。但是我还是会抱怨,会后悔自己来到这么冷的城市,一个人无依无靠。还会因为说不好普通话被各种开玩笑······


原来,在这里待了这么长时间,始终还是没有完全接受这里的一切,也许仍然带着当初的高考失利的怨气在生活。把所有的不如意都归结于当初,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不,不是这样的,无论在哪里,仍然会有人可以做的很好。不得不佩服那个上了大学还可以坚持每天起早的她,也不得不佩服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的他们,许多事情并不是做不到,只是没有去做,亦或是不敢去做,怕坚持不了被人笑话,或者是其他原因种种,总之就是缺少承诺的勇气。想想现在的自己,虽然一直都没有放弃,可是始终以一种不痛不痒的姿态存在着。许多时候,都在怀疑其价值所在,然而还不得不接受。平时浑浑噩噩的上课,考试只为了那么几句知识点,即所谓的重点,考个试及格就算通过,考完就当场忘记。这样的大学学习,意义在何处?在这时就突然想起来别人所说的“温水煮青蛙”式的生活,不就是我现在正经历的状态吗?

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度的怀疑自己上大学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像我这种学着特别理论化知识的大学生。也许也有好多人和我一样,曾经陷入读书无用论的漩涡当中。还记得当初和几个特别好的朋友说到上大学的意义的时候,大家说法不一,总之对于自己真实的目的还是有点迷茫,所以我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大学生的迷茫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并不是说只有我这样。心里便多了一丝安慰,但这并不是我不努力的理由。再看看周边的人,不乏有那么几个,他们就是我以前所钦佩的那种站在舞台上的人,但是当自己真正的走到这些人的身边的时候,突然觉得他们也不过是一般人,他们所过的也不过是我们的日常。他们也会自卑,也会失意,也会迷茫,但是也许他们与我唯一的不同就是他们始终相信自己可以战胜自己的恐惧,他们无时无刻的不是在挑战自己,而我却做不到。

其实,在那些人身边生活久了,如果你心态好,会觉得自己学到了好多好多东西。但是如果心态不是很好,或者看问题的角度有偏差,真心觉得没有必要强求自己刻意的去迎合,这样不但不会让我们更加优秀,相反的,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挫败感。所以于我而言,我不会刻意的去追求自己去靠近那些优秀的人,而是选择去靠近那些让我舒服的人。曾经参加过一个社团,社团里面有一个很优秀的师姐,就是每年都是校奖国奖全包,社团活动班级活动处处都有她的身影,纵使她确实很优秀,纵使很多人想变成她那个样子,可是我还是没有去接近她的动力,甚至刻意的去避开任何可能和她接触的机会。只是因为和她交往,我不舒服,其实我也知道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但我是一个比较注重内心世界的人,就是在自己可以坚持的时候坚持喜欢自己喜欢接近的人,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我也信奉“跟着蜜蜂找花朵,跟着苍蝇找厕所”这句话,至于跟苍蝇还是跟蜜蜂,要看你的选择是什么呢。总之,我觉得大学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这也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最大的花园。相信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像大学生这么活跃,所以优秀的定义也就有所不同。每个人都可以很优秀,前几天看到一则报道,具体是这样的,一个痴迷于游戏并且自己编了游戏来玩的毕业生在应聘中比有学生会经历的毕业生更加受欢迎。对,我和你都没有看错,就是人家打游戏打的好被应聘,所以说优秀已没有了界限和范围,只要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好,我们都会很优秀的。

不过当然这并不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需要我们慢慢的去经历,去积累经验,那么结果不会太差。总之,竞争很激烈,压力会很大,过早的考虑未来和现在仍然不去考虑未来都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有时候梦想会是假象,有时候,过去的经验会给我们的成长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是无论我们怎么选择,都必须先走好当前的每一步。时刻记得,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爱好不同,兴趣不同,但是所有的不同都有一个相同的通往成功的方法,那就是努力,更努力。

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这里也挺好,安静的小城,没有太多的喧闹和诱惑,是一个读书的不二选地。同时我有一群可爱而又乐观的舍友,生活因有她们与众不同。有一班上进的同学,每次上课都是神全勤,使劲追逐着自己想要的东西,至少还没人选择主动放弃。美丽的校园,清新的空气,以及那个倔强而又固执的自己……会迷茫,会困惑,会徘徊,生活才会五彩缤纷。

直到今天,我仍然会哭,会抱怨,但是这让我觉得很踏实。就这样安静充实的努力着,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所以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