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平衡 利益为王——读《SPIN销售巨人(理论篇)》

让一个学开发,搞技术十余年的人学销售!Are you kidding me? 这也是我得知让我看这本以SPIN为卖点的讲销售的书之后的第一反应。不过当真正看了这本书的仅仅上部,也就是理论篇,我就对销售有了新的认识,也深深的赞同了SPIN这种销售理念。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SPIN销售巨人

从附录开始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虽然没看过一本关于销售的书,但印象中肯定会把读者当做销售的对象(销售某种销售的观点,也是一种销售),逐渐把你带入那个狂热的气氛,在一片鼓噪中,掏钱了事,不管怎样,销售完成了。但真到现实中,又几乎没有任何的作用,仿佛看书就跟喝了一顿酒,醒来还是两手空空。

如果你认为该书也是这样,建议从附录开始。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附录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如何证实SPIN能够提高销售的成功率。作者称之为SPIN有效性的评估,甚至作者采用一种不能证伪即为证明的“自虐式”评估方法。附录中描述了一些公司在进行SPIN培训前后的销售业绩对比,有些观察期长达9个月。在这一过程中,作者及其所在团队,一直在寻找那些不使用SPIN一样会使销售业绩提升的因素,例如人员变化,产品变化,价格变化,竞争对手变化等。当这些可以“证伪”的因素去掉时,SPIN的威力自然就被证明。

不仅如此,作者在附录中还提到了霍桑效应,这是一个我在管理学中学到的第一个颇有学术意味的专业术语,所以印象比较深刻。那么在SPIN的使用中是否也存在霍桑效应,就跟灯泡亮度实验一样?作者通过合理的实验设计说明了霍桑效应确实存在,但只影响开始的一小段时间,之后就是微乎其微了。

这样的附录出现在一本讲销售的书,让我想到了严谨、科学,自然而然的更增加了可信度,干得漂亮!

方法论

做事能让另一个人满意的人肯定是很注重细节的人。笼统的说形势大好,是伪君子、恶棍和阿谀奉承者的借口。如果没有有组织的细节,艺术和科学都将不存在。——威廉 布莱克

首先不得不说,搞了这么多年技术,爱死这句话了!这句话是理论篇最后一章——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最后一句。从附录往前移步一章,这里谈到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方法论。作者又一次超出了我的预期,不仅不是王婆卖瓜,还将学习一项技能必备的四个黄金法则展现给了读者。

任何技巧的成功(不论是在打高尔夫、弹钢琴或做销售)都依赖于专心、执着和遭受许多挫折的实践。

法则一:一次实践一种行为。什么都想做,只会毁了你的勇气和耐心。
法则二:一种新的行为至少试三次。保持耐心,任何事情不可能第一次就做好,我们离成功只差一个坚持。
法则三:先数量,后质量。开始总是质量不是那么高的实践,就像学语言,是细抠每一个语法错误?还是大胆的表达出来?不言而喻,其意自明。
法则四:在安全的情况下实践。当一个技巧融入到血液之前,在任何让你紧张的环境中,都会把它忘得一干二净,而勉强应用,只会弄巧成拙。

好了,谈了参照组,谈了方法论,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SPIN是技巧吗?

先说说SPIN本身。

背景问题(Situation Question):那些对买家毫无益处的问题;
难点问题(Problem Question):那些买家陈述的困难问题;
暗示问题(Implication Question):那些困难给买家造成不良后果的影响问题,揭示潜在需求;
需求-效益问题(Need Pay-off Question):通过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能够给买家利益的问题,揭示明确需求。

这是一种适用于大订单的销售策略,以提问和诱导买家说话为主要特征的销售方式,是以特定序列的提问方式,逐步达成销售目的的销售过程。所以我认为SPIN的关键词在于大订单,买家说话和特定序列的提问

SPIN是屠龙刀,砍柴火就浪费了。应用前先要明白为什么周期长,金额大的大订单才是SPIN的用武之地。由于它是一套销售体系,非那些销售对话中的心理小把戏,或者类目繁多的收场白可比。

SPIN要求销售人员摒弃滔滔不绝的介绍产品,取而代之的是提问,让买家说话。买家说的越多,按照销售人员期望的方向说的越多(规避异议),就离成功销售越近。

SPIN提倡的提问不是漫无目的和不分前后的提问,而是有其严格的,经过事实证明了的特定序列。先问什么后问什么,哪些问题要轻描淡写,哪些问题要重点突破,为什么定义序列。这些都是SPIN方法的核心思想。

那么,SPIN是技巧吗?我觉得SPIN不是小聪明似的奇淫巧技,而是一种大智慧似的思维体系,暗含着一些合理引导销售走向的技巧。只要真正思考了买家的难点,挖掘了明确需求,实现了最终的销售,技巧,真的还有那么重要吗?

深入思考:销售的本质是什么

虽然作者没有提,但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销售的本质是什么?这是这本书的不同之处,它将读者从销售的奇淫巧技带入到更高的层次。从销售本质入手,洞悉交易双方的心理博弈,从根本上激发了购买欲望。

经常听到有人说销售不是使买方相信,而是创造适宜的环境允许买方相信。这句话说的就是一个真理。

我从书中得出销售的本质就是价值平衡,利益为王。为什么SPIN一直强调需求-效益问题胜过暗示问题,明确需求胜在潜在需求,利益胜过优点?就是灌输给销售人员价值平衡,利益为王的理念。只有通过SPIN的技巧,让买家看到了销售的产品和产生的价值的那种平衡,让买家感受到了利益的存在,才能大大提高销售的成功率。

光理解本质还不行,说到底,这本书是让你去思考,持续的思考,深入的思考。从背景问题挖掘难点问题,从暗示问题挖掘需求-效益问题,从潜在需求挖掘明确需求,从优点挖掘利益。有了这些思考,SPIN就是一个技巧,有没有它真的无足轻重;没有这些思考,不可能有真正意义高质量的SPIN。

所以,继续思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众一般认为,做销售就是要能说会道,性格外向,自来熟,能说会道。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全球权威销售咨询、培训和研究...
    晨曦微露haku阅读 4,700评论 2 3
  • 今天教大家一个新词 "SPIN" 许多销售顾问和我们说,在向客户介绍产品时,客户总会带着一种防备心态,使得整个销售...
    cae6f12ddc62阅读 14,871评论 2 15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鸟雀啁啾丛林飞,枝头嫩绿又添新。料峭春寒,连续几天的雨终是停了,一切仿若梦境,是啊,春天的雨,是情思,是恩宠,...
    那些年聆听的阅读 147评论 0 0
  • 运动会如期而至,也如期结束,它就一个摄像仪,记录了每个运动健儿拼搏的身影,也见证了观众的呐喊…… 运动会上的每个...
    琲濕阅读 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