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

【美】比尔·博内特  【美】戴夫·伊万斯

全书详细介绍人生思维模式的构建和设计,帮助需要找到生活目标的读者跳出惯性思维,勇于改变,进行快速试错,确立新的人生目标。

阅读需要小半个下午和小半个早上,看得快的话三小时左右。

具体包括分析评测目前的生活、创建人生的指南针、寻路、摆脱困境、制定你的“奥德赛计划”、原型设计、成功求职的秘密、好工作是设计出来的、主动选择幸福、对失败免疫以及创建团队十一个部分。

由于我去年已经找到工作进行过初步的人生设计,所以部分建议对目前还未投入工作的我而言没能产生及时有效性,选取我觉得不错的概念或者章节进行分享,重点想分享第十章——《你可以对失败免疫》。

1. 发现问题过程中辨识“重力问题”,避免陷入“重力问题”的沼泽

重力问题并不是真正的问题,因为它不能被解决。如果一个问题不能被解决,那么它就不是一个问题。它只是一种情况、一种环境、一种生活现实;它像重力一样,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重力问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如地球重力问题),一种是不具有可操作性问题(如提高诗人平均收入问题)。

比如“我工作的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已经传承了5代人。作为一个‘外人’,我根本没有机会晋升到管理层,我该怎么办呢?”

在过去的132年间,公司的管理层都是由家族内部的人担任,没有一个外姓人。你觉得只要自己工作表现突出,耐心静候时机,三五年后你就会成为公司副总裁。好吧,你可以花上三五年去等待时机,但是你要清楚你未必会成功。你可以秉持初衷,但应该选择一家不是家族企业的公司。

换个角度思考这家家族企业:值得信赖的企业,可观的收入,都是你职业安全感的来源。没有了连续升迁的可能性,你也就不必要承担过多的责任——你可以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也可以寻找更感兴趣的事情去做,放弃对权力的追逐。你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价值,促进公司发展、增加利润,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做一个职场达人。也许你永远不会成为公司的副总裁,但你有可能成为工资最高的中层管理人员。如果你获得了期望中的工资,谁还会在乎一个头衔呢?

面对重力问题,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接受它。这就是“you are here”这句话的含义,即设计思维中的“接受”阶段。接受,也是设计人生的起点。人生设计的起点不是你希望达到的地方,更不是你认为自己应该在的地方,而是你当下所处的真实位置。

2. 人生设计评估

评估当前情况(you are here)的一个方法就是关注“健康/工作/娱乐/爱(HWPL)”仪表盘。这个表盘并非一个完美的平衡模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四种类型的关注度各不相同。它会帮助我们发现在当下你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你的问题是不是一个重力问题。

3. 创建人生指南针,反思工作观与人生观

工作观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不仅包括做什么,还包括如何整合不同的问题,例如服务他人和社会,工资和生活水平,成长、学习、技能和天赋。

为什么工作?

工作为了什么?

工作意味着什么?

工作与个人、他人、社会有什么关联?

好工作或者所谓有价值的工作是什么?

工作和金钱有什么关系?

一个人的经历、成长、成就感和工作有什么关系?

人生观的问题更像是哲学问题,因为我直接在书上写了我自己的答案,所以没法图片分享。

我为什么在这里?

生活的意义或者目的是什么?

个人和他人之间有什么关系?

家庭、国家和周围世界的融合点在哪里?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是否存在更高级的力量?比如上帝或者其他超自然的事物?如果存在,这将对你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在生活中,快乐、悲伤、公平、不公平、爱、和平以及冲突的作用是什么?

回答以上问题的目的是为了回答下列三个问题:

你关于生活和工作的看法中,是否存在互补的地方?

你的这两种看法存在哪些冲突?

一方会对另一方有促进作用吗?是如何实现的?

其实我在回答完上述问题之后会发现,我是“拒绝生活,只想工作”的,很有趣,至少我在回答问题之前,还没有发现自己潜意识里的想法是如此坚定。而我也发现,在回答最后一个大问题时,我在书上写下的是“爱/理解/支持,能更坚定的工作。”细想,和我的经历也确实相关。

书上说,当工作观和人生观达到和谐一致后,你就会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从此拥有和谐的、有意义的生活,在“你是谁”、“你信仰什么”以及“你在做什么”三个方面保持一致性。

4. 制作“美好时光日志”

AEIOU法是包括活动、环境、互动、物体、用户五个方面的思维观察法,目的是为了拉近镜头,放大细节,发现生活中的哪些活动对你真正有益,哪些活动是无益于你主要活动并会形成干扰项。

5. 又是一个思维导图,摆脱困境的方法之一就是,拥有很多个新的选择。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一条路堵死了你会心慌,但是当你发现还有无数条路可以走且不一定会堵死的时候,你稍微不慌了一点,然后就可以开始接着走走。大不了,再被堵死。

书上说这个格兰特做完思维导图之后思维发生了转变233,他不再想着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而是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变得“完美”。

格兰特能这么想,也行。

6. 辨别无法消失的“锚问题”

顾名思义,锚会把你固定在一个地方,让你无法前进。

书上又用了很多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固执地坚守一种无用的方法,不要把一个可解决的问题变成一个“锚问题”。重新定义解决方案,寻找其他的可能性,以具有可行性方案为原型进行设计,从而摆脱困境。

比如有一个人,他想骑驴穿过大峡谷。但是骑驴穿过大峡谷有体重限制——200磅。他太胖了,有221磅,于是减肥,一年、两年、三年,减到了203磅。嗯但是吧,带瓶水就又有209磅。

挺可怜的是吧,他就没去成。但是吧,他本来是想穿过大峡谷的,可以改变想法为“纵览大峡谷风光”——乘坐直升机、坐船或者徒步都可以。

我在没看到书里答案之前的第一反应是,要不骑马吧,改变不了体重那换一个承受力更强的小动物载你。非要在驴身上吊死……

7. 奥德赛计划

奥德赛计划是为你的人生设计三个可替换的5年计划,每个计划包含若干要思考的问题。图片可以直观反应出时间表、六字标题的核心内容、四个仪表盘的衡量等详细计划目标。目的在于明确未来重点需要做的事情,帮助我们实现梦想。

8. 进行原型对话——人生设计采访

大概到这里,你能弄懂你想实现的目标、你能实现的目标,所以书上开始建议我们去了解他人的经历。听他人的故事,亲身体会一下那种“经历”,这就是原型对话中的原型体验。

9.在主动选择过程的四个步骤——收集和创建选项、缩小范围、选择、放手向前看,有一个缩小范围列表里的有趣实验。

在一家零售店,研究人员摆出了6种不同口味的果酱(都是一些新奇的果酱,如猕猴桃——橙子味、草莓——薰衣草味)然后观察顾客。第一周,有40%的顾客停下来试吃,有13%的顾客购买了其中的一种。

几周后,在同一家零售店的同一时段,研究人员将果酱的口味增加到24种。这次,大约有60%的顾客停下来品尝,试吃人数是第一周的1.5倍,但只有3%的顾客购买了其中一种果酱。

这个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喜欢拥有许多选择,同时,太多选择会导致我们无法做出决定。

那么问题在于,如何在多项选择里,删除一些选项?有的人害怕删错了选项。

“批萨-中餐”效应是这么说的:

小明来到你的办公室问:“小华中午要一起吃饭吗?”

小华:“当然!”

小明:“我们打算去吃披萨或中餐,你喜欢哪种?”

小华:“都可以!”

小明:“好,那我们吃披萨吧。”

小华:“不,等一下,我想吃中餐!”

在这种情况下,当小华给出了第一个“都可以”的答案时,小华以为那就是他的所想,直到小明说出了他不喜欢的决定时,他才知道自己的偏好。所以,只有在选择后,才会意识到自己的偏好。因此,当你缩减列表范围、删除选项时,实际上你什么也没失去。

如果错了,你会知道的。

10. 对失败免疫

失败免疫的第一个层级——积极采取行动,快速失败,认识到失败的价值在于消除麻烦。

哲学家詹姆斯·卡斯写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有限与无限的游戏》。在书中,他指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个有限游戏(为了获胜,我们遵守规则),或者是一个无限游戏(游戏中,我们玩的是规则,目的是为了获得快乐,让游戏继续下去)。

要记住在人生设计中,我们一直在进行一场无限的游戏,游戏中,你会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己,并通过不停地设计来展现自己令人惊叹的一面。抱着无限游戏的心态,你所做的就不仅是减少失败,而是真正对失败免疫。没错,你会体验到痛苦、失去和挫败,但这些体验会让你在现实生活中更具复原力。

其实我最有感触也最想分享的在于书本的最后,有一个标题很惊艳,叫做

“成长到死”。

故事的主人公叫雷德,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一直到高四(美国高中四年制),13年里每年都在竞选班长,但从没成功过。雷德的父母看到他不断受打击非常心疼,但每次雷德宣布“我要再次参加竞选”时,他们都没有劝阻。

雷德对此毫不介意,他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如果他坚持下去,就会知道自己到底错在那里,而且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在他看来,失败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随着一次次落选,失败带给他的痛苦越来越小,他也变得更加勇敢,不断尝试新方法,如运动和表演,看是否奏效。这些常识大多没有成功,但他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每次竞选他都全力以赴,展现出最佳状态。高四这一年,他终于成为班长,他十分兴奋——不是因为他获胜了,而是因为他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关于雷德的故事没有完,这个宝宝命途多舛,上了常春藤名校之后还……

不能什么都和你们说,这样大家都很懒,坐享其成等着别人分享读书精华。

失败免疫后有一个失败重构练习,记录失败的经历、对失败进行分类、鉴别出蕴含成长机会的失败。

想起以前有人告诉过我,有的时候脸皮要厚一点,不要那么容易脸红,就算你衣服穿反了,估计也没有人注意。嗯,确实,别把自己太当盘菜,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也是一种好的心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