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的5篇情感微小说

《免费》

一天晚上,我正在准备晚饭。10岁的儿子走进厨房递给我一张纸,我在围裙上擦了擦手,仔细地看了看,上面写着:


割草,5美元;

这一周整理自己的床铺,1美元;

去商店,50美分;

你去购物,我照看小弟弟,25美分;

倒垃圾,1美元;

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单,5美元;

还有打扫院子,2美元。



看着他满怀期待地站在那里,千万个记忆一瞬间闪过我的脑海。我接过那张纸,翻到背面,在上面写道:


怀你9个月,免费;

为你熬夜,请医生为你看病,免费;

多年来花在你身上的时光、为了你流过的泪、抚养你成长所付出的一切,免费;

日夜为你担忧,将来还要为你操心,免费;

给你忠告和教你知识,供你上学,免费;

给你买玩具、食品、衣服,免费;

儿子,当你把这些都加到一起时,妈妈付出的所有的爱都是免费的。



看完之后,儿子的眼睛里噙满了大滴的泪水。他望着我说:“妈妈,我真的很爱你。”说着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很大的几个字:“账已付清”。



“母爱”这笔账,是任何人都无法算清,也是无法偿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雀的故事》


宁静的午后,一座宅院内的长椅上,并肩坐着一对父子。风华正茂的儿子正在看报,垂暮之年的父亲静静地坐在旁边。



忽然,一只麻雀飞落到近旁的草丛里,父亲喃喃地问了一句:“那是什么?”儿子闻声抬头,望了望草丛,随口答道:“一只麻雀。”说完继续低头看报。



父亲点点头,若有所思,看着麻雀在草丛中颤动着枝叶,又问了声:“那是什么?”儿子不情愿地再次抬起头,皱起眉头:“爸,我刚才跟您说了,是只麻雀。”说完一抖手中的报纸,又自顾自看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雀飞起,落在不远的草地上,父亲的视线也随之起落,望着地上的麻雀,父亲好奇地略一欠身,又问:“那是什么?”儿子不耐烦了,合上报纸,对父亲说道:“一只麻雀,爸爸,一只麻雀!”接着用手指着麻雀,一字一句大声拼读:“摸—啊—麻!七—跃—雀!”然后转过身,负气地盯着父亲。



老人并不看儿子,仍旧不紧不慢地转向麻雀,像是试探着又问了句:“那是什么?”这下可把儿子惹恼了,他挥动手臂比划着,愤怒地冲父亲大嚷:“您到底要干什么?我已经说了这么多遍了!那是一只麻雀!您难道听不懂吗?”



父亲一言不发地起身,儿子不解地问:“您要去哪里?”父亲抬手示意他不用跟来,径自走回屋内。



麻雀飞走了,儿子沮丧地扔掉报纸,独自叹气。



过了一会儿,父亲回来了,手中多了一个小本子。他坐下来翻到某页,递给儿子,点指着其中一段,说道:“念!”


儿子照着念起来:“今天,我和刚满三岁的小儿子坐在公园里,一只麻雀落到我们面前,儿子问了我21遍‘那是什么?’我就回答了他21遍‘那是一只麻雀。’他每问一次,我都拥抱他一下,一遍又一遍,一点也不觉得烦,心里想着我的乖儿子真是可爱……”



老人的眼角渐渐露出了笑纹,仿佛又看到往昔的一幕。儿子读完,羞愧地合上本子,强忍泪水,张开手臂搂紧父亲……



原来,父亲不是老糊涂了,只是看到麻雀,回忆起往昔父子间的亲密,故意反复提问。日记本中那个可爱的孩子,如今已长大成人,不再追着爸爸问“那是什么”,却只是低头自顾自看报,对于身边的父亲,不再关怀。往日的温馨已成追忆,眼前的他,仅仅被父亲问了四遍就极不耐烦,火冒三丈。



假如爱有长度,儿女对父母的爱,比起父母对儿女来说,相差几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碗豆腐脑》



这天早晨,几个小学生刚刚坐下喝豆腐脑,就有一个腿脚不便的母亲领着一个小男孩走了进来,母亲很着急地对张金锁说:“老板,赶紧给我们来一碗豆腐脑,一个馒头。”



张金锁赶紧把豆腐脑和馒头端上来,母亲催促小男孩:“快吃快吃,今天是周一,你们学校早晨要举行升旗仪式。千万别晚了。”



小男孩很听话,吃起来非常快。刚吃完,母亲领着他就向外走去,张金锁的妻子赶紧追过来:“哎,那位家长,您还没……”



张金锁赶忙奔过来,一把捂住妻子的嘴。他见母亲领着小男孩走远了,才把手松开,妻子瞪着张金锁:“你认识这个母亲吗?”张金锁摇摇头说:“不认识。”



妻子说:“既然不认识,为什么不跟她要钱?”张金锁说:“他们有急事,这是事出有因。再说了,做买卖不能太较真!”正在喝豆腐脑的几个食客插嘴道:“看他们着急的样子,肯定是忘了。”



一个青年女子正在结账,她十分慷慨,说:“把刚才那个母亲的钱一起算了。”张金锁摇摇头说:“不用,不用。”



突然,妻子“呜呜”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你们大家肯定会认为我是个小气鬼,不就一碗豆腐脑、一个馒头,用得着这样斤斤计较吗?其实我们家非常不容易,我有个女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大夫说了,越早治越好,如果治疗晚了,后患无穷啊!我们起早贪黑就是为了多赚一些钱,好早一天给孩子治病!”



有位中年食客掏出一百块钱,递给张金锁,慷慨地说道:“不用找了,权当我献爱心了。”张金锁赶紧给中年男子找钱:“别别别,我先替孩子谢谢您的爱心!”



就在这时,母亲回来了,问张金锁:“刚才儿子悄悄问我,为什么吃饭不给人家钱?我记性不好,到底有没有把钱给您?”张金锁微微一笑:“您确实没有给钱。”母亲有些不解:“那您当时为什么不跟我要啊?”



张金锁说:“您是个残疾母亲,在很多人心目中非常不容易,您的孩子或多或少会产生自卑感。早晨您因有急事,确实把饭钱忘付了,我要是追出去跟您要钱,您会多不自在呀!也许您没有这种感觉,但是您孩子的自尊心会受不了的!”



大家放下筷子,热烈鼓起掌来。母亲眼睛红了,深深鞠了一躬:“您真是个了不起的老板,我替孩子谢谢您!”



第二天早晨,张金锁把店门打开时,他一下子惊住了,门外站了很多人。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有些紧张地问:“请问,大家站在这里干什么啊?”众人回答道:“我们是来您这儿喝豆腐脑的啊!”



张金锁蒙了,他开豆腐脑铺两年多了,从没来过这么多人喝豆腐脑啊?更让张金锁没想到的是,前来喝豆腐脑的人越来越多,屋里坐满了,人们就站在外面等。



第三天早晨,张金锁把店门打开时,再一次惊呆了,今天等在外面喝豆腐脑的人竟然比昨天还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这时,一位中年食客走了过来,拍了拍张金锁的肩膀,说:“你感到奇怪了吧?我告诉你,那个母亲是个记者,是她把你做的事、说的话,原原本本地写出来发到微博上,点击率可高了,大家觉得你很了不起,就都到你这儿来喝豆腐脑了!”



张金锁的眼睛红了,妻子感动得“呜呜”大哭起来,她一边哭,一边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那位记者啊!”



这时,那位母亲走了进来,十分激动地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你们的爱心,是你们的爱得到了爱心的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树之恩》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棵又高又大的树。



一位小男孩,天天到树下来,他爬上去摘果子吃,在树荫下睡觉。他爱大树,大树也爱和他一起玩耍。



后来,小男孩长大了,不再天天来玩耍。



一天他又来到树下,很伤心的样子。



大树要和他一起玩,男孩说:“不行,我不小了,不能再和你玩,我要玩具,可是没钱买。”



大树说:“很遗憾,我也没钱,不过,把我所有的果子摘下来卖掉,你不就有钱了?”



男孩十分激动,他摘下所有的果子,高高兴兴地走了。



然后,男孩好久都没有来。大树很伤心。



有一天,男孩终于来了,大树兴奋地邀他一起玩。



男孩说:“不行,我没有时间,我要替家里干活呢,我们需要一幢房子,你能帮忙吗?”



“我没有房子,”大树说,“不过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统统砍下来,拿去搭房子。”



于是男孩砍下所有的树枝,高高兴兴地运走去盖房子。看到男孩高兴大树好快乐。



从此,男孩又不来了。



大树再次陷入孤单和悲伤之中。



一年夏天,男孩回来了,大树太快乐了:“来呀!孩子,来和我玩呀。”



男孩却说:“我心情不好,一天天老了,我要扬帆出海,轻松一下,你能给我一艘船吗?”



大树说:“把我的树干砍去,拿去做船吧!”于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树干,造了条船,然后驾船走了,很久都没有回来。



大树好快乐......但不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年过去,男孩终于回来,大树说:“对不起,孩子,我已经没有东西可以给你了,我的果子没了。”



男孩说:“我的牙都掉了,吃不了苹果了。”



大树又说:“我再没有树干,让你爬上来了。”



男孩说:“我太老了,爬不动了。”



“我再也没有什么给得出手了......,只剩下枯死下去的老根,”树流着泪说。

男孩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感到累了,什么也不想要,只要一个休息的地方。”



“好啊!老根是最适合坐下来休息的,来啊,坐下来和我一起休息吧!”男孩坐下来,大树高兴得流下了眼泪......



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这棵树就是我们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书》

早上上班,传达室老宋递给我一封信,还不无羡慕地说:“现在这可是稀罕物。”




我冲老宋笑笑,低头一看来信地址是家乡。奇怪,上星期刚和爸妈通过电话的。




进办公室拆封细看,信的内容是七道题。




吾儿,见字如面:




自从你考学离开家乡,至今已三十年了。早先你和家里书信频繁,你在异乡的饮食起居和工作我们都了如指掌。后来有了手机,书信就少了,这十多年再没收到你的信。虽然电话不少打,但我和你妈都不喜欢打电话。电话一会儿就过去了,信是想什么时候看就能看。于是,我和你妈受邻居小孩作业的启发,给你编了几道题:




1.小时候你身体很好,如今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要特别注意身体。电话里听你咳嗽,怎么了?




A、感冒了;B、没感冒;C、其他病(回信时请注明)




2.多年前你腿受过伤,一到阴雨天就隐隐地痛。北方冬天冷,你妈给你寄去了棉裤,你穿了没有?




A、穿了;B、没穿;C、大小不合适(回信时注明尺寸,让你妈再做)



3.你媳妇打电话说,你经常不吃早饭,那可不行。家里给你寄去的莲子和枸杞你要每天坚持喝,那可是我种的,没用化肥农药。说老实话,你头发是不是有白的了?



A、有;B、没有。



4.你性子急,工作中容易得罪人,得注意控制,现在有改善吗?、




A、好多了;B、还那样;C、改了一点。



5.家是男人做大事的基石,家庭稳定才能一顺百顺。你一定要谦让着媳妇。当年你要啥没啥,人家选择了你。现在生活好了,你要知道感恩,要有担当。你俩现在关系好吗?




A、很好;B、还行吧;C、很不好。



6.我孙女今年高考,听说她学习不错,考到南大没问题。那最好了,离我们近,看到她就等于看到了你。我孙女打算报考哪所大学?




(这道题不用选,算填空题。)



7.你岳父去世早,岳母住在你家,你要像对待我和你妈一样对待她。能做到吗?


(这道题也没得选,必须填“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好多题,先写到这吧,不然你又该怨我们磨叽了。

觉得整理还可以,分享给你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