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竟然有好几天没写作业了,这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有点像个小偷,偷走我们的青春岁月,岁月神偷啊!

最近忙着搬家,其实也不忙,因为我没帮上什么忙,静处观物动,闲里看人忙。看着老爸老妈呼啦啦收拾东西,看着工人们把家里的物品一包一包搬下楼,堆成一个个小山,再看着他们汗流浃背地把物品扛上八楼,堆满整个房子,除了感慨东西真多,令人瞠目结舌外,实在是不知道怎样表达这种震撼。

即使我也在收拾,也在整理,也在搬东西,也在爬楼梯,但却总是有一颗宁静的心超然于一切外物与漂浮的念头 ,静静看着这一切,就像看着一出繁忙的戏剧。明明到处都是喧嚣,到处都是脚步声,家具的碰撞声,汽车声,电钻声,人们的谈话声,隔壁房间的音响声……可这一切都无法打扰那种宁静,宁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与心跳,感受到脉搏有规律地跳动。就像一潭宁静的深湖,在感受大自然一年四季不同的风声与触感,在欣赏湖面荡起的涟漪。

爸妈依然争吵不休,从小我就发现,只要干活,他们必定要吵架,因为每个人的意见都不同,都想依着自己来。他们吵得不亦乐乎,你一句我一句,此起彼伏,句句相连,如黄河之水绵绵不绝。我突然发现他们的生活好热闹啊,每天就像演一出舞台剧,喜怒哀乐丰富异常,表情动作十分到位,而且演员们十分投入,完全融入剧情,因此演出的效果惊心动魄、极具感染力。我曾是一个好的观众,容易被他们的情绪感染,笑点泪点都比较低,在喜剧时哈哈大笑,在悲剧时放声大哭。也许,随着时光流逝和岁月洗礼,我这个观众已经见得多了,看得厌了,竟然有点无动于衷,因为无论剧情是如何精彩,它的结局还是一样的。“日月两盏灯,天地一台戏。你我演千年,谁解其中意。”有时候我也会参与其中,妄想发挥一下自以为是的影响力,却发现,我能影响的只是自己。还是宁静,宁静就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一对无处不闻的耳朵,一只无处不嗅的鼻子,一根百味皆尝的舌头,一双无形但可以触摸一切的手,它静静看着一切,听着一切,闻着一切,尝着一切,触摸着一切,但它又如空气,游离于这一切,在它自己的世界里,独自花开花落花满天。

我很羡慕老爸老妈,怎么着?精力好,年纪那么大了还吵得那么起劲,我就不行,比较懒。即使在伤心、在流泪、在争执,可那宁静依然如故,它慢慢看着这一出戏,淡淡地微笑着,不言不语,让我觉出这些情绪与争吵的无聊与倦怠,大默有大声啊,果然如此。

搬家还把《缠中说禅》搬丢了,这是最近在重读的股票书,如大手印一样直指本质,让人从纷繁的缠绕走势中让人豁然开朗,如禅般解脱、自在。这套书是缠师去世五年后一些缠迷的整理,印刷成册,比较少,不好买,跟天书差不多,能看懂的人不多,我也没完全看懂,正在研究中。找了一晚,没找着,反而把其他N堆书全部整理放书架上了,无心插柳柳成荫呢!夜晚躺床上,在宁静中祈请,突然记起搬家时候有几本放床头给漏了,好吧,今早去看,果然还在那里。这是找东西的秘籍,屡试不爽。有次帮老妈找她身份证,我根本不知道她放在哪里,老妈急得团团转,在宁静中,顺着直觉的指引,一伸手,拉开某个抽屉,赫然现前。最神奇的是有次梦见戒指上的钻石丢了,醒来第一时间看手指,哇塞,果然不见了!把集体宿舍的床都翻遍了,搜寻未果。后来索性作罢,在宁静中祈请了一小会儿,就去了卫生间洗漱,模模糊糊感觉到地上一团水中有个亮晶晶的东西,伸手一摸,真的是那颗脱落的钻石,神奇吧?

流水账,go on.反正也是写给自己看的,权当记录这一段时间的心绪,不写点什么,心里非常不自在,就好像一整天没吃饭一样难受。股票花花绿绿,上上下下,因为内心有港湾,所以有归宿,看着一切,玩着一切,心里十分清楚,这只是个游戏,是许多人按照某种规则参与的游戏,在游戏中修炼自己、战胜自己是第一要务。贪婪恐惧本是愚痴的附属物,偷心不死,智慧难得。静下心来学习、实践。

而人生是个大游戏,我们要做什么级别的玩家呢?呵呵呵。It is up to you.


2018.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