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女初长成(七)

长沙的雨,下了整整一周,气势磅礴,而孩子们也在家里关了一周,闹了一周。

窗外的雨


客厅充当他们的游玩场所显然有些匮乏,哪怕家的每个角落里都已经堆满了他们的玩具。可对于天性爱玩的孩子们来讲,这些却远远不够,实在抵制不住的时候,动画片竟然也派上了用场。此时我的母亲开启她的唠叨模式:

“你呀,这么小,就知道一天到晚看电视,要学点知识了”,对于这样的语言,老妈开启复读机模式,孩子们竟然也自动开启了屏蔽系统,在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便会用非常烦燥的语言回敬奶奶:“哎呀,你别吵了,吵得我都听不见了。”然而我妈对于这样的反抗并不接受,似个小孩般反复念叨。

孩子们喜欢的磁力片


远离家乡热土的我妈,能使自己感觉到快乐的事情就只有麻将,闲聊这几件,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竟就将所有的注意力转在孩子们身上了,她用几乎苛刻的要求放在孩子们身上,绝对不用担心隔辈之爱的任何宠溺,她甚至对我给予孩子们的温柔以待都忧心忡忡会造就孩子们对我过于依赖,说我这样柔和的性格不能将孩子们管教好。

我时常笑之,我为什么要孩子们怕我呢?我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我爱他们,他们也爱我呀。我妈无奈,经常连同我与小孩一并训了。我已习以为常,在行为上却依旧我行我素。



心一爸爸在休整了一周后,又被火急火燎的叫去海南出差了,连出差行礼都来不及收拾。电话嘱咐我收拾好行李,直接送到楼下公交站,自然与女儿也就没有什么道别。

我一直嗔怨公司的不解人情,一边接受他强行的将我拥入怀中安慰着我说,家中的事情不用太着急的安慰,看着他钻进滴滴叫来的车里面,绝尘而去。

给孩子们买的书,周二就到了,侄女表示很喜欢,一岁七个月的女儿也不例外,4岁的小男孩更愿意停留在电视的动画片旁,看《海底小纵队》、《熊出没》之类的动画片。而被大雨困住,找不到乐子的母亲竟也如同孩子般和小侄子抢起了电视,她要看成人台,两个人争得不亦乐乎。其实我也喜欢看,但是我更喜欢看让我发笑的综艺节目,而电视却只有一台,犯了老大难了。又不能当着孩子们的面刷手机,大人总得有大人的样,要不能哪天朋友圈就一个刷屏,你现的的模样就是你孩子以后的样子。想想这教条般的清规,以及身上的责任,顿时觉得我还是得有个母亲的样子。

对于鱼儿充满了兴趣的心一


我将孩子们赶到了我家那不足10平米的书房里,每个人都丢了一本书,也不管他们看不看得懂,反正看就是了,心一外婆,孩子们的奶奶一人留在客厅看那些以悲苦女人尝尽人生悲欢离合为主线,而后终得一家团聚的苦情台湾剧,同时伴随着还有我妈,孩子奶奶的阵阵唏嘘,以及与女主人公一起跌宕起伏的情绪波澜。我在里面呆着,听着外面的荡气回肠,心里别提多羡慕了。可谁叫人家是已经修炼成仙的奶奶,而我还是修道中人呢。

认真依着画板画面的姐弟俩

钻在角落里画面的心一


给9月份要上小学的大侄女准备的《我会表达自己》、《小公主自我保护》以及《幼小衔接一日一练》的书本,给侄子准备的找图游戏版的《四大名著》,当然还有我小年龄的女儿,小心一《亲亲小宝宝》系列。躲在一起的猴孩子们上窜下跳的,对于侄女,每日一练的作业是必须完成的,由姑  姑我在上课之前统一布置需要完成的量,小姑娘完成的很仔细,每写完一页,总是要让我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她评定,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她相处的方式。

对于这首新接触到的诗她很喜欢,我纪录了

在这个过程中,她总是会不由自觉的给我讲她的很多她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还有她想不通的“心事”,诚然她还问道了一些我暂时无法给予她答案的问题,比如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会吵架,是爸爸不对,还是妈妈不对,我不想结婚,我不想生宝宝,男女搂抱在一起是做什么之类的话题,我想这也日后在面对我的女儿要碰到的问题,那么作为母亲的我,似还真的是要加强文化的吸收,我总不能以一句等你长大了后,就会明白,然后敷衍了之罢。我望我的小侄女,突然觉得我应该感恩,因为她的问题逼得我抓狂,所以我才会停下来思考。

像这样的连词组句,她要依赖我才做的出来


我的小侄子,他嫌弃妹妹像个跟庇虫似的追在他面后,总也莫名的心烦,然后冲着我大喊:“哎呀,姑姑,你快点来将妹妹抱走,她总是跟着我。我都快被烦死了” 4岁的小男孩直言不讳的向我诉说着他的烦恼。 在我未生李心一之前,我总是觉得我妈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并有意的将我妈对男孩的宠爱削减下来,我将这股怨折射在男性身上,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就是想要证明男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女人同样可以,然而在我生下李心一之后,我对小侄子的态度就变了,因为他在眼里不再是个男性,而只是个孩子,如同李心一一样的孩子,我不再以,你是个男孩子,你应该是要怎么怎么样去苛责他了,我让他一同参于我们的游戏,我让吃饭慢我们一拍的他以洗碗作为惩罚,结果他喜欢上了与我一起洗碗,并扬言明天慢点吃完饭,然后一起洗碗。

最近入的书单


而对于我的心一,我很是庆幸自己是在历经了万水千山后,这个小精灵才来我的身边,是上天对于我最好的安排,因为之前的我如同现在的大多数父母一样,孩子般,不会处理自己的事情,甚至不懂得应该如何选择当下,而她的到来让我驻足,我愿意为她停下脚步,重新审视我的内心,我爱心一,但是我不知道如何表达,在与她共读2绘本的这些时光里,我觉得我学到的更多,我知道如何表达对心一的爱,下班回来,我张大怀抱,学着绘本上妈妈的样子,给心一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我累了,不愿意动的时候,我学着绘本里面熊妈妈的样子躺在床上,示意小家伙帮我盖好辈子。这样的互动亲切而友好。

给心一的书单


我想这就是最好亲子关系吧,在陪孩子们成长的时光,自己也逆生长成一个孩子,而不仅仅是被岁月逼成母老虎,只会施展怒吼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周末,不用上班,也不用备课,只需要静下心来陪孩子们玩。作为一个母亲,我每周最为期待的就是这一天的来临,心一爸爸...
    溪玥阅读 433评论 3 5
  • 二十二 后来对朋友说,可能我一个人无法看完这部纪实性的电影,那段历史太残忍了。 不想被记起但不能被遗忘。 其实很早...
    古月倪阅读 288评论 0 1
  • 黄灿灿的橙总与阳光一般,总是给人带来温暖愉悦的气息,能让人不落下好心情。明明是每日都能吃到嘴的美味,只偏叫人没了想...
    九味一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