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骏马

与战友闲聊,他问我个问题:“退役后,你觉着我干什么好?”我回答很直接,什么都别干,休息,享受生活。他说,我说的不是这个,休息不用你说我也知道,给点有价值的信息,上些干货。


既然你这么执着,说说我的看法,仅供参考。


我在部队的时候,和你一样,有那么一段时期对未来怀有憧憬,有无限期待,但结果只有一个,想破脑袋也不知道做什么,场景没到那,时间没到那。想法总是一再来敲门,挥之不去,扰得你不得不想这个问题。


对待这个问题办法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什么都不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你是军事干部就抓好训练,你是政工干部就掌握官兵思想,你是后勤干部保障好战士们的生活起居。


战友说,就这么简单,我说就这么简单。他再次追问,说正经的,别搪塞我。

这个事是这样。我也是现在才理解我现在说的这句话,当时的我和现在的你一样,对这种回答抱有偏见,持怀疑态度。


道理很简单。一个静心干好当前工作的人,也能安心干好未来的事。每个人当前的工作状态决定未来的工作表现,其内心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我们拿一份工资,理应做好分内工作。任何一个岗位,都有干不完的工作,也有忙不完的事情。就因为做的时间长,便觉着轻松简单,不再将事情放在重要位置去琢磨去探究。拿战士的思想变化来讲,每一年入伍的新兵都带着不同的社会经历和气息,而管理者无法进入到新战士的生活场景,若用相同思维方式对待新兵入营、情绪变化。这种方式看上去没有什么硬伤,问题却显而易见,管理者不愿再探求新生事物,仅以老经验办事,容易走入误区。


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管理者知道的信息和被管理者知道的信息一样多,一样快。当战士在获取信息后出现思想波动,疑问,你能不能迅速捕捉到,并加以消化理解,给战士讲出有见地,有高度,有新意的看法或观点,引导他向更正确的方向思考和转化。如果管理者做得到,你认为战士会不会信服你,会不会更喜欢你,会不会有问题来找你。一定会。


这种解读信息的能力,与军营之外的任何人一样平等,没有区别。同样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任何岗位和职业最欠缺的。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没有人能看清未来,没有人能真的拥有明确的方向,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深一脚浅一脚。而你在别人迷茫时给出客观明确的回答,坚定的回答,你的眼神与信心会感染到对方。


战友说,能不能再提供些更有价值的建议。我的建议是,去干那些最辛苦的活,找到你当参谋、干事、助理、连长、指导员的工作干劲与状态。


战友问,什么意思?


道理同样浅显。如果你是一个想干事,想做成事的人,你一定在未来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那么,未来你还得去面对那些脏活、累活,这件事你绕也绕不过去,除非你不干,躺在家里睡大觉。比如现在。我所做的活就是当干事、股长时所干的活。因为这些活里有事业,有行动,有发展,更有个人的成长。作为中层以上领导,未来要将自己降一到两格去做事,市场没有给你提供相应层级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也许存在,但多数已经被赛道里的奋斗者和前行者占据,你只有重新开始,从零起步。


战友说,如果简化你的这套理论,只用一句话概括,是什么话?

你这是要榨出劳动人民最后一滴油。如果说真有这么一个简单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那么应该是这句,“永远把自己当成一个兵”,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兵,一切问题都会释然。这个道理当兵的人都明白,不用费太多口舌。


站在当下,回想部队上教育课的时候,政委们、领导们说的那句话,“退伍不褪色”,大概这里的色就是士兵的颜色,军人身份可以褪去,但军人的本色,士兵的底色不能丢。当你回到士兵的状态、找到当兵时的心境,一切困难都能被克服,被战胜。牢记军人本色,牢记我是一个兵,也许这才是军营给予我们最大的财富与强大的精神力量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那喷血的朝阳, 你们一如那喷血的朝阳, 你们用生命书写辉煌。 永远没有轻薄地表白, 却用博大诉说着耀眼的刚强。...
    戴兵哥哥阅读 393评论 0 1
  •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穿上绿色军装,走进绿色军营,恍如昨日,然,三十二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毛头小子,而今已两鬓...
    心底的烙印阅读 1,609评论 11 11
  • “挥别家乡的日出,踏上征途,去奔赴一场脱胎换骨……来自天南地北,只为这身军装,抛却年少轻狂,咬紧牙关坚强,热血锋芒...
    小善缘_3c82阅读 463评论 0 0
  •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份在部队时的心情,那份备受煎熬的期待。 还记得,直到手机上的倒计时剩余0天的时候,就是我退...
    菊麟即阅读 286评论 1 0
  • 昨天,我一个人拖拉着行李箱来到了东晓南。我默数着一个个阶段,力气一点点在耗尽。那个时候,我很想很想有个外力。 可是...
    减肥的女孩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