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有人说是安全,有人说是自动交易,有人说是去中心化等等。

我说,它最大的价值是打造了真正的信任关系。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安全、自动交易、去中心化,都已经有很多人用各种方式在各个领域做到了。

而真正的信任关系,却是很少人能做到。信任,是这世间最重要的东西,却又是最难得的东西。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基石,是信任。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信任。

相爱、相恋的人之间的信任
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
子女和父母之间的信任
兄弟姐妹之间的信任
下属和老板之间的信任
同事之间的信任
朋友之间的信任
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伙伴之间的信任
个体和组织之间的信任
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
储户和银行之间的信任
患者和医院之间的信任
雇主和保姆之间的信任
面试者和面试官之间的信任
国家和百姓之间的信任
自己和自己之间的信任
……

我们会用各种方法,检测对方是否可信,验证对方言行、意图的真假虚实。

可是,你信任谁?谁又信任你?谁值得信任?

信任,有多难。说有多难,就有多难。

信任,不是信仰。信任,通常需要很久的时间,需要持续的了解,需要经历了一些考验之后,才慢慢建立的。不是盲目的,不是为了求心安的,不是祈祷。它是理性了解之后的懂得和相信。

建立信任,需要花费多少的时间、精力,一点一点累积而成。而摧毁信任,却很容易,一次的背弃、背离足矣。

为什么?因为世事多变、人心难测,而人又通常脆弱、不够强大。

被辜负了的心,难再相信。如果曾经认为很铁的关系、很强的信任,都可以随时消失于无形,如此不堪一击。那又还有多少东西,值得被信任?当一个人失去了对别人毫无保留的信任之后,谁值得信任呢?没有多少人,很少,很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有一个人最值得信任,那就是自己。

信任为什么那么难呢?因为张嘴说说很容易,而做到很难。持续的做到更难。太多人即使一开始做到了,但都会倒在持续做到前的路上。无论那是一条什么路。爱情也好,亲情也好,投资也好……再加上不同人的认知差异巨大,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全面,会有各种解读;以及出于不同立场的利益维护。要做到完全信任,实在不易。

这是一件如此难以做到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那些没做到的、放弃了的、背弃了曾经诺言的,似乎就没那么难以原谅了。

因为,这个没做到的人,只是许许多多没做到的人中的一个,是那99%人群里的一个。这是绝大部分的人群。你自己,大概率上也是里面的一员。这种普遍性,说明了无法做到、无法践行其言、背弃曾经的诺言,是人性之一。

这个事实,需要自己勇敢去面对,需要去承认和接受。然后从此,不再被其束缚,不再为此有强烈的情绪,不再为此难过、心痛、伤心。

因为这是人性,而反人性太难。

你爱的人,有这样的人性。你信任的人,有这样的人性。你信任的组织,也有这样的人性。你自己,也有这样的人性。

能够做到战胜这种人性的人、组织或系统,屈指可数,因此极其难能可贵。

此次ico监管风波,也恰恰佐证了这点,真正的信任何其难。对于项目方,多少人从信任转到了不信任。对于ico融资方式,从没有被界定为非法到被界定为非法,也是翻个手的事。信和不信,转变在瞬间。

现在,你也认可信任有多难了吧。

如果这时告诉你,存在一种技术和系统,它战胜了人性,可以值得信任。你说它的价值有多大?

我说,要有多大就有多大。它做到了反人性,比天还大。

区块链,就是这样一种技术和系统。它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确保区块链系统本身的诚实可信。

区块链技术可以看做一个等式,诚信、信任=诚实记录+数据公开透明。

  1. 诚实记录,数据可信,不可更改
  2. 账本公开可查询,数据透明

说没说大话,一查就知。说真话,会被记录下来;说大话了,也会被记录下来。可追溯查验,公开透明。

不过,要注意系统本身诚实可信,和输入的信息真假,是有区别的。

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的系统本身是诚实可信的,但不意味着来自系统以外的输入信息就是诚实的。真实记录的作用之一,是如果发生纠纷,可以作为凭证、证据。

打个比方,张三说了句话:我喜欢你。这句话以数据的形式进入区块链系统,并存储在区块链的公开账本里。任何人都可以在账本里查到这句话。

但张三到底喜不喜欢你呢?这个只有张三自己知道了。区块链系统保证的是真实记录、储存张三说过的话,但无法保证张三说过的话都是真话。是否真假需要你自己慧眼识珠。

但是,如果张三否认自己说过“我喜欢你”这句话,你可以拿出这本公开账簿,指着上面的记录说:嗨,这句话,在这里记录着呢,你抵赖不了。他心里是否喜欢你,没人知道。但他是否说过“我喜欢你”这句话,区块链系统的真实记录,可以为证。

区块链,就是这样一个诚实的记录器。里面的数据记录,无法删除,不可更改。在这个系统里,一切被见证,无法撒谎,无法弄虚做假。

区块链系统本身的诚实性,让人可以完全信任它。这打造了系统和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也就是打造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关系。

信任关系,是这世间最重要、也最难做到的事情之一。区块链系统却做到了。它将带来的价值,无可限量,不用怀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
    蔡蔡Tacy阅读 7,419评论 2 70
  • 自从微信群被限制了之后,很多人都大为苦恼因此丢失了一条引流的渠道。据规定,40人以上的微信群必须要求对方的同意才...
    荻花令阅读 2,814评论 0 0
  • 今天,在看《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时,鼓起勇气来记录最近的账单。 我们有时候的确不愿意记账,一是不敢面对真实...
    EvaingWu阅读 107评论 1 0
  • 上帝很有意思,猫喜欢吃鱼,猫却不能下水,鱼喜欢吃蚯蚓,鱼却不能上岸。就是要你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
    T伊恩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