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追求、自由-离职贴寄语

1、你可以没有梦想,但不能没有追求;如果你真的没有追求,那么请去尝试拥有喜好;如果你的连喜好都没有,那么你只能拥抱欲望;

上市的时候,我们又玩红了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实这句话只适合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说说,真的到了实现的那天才可怕,人最可怕的其实不是一直不能实现心中所想,而是心中所想提前实现了,以前作为梦想载体的人会像一下子被抽干了一样,失去方向、目标,失去饥饿感。

而且,梦想是什么啊,是每个人内心一种非常剧烈的渴求,剧烈到你不去追寻他你会“不知生而何为”,但是这东西有时候诚如十字架一般,如果没有足够的决心、勇气、勤奋、智慧去与之匹配,它只会把你压垮。

所以,作为一个个体,梦想要不要有,还是要想清楚的。

但,我们可以有追求。

有一个带我走上夜跑之路的大哥哥好朋友,他一直热衷于让身边的人知道跑步对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有益,是啊,因为他对健康生活有着明确并且持久的追求,他对自己一直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不会让自己随着时间发福,不会让自己在岁月之前就老去。也许有人会问,这有什么意义呢,反正我们都会老的反正都是会有生老病死的。让我来告诉你,健康的生活,可以地持久地保持一种和大自然相平衡的个体存在状态,这种平衡让我们感到身心愉悦。这就是追求,追求是一种在吃饱不生病等等直接的功利的目的之外对自己的人生状态的一种要求和一种向往。

有人要问我“追求”有什么用吗?好吧。追求,可以让你更清楚自己是谁,还有你到底适合什么样的生活,它会帮助你更不怕选择,当然也不怕错过,会帮助你面对变化能很快适应,帮你生活得更自如。

我记得上市之后不久就有人开始聊说,一下子钱多了那么多该怎么花呢。这看起来根本不是问题,但事实上它是。可以去旅行啊,可是旅行对有些人来说无非是顺丰快递,把自己投递到那里,签个到,然后再投递回来;可以去享受啊,可是有些人除了胡吃海塞、聚众赌博之外,并不知道如何享受。于是只能去换大房子,换辆好车了(你要是觉得换大房子换好车也很幸福,那是另外一个话题)。

看到了吧,没有追求的人,钱多了也不知道去追求什么,时间多了也会不知道去做什么。空虚寂寞,都是自找的。

如果暂时不知道去追求什么,那么先给自己培养一个喜好吧。中国人从小面对一个奇怪的教育环境,小时候学很多东西,学画画、学弹琴、学舞蹈、学英语,都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赢在起跑线上”。然后,长大了工作了以后,要是还在弹琴、画画、练练舞,而且跟工作还没关系,没有任何利益的获取,就会被叫做“文艺”。我听个摇滚乐,“你是文艺青年啊”;我去看场话剧,“你还真是文艺青年啊”…你才是文艺青年,你们全家都是文艺青年。不能有个人喜好吗?“个人爱好”不是小学毕业纪念册上的一道填空题,是正常人日常生活的必选项,好么?!

有的人可能就是喜爱工作,工作中的思考和动手的过程以及收获的点滴,都让他觉得快乐以及享受,那也没什么不好的;有些人就是愿意把工作和业余生活分开,我认识一个朋友,下了班就背上电吉他在酒吧唱歌,周末就和乐队泡在练歌房,他从来不求出名,对他来说音乐是用来玩的,好好玩才是正经事。最可怕的是另外一些人,一方面不积极工作,一方面不投入生活,工作里想着自由,假期里忙着自怨自艾。

我只想说,如果你觉得累,不如为自己培养一个喜好吧,是你真的愿意去身心投入的喜好,是那种你做完这件事能感觉到身心放松的,是即使去抠这件事的细节你也不觉得厌烦的,是你愿意不仅去做这件事还愿意因此结交此类同好的。相信它能给你带来乐趣,也许它还能在未来的不可知当中给你带来力量呢。

2、关于到底什么是自由

先来说财务自由。公司以外的很多朋友在知道我要去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了之后,都会这么说,反正你也差不多财务自由了吧。唉~~并没有,公司里大家彼此什么情况基本都清楚,我就不多说了,重点是我不认同“财务自由”这个概念。

什么是财务自由?有人跟我说,就是你有一千万左右的可支配财产,可以保证在你不工作的情况下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首先,这样的财务自由是基于一个前提的:现在的社会消费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你的家庭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哪天货币像民国末年那样通胀,看你怎么估算。其次,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一样,有些人没有鲍参翅肚不吃饭,不背LV不出门,而我连一辆车都觉得不是必要的,有些人觉得名牌傍身比较容易幸福,我时常觉得对酒当歌才是人生几何。再有,说来说去还是在说“不工作”,好像“工作=不自由”,“不工作=有自由”,我只能说你要的不是自由,而是解脱。

我是想说,欲壑难平,大家都知道,但什么是正常的生活所需,什么是过度的索求,我们每个人得学会自己来衡量。另一边是:我想去做什么。如果你知道自己想去做什么,该有什么必要的保障,该放弃哪些不必要的索求,很容易可以平衡出来。接下来,在风险不至于完全不可控的情况下,去投入你想做的事情,去享受这个过程,就是自由。

然后来说情感。我说要我要离开杭州,就有人问我,那你爸妈呢?父母身体健康无须我时时刻刻陪伴,生活没有太多欲求所以也觉得生活条件尚佳,无须我一力承担。再说了,距离产生美,ok?当然,尤其是在情感上,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我完全没有资格去评价除我以外的任何人在情感和牵绊方面做出的任何选择。

我只是想说,抬头有未知低头是思念,那就是自由;身后有牵绊有压力,而面前有开阔的道路有人生可能性方面的想象空间,那才是自由。

3、下一站在哪里

不要误会,我没有导人离职的意思,这里说的“下一站”是不拘于公司内外的,是人生道路上的下一站。

反正我身边是有这样的小伙伴在迷茫着,那我就给个建议:在考虑方向、考虑行业的时候,请更多地相信你的直觉;在考虑时机、机会、入口的时候,请更多地考虑风险和回报。因为:第一,在考虑方向和行业的时候,我们必须优先考虑“我喜不喜欢”,喜不喜欢往往不是通过拼命想能想得好的,只要直觉就够了;第二,在考虑方向和行业的时候,你还是需要考虑这个方向或者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几年里,有没有机会,我想能被你纳入考虑范围的一定是你平时有不少关注的,综合你平时看到的信息,凭你的嗅觉,它有机会吗,有可能吗?第三,综合自己的情况,你最期望从中得到的回报是什么,考虑从哪里切入,什么时候去切入。

任何迷茫,架不住抽丝剥茧的思考;任何忧虑,躲不过直面它的勇气。

所以,同志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到了周五,也终于到了才艺时间。我被调剂到了八段锦,发现其实它还蛮实用好学的,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有益,况且如果把这...
    彼岸维和阅读 271评论 0 0
  • 开学了,作为一个大二的学姐又回到了学校,看着一个个身穿军训服的小鲜肉,一下子就想到了当年刚入学时的情形,其实现在的...
    累世情深阅读 466评论 2 1
  • 亲子日记第13篇 今天是财神节,祝大家:日进斗金 家财万贯 ,点石成金 金银满斗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
    两宝的妈咪阅读 133评论 0 1
  • 看马老(马未都)在博客上写的旧物——沙包,我才想来感慨一番的。马老儿时玩的,我儿时也玩,可这往后呀,小朋友们就真...
    每日_活菌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