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告诉你,什么样的作家值得你认识,什么样的书值得你读?

      我是一个只喜欢读名著的人,因为真正伟大的作家的书才能传播和经久流长。当然我也曾去尝试读些网络小说,才发现,网络小说只是生活的调味剂,并没有名家著作那种营养可品味。所以,对于网络文,我随便读上几章也就放下了。记得以前有个朋友,几天看一篇网络小说完结本,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也不明白这样读书的意义。我读书有个习惯,看书会细嚼慢咽。读书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读完就可以告诉别人,我看了好多书。更重要的是读懂作者书中写的是什么和要表达的思想是什么

       我写这篇文,当然也不只是为了告诉大家,要怎样去读书。读书首先得明白该读哪些作家的书,该读哪些书。


一、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托尔斯泰

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

推荐著作:《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

     由于本人在读《安娜·卡列尼娜》的时候,深深的爱上了这本著作。所以把托尔斯泰放在了第一位。《安娜·卡列尼娜》这本书描写了女主人公安娜对爱情的追求和悲剧的命运。文中对俄国乡下农村进行了非常详细和精致的描写。作者在刻画文中人物的时候,用了很多的心理描写,呈现了独特的人物特点。安娜是一个善良完美的女子,对爱情有着自由的追求。而当时俄国正处于农奴制改革阶段,封建思想和新兴资产阶级的更迭交替阶段,一切都向着自由和解放的思想转变。正因为安娜的完美和其斗争精神,才导致最终的悲惨命运。

    《战争与和平》以1812年拿破仑入侵俄国为线索,描写了四个贵族家庭的生活。文中对俄国当时的政治军事和社会生活进行了充分的反映。表现了作者及当时俄国人民对战争的反对和对和平的渴望。

 影响:    《安娜·卡列尼娜》被社会公认它是一部了不起的巨著,它所达到的高度是俄国文学从未达到过的。《战争与和平》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说。托尔斯泰是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俄国最伟大的作家。

托尔斯泰名言:

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安娜·卡列尼娜》

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安娜·卡列尼娜》

讨姑娘欢心,需带几份伤感。                                ——《战争与和平》





二、玛克西姆·高尔基


高尔基

前苏联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政论家,学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

推荐著作:《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高尔基人生三部曲)

      大家可能对高尔基的《海燕》比较熟悉,因为曾出现在人教版八年级语文下册,所以这里暂且不提。这里先介绍他的人生三部曲。

    《童年》是三部曲中我首先读到的一本,描写了阿廖沙童年的悲惨生活和对命运不屈服的精神。《童年》通过对阿廖沙所经历的种种苦难事情,再现了沙皇统治下的下层人民的艰难生活和揭露当时社会的现实。由于阿廖沙是作者高尔基的乳名,其著作正是高尔基对自己童年的真实再现。反映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在人间》是三部曲的第二部,描写了阿廖沙十一岁到社会上谋生的经历,真实再现了下层人民生活的黑暗。其现实主义描写手法,更好的表达了作者和当时人民对旧制度和压迫的积极抗争精神。

影响: 高尔基的三部曲在世界的文学地位上有着深远的影响,是人类成长不可不读的作品。

高尔基名言:

人和人的亲近,不是钱能买到的。                              ——《童年》

灵魂是一口气,是上帝的呼吸。                                 ——《在人间》

人如果没有良心,哪怕有天大的聪明也活不下去。         ——《我的大学》





三、儒勒·凡尔纳


儒勒·凡尔纳


19世纪法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及诗人、科幻小说之父。

推荐著作:《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凡尔纳三部曲)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讲述了格里那凡爵士带着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前去搭救格兰特船长的海上旅程故事。作者用奇妙的思想描写了一个另类的冒险世界,人类都是敢于挑战,不怕困难,善良感恩的结合体,表现了勇敢探索、不屈服、积极向上的精神。

  《海底两万里》叙述了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追踪一个被它想成是独角鲸的潜水艇,在海洋深处旅行冒险的故事。文中通过对环海旅行,介绍了许多海洋生物,描写了丰富的海洋世界。另一方面,突显了不畏艰险,反对殖民主义和奴隶制度的高尚思想。

影响:凡尔纳三部曲使科幻小说正式上升到世界高度。世界上作品被翻译次数最多的法语作家,全世界排在第二名。

凡尔纳名言:

别害怕,我一直站在你的身后,总在你呼唤时守护在你左右。         ——《海里两万里》

即使没有获胜的希望,我也能坚韧不拔。                                   ——《神秘岛》

分秒必争,利用好时间,就没什么问题。                                   ——《八十天环游地球》




三、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


俄国的世界级短篇小说巨匠,批判幽默性作家。

推荐著作:《变色龙》、《凡卡》、《套中人》

    《变色龙》是契科夫早期的讽刺小说,利用变色龙“变色”的性质讽刺了在沙皇统治下的反面人物走狗类型的丑恶嘴脸。通过环境和语言描写,真实的刻画了人物性格特点。

    《凡卡》写的是一个小男孩凡卡受尽了苦难,给爷爷写信,希望爷爷带其回乡下的故事。作者通过其小说的真实感人性,表现了俄国劳动人民的苦痛和揭露了沙皇统治制度下的残暴与冷酷。

影响:  契科夫善用独特幽默的描写手法揭露现实。 与莫泊桑和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

契科夫名言:

只要你说话有权威,即使是说谎,人家也信你。

人应该一切都美,外貌、衣着、灵魂、思想。

活着又没有目标的人是最可怕的。




五、阿加莎·克里斯蒂


阿加莎·克里斯蒂

英国著名女侦探小说家、剧作家、推理女王、三大推理文学宗师之一。

推荐著作:《东方快车谋杀案》、《尼罗河谋杀案》、《长夜》

    《东方快车谋杀案》描写一名侦探赫丘里·波洛在对列车上谋杀事件进行侦探展开。作者善以用逻辑性的叙事风格,将谋杀及侦探事件写的引人着迷。该书认为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最杰出与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尼罗河谋杀案》讲述了行进在尼罗河上的一起游艇上发生的三起杀人事件及比利时侦探赫尔克里·波洛对事件的调查,最终波洛将游客召集起来,揭示了三起案件的真相。该书完美的制造悬念,让结局令人意想不到。

影响:阿加莎·克里斯蒂开创了侦探小说的“乡间别墅派”,是人类史上最畅销的著书作家。

三大推理文学宗师:日本的松本清张,英国的阿瑟·柯南·道尔和阿加莎·克里斯蒂。

阿加莎名言:

我们总指望一个人的态度始终如一,我们容不得情绪变化无常。——《东方快车谋杀案》

人的第二天性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长夜》

人可爱,多大年纪都是可爱的。                                          ——《告诉我,你怎样去生活》



总结:

为什么列举这五位作家?

因为为了考虑让读者读到不同的文路,所以我选了五个不同风格的作家,托尔斯泰代表批判主义,高尔基代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凡尔纳代表科幻主义,契诃夫代表讽刺幽默主义,阿加莎代表推理。所以大家在读的时候,会学到不一样的写文方法。


为什么文中只有外国作家?

因为国内作家我下次会写的。请期待。码字好累的,写了好久。为了对读者负责,有的把书又翻了一次。


作者(也就是我)读过多少本?

好吧,我也忘了多少本了,不过只读好书。上面列出来的都读过。


读完这些书有什么用?

只有读好书,才能更好的丰富自己。读完以后你要还是不会写文或者写小说,你来,你来找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自己运气不好 找不到好工作 有人说情路不顺 总是遇到人渣 有人说父母没有本事 买不起房 我见过太多的是靠自己...
    哀慕熙荣阅读 207评论 1 1
  • 我们一生都在解决问题,选专业,找工作,理财投资。于是: 选择解决怎么样的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这两个问题...
    James的学习笔记阅读 472评论 0 1
  • 刀锋锐利,难以逾越; 因此智者说:救赎之路,无比艰难。 玩过英雄联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款好玩的游戏,这是一款容易上...
    辣辣的吕先森阅读 179评论 0 1
  • 去年暑假又去了外公家,由于外公家居偏僻的山村,路不是那么好走,需转好几次车才能见他老人家。路上很颠簸,恶心了好几次...
    零点书屋阅读 297评论 3 0